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得令得力得人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80203

得令得力得人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二章1-47節

                   

這些日子翻閱我們教會過往的歷史,六十幾年前從來到這個地方,買了這地方,設立這地方,一路下來我知道有很多辛苦之處,可是一直到如今即便我們還能夠存在,還能夠在這社區,還能夠傳揚福音,我深信都是聖靈的同在。所以初代教會一開始的設立,我們可以明白因聖靈的同在才有這樣的力量,如果不是聖靈,初代的教會早在那幾天當中就消失了,而此時此刻耶穌基督在跟門徒最後宣告最後命令之後,我們所讀的經文說是五旬節到了,那一天他們聚集在一處,一樣在那裏同心禱告,這時候教會剛剛成立十天,十天前耶穌基督升天告訴他們,你們要好好地聚集等候聖靈,他們就到了耶路撒冷城裡的一棟樓房在那裏聚集。在那天晚上在設立的當中是一個禱告會,而且到了十天後聖靈真的就來了。所以我就想到這一整段的聖經經文,從整個第二章第一節一直到最後一節,卻是完整可以讓我們看見那天短短的一段時間到底發生甚麼事,也是我們有信心知道廈門街浸信會設立在這裡,你我坐在這裡當聖靈與我們同在的時候,我們一樣能夠為主做大事。就用得命令得力量得人這三個來涵蓋一整章的聖經經文。

為甚麼說得命令,因為耶穌基督在第一章就囑咐他們說,你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果真這群人沒離開,這些門徒絕大部分是從加利利來離鄉背井來到耶路撒冷,此時此刻耶穌基督已經升天,應該是要回到自己的家鄉,可是耶穌命令他們不要離開要在耶路撒冷等候,他們就得了這命令也遵守了。在這十天當中不斷地聚集、禱告,之後神應許的聖靈果真來到,他們就得了力量,而之後開始按著聖靈給的力量去做、去傳、去同心合一的禱告,聖經說神就將得救的人數天天加給他們。所以用這六個字讓大家明白這一整章中得到神的命令在那裏等候,得到聖靈的力量產生了能力,神就將得救的人數天天加給他們,盼望廈門街浸信會我們很快也能夠看見上帝這樣與我們同在。

從全本聖經中到如今可以了解聖父是藉著預言設計了救恩,而聖子耶穌基督藉著十字架完成救恩,接著聖靈就來到藉著教會要分送救恩,這就是三位一體的真神,在救恩這件事上的同心協力不分彼此。最後第三點說聖靈藉著教會分送救恩,為甚麼需要聖靈來,聖靈來叫人得著力量,按著父所應許的,他們在耶路撒冷城的樓房當中同心禱告,而得到力量之後要直到地極傳揚主的見證,從這棟樓房到直到地極,這個事情不是簡單的,因為他們要傳遞的是,有一位上帝來到了世上,成為罪犯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三天之後復活,你知道要傳這樣的信息,而且這些人不是像門徒跟過耶穌,所傳遞的對象從來沒有見過耶穌,要讓這個信息直到地極,你覺得容易還是難? 要使人相信,還要使人能夠改變,若不是聖靈的同在絕無可能,如果不是聖靈的同在別說直到地極,連門徒靠自己的力量跨出那棟樓房都不可能,因為還有很多人要攻擊他們。上帝透過聖靈的能力使他們明白,一直到如今,教會不只是組織,宣教也不只是運動,教會跟宣教基本是聖靈能力的化身,若沒有聖靈,門徒憑自己的力量一步也跨不出去。用一個比喻,教會就好像一部大的巴士,如果靠自己的力量想要傳揚出去,就好像我下了車推著這個巴士想要往前進是很困難的,我們即便全部同心協力下來一起推,仍然有限。可是當聖靈的力量來到的時候就像發動引擎一樣,靠著上帝的恩典與指引可以開到任何上帝要我們去的地方。這就是教會有聖靈跟沒聖靈的差別,教會靠自己跟靠上帝的差別。

