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母親,一生的聖召|林毓倫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5 母親,一生的聖召|林毓倫傳道
1040510

母親,一生的聖召|林毓倫傳道

104.05.10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撒母耳記上1:10-11.19-28、2:1. 18-21

撒母耳記是記載了承接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之後,這一段國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的歷史,開啟了以色列的王國時代。而撒母耳的身份是以色列最後一個士師,帶領以色列人抵禦外侮,聽以色列人之間的爭訟;也是個祭司,領以色列人聽從神的話,獻上敬拜與祭物;他膏立了以色列王國的第一個王─掃羅,成為以色列王朝的重要推手,他也膏立了大衛,代替掃羅要承接以色列王國的帶領。而撒母耳之所以可以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士師、祭司、神的僕人,除了神的揀選,撒母耳的敬虔,還有他背後的推手─撒母耳的母親哈拿。

哈拿是個敬虔的人,願意單純地仰望神並且有與神對話禱告的歷練,在當時的以色列當中,真正願意敬拜神,委身與神的人並不多,即便是神所興起的士師,也常常有個性上的缺乏與靈性的軟弱。反而當時有幾位女性,是在黑暗的士師時代中的珍寶,像是底波拉、雅億、路得。其次就是哈拿。我們要從哈拿身上來看見神所託付母親這個職分,是一生的聖召,並且效法哈拿,能夠養育敬虔的後代。

一、明白母親的職分與聖召,決定迎接兒女的動機與使命

母親的職分是神所賜的,從來不是因為人自己想要爭取就可以得到的。這是神在創世的時候賦予的獨特職分。神要人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是神賦予夏娃做母親的職分。今日的我們常常忽視了這樣的職分是何等的重要與獨特,因為這是神所賜的職分,也是神的主權要使人能成為母親。即便醫學如何發達,人從來不敢保證可以因著人的作為成為父親或母親,因為這一切都是神的主權,如同聖經所說,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既然是神所賜的,就在神完美的計畫與帶領當中。

身為一位母親,必須認清,作為一位母親,是神所發出一生的聖召。孩子是神所託付的產業,我們只是「託管者」的角色。既然是託管者,就必須向託付的人交賬,作為孩子的父親或母親也好,我們終將要向神交帳,我們是否按著神的心意教養孩子長大,成為合神心意的樣式?古今中外,多少先聖先賢,無不是受母親的薰陶與教養,而改變了一生,諸如孟子的母親為我們熟知,或是約翰衛斯理的母親,教養孩子給予孩子禱告的榜樣。重點在於,母親您是否認識自己的職分是獨特的。人世中少數幾種長久且不會改變的關係,其中一種就是母親。只有願意認知做母親的聖召,願意學習,才有可能做一個好的託管者,管理並養育神所託付的產業,哈拿就是如此。

哈拿心態的轉變,使他有了不同的動機與使命。哈拿的名字在希伯來文的意思是「恩典」,他好比聖經當中許多重要的母親一樣,正在一個試煉當中,需要並且等候從神來的「恩典」。但是他仍然對神有信心,向神許了一個願,要得一個兒子,並且將他分別為聖,歸給神。許多聖經學者認為哈拿也許在一開始的動機不一定很正確,但在他信心仰望神,與神有親密的禱告交通中,哈拿的心態有了轉變,就是他願意將主權交托,他知道賞賜的是耶和華,但他更願意把孩子奉獻給神。哈拿真正知道,他要向神求孩子,並且為神當母親,然後將孩子分別為聖,一生事奉神,因為哈拿許的是一個「拿細耳人的願」,一個願意將孩子完全分別出來,並且讓孩子去事奉神的願望。哈拿態度的轉向,讓他可以真實的敬拜神,神也垂顧他的祈禱,知道哈拿預備要做一個母親,神也按著祂最美的時間與計畫,給予哈拿一個兒子,當然,哈拿也因著態度的轉變、有了不同的動機與使命要養育這個孩子。

二、迎接兒女的動機與使命,決定教養兒女的態度與方式

哈拿沒有否認或是忘記自己曾經做過的禱告與許的願望,他深深的記得並且感恩,因此給孩子起名叫撒母耳,在希伯來文的意思是:「神的名字是伊勒(El)」或是「他的名字是神」,表明了他深深知道孩子的性命與給予,孩子的生命與氣息,是從神而來,神有主權。哈拿自己也解釋這個名字:「這是我從耶和華那裡求來的」。

哈拿因為有了正確的動機與使命,他願意將孩子獻與神,一生在聖殿當中學習事奉神。這裏的奉獻與神,不只是名義上的奉獻,而是真真實實的要與孩子分離,甚至一年只有一次機會,因著到聖殿敬拜才能看見自己的孩子撒母耳。這絕對不是容易的決定,因為這彷彿是要割捨自己心頭的一塊肉,但哈拿卻深知,神會對撒母耳有最好的帶領,並且使用撒母耳。

