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防疫與得益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90412

防疫與得益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羅馬書八章28節

觀看每週線上主日,歡迎加入教會LINE@





我們看見這個世界有戰爭、有地震、有飢荒,馬太福音24:7「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些的來源包含許多的層面,有一些是撒旦魔鬼的動作,有一些是大自然的必然,也有一些是人的私慾以及貪念所造成的,所以當這些災禍來臨時,若上帝也許可,那必定讓我們所有屬乎祂的,雖然在其中受苦受害,但仍然能夠得著益處。說到戰爭、飢荒、瘟疫,每一次在歷史中出現帶給人都是殘忍的、痛苦的,且有傷痕的,但也在這些困難臨到的時候,你會發現人性的脆弱和人命的軟弱。在這些困難臨到的時候,從人性的軟弱中看見有好多的自私、貪念,為了自保而不惜犧牲別人,但也看到人命的脆弱,無論是你多強壯,當戰爭來到,仍然死傷無數。當瘟疫來到,最強健的體育選手也可能在染疫之後很快就死亡。不要認為自己身體健康或道德高尚,當困難來到的時候,這些自然就會浮現。請問我們能不能在其中仍然得到幫助?在這次瘟疫的過程裡面,為了要防疫產生很多的不方便,也看到很多人心中有擔心和恐懼,但在防疫的當中,難道就不能夠使我們基督徒雖在其中,但仍然能靠主得益處嗎?我想是可以的,有好多人形容若有上帝的話,壞球也會變成好球。瘟疫絕對是個壞球,壞球不一定會變成好球讓我們打出安打,但我們若能靠著全能上帝謹慎自守的話,一連四個壞球也能夠保送上壘。我深信我們靠著上帝一定能得幫助,能夠克服環境危機,也能夠生命更新而變化,這都是從上帝來的。在這困難防疫期間能不能讓我們仍然得益處,要從四個點來思想:

第一個是我們的家庭觀。自從有瘟疫之後,很多人不敢在外久留,有些人甚至是被居家隔離,好多大城市被封城,連出門都不行,這些就使很多人才開始意識到原來家庭是很重要的。基督徒的家庭觀,聖經告訴我們夫妻要彼此相愛,親子之間彼此相愛跟和諧,我們透過這次的防疫思想,自己的家庭有沒有按著上帝的心意而建造。有很多的困難是因著都在家裡面,平日彼此看不順眼就少回來或不回家,但在這時候你一定得在家才發現,原來聖經裡談到的家庭觀是這麼重要,如果家庭能夠和諧,家裡就充滿恩典。在這防疫的過程裡面有非常大的重點,就是我們的家庭是不是有在上帝面前蒙祂喜悅,夫妻是不是真實相愛,在家庭裏面親子之間沒有家暴的問題。所以防疫期間使我們思考,我們的家庭到底合不合上帝的心意,如果合上帝的心意就向神感恩,若你覺得不合,趁這機會向上帝求靈命更新變化的機會。

第二個是我們的人生觀。以前可能人生最高興的事情是去美食餐廳吃飯,但現在很多都必須關門;以前想到處去旅遊,但現在既不能出國,連在台灣的景點都還會有一些狀況跟危險。以前覺得人生當中很重要的,現在都不能做了,突然這些都不重要了,都要放下。路加福音10:41-42「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在我們人生當中有許多的事情,當我們去衡量輕重的時候,與上帝有所連結的事,是上帝所喜悅的事,這才是我們應當做的事,更何況能夠信靠耶穌基督是何等奇妙的事,復活的基督洗去我們生命的罪汙,這是人生當中最重要的事,是絕不可以少的。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許多的屬靈前輩也選擇那上好的福分,讓我們也立定心志,越是在這防疫期間,讓我們想想以前覺得重要的事,如今通通把它放下,跟與耶穌基督的同在、聖靈的引導、與在教會的肢體彼此相愛比起來,到底孰輕孰重,當我們釐清的時候,生活的步調會重新準確對焦。

第三個是我們的人際觀。在防疫期間的人際觀真的有所不同,確診最多且死亡最多的地方有兩個條件:第一個是人口稠密,第二個是肢體親密。我們本來以為酒酣耳熱才是稱兄道弟,本來以為酒過三巡才能講真心話,突然之間這些都不能做了,別說應酬,連握手都不許可。突然發現在過去我要跟誰交朋友,我要用甚麼方式才能達到應酬的功能,突然之間好像不一樣了,不再是臉貼臉或親吻臉頰,重點是在於有沒有心連心,也就是我們基督徒所講的有沒有心靈相通,有沒有意念相同。如果是有,那我們在電話的交通,在網路上一起敬拜,這些也一樣是充滿喜樂的,所以在人際觀上面也能夠有所變化。現在出門都要戴著口罩,但是有甚麼是口罩遮不住,且最能夠表達我是什麼樣的人,就是從你生命氣息中散發出來的,加拉太書5:22-23「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上帝原來讓我們結出聖靈的果子,我們要一樣一樣地重新放回到自己的生命中。這就是人際裡面的人我觀,重新做個釐清,過去看重的,現在不一定要再看重,讓聖靈的果子在你的生命中長出來,甚麼口罩都遮不住,你會更加地在上帝面前蒙福。

第四個是我們的死亡觀。我們周遭有多少的病菌,可是新冠病毒為甚麼讓大家聞之色變,為甚麼害怕呢?我想追根究柢就是怕死,而且是怕死的痛苦。但如果談到使你死這件事情,台灣現在的病例不到四百例,確診的機會是六萬分之一,若不幸確診,那死亡率不到百分之二。但我指的是當你對這樣子的死亡率跟確診率,你我都必須小心的時候,聖經裡面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這是百分之百的。如果新冠肺炎的病毒我們要小心防範的話,請問人人必有一死這件事情,我們要不要小心地去面對它?在台灣為整個國際所讚譽的就是在防疫這件事情超前部署,但如果在按著定命這件事情,我們能不能靠著上帝給我們的機會,在這一次的防疫裡面得著益處,讓我們在屬靈的事情上,在得永生的事情上學會超前部署,深信上帝跟天使也會對我們讚譽有加。

在復活節的主日,剛好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病毒帶來的是疫情的可怕,但是基督帶來的是恩情的可貴。因為祂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雖疫情可怕,但主的恩情更可貴。我們都要做好準備,要小心因應,但絕不懼怕,因為我們有永遠的盼望。現在大家都得量體溫才能進去各場所,就想起在舊約中羔羊的血塗在門楣上那是一個記號,在啟示錄裡面那滅命的使者來到的時候,額頭有印記的人得跳過不能夠傷害,願我們每一個人都擁有印記,否則有一天回到天家的門口,沒這個印記你就進不去。這印記雖你我看不見,但是上帝都知道,當我們回到上帝那裏,祂會知道你這一生做過多少事情,說過多少的話,會知道將來如何在審判上使你得賞還得罰。在這復活節的早晨,我們歡喜快樂在這裡,是因為我們都得著這個印記,得著上帝的恩典,但願每一位弟兄姊妹都再一次跟上帝說:謝謝祢,讓我能藉著耶穌基督蒙恩,從此以後懇求祢把平安喜樂放在我們心中,也把智慧放在我們腦中,當我們處在急難困苦當中時,使我們有特殊的智慧,在小心當中卻不受害,在困境裡面不自怨自艾,而是靈命更新的機會。在這疫情過程裡面,尤其是在越嚴重的地方,世人的心中就有很多的恐慌,在風吹草動之中,就像驚弓之鳥,但願屬神的兒女,即便在天搖地動當中,仍然平靜安穩。

130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