路加寫下使徒行傳,為甚麼要特別講到聖靈,路加寫了使徒行傳也寫了路加福音,路加福音的前面與使徒行傳的前面,一個講耶穌的降生帶來了救恩,一個在使徒行傳講到聖靈的降臨這救恩能傳遞出去,是三位一體的真神聖靈聖子正是兩個好奇妙的對比,幫助救恩能夠往前傳,因此使徒行傳有人稱為聖靈行傳,就是整個過程不是門徒一直跑就有用,其實是聖靈跟著他們、帶著他們能夠把福音傳揚出去,也因著聖靈的同在,教會才能夠如柳絮四散一樣,使福音不斷的傳遞開來,門徒無論到哪裡去傳揚福音就不斷地設立教會,人數越發的加添。

在當時時代裏面,這些門徒本來跟隨耶穌基督三年多的時間,所有門徒視耶穌基督馬首是瞻,耶穌基督說甚麼就照著做,可是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之後有三天的時間,門徒們以後聽誰的,以後怎麼辦何去何從,有幾位還往以馬忤斯的路上離開了,但耶穌基督復活後與他們同在。可是當耶穌基督升天的時候說你們等候聖靈,這十天他們是用義順服的。雖然這一次耶穌基督升天不在他們眼前了,可是祂應許聖靈要來,就在那十天當中不斷地等候不斷地禱告,一直到五旬節到了。五旬節有一點很重要的是紀念在逾越節的起初,上帝帶領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離開埃及把羊的血塗在門楣上那是五旬節的由來。他們就離開埃及進到了曠野裡,摩西在西乃山上賜下律法,這個是五旬節所紀念其中的一個意涵,五旬節紀念上帝曾經在西乃山上頒布賜下律法,經過三千多年之後,新約是在五旬節時在樓房上賜下聖靈,所以在舊約的時候在西乃山賜下律法,在新約的時候在樓房賜下聖靈,這兩件事情對以色列人、對上帝的選民都是重要的,律法是上帝給以色列百姓表明你們是屬我的,你們照著我說的去行;賜下聖靈是你們一樣照著我所說把福音傳到普天下去。在西乃山頒布律法後,摩西就帶著法板下了山,山下百姓們正在拜金牛犢,上帝要他們單單侍奉祂,但他們不聽神的話去拜金牛犢,聖經裡面說百姓被殺死了三千人;在新約這一群百姓賜下聖靈後遵守主的話,那天的門徒約添三千人。在舊約跟新約做了這個對比,可以去思想都是五旬節,都是紀念逾越節之後的五十天,但是在西乃山下的律法是這麼樣的重要,一個有聽話一個沒聽話,我們是要做聽主話的人,還是做悖逆主話的?

我們基督徒對於耶穌基督的事情是熟悉的,但對於聖靈我們是陌生的,從聖經經文裡面明白聖靈形容起來說聲音如風,天突然有響聲下來,就像一陣大風吹來,而且這個大的響聲大到好多耶路撒冷的人一聽到這個聲音,在第八節說眾人都聚集到底出甚麼事。所以聖靈如風,而且聲音還不小,形狀如舌頭,顏色如同火焰,但我們要從聖靈所做的事來思想,聖靈來了之後他們就得了力量,所得第一個力量使這些門徒能夠合一,從經文的一開始他們講方言,在創世記十一章當時的百姓為了要顯揚自己的名,上帝就變亂他們口音。而今天在樓房裡面,他們是為了要直到地極傳主的見證,為得是要顯揚主名,上帝就透過聖靈同在的方言叫他們不同的話語變為可以通的話語。所以在舊約裡面使語言變成他們障礙,因為他們不是要傳揚上帝是要傳揚自己,使語言成為他們的障礙;在新約的時候,他們為要傳揚福音,使不同的語言成為可以合一,可以聽懂的一個關鍵。這兩者是不一樣的,你是要傳揚神還是傳揚自己,傳揚上帝就把同心合一的力量賜給你。一個是想要自己想造巴別塔,一個是在樓房等待,這兩者就產生極大的不同。

