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耶穌基督降生的事 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耶穌基督降生的事
1051225

耶穌基督降生的事











105.12.25
主日信息摘錄       耶穌基督降生的事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一章18-25節、馬太福音二章13-1519-23

保羅在加拉太書第四章說「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祂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保羅所說的「及至時候滿足」,正是耶穌基督為什麼要在兩千多年前的那個時刻降生在這個世上:救恩就在那個時刻預備了。舊約當中有非常多針對救恩預備的預言,這可以從我們剛剛讀到的經文中多處提到「為要應驗」看出。而在新約耶穌基督來了之後,每一個細節都是為要應驗舊約所說的。所以為什麼那個時候是時候滿足了呢?當然從上帝的心意來看,祂巴不得救恩早早地預備讓以色列百姓,讓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能夠有救恩的確據,充滿平安。然而從整個當時的世界來看,有上帝另外的安排和預備。當時正值羅馬帝國的時代,羅馬帝國有幾個特色,第一是版圖非常大,其所佔領的土地之大囊括歐亞非,以至於當時有一句話說地中海就好像是羅馬帝國的內陸湖一樣。第二,羅馬帝國在當時來說可說是有史以來政治上相對民主的時期,給予統治區的各民族高度自治。第三,當時交通也相對較為發達,因軍隊所到之處,或是佔領後因皇帝要前去巡視,道路就會修築,所以才會說條條大路通羅馬。而在這歐亞非的交界處,正是耶穌基督降生的巴勒斯坦。還有一個重點,就是羅馬帝國承繼了之前的希臘文化,因此在當時希臘語正是一個國際通用的語言,而新約正是以希臘文寫成,即是一個傳福音的優勢。

講到耶穌降生的事,耶穌絕對是核心,但是我們絕大部分都是以牧羊人、博士、馬利亞為切入點,很少有人以約瑟為切入點,這有幾個原因:第一,作為一個父親,約瑟基本上沒有太多說話,所以在聖經中記載約瑟的內容非常少。第二,約瑟應該就是在耶穌基督十二歲到三十歲出來傳福音之間的某一年便過世了,從最後一次的記載,即耶穌十二歲的時候由父母親帶著到了耶路撒冷,之後便沒有再記載了。耶穌三十歲出來傳福音後所有的過程記載裡面從來再沒提過約瑟。今天之所以要多談一些約瑟,是因為約瑟有一個非常大的特質:非常像台灣過去的年間許多的長輩、父親,好像不怎麼說話,但就是很盡責地努力工作,養家活口。

在聖經裡面主的使者稱約瑟是一個「義人」,義人就表明約瑟是遵守律法的,他不但遵守律法,他也遵守法律,所以亞古士都一聲令下要求報名上冊,雖馬利亞身孕已重,約瑟還是照著去做。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到,每一次有主的使者向約瑟顯現,告訴他當做什麼事情,從沒看他有任何追問,總是:「約瑟醒了,就起來!」我們可以從約瑟的生命中看到一份深濃的順服,一個順服的態度正是上帝要用的!約瑟完全沒有自己的想法,也就是主的使者怎麼吩咐上帝的心意,他就怎麼做!從耶穌基督降生後,這個家庭,可以說所有的目光焦點都集中在這孩子的身上,約瑟和馬利亞是被託付照顧並教導這孩子的,而約瑟一定也會照著以色列人的傳統,由做父親的教導兒子有關信仰的事情。因此當主的使者向約瑟夢中顯現說希律王要害命必須趕緊離開,約瑟就起來,夜間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埃及去了,從這裡可以看出約瑟的順服,他完全沒有任何拖沓,猶在「夜間」,便即起來,帶著還不滿兩歲的小耶穌和他母親下埃及去了。從這裡也可以看出希律王的殘暴,他因為害怕那「將來」要作王的會導致自己王位不保,其實希律在下這個命令時已作王四十年!

從加利利到伯利恆報名上冊,那是約一百公里的路程,不是兩三天就可以走得到的,更何況是一個身孕重的人。約瑟娶過馬利亞來不是帶她去蜜月旅行,而是長途跋涉跑到伯利恆報名上冊。既然來到這裡孩子也生了,生了也在這裡住了一年出頭,剛剛開始習慣這裡的環境,又告訴約瑟要離開自己的國家往埃及逃,這讓我們可以領略神為什麼選擇了約瑟和馬利亞成為耶穌在世界上的父母親,原來不是從他們的身份地位看,不是從他們的財富看,乃是從他們裡頭的順服來看。連馬利亞也是,聖經形容她是「蒙大恩的女子」,而馬利亞也回應:「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祢的話成就。」

當然神會選擇他們有很多的因素,第一因為約瑟是猶大支派大衛的後裔,其次正因著約瑟是大衛的後裔,因此報名上冊必須回到伯利恆,大衛正是伯利恆城的人,當年撒母耳前去膏立君王時正是跑到耶西伯利恆的家裡,而當時大衛正在野地裡牧羊!所以這讓我們想到,天使為什麼要在伯利恆曠野裡向牧羊人報佳音?原來大衛也曾經在那裡牧羊!這讓我們看到原來上帝的計劃和預備需要人去配合,而約瑟正是一個願意配合的人。約瑟是一個木匠,他在埃及努力以他木匠的手藝,養家活口,以當時的時代,搬到任何地方生活都絕對不是容易的,但約瑟就是默默盡上他的責任,相信在天上上帝必定有極大的賞賜。後來等到了埃及生活了一陣子,希律王死了,主的使者又在夢中向約瑟顯現,這次可是要一股腦兒地從埃及直接回到加利利,在當時來講,這樣的長途跋涉是一件相當危險的事情,除了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的這種官道之外,其他大部分的路都是崎嶇難行,且是有很多土匪的,因此在當時的東方有個俗語,說人生有三苦:生病、挨餓和旅行。對我們來說旅行怎麼會是苦事?除了剛剛說的道路不好,在當時去一個地方可能要好幾個月才能回來,也很有可能永遠就不回來了,光是約瑟和馬利亞從加利利來到伯利恆報名上冊,結果再回到拿撒勒卻已是七八年後的事。我看過一個記載,說當時的人如果要出門遠行,第一件事情是要償清債務,第二若有為人託管物品,也要先交還才行。最後要跟眾人道別,因為什麼時候回來不曉得,甚至不確定能否活著回來。雖然約瑟和馬利亞經歷很多困難,但只要是上帝同在,祂必有預備。

約瑟是一個順服、負責、也充滿信心的人,也就是上帝怎麼說,他就怎麼相信。使者每一次都是夢中向約瑟顯現,夢中顯現就去做的人,比當面顯現就去做的人,信心實是大多了!不去仔細看約瑟,會覺得這個人好像沒什麼,但他實則有好多可以讓我們學習的功課,盼望我們今天從約瑟和馬利亞的身上,學到耶穌的父母親,是如何去遵守,將神的計畫照著神的心意做完了!而上帝的計劃一定有上帝的安排去配合,當約瑟照著去行,便不停地應驗先知所說的!耶穌基督降生成為我們的救贖主這件事情,從頭到尾都是真實的,而約瑟除了教導耶穌基督之外,他自己也身體力行地遵照律法,這樣一個貧窮的木匠,卻對律法如此持守,他真是成為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的榜樣。

896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