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船上一堂信心課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7 船上一堂信心課
1060101

船上一堂信心課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馬可福音四章35-41節

今天的講章之所以命名為船上一堂信心課,是因為耶穌基督最看重的,要提醒門徒的正是「你們的信心在哪裡?」當耶穌基督行完這件神蹟之後,門徒不但看到了,還提出「這到底是誰啊」這個問題,這真是一個很美的問題,在當時有人認為耶穌是人,但是是個很聰明,很能教導的人,但是行了神蹟奇事之後,是不是要把他看成是能夠行神蹟的先知?也就是所謂的神人!另外,「這到底是誰啊,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這樣的提問顯示門徒心裡有一點「難道他是神嗎」的想法了。神、人,和介於中間的所謂的神人,這到底是誰?

今天要從這段經文來讓大家明白,耶穌基督醫病、趕鬼、平靜風浪,他所行的這一切事情,人是沒有辦法行出來的!要不就是上帝所賦予他任務的,能行神蹟的先知,要不然就是上帝自己。耶穌基督有完全的神性,又有完全的人性,唯獨罪之外,因此他講道有智慧,他行神蹟有權柄!但是又常看到他需要睡覺!他會睡,他會餓,他會累,他也會哭!聖經當中三個地方講到耶穌哭了,他看見許多人困苦流離,他哭了;看到馬大和馬利亞為著弟弟死了而哀傷,耶穌基督哭了。所以他看起來與常人無異,但是卻又充滿神的能力,這就是門徒眼中的耶穌基督。所以當他們看見連風和海都聽從他,心裡面大大地懼怕!耶穌基督就從這個地方要做很美好的教導。

我們看到耶穌基督其實是馬不停蹄的,他先在前面經過了極多的事奉,非常地疲累,但從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到除了耶穌乘坐的船,還有其他的船也跟著!這有點像現今,有名的人無論到哪裡都跟滿了人,耶穌基督可說是一刻都不得閒。今天我們要看見三件事情,是我們人生中會碰見,也很重要的事情,讓我們因著這段經文,就有信心與耶穌基督同行,進入2017年,我們必要成為有恩典的人。

首先聖經裡面講到忽然起了暴風,為什麼暴風會冷不防地就來了呢?加利利海的北方有黑門山,常常有風從上面吹下來,原不礙事,但加利利海北部的行狀好像一個倒過來的漏斗,加上周圍多山嶺山丘,向南則形成一個大的開口,從窄窄的頸部吹下來的風就很大了!就好像河流,從一個寬廣的河面突然變窄,那個地方便會有激流產生。這風暴冷不防地就來,無法預防,多會在夜晚或冬天發生。因此雖不一定常有風,但一旦有風從這隘口吹下來,突然之間便會使原本平靜的湖面產生有如颱風一般的風暴,連很有經驗的門徒,好多位都是職業的漁夫,都會覺得我們要喪命於此了。耶穌與門徒要從迦百農渡到格拉森,這並非東西兩岸最遠的距離,若不坐船而用走的,也是很快可以到達。耶穌用這艘船做為講台,有可能正是用他所躺臥的船尾,對很多跟隨的人講道,而現在他躺臥在這裡。這風暴看起來是門徒突然遇到,但我們有沒有想過,在我們人生的這艘船上面,會不會有時候也冷不防地便來了暴風,好像災害、疾病、窮困,甚至死亡?四福音書裡面耶穌所行的神蹟,幫助別人、醫治別人、解除別人困難的,幾乎很多都是在處理人的災、病、窮、死。所以忽然起了暴風,這真是人生的常態,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門徒會遇到暴風,你我的人生也會遇到暴風!門徒遇到了暴風,卻有一件很有恩典的事情,也就是今天要提的第二件事情:耶穌在船尾上睡覺!如果忽然起了暴風是人生的常態,那麼耶穌在船尾上,那就是信仰的抉擇。

