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在主餐中蒙主恩|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2 在主餐中蒙主恩|彭彥禎牧師
1110501

在主餐中蒙主恩|彭彥禎牧師

111.05.01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3-29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浸信會通常會有兩個很重要的節日和禮儀,節日一個是聖誕節,一個是復活節,這兩個節日一年過一次,每次在節期前後總是多次用戲劇、詩歌、講道來闡明節期的意義。兩個禮儀分別是浸禮與主餐。我們教會一年有三次浸禮的機會,而主餐每個月的第一週都會有一次。雖然次數多,但也隨著次數的多,每次主餐就不會像聖誕節一樣,特別讀聖經經文讓大家理解一番,好像沒有特別讓大家明白主餐的意義是甚麼。所以如果能理解這含意,其實是更能夠在每次主餐、每次看見浸禮時,你的心才能夠跟全能的上帝更緊緊連接在一起。你可以注意到這四個焦點都在耶穌基督身上:我們感謝耶穌基督的降生,記念耶穌基督的復活,感謝耶斯基督在浸禮為我們所做的教導,感謝耶穌基督在主餐對我們所做的勸戒。請你記得耶穌基督從來沒說有一天如果我離開一定要訂一天特別慶祝我的降生或復活,但禮儀這個部分耶穌基督親自教導,聖誕節跟復活節在眾教會都把這看成一年當中很重要的兩個節日,那耶穌基督講的兩個禮儀豈不是更應該刻在心版上牢記不忘。在浸禮的時候,耶穌基督來到施洗約翰面前要受他施浸時,約翰說不行,耶穌說「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所以當有人說我信主,我口裡承認,但我不受浸可不可以?不行,耶穌說當這樣盡諸般的義,也就是我們受浸歸入主名下這件事情耶穌基督是如此地說。那至於主餐更不用說,在哥林多前書說「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在四福音書裡面有詳述耶穌基督在主餐的過程裡所說的話跟做的事。這兩個耶穌基督親口教導我們要這樣做,那我們豈不是要好好思想到底這裡面有甚麼涵義,並且在每次的過程中再次省察自己。一個月一次的主餐對我們來講好像行禮如儀就可惜了,請記得多舉行也不可以流於形式,少舉行也不可以淡忘,盼望每個月的主餐之後我們內心是充滿感動,不是死板的傳統,也不是無感的制度,而是有意義的禮儀。在浸信會的手冊中特別教導浸信會的主餐有幾個涵義:第一是象徵的意義,第二是記念的意義,第三是省察的意義,記得每次主餐在這三件事上在腦中想過一次:象徵耶穌基督的救贖大恩,記念耶穌基督做過的事和說過的話,省察我有沒有照著耶穌基督所說的做到。

一、象徵意義

舊約跟新約有兩個很重要的禮儀都象徵了耶穌基督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這件事情,一個是舊約的逾越節,當以色列人要離開埃及進到曠野去時,耶和華親自指示每一家要殺了羊羔,肉分了大家吃,把血塗在門楣,滅命的天使看到了就會越過去,也就是這個血可以拯救,你們就可以得著性命。所以逾越節是在預告將來有一個彌賽亞如同羔羊一樣,就是耶穌基督釘在十字架上。另一個在新約中耶穌基督用主餐的方式來教導,逾越節是耶和華聖父特別吩咐,主餐是聖子耶穌基督特別教導,預表逾越節就是未來耶穌基督要來做成救贖的工作,而主餐是說耶穌基督已經做成救贖的大功。所以舊約說把羊血塗在門楣,羊的肉大家分了吃了成為我們的力量生命。但是主餐是用另外一種形式去預表,用葡萄酒象徵耶穌基督的血,把餅擘碎了就好像羊肉切碎了分了大家吃,這兩個集中在一起就是一個象徵的涵義。所以對於一個祭壇,我們把燔祭、素祭、平安祭藉著祭壇獻給上帝,主餐告訴我們的是上帝透過十字架把耶穌基督這個禮物賜給我們。獻祭是我們把禮物獻給上帝,但是主餐是上帝把祂的獨生愛子賞賜給我們。

所以主餐是要告訴我們上帝給我們一個大禮物,至於這個大禮物到底在主餐中如何表明。很多的宗派各有不同著重的,東正教喜歡說是「變質說」,就是這個餅杯在禱告祝謝之後就變化了,它就等同於是耶穌基督的血跟身體;信義宗是叫「合質說」,經過祝禱之後餅杯還是餅杯,但是主的身體跟主的血好像就融入在這裏面;福音派或浸信會是「象徵說」,象徵但不等同於是,從過程想起耶穌基督說過做過的這些事情,但不是在用的同時等同於主的身體跟主的杯,在象徵的裡面我們盡力去保守,使我們對上帝的敬重跟愛戴也及於這些象徵祂的事物上面。所以我們浸信會的象徵說看起來沒那麼嚴格,卻是發自內心的感謝。既然知道這是象徵,那我們就要理解真正的涵義就是記念主所說的話。