而當哈拿依約將孩子奉獻到聖殿事奉神,反而更得著神的賜福。神沒有「奪走」哈拿身為一個母親的職分,賞賜哈拿又再生了三個兒子、兩個女兒。我們是否願意知道,我們的孩子是源自於神,是神特別的賞賜與給予,我們只是託管者,要把孩子帶到神面前,更重要的是,把他們奉獻與神,讓他們親自跟神發生關係,能認識神、親近神,並且願意一生事奉神。只有當我們意識到神給我們職分與呼召時,才能有正確的動機和使命,才會學習用正確的態度與方式來教養兒女。把兒女獻給神絕對不是一種失去,反而是一種得著,能夠得著加倍的賞賜。這並非說每個人都要把兒女奉獻給神作傳道人,而是說我們願意將兒女再次交回神手中,讓神按著神的心意來陶塑祂所賜給我們的兒女,並且讓他們一生學習認識神、敬拜神、事奉神。

三、教養兒女的態度與方式,決定兒女人生的方向與道路

另外,從經文當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諷刺的畫面:以利,身為一個利未人,一個祭司,應該最了解敬拜的禮儀、獻祭的規矩,也知道神託付我們教養兒女的職分,但他的兒子所呈現出來的,完全違反了利未記裡面神明定的條文。他們自己不敬拜、不尊重神,還使得別人也厭棄獻祭給神;更甚者,他們還跟會幕門前伺候的女人發生不當的關係。一個神的祭司,在神的殿裏容許自己的孩子真神假扮,在會幕中偶像崇拜,並且不責備或革除他們的職分,連勸戒他們也是因為面子的問題而不是因為他們不合神心意。

一個父親、祭司竟然用這樣的態度縱容自己的孩子,以至於最後神透過先知對以利和他的全家發出言語與審判(撒母耳記上229-35)。神很清楚的把撒母耳和以利以及他的兩個兒子做出對比。撒母耳在神的保守中,沒有因為在會幕學習事奉神反而被壞榜樣影響。從哈拿對待撒母耳,每年上來敬拜、探望他時,為他做一件外袍,讓他可以專心服事神這種種的跡象,以及願意獻上撒母耳的態度,完全呈現對比,我們真的可以說父母教養兒女的態度與方式造成兒女發展的差異。神要我們在祂的心意、計畫與真道中來教養兒女,要用禱告、榜樣與教導來建造兒女,神要我們用這樣的態度與方式來養育兒女,而不是放縱、任憑,更不是按著自己想要的方式或自以為是的成功哲學形塑兒女。撒母耳記上第四章清楚的講到何弗尼和非尼哈打著神的旗號,抬著約櫃出征,但是神根本不與他們同在,神使他們落敗並且約櫃被擄,以利的媳婦死前還給自己的孩子取名以迦博,說榮耀離開以色列了。但是事實上,神的榮耀才正要從一個合神心意、尊重神、忠心的僕人撒母耳開始。

我們對待兒女的態度與方式常常決定了他們人生的方向、未來與道路。哈拿教導我們應當把孩子領到真神面前,進入救恩、進入真道、事奉神。事實上這絕對不只是母親的責任,是每一位家長的責任。更廣泛的來說,在教會裡我們每一位身為屬靈長輩的人,都要以禱告拖住屬靈的嬰孩、兒童、青少年們,把他們領到神的面前,領到十架救恩裡,認識永恆真道,建立個人與基督的關係,並且獻上一生為主活、一生跟隨事奉神。我們可以膝下無肉身的兒女,但我們不能不為主結出福音的果子,因為健康的門徒生命,應該是要生養門徒的,就如同今天所談的一樣,要有屬靈父母的心腸,教養屬靈的兒女走當行的永生真道,天天背起十架來跟隨主,就是到老也不偏離,直到進入永生當中!

無論我們身為肉身的父母或是屬靈的父母,別忘了我們的職分和聖召,並且讓我們有動機與使命,用合神心意的態度與方式來建造、教養兒女,用禱告、守望、等候、獻上永不收回的態度,陪伴以真理、建立正確的合神心意價值觀,不強加自己的想法或是目標在孩子身上,使他們能真正建立與基督的關係,進入永生真道,並且漸漸認識神、事奉神,歸向神,一生跟隨神。如果我們是兒女的或是屬靈兒女的,別忘了向神獻上感恩,因為有人生我養我使我走當行的道,也要確實地向你肉身的父母或是屬靈的父母獻上感謝,並且期待自己將來成為一位合神心意的父親母親,無論是肉身的,或是屬靈的。特別,在這個母親節,與大家彼此勉勵,因為從哈拿的身上,我們看見──母親,是一生的聖召

629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