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我打發你去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70527

我打發你去

講員:郭定牧師
經文:出埃及記3:7-12

以色列人對於家的概念是什麼呢?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在曠野飄蕩了40年左右的時候,他有感而發在詩篇90篇講到「主阿,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居所就是家的意思,一開始摩西就指出了,這位創天、造海的神,能夠成為他們永永遠遠的居所,那麼埃及是否為以色列人的家呢?當然不是,曠野也不是他們的家,迦南美地是不是他們永遠的家呢?事實上後來也證明他們因為不遵守神的誡命而四處分散在各地,所以說哪裡是以色列人永遠的家呢?摩西這時候呼求並宣告永恆的一個事實──神就是我們的家,耶穌在地上的時候曾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958)當然我們可以講說耶穌在那時候講的是一個地方,一個可以把頭放下來休息的地方,最重要講的還是家,但耶穌可以說他從來沒離開過家,因為永遠都在遵行神的旨意,耶穌在世的時間並不長,他為了福音的關係走遍了各城各鄉,也沒有一個固定的居所,並沒有離開一個所謂的家,因為神在我們的心中無論我們走到哪裡,我們都在天父的家裡。

有個英文字叫做Diaspora,就是散居的意思,在彼得前書一開始講到,彼得寫信給這些散居在小亞細亞地區各地的基督徒。神與亞伯拉罕立約事實上並不是只是跟一個民族單單之間的事,而是跟在地上所有人都有關係的,因此透過本次的經文來與大家分享,神是如何直接掌管介入這個民族歷史上的發展,神又如何參與在中間,在進入出埃及記前,創世記5024最後卻已經留下了一個伏筆,「約瑟對他的弟兄說:我要死了,但神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到他起誓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地上指的是埃及,領你們離開埃及,到他起誓所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我們都知道最後的地則是迦南美地。之後,出埃及記17以色列人生養眾多,並且繁茂,極其強盛,滿了那地」,這就是神對亞伯拉罕應許的應證、依據,從約瑟一家約有70多人經過430年後增長到幾百萬人之多,這對當年崇拜偶像的埃及是不能忍受的,出埃及記19-10「看哪,這以色列人民比我們還多,又比我們強。來吧,我們不如用巧計待他們,恐怕他們多起來,日後若遇甚麼爭戰的事,就連合我們的仇敵攻擊我們,離開這地去了。」埃及統治最害怕的是這一群以色列人離開了這地就沒人可以為奴,沒人可以管轄、控制,埃及的新王擔心這群以色列民日後更加的強大,必然會對自己在埃及統治時造成不利,因此就苦待他們加足他們的苦工、轄制他們,但這對神向他百姓生養眾多的應許,沒有因為這樣而停止下來的,埃及人越是苦待以色列人,他們越是增多起來,因此法老直接從他們的下一代著手,進行一項滅族殘忍的手段來阻止以色列民族的發展,但因著希伯來的收生婆敬畏神使得這項陰謀沒辦法得逞,因此法老卻更加變本加厲的苦待以色列人。

以色列人都是神的選民,我們曉得這是與神立約非常特殊的群體,他們之所以特殊正因為神要透過這一群人使萬民都可以歸向祂,那麼神採取了哪些步驟呢?神的心意又是如何?首先來了解神在祂選民所面對苦境的時候,在出埃及記223-25過了多年,埃及王死了。以色列人因作苦工,就歎息哀求,他們的哀聲達到神。神聽見他們的哀聲,就記念他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神看雇以色列人,也知道他們的苦情。」在這樣的光景當中神採取了主動,首先安排了祂所揀選的僕人摩西在何烈山(西乃山)與神相遇,神要打發這位早在他出母胎之前就被揀選的摩西之前,神先彰顯了祂的心意、計畫、應許、承諾、慈愛與祂的公義,還有祂的差遣。

透過本次的經文可以分成四個重點,首先我們可以看到:神祂看見了。出埃及記37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我相信神看見了祂救贖的計畫在當時受到非常空前的挑戰、阻攔,祂的百姓正遭到轄制,祂看見了未來的問題,祂看見了歷史發展和時代的需要,神愛祂的百姓,祂完全看見了。

