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帶職事奉與上帝國度:傳福音的執事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8 帶職事奉與上帝國度:傳福音的執事
1071104

帶職事奉與上帝國度:傳福音的執事

講員:許震毅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六章1~7節、八章1~8節、八章26~40節


今天要分享一個重要的人物─腓利,聖經講到他是一位傳福音的執事。在使徒行傳第六章提到教會的增長非常快會帶來危機,但是教會中的危機不用害怕,因為危機扭轉就會變成復興的契機、美好的轉機,使徒行傳第六章講到教會成長快所以也會發生衝突,所以選出七位執事來做解決的工作,執事們也算是帶職事奉,相當於帶職傳道,七位執事們讓神的道大大興旺,教會的素質提升,信徒的數量倍增,連許多祭司都歸信主。

所以教會的危機帶來了復興的契機,帶職事奉的運動被興起,在聖經當中我們看到還有其他哪些楷模呢?第一位是巴拿巴,巴拿巴是一位很願意奉獻的人,他把財產奉獻放在使徒的腳前,公開地將教會財務帶入一個有明細的制度當中,此外他還會勸慰人、擔負起牧養的工作,不但帶給使徒安慰和鼓勵,最後也做宣教的工作,他是帶職事奉的表率。另外還有七位執事,不但有自己的專業和事業,也在希伯來人和希臘人的族群當中事奉,他們的學問知識很棒,社會經驗又很好,大有信心、聖靈充滿、智慧充足。另外還有保羅,保羅後來成為雙職傳道,他不但織搭帳篷,還做宣教植堂,拓展方面的工作。接下來還有路加,路加是個醫生,不但做醫療方面的工作,他也從事作家寫作,參加海外的佈道團。所以在使徒行傳,上帝興起帶職事奉或雙職傳道的運動。這些楷模也告訴了我們教會管理與屬靈領導模式也有轉換,例如角色與職權的劃分:使徒釋出教會管理權給長執,這樣使徒就以祈禱與傳道為主;而長執則服從使徒的屬靈領導權;信徒則是要掌握真道學習權以及事工參與權;接下來使徒要遵從基督教導及聖靈引導,這樣在整個管理和運作當中就非常美好,同心興旺基督福音一起得神悅納。

帶職領袖有沒有見證?排行一號的執事司提反為我們做了很好的見證,他在民間大行神蹟奇事,即使是一位帶職事奉者,他也行神蹟奇事及講道,因為他有神學的裝備以及聖靈引導。司提反後來被陷害控告,在使徒行傳第七章中他當眾申訴,但最後被石頭打死,為主殉道但得榮耀冠冕。使徒們雖遭受逼迫,但也因如此,更是把福音傳出去。一個教會不是看人力和財力有多大,而是要看影響力有多大。司提反死後,誰是排行二號的目標?就是腓利。

腓利是何許人?我分析了之後發現他有幾個特色:第一個就是他是肯謙卑學習、信靠順服的同工,不只如此,上帝愛用向使徒學習事奉的人、順服聽從神話語的人,上帝也愛用平凡人做不平凡的事、用信實可靠的人完成艱鉅使命,腓利就是這樣的人。腓利還有什麼特色?他是平凡的猶太人,在當時來說他的名字是非常通俗平凡的,腓利兩個字代表「愛馬者」,實在是沒有什麼特色。他的成長過程中受希臘文化的薰陶影響,又有雙重文化背景,雙語表達能力。他又承受猶太東方文化加上希臘西方文化,在東方文化中強調經歷、敬虔、傳統,而西方文化強調思辯、創意、美學,這兩種能夠結合在一起,才能面對初世紀多元文化、多重信仰所帶來的衝擊與挑戰。

腓利的一生可以分為四階段:第一階段是慕道者 (Seeker)─本來活在舊約中,遵守摩西律法,按猶太習俗過敬虔日子,可以說是表率。第二階段是平信徒 (Lay Christian)─他在五旬節的時候信主,生命大轉變,參與事奉關懷學習。第三階段是平信徒領袖 (Lay leader)─他成為教會執事,協助解決教會難題,同心推展教會聖工。第四階段是平信徒傳道/牧者 (Lay minister/pastor),在逼迫中還是勇敢傳福音,對外宣教(Lay missionary)。腓利跟埃提阿伯太監傳福音就是在這階段,腓利往南走順服聖靈跑去貼近太監的車子,為他講解聖經、傳揚福音,甚至為他受洗。

