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回應神的道 |張傳弢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2 回應神的道 |張傳弢傳道
1111009

回應神的道 |張傳弢傳道

111.10.09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雅各書一章19-27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雅各書這封信是寫給「散居在各處十二個支派的人」,從使徒行傳寫到關於初期教會的記載,我們就可以推測出當時的處境,好幫助我們來閱讀這封「雅各書」。當初期教會耶穌撒冷教會剛開始的時候(2:44-47)一直到使徒行傳第七章,教會的執事「司提反殉道以後,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馬利亞各處(8:1)很多門徒離開耶路撒冷就散開,很多人分散到歐洲、非洲、亞洲。這些門徒到了異鄉,遇到百般的試煉、各樣的試探。很多人開始懷疑信仰、責怪神的帶領、被世俗的財富吸引,也有人活在憤怒中、口裡說咒詛的話。於是耶路撒冷的雅各就寫下這封信來幫助曾經一起生活的弟兄姊妹,回歸那起初的道理。這些教導不管是對當時的人,或是對現在的我們而言都極為重要。

一、溫柔領受神的道 (19-21)

雅各說「你們要明白」,是以一個強烈的口氣述說出來「要知道!要瞭解!」來表達一種命令式的口吻。就是要「快快」的聽,這裡的快快是「容易」的意思,是一種態度,就是要很容易聽進別人的勸勉,隨時預備好自己願意調整、願意改變的意思。同樣的,「慢慢」也不是指著速度很慢,而是「耽延、遲鈍」,慢慢地說就是不要急著發言;慢慢地動怒就是對於生氣這個情緒要遲鈍一點,不要那麼敏感。

前面講到散居各地的門徒遇到了困難、有試煉、有試探,就變得情緒暴躁、容易生氣。尤其是當其他人用神的話語來勸勉、安慰的時候,面對別人給他的勸勉,很快就提出反駁發脾氣。雅各說不要這樣,因為憤怒沒有辦法成就「神的義」。神的義是要叫人可以跨越試煉,得到生命的冠冕,若是我們不加思索地用憤怒來回應,容不下別人的勸勉或是提醒,那就什麼都得不到了。所以雅各要我們除去心中一切的污穢和累積的惡毒,把這些不健康的東西、累積的髒亂都打掃乾淨。替換成一顆溫柔的心,才能謙卑領受所栽種的道」。這邊講所栽種的道,指的是那早已經在他心裡的道理,就是這些門徒從前在耶路撒冷聽過的,從耶穌來的教導,就是當初讓他生命改變、悔改重生的道理。正是那唯一能拯救你靈魂的救恩之道。

很多時候上帝會使用各式各樣的人、環境來提醒我們、修剪我們,目的是要讓我們變健康、得醫治、得拯救。但問題就在於,我們願意聽嗎?我們願意被調整嗎?雅各提醒我們,一個成熟的基督徒應當時刻存著溫柔的心來領受神的道。即便這個道理你已經聽過、聽膩了,恐怕最終能夠救你的,還是這個從神而來,千古不變的道理。所以我們要「容易」的聽,意思就是把自己預備好了,隨時能柔和謙卑地接受別人的勸勉。還要對於「被冒犯」這件事感到「遲鈍」,不要這麼輕易的動怒,才能在百般的試煉、各樣的試探中平安經過,得著主所預備的冠冕賞賜。

二、時常遵行神的道 (22-25)

剛剛說「聽」很重要,但接著雅各卻說,只有「聽道」是不夠的,若沒有實際的行為和改變就是「自己欺騙自己」。這裡出現兩種人,一種叫行道的人,行道的人是實踐家、是執行者;另一種人叫只聽道的人,只聽道的人是騙子、是說謊者。雅各接著用「照鏡子」的比喻告訴我們,這兩種人有什麼樣的差別。一個只聽道的人,看了鏡子裡面的自己一眼就走開,然後馬上忘了自己長什麼樣子。好像聽完了主日信息,卻在祝福禱告的那一瞬間就完全失憶一樣,因為你只看了鏡子一眼而已。這就是只聽道卻不行道的人,一下子就忘記上帝的教導。然而行道的人卻是反覆查看、仔細端詳鏡子中的影像。用這樣子的態度來查看那完美、使人自由的律法,還要切實地遵守,這就是行道者的態度。「那完美使人自由的律法」是什麼呢?就是耶穌教導門徒的新律法:要盡心盡力愛神,也要愛人如己的大誡命。甚至在耶穌的登山寶訓中,還叫我們要愛你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雅各提醒我們,要真的去做,才不會聽了就忘。願意照著做的人在所行的事上必然蒙福,所行的事就是行主的道」,上帝應許行主道的人必然可以蒙福。

