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清明掃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清明掃墓
1060402

清明掃墓











106.03.26
主日信息摘錄         清明掃墓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創世記4729.30

過去台語俗諺中有句曾形容,若信基督教,死後變惡鬼且無人為你哭,所以便造成往後傳福音時,對於人們信耶穌的各樣攔阻。隨著時間以及澄清,這些情形也日漸減少,但仍有弟兄姊妹會問:基督徒可否掃墓?大多數人會問可能有的原因是在祭拜的儀式中,可能會使心裡不平安,所以該去掃墓嗎然而可惜的是,我們極少問說基督徒可以過端午節嗎?可以吃粽子嗎?可以吃年夜飯嗎?可以領紅包嗎?因著華人對於傳統信仰清明節以及喪禮的各樣祭祀中,隨著時間的轉化,從以前的飲水思源、感恩中,轉變為祭拜過程中的害怕、禁忌愈來愈多,而回歸過往早在2500年前周朝時期便開始出現祭祀的行為了,或說早在開始有人時,便有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的概念在當中,以至於我們能不忘本。

過去在掃墓的祭祀中會灑米,這行為表示希望能豐衣足食,也會撒些豆,表示期許子孫能繁衍眾多,因豆子容易發芽,並且是使用五色的豆(黃豆、紅豆、黑豆、綠豆、眉豆),隨著時代人們漸漸發展愈多的祭祀方式,為著也是更看重這事,也希望禮能更加周全,並且在過程中為了要避免得罪更多神明,於是發展出不同的祭祀型態。

在古時候,祭祀宜卯時,約早上500-700,但最慢不超過下午300,因為陽氣漸退,出門前也要注意儀態面容,若是有印堂發黑等不適的情況,宜在身上配戴玉,並且也要帶桃木前去,有時也會帶片薑,結束後再另找地方將這薑丟棄,似乎能把身上不好的東西卸除,而人們想了這麼多方式藉此抵銷內心中的不平安,況且有些人會在這些祭祀結束後丟薑片,另外再與親人團聚吃飯,講究一點的人會在進家門前放置火盆跨過去。一路的發展,相形下禁忌也更甚以往,現今有人教導不宜在墓地自拍,若是拍了,避免拍到別人家的墓,以免將不必要的東西帶回自家。又有一說,清明節最好不要探親訪友,因為在這節日應當探望過世的人,以免被探親的好友,心中會感到不舒服;若是在前去拜訪時又帶花與水果,便會造成更多誤會了。人心中容易自我產生衝擊與害怕,在這清明佳節中,不宜買鞋,因音同,擔心買了鞋子,將邪也一併帶回,若仍是有這麼多禁忌、忌諱,在這清明時節雨紛紛的日子裡,人心難有平安,名目愈少,心裡愈毛,這完全違背了起初慎終追遠、感恩的概念。人因為心中的害怕,而產生許多禁忌,求上帝幫助我們能從中走出來,並且也能幫助人不被這些禁忌所綑綁,以至於能懷著慎終追遠的心飲水思源。

大多數基督徒若是有家中有人安息,有些人會擔心別人會在意,便不讓人至家中作客,擔心他人感到不吉祥或是另有他人會忌諱,在過去若家中有人過世,會在自己身上做一些表示。在古代有人會戴孝着服,會披麻布戴孝,若是父母過世依古禮戴孝三年,祖父母及兄弟姊妹過世皆為一年,但現今人各有職業無法遵循古禮,便有人以小麻布或是小黑布別在胸前,若是婦女有的則會將毛絨布作為髮圈,若是白色則為至親過世,藍色為近親,綠色為遠親,這些行為的目的也是為要提醒他人其正在守喪,不宜與人飲酒作樂。

回到聖經,以色列(雅各)147歲將要死前,囑咐約瑟不要將他葬在埃及,而是要葬在與他列祖同處,在這麼早之前便有祖墳的概念。耶穌被釘完十字架後,三天後婦女們帶著香膏前去墓前紀念,發現耶穌基督復活了,可見基督徒仍然是可以掃墓的,並且在掃墓的過程中,成為家人的幫助。

道教傳統信仰的三牲酒禮代表陰,取代從前的三跪九叩,三牲中包含豬、雞、魚,代表陸海空的意思,酒則取自九音來代表。而現今許多人死後都是選擇火化,將骨灰放進靈骨塔中,這塔中能走動的位子不多,如何擺放這些三牲酒禮呢?於是愈來愈多人省略了諸多形式,卻也造成人心會感到愧疚等等不安的情緒。這裡有幾個建議可以提供給弟兄姊妹首先我們到了墓園或是靈骨塔可以做一些簡單的整理及打掃,再來是唱詩歌,然後可以選擇一段經文來默想,最後再一起為著家人彼此間的需要及健康、後代子孫向上帝獻上禱告,若是家中有未信主的家人,也可以透過經文的分享傳遞上帝的愛,反倒是信了耶穌後,生前盡孝,死後記得。祭祖本身是對神明的敬拜,但記得的」代表了思念及敬愛。耶穌基督在被釘十字架前的主餐,為的是使門徒記念主,好比我們每一年掃墓一般,為了記念祖先,並且將這一切連結於從亙古直到永遠的上帝,以至於對我們才有深遠的意義,故記祖非祭拜的祭,而是記祖。

主餐使我們想起主的愛,主的話,每一次的記祖或是喪禮,最主要的目的都是為了活人,使前去的活人都能認識上帝,記得並且思念前輩對我們的好,若是我們將這些謹記於心中,便不再受一切的禁忌所綑綁。許多為過世者辦理法會的道士或是出家人,他們真的曾走過那條通往生命的道路嗎而我們可以確信的是,我們正走在通往上帝的道路,由主耶穌來帶領我們回到天家的路上,祂去為我們預備地方,祂成為道路,並且要再來接我們到那地方去,故有一天當我們息了世上的勞苦,乃是主來接我們回去,並非世上的道士等等來為我們引亡魂,這位耶穌基督祂親自成為道路,親自帶領我們歸回祂所預備的天家。如此每當清明掃墓或是辦喪禮時,我們應當是將還活著的親人領到上帝面前,而非安息者;若是為了安息者,則與傳統民間作法會毫無差異了。古人說不做功德、不遵循古禮、不祭拜是最大的不孝,至於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我們是否有我們的禮,可以讓人感受到慎終追遠、飲水思源,使人感到放心呢

願上帝特別幫助我們在這清明節日當中,仍能使人從我們身上看見作為基督徒的美好,並且能帶領未信主的家人來到主前,能與家人一同在這節日當中享受自由、記念祖先。

93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