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70.71「起始.齊一」|林毓倫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2 70.71「起始.齊一」|林毓倫牧師
1110619

70.71「起始.齊一」|林毓倫牧師

111.06.26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使徒行傳二章37-47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教會即將迎向71週年,我們站在身處70、迎向71的過程中,因著教會的特刊、文史資料整理、影片製作等,也讓我們看到在教會的歷史中,神如何恩待、憐憫並且掌權,透過每個時代的基督門徒,都見證了十字架的恩典與榮耀,每個歷史、回憶、人物,也都述說著神的全能,讓我們再次看見神的恩手如何建造、引領祂的教會。今天的經文背景是發生在耶穌基督升天後,門徒按照耶穌的吩咐聚集在馬可樓禱告、等候聖靈的降臨,當聖靈降臨,使徒們被聖靈充滿,說起各地的方言。彼得起來按著感動向當時回到耶路撒冷朝聖敬拜的人們講道,人們都大受感動,詢問彼得與使徒們當如何行能夠得救。這裡我們看見初代教會的模板,是耶穌升天後第一個教會群體─一群被呼召、揀選、分別出來的人;這群人因著遵行耶穌的命令,進而追求聖靈的降臨與充滿、傳講福音真理,這些美好的榜樣都是值得我們重新去思考、學習的。面對教會的古往今來,慎終追遠,回到教會建立的初衷是重要的,重新調整焦距對準神,進入神的心意與計畫之中。今天我們從70.71這兩個面向來思考神對祂教會的心意。

一、70,起始:

我們要回到廈門街浸信會的起始;這是一間宣教士所建立的教會,是一間流著傳福音、宣教血脈的教會,因為宣教士回應神的呼召、離鄉背井,只為將福音傳給未曾聽聞的人、將教會建立在未曾認識真神的屬靈荒涼之地。然而,教會的起始呢?我們重新看到初代教會的模板亦是如此。回到教會的起始,便是福音,這是一切的根基。

回到教會的根基~耶穌基督,福音為本(v.38:當眾人詢問彼得與使徒們該如何得救,彼得回應了兩個動作,這兩個動作的關鍵在於「奉耶穌基督的名」。耶穌基督是一切的根本,當我們要談回到教會的根基時,唯有耶穌基督。真正最重要也是唯一必須的就是耶穌基督以及他所帶來的福音,救贖恩典已經為我們付上一切代價,為我們立了教會的根基;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恩,這才是教會最重要的基石。要回到教會的根基,就是要回到以耶穌基督、以福音為本。重新去思想我們教會的根基,是不是回到耶穌基督的身上?事工的發展是不是以福音為重心?是不是以神的心意與計畫為重心?

回到教會的目的~悔改受浸,領受聖靈(v.38:剛才說到彼得回答了兩個動作其實是同一件事,且是重要的事,被稱為「傳道者對會眾呼召的標準模式~悔改與受浸」。悔改:這裡的悔改與施浸約翰所說的要領受「悔改的浸禮」是相呼應的,而且耶穌自己做了榜樣;因此我們知道,悔改是一個人受浸前的必要狀態,這絕對不單是為自己的罪惡、行為感到懊悔、悔恨,也不是思想或態度的轉變而已,更是一種生命方向的轉變回轉歸向神。一個真自覺有罪,願意信靠耶穌基督的,必然會悔改、離開罪惡的生活與生命狀態,必且帶來另一個行動─受浸歸入主的名下,因為這樣的浸禮,是表明了真誠的悔罪與信心,並且「奉耶穌基督的名」領受了基督已經成就了的救恩。當人願意這樣跟隨、回應耶穌的救恩與呼召時,神也應許必定赦免並且賜下所應許的聖靈,使人在生活當中繼續蒙引導。

回到教會的功能~教訓交接、擘餅祈禱(v.42當那天彼得傳講完信息,約有三千的門徒信主受浸,初代教會瞬間擴張,42節我們看見教會─神所揀選的群體所彰顯的四大功能與特質有:教訓、交接、擘餅、祈禱。他們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在當時剛信主的人非常看重初代教會的使徒們,從過去與耶穌基督的互動中向人傳達基督的真理與教訓,所以在教會歷史與傳統上,便有了「使徒統緒」,象徵著教義與真理從第一手跟過耶穌的使徒們講解、傳承下去。這表示要以「跟過耶穌的角度在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上能夠持守。唯有窮盡一生認識神,遵行神話語,領受全備的救恩,就是進入與神與人建全的關係。初代教會也有「彼此交接」的特性,交接一字除了有分享的意思,原文就是「koinonia~團契」一字,指的是弟兄姊妹、肢體之間緊密地相連結,並且自然地彼此相屬。擘餅讓人想到最後的晚餐席間,耶穌基督也是這樣擘餅,一方面肢體之間同得飲食,但更重要的是藉此「思想主所設立的主餐」,為我們流血所立的新約與榜樣。最後則是祈禱,教會特性與功能便是禱告,因為禱告是對神信靠的實際作為以及主權的交托,禱告是相信並順服神的旨意,禱告是詢問神的心意並將自己放進神的計劃,也是我們將焦點轉向神的關鍵。

