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蒙恩的機會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70923

蒙恩的機會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馬可福音十章46-52節

 

這段經文的時間點,是耶穌基督將至耶路撒冷並騎著小驢駒進到耶路撒冷城的前幾小時,在七天之後,他將被賣並且被釘在十字架上,所以耶穌基督此時此刻來,是帶給城裡許多人的機會。當耶穌基督進到耶路撒冷城,這算是最後經過耶利哥城,有人說這是耶穌行的最後醫病的神蹟,其實在這耶利哥城,耶穌基督做過兩件大家耳熟能詳的事:一是巴底買,他眼睛瞎了看不見主,但如今因有耳可聽,所以他蒙恩得救,被耶穌基督醫治;另外就是在耶利哥城,遇到了撒該,因為個子太矮看不見耶穌,但還好有樹可以爬。一個是還好有耳多可以聽的巴底買,一個是還好有樹可以爬的撒該,因著耶穌經過耶利哥城,兩個人因此都看見了耶穌,一個是經過醫治在肉眼上看到耶穌,一個是看過耶穌之後蒙恩成為跟隨主的撒該。所以耶穌走到任何地方對那個地區的人來說都是蒙恩的機會。在這段經文當中巴底買有幾個很重要的動作:聽過耶穌、呼求耶穌、跟隨耶穌,這也是我們弟兄姊妹在一生中要經歷過的重要關鍵。

一.聽過耶穌

對於巴底買來說,他一生中活動的範圍,可能一輩子就固定幾個地方,而耶穌基督行神蹟、醫病趕鬼的事情也傳遍了當時的地區,所以他曾經聽人說過耶穌,但今天他是親自聽到耶穌對他說話。過去他應該也問過很多人要如何治好他的眼睛,也許有人跟他說過很多秘方或推薦很多醫生,我想他都有嘗試過,或許因此而花光了所有的積蓄,如今成為又窮又殘的瞎子,每天就只能討飯、孤苦無助。也許我們今天不是討飯的人,可是如果在我們的心中仍然有一種特別的渴望,或在心中有一種空缺,那你就像這巴底買一樣,心中有極大的苦和無助。但是感謝上帝,雖然巴底買眼睛看不見,但他的耳朵曾經聽見耶穌基督,就因為他曾經聽過耶穌,才會讓他聽見是拿撒勒的耶穌,就能立時喊著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你知道這兩者是不一樣的,他曾經聽過拿撒勒耶穌可以醫病,但他心中早已經認定這位耶穌是人人都說的彌賽亞 。

二.呼求耶穌

這個瞎子聽過耶穌,於是抓住機會大聲呼求「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只要一聽到大衛的子孫這幾個字,他在形容的就是彌賽亞、救世主,因為舊約中的預言彌賽亞就是大衛的子孫、猶大的根苗,所以這是一個專有名詞,代表著彌賽亞、救世主。當他聽到拿撒勒人耶穌,不過就代表木匠之家所出來的,但當他聽到耳中,所呼求出來的是大衛的子孫。難怪耶穌會說:你的信救了你。因為你聽到的是這樣,但你心裡所發出來的彷彿這是唯一的救主。巴底買喊著說:「可憐我吧!」可憐的人有時候不是最可憐的,最可憐的是可憐之人卻不知道自己可憐。在路加福音十八章所記載的法利賽人和稅吏的禱告,其中法利賽人其實是可憐的人,在禱告之中完全沒看到自己其實是需要上帝施恩憐憫的人,反而用非常自義的態度;而稅吏卻說求上帝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所以當耶穌基督經過的時候,這個瞎子迫切地想要抓住這一生最大的盼望,所以他大聲呼喊:可憐我吧!他雖然是個可憐的人,但他知道自己可憐,所以就蒙了上帝的恩典。

有許多的人都攔阻他、責備他,但巴底買知道這是他生命當中唯一的機會,所以他就越發地大聲。這裡越發大聲不是對著眾人,而是對著耶穌基督,也就是說他並不是與人衝突,而是選擇向主傾吐。當他大聲向主呼喊「大衛的子孫哪,可憐我吧!」耶穌就站住,說:「叫過他來。」瞎子就丟下衣服,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裏。一個平常沒有盼望的乞丐,一聽到耶穌叫他過來,就把自己平常破的、髒的丟下立刻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裡。這個脫掉和跳起來的動作就讓我們感覺巴底買看見了盼望、看見了曙光,這次要向耶穌基督求這一生中沒有別人可以給我的東西──醫治眼睛。

