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合一首部曲~齊心努力為福音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8 合一首部曲~齊心努力為福音
1070722

合一首部曲~齊心努力為福音

講員:林毓倫牧師
經文:腓立比書1:27-30

 

腓立比這個地區是馬其頓的第一個城,歷史悠久,享受羅馬律法與特權(免稅、使用羅馬法律等),宗教紊亂、偶像林立,有異教邪說的入侵,其教會與信徒的出現,從一個賣布匹的婦女呂底亞一家、被鬼附使主人得財力的女奴,以及羅馬獄卒(保羅被打下監,敬拜中監門大開,參閱使徒行傳16:11-34)而開始。腓立比教會一方面面對外在異端邪說的入侵,假教師、假先知的興起,以及外在對基督徒逼迫的臨到;另一方面,教會因為愛主的婦女間的不合(友阿蝶、循都基,4:1-3),因此保羅雖自己也在監獄中,卻藉著1:27-2:18給予教會勸勉,希望教會能從三方面真實的合一,一是對外合一抵禦外敵興旺福音,二是對內修復關係真實團契,三是效法基督謙卑捨己,因此我們將分三次來學習,如何真實的合一!

一.行事為人與福音相稱

在經文一開頭,保羅的勸勉說「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事實上如果回到原文,他的語氣更加強烈,因為希臘文第一個字是「唯獨」的意思,或者我們可以這樣翻譯:只有一件事是最要緊的,唯獨這件事是最要緊的,就是行事為人要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如果我們從現代中文譯本的譯文會更容易讀懂「最重要的是:你們的生活應該符合基督福音的要求。」一個基督徒的生活,要如何抵抗彎曲悖謬的世代呢?首先也是最重要、最要緊的事、唯一一件事,就是我們的生活言行都要「符合基督福音的要求」,這是什麼意思呢?

這裡的行事為人,有兩個層面的意思,字根本身有「成為公民」的意思,保羅在這裡用這個字,腓立比人很能體會,因為他們是用羅馬的法律而非外邦的法律,而且常常可以享受免稅的權利,他們深知成為一個羅馬公民是幸福的,當然作為羅馬公民也有其義務應當要履行,腓立比人是深深以此為傲的。地上的公民尚且有權利可以享受也有義務要執行,那更何況我們作為基督徒,享受了主在十架上為我們死,使我們得赦免、寬恕,重新得著作主兒女的權力,成為「天國的子民」,但另一方面也應當在生活言行中效法基督,遵守基督的命令,以至於我們盡了義務,讓人認得出我們是「天國的子民」。保羅以此勉勵我們,我們同時擁有「雙重國籍的身份」,一方面我們是地上的子民,但不可忘了我們更重要的身份,是神國度的子民,是被主給贖回來的,我們有「權利」,也當盡「義務」,而這義務就是要活出屬神的態度、生命與聖潔,按照耶穌基督的教導而活,而不是按照這世代的「普世價值」而活,事實上,基督徒若真要活出與福音相稱的生命,有的時候我們會在群體中顯得突出奇怪,甚至顯得格格不入,因為我們的價值觀真的很難與世界的潮流、主流相合。但保羅仍鼓勵我們要好好的「活出基督」,因為這是最重要,也是唯一的一件事!

保羅接著說我們要有同一心志,意思是我們應當有「相同的目標」、「同樣的心靈」、「一樣的心志」,就是為了福音信仰、為了我們所信的「耶穌基督的救恩」齊心努力,這裡的「努力」原文的意思是「競技者以整個隊伍的身份和形勢為同一個目標努力(參與比賽)」。我們彷彿可以想像在羅馬競技場或在戰場上,羅馬的軍隊以獨特且有紀律的陣型打退敵人、猛獸以贏得比賽。27節讓我們看見,我們應當同心一意,只有一個目標,站立得穩固,一起為主的福音努力,而這樣的努力只有一個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活出屬主的生活與生命,活出「天國國民身份」相稱的言行舉止,無論是在生活中、職場上、家庭裡,都能真正有「與基督耶穌救恩福音相稱的生命」,即便與週遭的世界格格不入,但仍繼續堅守、一起努力,教會必須在這樣的事上合一,才真能抵抗外侮。