第二,神說祂聽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出的哀聲,我也聽見了。」(37)神不單單用眼看,也用心聽見了百姓內心深處所發出來的哀聲,祂聽見人在絕望之下所發出來的哀求,祂沒有聽而不聞,祂在聽的方面也沒有像我們一樣是有選擇的,在世上對福音所需要的呼聲、對弟兄姊妹屬靈生命成長的呼聲,要像神一樣的要聽、要聞、要知道的一個態度,事實上我們不應該要聽的是人與人之間的讒言、論斷、似是而非的歪理,使真理無法彰顯甚至被扭曲了,我們要豎起屬靈的耳朵,去聽神那要拯救世人、潔淨人心的話語、復興上的呼聲,對城市、環境、真理上的需要的呼聲。

第三,神不單單看見、聽見,更對祂所見、所聞有顆眷顧的心。37「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如果我們有顆洞察周圍環境屬靈的心,那我們所見、所聞就一定可以激發起我們的領悟力,如保羅所說:不單單真知道,特別還在知道前頭加了一個真,我們知道很多的事情,但我們是否真正知道這一切背後屬靈的意義,神的知道不只是停留在知識層面上,今日知而不解的基督徒可能不乏其人、知而不行的也絕非少數。

第四點,神對祂百姓的困苦、哀聲、痛苦,除了看見、聽見,除了知道之外,祂更採取非常實際的行動,就是神自己下來,神要親自參與回應祂所見到、聽到的,而且神下來不是兩手空空的,祂帶了一套周全的救贖計畫,這計畫有個鮮明的目標,就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祂愛祂的百姓更以行動來表達自己,不單單如此,祂的百姓還屢次的悖逆祂的旨意之後,神竟差遣祂的獨生兒子耶穌基督,道成了肉身降世為人,今天祂的救贖仍然沒有變就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拯救被罪綑綁的世人脫離撒旦的控制、魔鬼的攻擊,祂的愛與行動一直到一個地步,甚至於將自己的獨生子耶穌基督賜給世人,走上十字架,用自己鮮血解決我們眾人的罪,祂是如此的主動,祂說祂要下來,直接進入到世人當中,一次的獻上當作永遠的贖罪祭。

今日我們這些罪人脫離這些的綑綁,我們內心呼喊、痛苦、困境也都在這道成肉身耶穌基督裡,得以得著真正的釋放,祂的計畫沒有只停留在拯救上而已,更要改善周圍的困境,要將百姓帶領到一個,祂為百姓所預備的迦南美地,那是個流奶與蜜之地,是個屬靈中的永恆,生命可以在這個真正安息的景況中逐漸的成長,這也是大使命一個終極的目標,祂下來要實現這個計畫同時也要讓人參與,因此在這個方面,祂聽到了、看到了、也下來了,故此祂要打發摩西去,就是我要差遣你去。歷世歷代神都不斷地在揀選祂的同工,不單單揀選了,祂還要打發、差遣他們去成就神的作為,對於摩西來說就是要帶領神的百姓出黑暗、入光明,出埃及到那流奶與蜜之地,在歷史中祂曾打發亞伯拉罕、約書亞、以賽亞、約拿,許許多多的先知,甚至打發自己的獨生子,在這整個救贖的計畫之中,祂要打發千千萬萬人去,與他們同工、拓展祂的國度,在歷史上不同的階段、不同的需要上,神都在打發著不同的人出去,背景不同、恩賜不同、年齡不同、文化不同,神要不斷地打發我們去,是因為周圍的莊稼已經成熟了,禾場極為廣大。我相信上帝要不斷打發我們去,是因為這世界仍然在撒旦、魔鬼的綑綁之中,神要差派你、我,是因為世人仍然一步步地靠近那寬闊的永死之門,神要差派我們、教會是因為教會需要復興,教會需要有更多人堅定地來持續建造,是因為我們的社區需要我們,骨肉至親需要我們,透過我們的事奉來祝福、領他們歸向神,要差派你、我,是因為愛我們,要使我們這樣的新生命被祂塑造成更有用的器皿,因著我們的生命、擺上,讓人可以得到、認識真理,求神幫助我們。



112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