當我們透過思想過去、回到教會之所以存在、設立的根基、目的與功能後,我們當如何繼續向前邁進?初代教會也給我們很好的模範。

二、71,齊一:

都在一處,凡物公用;彼此互補,相互扶持(v.44-45:這裡所說的並非是要鼓吹一種「共產主義的政治、經濟政體」,我們看見門徒們是有彼此相愛的心,因著主的救恩,他們樂意長聚在一處,甚至是生活在一起。我們應當看見的,是那個願意將所得的分享出來的愛心、彼此互補、相互扶持的生活實踐。我們要試想,基督徒要生活在一起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要真實、不能偽裝,一切的喜怒哀樂、喜好、厭惡、溝通模式、壞習慣都要彼此接納、磨合與成全。然而我們卻看見初代教會的肢體們有著這樣的生活型態,更是彼此看見對方的需要,主動地給予。

天天相聚,在主殿中;同心合意,歡喜誠實(v.46:過去初代教會的門徒天天相聚,可能是指他們每天在聖殿裡同心合意的聚集敬拜神,但也是在彼此的家中擘餅、聚會、分享恩典、更認識神、守主餐。「同心合意」原文是兩個字,分別是「同一心意、同一目的、同一意念」以及「固守,繼續,恒心」的意思,表示天天在一起聚會、敬拜、到主殿中是一種「抉擇」,是所有人有志一同、同一心意與意念,並且大家一起恆心持守要一起敬拜神。而他們的相聚是「歡喜誠實」,是非常快樂並且心中單純謙卑(誠實)的。這讓我想到早年在國內外有許多教會,總是有牧者、弟兄姊妹每天到教會晨更禱告,先與主相遇,領受神的話語、恩典與力量之後,再回到各自的職場、工作,帶著同心一意的心志為主而活;又或者週間總是有許多的禱告聚會,讓人重新對焦於神。求主幫助我們,能夠重新像初代教會的門徒們學習,並善用現在的網路科技,一起來到主面前,一起「在空中(線上)與主相遇」,也學習渴慕同心一意的敬拜神,天天彼此扶持、一起恆心固守來到主面前的承諾與委身,並且心中得到極大的喜樂與滿足,彼此謙卑、單純的一起歸向神。

齊心努力,興旺福音;得民喜愛,得著靈魂(v.47:最後我們也看見初代教會的門徒所發出來的影響力,不僅是活在一起、彼此扶持,他們生活態度更是感恩、讚美、積極活在這個世界、活在眾人之中,因此他們的生命彰顯出耶穌基督的同在,他們的教導、禱告也都向人顯示出基督的救贖與工作;甚至是他們行的神蹟也成了讓大家都看見、驚奇與敬畏的「記號」。他們成為了最美的見證,見證基督如何改變、翻轉他們的生命,他們得眾民的喜愛。更重要的是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這裡暗藏了一個玄機,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是因為門徒們是「天天傳揚福音」,傳福音不是透過特別的佈道會、節日或小組聚會而已,傳福音是天天的生活、真實的生命、是每天的行動。這是我們應當效法、學習的,真希望在我們的家、我們的教會、我們的社區鄰里,我們每個人都天天活出與主同死同活的生命,見證主耶穌的生活,天天都有得救的人加給我們。

願主幫助我們身處七十,我們重新思想教會的根源與起始,重新回到教會的根基~耶穌基督,福音為本;回到教會的目的~悔改受浸,領受聖靈;回到教會的功能~教訓交接、擘餅祈禱,以至於我們不忘本質,知道七十,其實是另一場復興的起始。邁向七十一的時候,我們能夠同心齊一,興旺福音,繼續為主得人,並且繼續完成神給我們教會的託付,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成為神的器皿、神的神蹟與記號,繼續在這裡見證神的工作,完成神給你我、給廈門街浸信會的使命。

149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