二.無所懼怕的見證救恩

保羅勉勵腓立比的弟兄姊妹不要因為仇敵、抵擋者的威嚇、脅迫而產生懼怕或退後,這說明當時的世代,甚至在如今、一直到末後,都必然會有逼迫,會有敵基督的人,但我們卻不要被他們給嚇跑或是恐懼了,不是因為我們膽量很大,而是我們深深相信我們所信的神比恐嚇我們的更大。馬太福音10:28 「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真正掌管人今生與永恆的,是我們在天上的父神,是擁有天上地下所有權柄的主耶穌基督,當我們有這樣的認知,才能不畏懼外在的逼迫與攻擊。當我們不怕敵人的時候,這樣的心志與行動其實就見證了我們的信仰,這樣的堅忍也見證了神以祂的恩典和憐憫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堅守福音救恩的過程當中帶出兩面性的見證,一方面是見證仇敵必然在上帝末後的審判當中滅亡,另一方面也見證我們雖遇苦難與攻擊,但終究必蒙拯救在永恆當中得著赦罪、寬容與基督的救恩,是完全不同的結局。

基督徒在世或許受壓迫、欺壓,但是因著耶穌基督十架上的救恩使我們在永恆當中有盼望,而且這是神在聖經中清楚的應許,是我們信仰的根基。保羅鼓勵當時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因為當逼迫患難來到,真的常會無法持守下去,當保羅在寫這封書信時,自己本身也在監獄裡,卻帶著極大的信心來鼓勵弟兄姊妹,一方面幫助弟兄姊妹受激勵,另一方面也讓弟兄姊妹再次願意面對受苦與逼迫的環境,按著信心持守到底。

三.蒙恩信服並為主受苦

保羅說我們的一切都是「蒙恩」得來的,是蒙受主耶穌基督白白的救恩,是他在十架上的救恩行動,我們因著相信被「白白地給予寬恕和赦免,被算為義」,這完全不是我們可以做什麼的,乃是全然出於恩典。現代中文譯本把「蒙恩」翻譯成說我們「得了特權」,我們在基督耶穌的恩典當中得到特權,本來是該死的罪人,卻因為基督耶穌而「白白被算為義」,完全無法自誇,所以保羅要我們「信服基督」,就是信靠耶穌基督,更白話的說,就是對耶穌「有信心」,相信他的身份、相信他的工作、相信他的神蹟、相信他的救贖、相信他的話語、相信他的受死、相信他的復活、相信他的升天、相信他的應許、也相信他的再來!這是完全的信靠,完全地對主有信心,也完全的倚靠耶穌基督的救恩,更完全地相信神的計劃,把自己的一生都託付給基督耶穌,以至於保羅勉勵我們,還要為主受苦。

做一個基督徒是要付代價的,在逼迫與患難當中,在恐嚇與威嚇當中,我們可能會受傷,可能會面臨抉擇,但保羅以自己的處境勉勵教會的會眾們,我們必須為主受苦,因為時代的逼迫會來臨、敵基督的會興起,我們必須做好準備為主受苦,這不只是個人性的為主的道被逼迫,我深信保羅在這裡,也是對於屬乎主的群體、這個分別為聖的群體、主耶穌基督的教會說:你們要為主受苦,在時代當中被敵擋、侵略、滲透,但仍要靠基督站立得穩,扎根在真理當中,甚至大遭逼迫、受苦受難也仍要有所準備,持續堅守、見證基督,因為主必快來。

從這一段經文看出保羅第一個勉勵的面向,是要鼓勵教會在合一當中抵擋外在的潮流、世俗化、逼迫與引誘,而具體的作為就是勉勵信徒個人與教會群體都要在合一當中只有一個目標、只有一件事,就是活出與福音相稱的生命,做神國度的子民,享權利也盡義務,以此見證出我們所信的基督,必引領我們得救而不像抵擋者進入滅亡,持續堅忍、堅信、堅守,靠著耶穌基督白白的恩典信靠順服,並且為主受苦,無論是個人,或是教會群體,都一同承擔,如此才能真正見證出主的道、見證出我們是屬主的,也見證出福音來!願你我都能在合一當中同心的堅守、堅信、堅忍一同用生活見證出福音,一同付代價受苦,只有一個目標與方向,就是在合一中齊心努力為福音。

1124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