你我因為信靠主耶穌基督,他就在我們心裡面的寶座上,當時的船在船尾有預備一個小小的地方,讓上了船的貴客在海上可以稍微躺臥一下,在你我生命的這艘船上,耶穌有沒有在你的心中?如果有,這是一個信仰的抉擇。這艘船正如我前面所說的,被耶穌基督拿來當講台,拿來當講台,是要跟你講道,跟你說話的,耶穌此時就在船尾上!而此時此刻門徒實在是沒有辦法了,就喊著說夫子我們要喪命了,你不顧嗎?當耶穌基督談到膽怯、談到信心,請大家記得從耶穌基督的概念來看,膽怯和信心是有關係的,也就是信心越大,膽怯就越少,而信心又跟我們對主認識的深淺有關,認識得越深,你的信心就越大,膽怯就越小;而認識得越淺,信心就越小,而膽怯卻越大!在人生各式各樣的風暴裡面,有時候我們的膽怯會大到直接把我們給沖垮了,所以當我們遇到暴風,是直接被吹垮了呢,還是因著耶穌在你的船上,你就仍然可以得幫助?當恐懼來敲門,請記得以信心去開門!

昨晚的跨年禱告會,一位我們的弟兄做了見證,說到去年上半年他的主管告訴他,雖然他今年的表現優異,但只會給丙等的考績,並希望他工作到今天為止,亦即突然地面臨了立即的失業。這時該有什麼樣的反應?感謝上帝,一個有信仰的人,在心中喚醒了耶穌基督,藉著禱告,當時這位弟兄的反應出奇平靜,沒有生氣,也沒有絕望。而上帝真的一路保守,去年一整年,參加了多次特會,也更多地事奉,夫婦二人一起禱告、仰望上帝,當上帝的時候到了,去年的年底,有很不錯的工作的機會出現。起了風暴的人生,記得有上帝同在,求祂起來,斥責風和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大大地平靜,我們的上帝能做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事情。然而有時耶穌基督雖在船尾上,但當我們遇到了暴風,我們禱告,耶穌卻好像一直睡在船尾沒醒來!要知道,耶穌是完全的神性,也是完全的人性,當時的他真的經過很多事奉,需要休息,但即便如此,他的內心仍然充滿了信心,之所以說門徒小信,是因為有拉比,即耶穌基督在船上,你們不用擔心,不可能喪命!全本聖經只有這裡提到耶穌睡了,這其實是在提醒我們,耶穌基督睡了,不表示事情不能在他的掌握底下!在我們人生的風暴當中,即便你以為他是睡了,他都能夠立刻為我們處理,端看我們有沒有叫醒了他!

聖經說到,門徒最後就叫醒了他,他是你人生的依靠。如果第二點是信仰的抉擇,那麼第三點就是人生的依靠!當你在危急的時候,你有沒有向這位上帝禱告呼求?你有沒有憑著信心相信他能夠做你原來沒有想過的事情?有一句話說得很好:當環境把你擊倒趴在地上的時候,正是禱告最好的姿勢!這提醒我們,在2017年,不管會發生什麼事,我們要能夠有主耶穌在我們的船上,我們要隨時隨地用禱告向主呼求。那天晚上當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吧,這一個短短的行程,就好像如今我們從1/1要渡到12/31,風暴隨時可能發生,但不用懼怕,因為耶穌在這艘船上,他也許看起來像在睡覺,但藉著禱告,門徒叫醒了他!他在那個最需要的時候,起來斥責風,斥責海,海就大大地平靜。

聖經裡面提到了兩種懼怕,這些門徒一開始是害怕大自然所帶來的暴風,後面卻懼怕耶穌基督的大能力,我們就看到人是多麼地軟弱,這都是因為我們的信心不足,所以在這新的一年,讓我們能夠在神的話中,在事奉的過程中,累積更大更美的信心,因為無論我們的暴風是什麼,我們的上帝都能體貼到底,祂並不只是一位會斥責風浪的上帝,乃是因看到人困苦流離而哭的上帝,這憐憫叫我們裡面有盼望,所以這位上帝能夠在2017年供應我們所有的需要,帶領我們渡過所有的危險,完全負我們一切的責任。

1354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