聖靈來了得到力量從幾個地方可以看得出來,一個是講道有力量。彼得跟十一個使徒站起來,彼得就開始講道,這道大概沒超過六百字,講完這六百字後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這就是聖靈的力量。所以聖靈使字句帶來力量,是上帝心意可以真正活在人心中並且這個字句透過講道產生的力量,要使聽的人感到扎心。扎心之後就會問,弟兄們那我們當怎麼行。那有沒有人仍然不扎心的,也許也有,因為前面當他們講了方言之後,有的人覺得好奇妙、有的人覺得害怕、有人覺得不可思議、有人覺得上帝真奇妙,但也有人在那個驚訝猜疑,甚至於有人譏笑說這些人是新酒灌滿了而已,這些人被聖靈充滿的樣子像喝醉酒一樣。所以彼得站起來講這篇道,一開始就說不是喝醉酒了,後面就開始講從約珥書先知書來講,從詩篇去講,這六百字裡面還有將近一半是從舊約來的。除了聖靈感動講的人帶著力量講出來,聖靈也給聽的人有力量,願意有勇氣悔改,一個願意謙卑被聖靈的力量改變的人,聽上帝的話是會扎心,那如果沒有的人就是刺耳,可是上帝聖靈帶給我們的話語扎人的心,是要讓人的靈能夠活。當人說我當作甚麼的時候,彼得就說你們個人要悔改,要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浸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聖靈已經賜下來,但你必須做一件事情就是你要悔改,就可以領受到這個聖靈,不悔改的人即便當時聖靈已經下來了,如火焰大響的聲音,可是你就沒有得著。原來人跟上帝在得救恩這件事上,仍然有各自當作的事情,救恩只有耶穌基督能做,人不能夠加添絲毫。但是人必須要做的事只有悔改,所以主把救恩完成,聖靈分送,人要內心真誠的悔改,聖靈就來到你的身上。所以有人說耶穌基督能夠為我們死,但耶穌基督卻不能夠為我們悔改。悔改必須得每一個人自己願意,已經來到的聖靈因著你的悔改能夠蒙恩典,悔改是使人可以免於死最重要的關鍵。

神說人因為犯罪的原因每一個人就必須死,但耶穌基督來上帝預備的是解藥、恩典,是使我們迴轉的藥方,如果你不得著這個的話,只是使你原來就會死的這條路直接走到底而已。所以有一個比喻,人說我得了癌症,然後醫生告訴他現在有最新的藥,吃了之後你就可以得醫治,你說我不要吃這個藥,結果死了。事實上不是因為不吃這個藥死,是因為你得了癌症,不吃藥只是使你一直走這條必死的路到底而已,所以不是這個藥的問題,是你本來就會死。所以我們就明白原來信靠耶穌基督是恩典。所以透過這個問題讓大家明白,當時聖靈來到的時候,這一群人他們的扎心何等的寶貴,這使不認識主的,甚至於喊說把祂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些人,可以重新回到上帝的恩典裡頭。接著聖靈的力量又從他們同心合一的聚集在一起看出,人要同心合一的聚在一起不是容易的事情,可是在這地方當聖靈同在願意接受聖靈光照的這一群人,他們同心合一的聚集在一起,彼此交通、擘餅吃飯、禱告讚美神,這就是他們的聚會內容。

在那些日子裡面,他們聚在一起就做這些事,預備好這一切之後,出去傳揚福音。我們教會也必須如此往外去傳揚福音,願我們每一個人都成為聽聞上帝的話,被聖靈光照之後感受到扎心的人,願意去宣教、願意參與植堂、願意好好把上帝的話語去告訴我的鄰舍,如果每一次上帝的話語心意來到你的心中都讓你扎心的話,那就是你經歷你跟上帝之間五旬節的時候。所以在教會裡面有人說策略,包含我們到底是在圍牆之外宣教,還是偏遠地區宣教,還是到異國異鄉去宣教,有很多不同的策略、教材或組織,這些並沒有不好,但請你記得當我們開始以他們來取代聖靈的時候,就是教會式微的開始。初代教會再次證明能夠改變人心的,能夠把教會推出去的唯有聖靈的能力,請你記得逼迫基督到極端的保羅,轉化為愛基督傳揚基督到近乎癲狂的保羅,這之間的變化不是人能夠做到的,唯有聖靈同在帶來的力量跟人心悔改帶出來的結合才能夠成就。透過使徒行傳第二章,雖然長但是總結就是聖靈來到了,人可以在合一的裡面,所以我們因傳揚主的緣故,語言不再成為我們的障礙 ,不同的國族、不同地區的人不再成為障礙,可以合一在一起,並且得著力量,所有的講道、分享聽在你的耳中都有意義,讓人扎心並且願意傳揚出去之後,讓上帝得救的人數不斷加添在我們當中。  


119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