很多時候我們聽到信息,聽到耶穌的教導,為什麼沒有去做呢?因為我們很容易有一個反應叫「這怎麼辦得到?」。雅各沒有跟我們討論如果做不到怎麼辦?這位忠心傳揚主話語的牧者,在聽道要行道的這件事上一點也不鬆手,他說「做吧!去做吧!做就對了!」在登山寶訓裡,耶穌教導我們「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颱風來了,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颱風來了,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7:24-27)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行道的原因,當困難來了、試煉來了,行道的人就不至於信仰崩盤,行道的人可以蒙上帝的祝福。所以成熟的基督徒不只要聽道,更重要是時常遵行神的道。

三、誠實面對神的道 (26-27)

這裡出現了一號人物,叫做自以為虔誠的人」。這個形容聽起來很刺耳、也很叫人儆醒。什麼才是真正的虔誠呢?雅各說:在上帝我們的父面前。虔誠不是自己認為就算的,而是要放在神的道中察驗的。簡單來說什麼是虔誠呢?這是一種狀態,一直很渴望討神喜悅的狀態,這是虔誠。上帝是我們的天父,祂喜愛去憐憫人,樂意供應缺乏的人。所以真正清潔、沒有遭受過玷汙的虔誠是什麼?最純粹的虔誠就是像耶穌一樣,去看顧那孤兒寡婦,照顧那些最無助的人這就是做一個行道的人。

對於當時分散在各地的門徒來說,不管是傳福音或建立會堂,有一個很實際的問題就是在經濟上的吃緊。當初在耶路撒冷教會時,那種凡物公用的模式已經無法執行了;在這樣的情況下,門徒很容易就會大小眼,對有錢人比較熱情,對窮人就比較冷淡。雅各要告訴我們的是,請誠誠實實的面對天父上帝所喜悅的旨意,而不是自以為是做了一大堆,還覺得自己很虔誠。面對神的道始終要誠實坦白,不要欺騙自己的心。求神保守我們的信仰,不被這世界的價值觀給污染,只做了表面的功夫。

這個世界的價值觀叫我們要偽裝自己,要告訴別人:我可以、我很好來保護自己。在信仰中,可能就會戴上一副叫做「自以為虔誠」的面具;時間久了,就以為面具上刻劃的臉孔是自己的樣子。然而,我真的有我心中所想的那麼虔誠嗎?我有沒有在欺騙自己呢?前面講到照鏡子的比喻,實踐神的道就好像仔細認真的照鏡子。鏡子能夠客觀的照出一個人真實的面貌,也能夠反射出我們心中最赤裸的想法。「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他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希伯來書4:12-13)其實我們在神的面前,沒有一樣是能隱瞞的;面對神的道,成熟的基督徒必須坦白自己的心,誠實面對主的道,好叫我們清潔、不被污染。

面對神的道,相信大家心中都很渴望能夠有合神心意的回應。如果能夠「溫柔領受神的道」很容易地接受勸勉,對於發怒很遲鈍,這一定可以在生活上有很大幫助。若能切實「實踐主的道」必能在很多事情上蒙福。我們若「面對神的道沒有虛假」,所做的事就能討神喜悅。但為什麼我們明明想做,卻不容易做到呢?在牧養工作中,發現很多人都遇到這樣的情況。保羅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們知道應該怎麼做才對,但卻做不出來,或下意識的閃避不去行主的道。我認為很多時候原因是出在「懼怕」。為什麼聽不進勸勉、容易被冒犯?是害怕自己被看不起、自己的價值被剝奪,所以不願意接納自己的軟弱。為什麼聽道後沒有實踐的行動呢?是因為害怕失敗,怕做了沒有用或被人討厭,所以不願意付出行動,擔心自己達不到上帝的要求,乾脆不要做算了。為什麼有人會自以為虔誠,是因為害怕自己沒有被看見、不被肯定、對別人沒有價值,所以就多做了一堆其他的事,卻不見得討主的喜悅。

如果我們一直讓「懼怕」成為我們做任何事的動機、信仰的動力,那麼我們就會做很多錯誤的決定,沒有辦法正確回應主的道。約翰一書四章18「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我們的神不要我們在懼怕中行事,祂以完全的愛愛著我們,不要求我們用成績來交換救恩,單單的喜歡和我們同行。我們所得的救恩是本乎恩、因著信,我們被神所愛,是祂在創造的當下就已經先愛了我們。盼望弟兄姊妹在愛中回應神的道,除去一切的懼怕,是有平安、有喜樂的回應神的道;有確據、有盼望的遵行耶穌一切的教導。

151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