二、記念意義

在合和本聖經裡面所說的「記」,我常常跟大家特別提醒它不是糸字旁的「紀」,而是言字旁的「記」,這樣是告訴我們把耶穌基督當日所做的事跟說的話記在腦海裏面,刻在心版上面,省察之後遵行出來。這個記念告訴我們記得主的話,記起主所做的工作,學習效法祂的榜樣,到底要記念主做了哪些事說了那些話?第一記念主的救贖,因為祂身體的破碎,寶血的流盡,在十字架上記念祂帶給我們生命的救贖;第二記念祂所說的應許,我以後不會再跟你們同喝這杯直等到我再來的日子,也就表明有一天祂還要再臨,並且使門徒以及信靠祂的人可以與祂同在,在上帝所預備的地方享受真正最美的宴席。主餐是一個象徵,如果你有機會好好去思想,上帝在好多地方都是用祂所擺設的宴席來說,耶穌基督也曾經用王所要預備的宴席來形容有一天在天上與上帝同在那美好的宴席,五餅二魚也是一樣,詩篇23篇在敵人面前為我擺設宴席,有好多主餐的概念在聖經許多地方都有出現。所以這個記念是記念主的救贖,記念主給我們的應許祂還要再來,也記念主對門徒的勸戒。

在主餐當中有好多事我們要一起去思想,不是餅跟杯而已。比如聖經裡在主餐的時候耶穌為門徒洗腳,告訴他們要彼此相愛,服事肢體,並且在禱告當中不斷提到全能的上帝讓這些信徒門徒合一,也要與全能上帝耶穌基督合一。也談到儆醒,你們務要儆醒。耶穌基督真的是在主餐前後做好多事情,請問當日門徒是怎麼回應的?說起來真的是有點汗顏,我們也可以想想自己有沒有這樣:當耶穌基督在那裏洗腳說你們要彼此相愛時,當耶穌基督準備要付出救贖代價時,正有一個門徒是用賣主來回應,在主餐當中門徒爭論在耶穌基督面前地位誰比較大。才說你們要儆醒,吃完主餐之後耶穌去禱告,接著門徒全都打瞌睡。所以在主餐當中所有的教導,門徒考試都不及格。但上帝真是憐憫恩待,耶穌基督復活之後這些門徒們一個個接著過關。所以我們也要思想,在主餐的過程中我們今天是怎麼回應的,盼望我們都能夠在主餐的記念事項上面,這一生考試及格、討主的喜悅。

三、省察意義

從上帝的角度來看主餐所代表的教導、應許、勸戒是重要的,因為上帝說透過主餐我與祢立約了,這個主餐是上帝跟我們立的約,這個約叫做血約,因為耶穌釘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這是很慎重嚴肅的,那我們就應當要慎重地去省思。我們要怎麼省察?我們要舉行主餐,可以在講道過程中就禱告省察自己,也有人在主餐那週的主日早幾分鐘來坐在那禱告省察。哥林多前書11:27「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所以表明我們每一次要行主餐時,一定要有很深的省察。按理的意思就是有個標準,有標準才能按理,這標準在聖經裡面就講到自己省察自己,意義上面你要分辨清楚,態度上面你要正確。我們到底要省察甚麼?聖經都有教導,標準就是聖經,就是耶穌基督曾經說過的所有教導。用實際的例子去說大家立刻可以明白,我們浸信會早年從美南差會傳過來,美南浸信會早期舉行主餐之前,前一個晚上有一個主餐前的省察禱告會,如果你覺得得罪了上帝、得罪了人,一定要在那當中禱告認罪悔改,如果有明顯的知道自己得罪了家人鄰舍,還得當面跟他道歉。所以今天在主餐時我們也一樣求上帝特別施恩,記得每一次主餐在分餅分杯的時候大家先拿著不要立刻就吃,等所有人都拿到的過程當中跟上帝認罪悔改禱告,並感謝上帝用話語再一次潔淨我,如果還可以讓你想起得罪了誰,主餐結束後再回去跟他道歉,上帝都知道並且喜悅,這就是省察真正的涵義。

這經文讓我心裡面真的是受到很大的提醒,人自己省察,不是去省察別人,是我們省察自己,在每次主餐前省察自己有沒有得罪上帝得罪人,而不是我們去看誰怎麼樣,如果我們按著主的教導,每一字每一句都是這麼精煉。祂說如果我們吃這餅喝這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來,那這樣我們吃這餅喝這杯的時候就能顯明出主為我們死,我們心裡蒙恩得救,這個表明原來的涵義是傳揚。所以我們在舉行主餐時,就是一個傳揚,好像傳福音一樣,告訴沒信主的人說我們的主為我們死,所以舉行的過程都是佈道的機會。如果你還沒有受浸,暫時不要用這餅跟這杯,但坐在那裏他會看見你們在做這事,原來是在表明耶穌基督為你們死,傳揚主的死是為我們死,如果是這樣那我們的主餐才會真正的有意義。所以每次主餐真正的意義請你記得,每一次你來敬拜上帝,這個聚會好不好取決於全能的上帝有沒有使我的生命,在這聚會過後被改變調整來決定。主餐真正的涵義,今天我們要重新回來思想它象徵的意義,記念主所說的話跟做的事,還有我們要省察自己,所以主餐不是美食,是一件美事,表明耶穌基督為我們死。今天用這幾段來跟大家提醒,上帝吩咐亞當夏娃說甚麼不要吃,他們偏偏要吃,我盼望主說主餐要吃,我們不要偏偏不吃,而是每一次一個月有機會來到祂面前,在禱告省察過後懷著盼望來用主餐,恩典就必在其中。

1482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