如果我們將腓利事奉領域做分析的話有幾個階段:第一階段他在耶路撒冷Jerusalem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第二階段他在撒馬利亞Samaria宣講基督,行神蹟奇事,產生意想不到的果效。接下來到衣索匹亞Ethiopia─因著解太監迷惑,讓他信主受洗,將福音傳過去了。然後到亞鎖都Azotus傳道施洗,後來又到該撒利亞Caesarea靠神在大城市傳福音,在這裡成為一個傳福音的執事。在當時該撒利亞是羅馬巡撫駐紮的地方,不但是軍事中心,也是經濟文化交流的中心,在那邊傳福音做佈道事工是不容易的,但藉著這方面,在他的人生也有這些改變:在個性上從内向轉變為外向,在事奉上從內務變為外務,在國度上從對内建造到對外拓展。而腓利事奉能力是怎麼來的?有什麼秘訣?事奉能力的來源有幾方面:一、悔改信主、藉聖靈重生;二、公開受洗、聖靈澆灌;三、追求真道、神學裝備;四、與聖靈同工、神蹟奇事出現;五、藉著聖靈傳道、帶領多人歸主。這麼一個平凡人,卻被神大大使用,超過他自己所求所想。

對於腓利來說,上帝有沒有給他豐富的恩典?有,不只他自己,連他的家人都有得著豐富的恩典,在使徒行傳第八章到廿一章談到有關腓利,後來就沒再提起,等到廿一章,當中相隔有二十年以上好像銷聲匿跡了,似乎都只聽到保羅的事情,但其實腓利是保羅的師父,在保羅還沒出現時,腓利已經在各處傳福音了。雖然他好像銷聲匿跡了,但是上帝沒有忘記他,繼續大大的使用他,從執事腓利變成傳福音的腓利、一位佈道家。上帝也為他建立一個非常幸福美滿的婚姻及家庭,夫妻兩人同心合意事奉見證主。此外,上帝也額外賜福他有四個千金:乖巧、聰明、溫柔美麗、充滿恩賜、美好靈命、愛主愛人。保羅第三次旅行佈道回到耶路撒冷,經過該撒利亞就要去探訪腓利,因著四千金的表現讓保羅稱羨,在腓利家作客得安慰。腓利全家事奉、一生傳道,蒙神賜厚恩大福也讓他成為多人的祝福。

腓利事奉有很大的成就,他是帶職事奉的表率,一生事奉、全家傳道。他在歷史上擁有七項第一:第一間教會的第一屆執事(同文化);第一位向撒馬利亞人傳福音(次文化);第一位跨越異族的宣教士(異文化);第一位雙職傳道/名佈道家(多重文化)。另外還有一個就是第一個被提,又降在地上做工的。請問他的人生精彩嗎?豐富嗎?這是他原先的規劃嗎?

這一定不是他原先的規劃,但是他在神的帶領之下突破,就發現上帝為他預備的是何等超過所求所想,你要不要讓神來為你做規劃?上帝為你規劃是突破現有的框架帶你到一個新的境界當中。腓利也有內心掙扎、需要突破的地方:一、歸信耶稣,必須捨棄猶太人的傳統與信仰;二、聖靈充满,必須捨己及捨棄原有的宗教模式;三、擔任執事,必須放棄個人享受、看法、立場;四、廣傳福音,捨棄個人計畫,順服聖靈的帶領;五、捨棄根深蒂固的猶太民族意識和偏見。若是成為一位佈道家,除了全家信主、事奉主、傳揚主之外,還必須捨棄世上的名聲、利益、地位和權勢。你若願意捨去,你的突破將是超過所求所想的,你更會看到上帝的美好旨意。腓利大概四十歲左右開始為主工作,你的下半場人生已經開始,因為我們從不曉得自己會活多久,你更要抓緊機會,勇敢接受挑戰,明白上帝在我們身上的美好計畫。


116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