當巴底買喊出「拉波尼(我的老師),我要能看見。」對於過往的路人不管名氣有多大,一個乞丐要錢是可能的,但是要看見是不可能的。但是今天他對耶穌說我要能看見,難怪耶穌基督會說你的信救了你。他的信心是從何看見的?第一就是別人告訴他拿撒勒人耶穌就是一個木匠,他很會教導,只是這樣,但對於一個有信心的人就會覺得這是大衛的子孫彌賽亞。一般乞丐都是求財,但他卻是求不可能的醫治,這就是信心。「唯主是、為主能」就是在他信心中可以被看出來的。所以耶穌說你的信救了你,聖經形容在那一個霎那,瞎子立刻看見了,看見後就在路上跟隨耶穌。

回過頭我們來看在耶利哥城中,有兩次事件是堅持不放棄所蒙的恩典:一個就是今天的經文,耶穌基督問巴底買:「要我為你作甚麼?」另外一個就是列王紀下二章,以利亞要被接升天的時候,以利沙一直跟著他,直到以利亞要升天之前,他問以利沙:「你要我為你作什麼?」以利沙回答他:「願感動你的靈加倍的感動我。」以利沙也是和巴底買一樣堅持不放棄而蒙福,細數以利亞一生當中所行過好多的神蹟,而以利沙所行的神蹟更是他的兩倍。另外堅持不放棄的巴底買,也得著心中向上帝所呼求要看見的恩典,所以聖經當中在耶利哥城就有兩次因著堅持不放棄而得著上好的福份。

三.跟隨耶穌

巴底買「立刻看見了」,你知道他有多喜樂、多感恩,他的人生就在那個霎那從黑暗變成光明,就在那個霎那,他就從乞丐變成門徒,跟隨耶穌基督。一個人蒙恩得救是上帝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赦免我們一切的罪孽,叫我們脫離過去所有的轄制,這叫做蒙恩得救。可是得救之後繼續地跟隨才是得勝和得賞的開始。蒙恩得救就好像原本的器皿污穢骯髒,但經過寶血洗淨後全然潔淨,而繼續跟隨耶穌基督,就好像在不同的事奉中可以得著恩典、可以看見祝福、可以加添信心。

或許你在我們當中已經聽耶穌幾個月、半年、甚至一年了,但是聽著聽著,是否願意用你內心的吶喊,向你已認定成為救主的耶穌基督呼求,願意成為祂的兒女,認罪悔改,謙卑呼求。願上帝施恩保守,讓我們眾人看見巴底買所得著的,他不只是得醫治,而是把比得醫治更大的應許賜給他。你可能聽耶穌很久了,或許也得著幫助,但你今天要得著比幫助更大的東西,可能使你找到了友誼、愛情、工作……,但那些都好像是醫治巴底買的瞎眼一樣,你願不願意有一天,從上帝那得著的是比得醫治、得幫助、比解決難處更大的?願今天是許多慕道朋友的機會。如果你已經是基督徒,一個潔淨、清空的器皿,原來是要在繼續跟隨耶穌基督的過程中,累積更多的得勝、恩典、祝福與更豐滿的信心,唯獨跟隨耶穌基督,讓我們一生走到底。

這位巴底買從原本被人輕看厭棄的乞丐,但是卻成為在聖經中留下他姓名和事蹟,就因為他像極了我們軟弱的人,原本是屬撒旦、原本無助殘缺,在各式各樣需要上不足,在內心中有空缺,每一個人都像他一樣,但你有一個機會,是因為有人告訴過你耶穌,你聽過耶穌基督,如今你要來到祂的面前,這是你的機會,向祂禱告:「主啊!盼望祢幫助我,成為我的救主,並樂意讓我跟隨祢的腳蹤行。」若是這些你都做好了,不要忘記巴底買在最後關鍵的時候做了正確的抉擇,是因為不斷有人告訴他耶穌基督,才使他知道若有一天有機會一定要把握住。你是否也可以告訴身邊的朋友,有一位耶穌基督曾經如何幫助我,祂會是你最好的朋友。今天這段經文若我們聽懂了,體會了,照著去做,那麼在巴底買身上的恩典今天也會一樣臨到我們身上。



115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