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智慧的眼光|張傳弢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2 智慧的眼光|張傳弢傳道
1110925

智慧的眼光|張傳弢傳道

111.09.25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雅各書一章5-8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什麼是智慧呢?是你年紀增長,在各樣的事上都很有經驗了,這算是智慧嗎?還是有人能夠發明前所未有的科技,這就算智慧呢?聖經中所羅門王求智慧大得上帝的喜悅!不但賜給他所求的,連沒有求的富足、尊榮這些也都給他了。提到「智慧」你可能很快會想到所羅門王所編攢的「箴言」。這就很像猶太人的生活日常,在一些聚會當中,年輕人會圍繞在長輩的身邊聽一些智慧教導。想到什麼就講什麼,就這樣將猶太人的智慧口耳相傳下去。但也有些人覺得讀起來是跳來跳去的,好像前後沒有什麼邏輯。今天我們要講的「雅各書」也是這樣,內容也跳來跳去感覺前後不太連貫,但裡面又有很多經典有智慧的句子。所以大家都稱雅各書是「新約的箴言」。雅各寫了這封信,鼓勵旅居在外的猶太基督徒要向上帝求智慧。因為只有真正的智慧,才能夠救他們脫離世界的引誘,讓這些基督徒真正的長大成熟、獨當一面。盼望我們都能夠得著從上頭來的智慧,做一個長大成熟的基督徒。

一、能分辨何時該喜樂

基督徒需要智慧來做什麼呢?就是要能分辨何時應該喜樂。「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落在百般的試煉中,這怎麼會是一個讓人喜樂的環境呢?為什麼落在百般試煉中,要以為大喜樂呢?雅各說:因為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能夠生出忍耐。然後,你要讓「忍耐」去發揮它的作用,直到最後,就能使你們完全,沒有任何缺欠。就好像不管考試或試驗,都是有目的的,要幫助人成長、進步,以至於能夠跨越那最後的關卡,然後得著獎賞。但真正遇到百般試煉的時候,好像還是很難避免落入痛苦、悲傷的心情。所以我們需要向神求智慧,「智慧」就像一種全新的眼光,可以從你沒想過的角度來看事情。求神幫助我們看得夠遠,能看到盼望的結局。我們就知道百般試煉能夠帶來喜樂。

接著雅各又提供了一個應該喜樂的處境。「卑微的弟兄升高,就該喜樂;富足的降卑,也該如此;因為他必要過去,如同草上的花一樣。太陽出來,熱風颳起,草就枯乾,花也凋謝,美容就消沒了;那富足的人,在他所行的事上也要這樣衰殘。」在這裡雅各是想呼籲弟兄姊妹,就算你失去財富,也請你不要失去喜樂,因為財富本來就是會消失的。就像草、花一樣,時間一到就會消失,所以不要因此就失去喜樂。雅各這封信寫給旅居在外的猶太基督徒,很多人到國外都是做生意的。身為生意人,理所當然的每天就為著金錢擔憂,看金錢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反倒遺忘了耶穌基督的教導。這點也是在雅各書中非常強調的。我們要求神賜下智慧,讓我們能看得更遠,看到財富終於會消失的那個時刻,像花草一樣的凋謝。既然如此,我們何必為此像是池子裡的水,隨著財富打轉,好像失去一點就沒辦法喜樂了,甚至遠離永恆神的心意。這就是雅各關於喜樂的教導,其實他所問的就是:你的心在哪裡,你的財寶也在那裡,你就會為此而喜樂。這是成熟的基督徒需要不斷思想的一個問題,願我們都能得著這樣的智慧。

二、能分辨試煉還是試探

第二個智慧的教導,就是要能分辨是試驗還是試探?「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這邊講試探,前面講試煉,這兩者到底有什麼不同呢?這兩種翻譯在希臘原文中都是同一個字,甚至有時候在實際的狀況中可能是同一件事。好像聖經中約伯所遭遇的苦難,你讓約伯本人去想:在我身上這到底是試煉還是試探呢?這是很不容易的。那麼這兩者的差別在哪裡呢?「試煉」就是「逆境」,是一種不順利的情況,基督徒會有百般的試煉,有各式各樣的逆境,因為我們活在一個充滿罪的世界。但是上帝的心意是盼望基督徒通過試煉,藉此被磨練,最終可以成功。那「試探」是從你心中產生的誘惑,來自於你的慾望、你的老我、世界的觀念;它勾引你,雖然你已經歸屬基督,但它還是希望你回頭來找它,希望你在試煉的途中放棄,最終完全的失敗。「試煉」是來自外在的壓力,你無法阻止它發生,但目的是望你成功;而「試探」是內在的壓力,目的是望你失敗,但你可以拒絕、躲避它的引誘。

「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 神試探;因為 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為什麼人被試探,會說出「我是被神試探」這樣的話呢?因為當人被罪惡蒙蔽雙眼的時候,你可以想到各式各樣,自以為是的藉口,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基督徒會不會也有這樣被蒙蔽雙眼的情況?明明就是出於私慾的誘惑,卻被解讀成從神來的考驗,這是很危險的。經文說當試探來臨的時候,你如果放任自己的慾望在那邊一直想、一直想,就好像在孕育一個胎兒那樣。一旦念頭形成了,就會產生罪的行動。犯罪的結果,最終會導致死,就是與神隔絕。我們需要從神來的智慧,讓我們看得清楚,能夠分辨得出來是「試煉」還是「試探」。你如果分辨得出來是試探,就可以逃、可以躲、可以請求協助。如果分辨得出來是試煉的話,那就有福了。就不會一直陷在痛苦、悲傷當中,而是能夠仰望上帝、忍耐到底,不至於失去喜樂,最終得著賞賜。

三、能看懂神的美意 

第三個智慧的教導,是要我們看懂神的美意。「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看錯了。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剛剛講到試煉與試探,我們活著就是會遇到百般的試煉以及各式各樣的試探。有的時候陷在一個很困難的狀況裡,真的會讓人無語問蒼天。雖說試探不是從神來的,但試探也是神允許發生的。保羅說「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可是我好像不太行,我好像沒有辦法忍受這個試探這樣子的心情是很真實的,這樣子的想法不免會在每個經歷苦難的基督徒心裡,悄悄的佔據一個角落。這時候我們依然需要神所賜的智慧,叫我們能夠看懂神的美意。約伯在苦難過後,發現自己從前只是風聞有神,但如今卻是親眼見神。他就明白了自己的不明白,謙卑降服之後獲得了超越過往的福分。這是約伯的智慧,看懂了神的美意。在耶利米書中,面對著猶太人國破家亡,被擄到敵人的國家中。耶和華卻還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七十年後猶太人重回耶路撒冷,並且掀起了極大的悔改和復興。

雅各提醒弟兄姊妹:不要看錯了,不要被所經歷的困難、逆境給矇騙了!上帝的意思從以前到現在都未曾改變,祂要給你各樣美善的恩賜,祂要給你各樣全備的賞賜,這是祂永不改變的旨意。百般試煉能夠讓信心生出忍耐,以至於完全沒有欠缺,最後這個才是神讓我們遇到試煉的目的。各樣試探被允許發生,是要叫我們忍受拒絕,最後獲得生命的冠冕,最後這個才是神允許試探發生的目的。我們要祈求神賜下智慧的眼光,讓我們看懂神的心意。親愛的弟兄姊妹,好多時候、好多人生命的改變,是從一個苦難開始的,好多人願意悔改遠離罪惡,是從他失去一切之後開始的。知名的傳道者袁幼軒博士,年輕的時候因為當藥頭、販毒,被判監禁六年關到監獄中。在人生谷底之時身體檢查竟然又發現,早已染上了愛滋病。而這一連串的打擊成為他悔改的起點,有一天他躺在監獄的床上發現上層的床板有一處留言說:如果你很無聊,讀一讀耶利米書29:11。打開來看「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才知道原來上帝在我這種毫無用處、惡貫滿盈的人身上,竟然也預備了祂的計畫。雖然我不懂為什麼生命必須要經歷這些事情,但神的意念與應許是要叫我末後有指望。末後有指望!如果我還能夠有盼望,上帝啊求祢使用我,我願意全心跟隨祢,脫離一切惡行來當祢的門徒。這也是對你、對我從亙古直到永遠都不改變的心意。

親愛的弟兄姊妹,願我們都得著這智慧。第一個是看得夠遠的智慧。雖然面對百般的試煉,但只要看向盼望的結局就仍能喜樂。第二個是看得清楚的智慧。面對一件事你能夠分辨是「試煉」,那麼你就知道你能夠藉此蒙福。如果你能夠分辨出是「試探」,你就知道要躲避、要拒絕,而成功之後也要得生命的冠冕。第三個是看懂神的美意的智慧。原來我們的神想要賜福給我們,為我們預備恩典的心意從來沒有改變。要以信心來跟隨祂,預備好自己成為初熟的果子,是最美好的,是要獻給神分別為聖的。願我們都得著這樣的智慧,幫助我們脫離自怨自艾,挪去矇蔽的雙眼,心中充滿真正的平安和喜樂,進入主為我們預備的豐盛當中。

1509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