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歸回天父的心|張傳弢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歸回天父的心|張傳弢傳道
1120129

歸回天父的心|張傳弢傳道

112.01.29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馬太福音5章17-20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根據馬太所記載,耶穌的第一篇講道就是「登山寶訓」。每卷福音書作者的寫作目的、寫作對象不同。馬太、約翰兩卷福音書的風格是偏向已經信主的人,其中馬太福音更是側重於對猶太信徒說話。整卷馬太福音有一個大主題,就是向讀者介紹「什麼是天國?」以及你該「如何預備」進入天國?所以我們可以怎麼閱讀登山寶訓,讓自己更進入當時的狀況呢?第一,就是你可以把自己想像成是猶太背景的信徒,舊約、律法、先知、以色列歷史這些你是知道並且尊重的;第二就是抱持著對「天國」的興趣來讀,然後去細細品嘗耶穌說的天上國度跟地上國度兩種文化的差異。

一、廢除律法的聲音

首先我們要來看為什麼會有廢除律法的聲音出現?因為耶穌做了許多的確會讓人誤以為是要來廢除律法的。例如耶穌讓門徒在安息日掐麥穗來吃,被法利賽人控告,說是做了安息日不可做的事。耶穌就反駁他們:歷史上大衛曾經在逃亡時,進入聖殿吃了那不可以吃的陳設餅,神也容許他吃。再者,安息日的時候祭司在聖殿中為大家獻祭,這不就是在工作嗎?這一切告訴我們,神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我們的神喜愛讓有需要的人得到照顧,大過於死板的遵守律法。耶穌還為了很多律法相關的事情跟法利賽人對抗過,例如:禁食的規定、吃飯洗手的傳統、休妻的律法、納稅的問題等等。耶穌都一一打破了當時人以為的觀念,但如果你有專心聽耶穌的教導,就會知道祂是要引導眾人回到這些繁瑣的律法、誡命的總綱。所有的規定都應該回頭檢視是否符合愛神、愛人的大原則,這才是一切律法的宗旨。所以耶穌沒有要廢掉律法,是要成全!要讓聖善律法的目的真的能夠實現,這才是上帝所要的。

時間快轉來看使徒行傳,這時候教會開始向外邦人來傳講耶穌,在各處傳福音、建立教會。這時候有法利賽門派的人冒出來說:外邦人信主一定要受割禮!後來又說不只要受割禮,還要守全部的摩西律法!為了這個問題召開了教會史上第一次大公會議「耶路撒冷會議」。最後得出一個結論:不可為難歸服上帝的外邦人,因為連猶太人都沒辦法全守的律法(不能負的軛),為何還要加在外邦門徒的身上呢?所以針對外邦信徒割禮不用,摩西律法也不用全守。這下子在某些人心中更確定:你們這些基督徒是要來廢除律法的。這樣的衝突持續了很久,特別在羅馬書保羅更是花了很大的功夫處理猶太基督徒跟外邦基督徒之間的張力。保羅針對這個議題說:上帝的義在「律法以外」已經顯明出來了,就是上帝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就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因為人稱義是因著信,不在乎遵行律法。所以上帝因信稱受割禮的人為義,也因信稱那未受割禮的人為義。但我們必須要了解一個事實,就是守律法派跟廢律法派的衝突一直都在,從古時候延續到今天都有。

二、與羅馬書對話

前面提到要回到羅馬書中,看看保羅專門針對這個問題怎麼解決的。首先保羅在第四章就舉了亞伯拉罕的例子,上帝的應許給了他和他的後裔。你如果是後裔就有應許,你如果不是後裔那神的應許跟你無關。亞伯拉罕是第一位受割禮作為屬神記號的人,以下我提到「割禮」你都可以自動翻譯成為「律法」,因為保羅就是在討論這件事。所以亞伯拉罕之後,每一位願意受割禮作為屬神記號的猶太人,都是他的肉身上的後裔。再來經上記著說:亞伯拉罕信上帝,這就算為他的義。所以之後每一個願意信上帝的外邦人,同樣也都被算為義,也都屬於亞伯拉罕屬靈的後裔。那外邦人已經因信稱義了還需要受割禮嗎?保羅說關鍵就在於「順序」,亞伯拉罕因信上帝被算為義的時候,這個時間點還沒有受割禮;未受割禮的時候,就已經被算為義了。所以後來行的割禮只是一個稱義的印證,只是個證據、記號,並不是稱義的必然條件。這樣說來,那外邦人行不行割禮都可以的,重點就是要信!換句話說,摩西律法沒有辦法全守,也是不打緊的,因為首要重點就是信上帝。

那這樣說來,猶太人守律法這麼久了,結果現在外邦人都不用嗎?很多堅持律法的人,要別人遵守也是這樣的心態。保羅在第三章1-2節「割禮有什麼益處呢?凡事大有好處!」最主要就是行割禮/守律法的這些猶太人,上帝是把自己的話語交給他們託管,他們是第一批承接神話語的人,這樣的身分就是最大的優勢、好處。講到這裡,你會發現這種擁護律法的張力,是不是很像浪子回頭的比喻?故事裏的大兒子也是覺得,我為父親工作了這麼久,你沒有給過我一條山羊羔。可是小兒子回來,卻為他宰了肥牛犢。父親就回應他:兒啊,你常與我同在,我一切所有都是你的。所以對於這種極端擁護律法的困境該怎麼解決呢?答案就是「歸回」回到天父真正的心意。你才能挪去這種自以為吃虧的心態。

而極端擁護恩典,主張要廢除/貶低律法的人,他們有什麼誤會呢?羅馬書7:7非因律法我就不知何為罪。非律法說不可起貪心,我就不知何為貪心。我因為律法、誡命知道了什麼是罪,同一時間,罪就藉著我所知道的誡命引誘我,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結果就犯罪了。這個過程就容易讓人誤以為是「律法」使人犯罪,但不是的!那良善的律法是叫我死嗎?斷乎不是!叫我死的乃是「罪」。從頭到尾都是「罪」叫我死,而不是律法。而保羅亦反駁人以為「憑著恩典可以犯罪」這個邏輯是完全不通,沒有道理的。羅馬書第六章問: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嗎?斷乎不可!我們在罪上死了的人豈可仍在罪中活著呢?怎麼可以因為擁有神的恩典,就放任自己違背律法呢?換作是浪子回頭的比喻,小兒子怎麼能說,我知道這故事的結局,反正到最後我爸都會迎接我回家。所以我現在就照樣離家出走,吃喝快樂、散盡家財、做盡一切壞事。這是不對的!你不了解父親的心。所以對於極端擁護恩典的困境該怎麼解決呢?答案也是要「歸回」,回到天父真正的心意。你才能除去自己的恃寵而驕。

三、天父的心意

回到今天的經文,耶穌說他來不是要廢掉律法而是要成全律法。這個教導的背後代表了兩種思想的衝突,不過我們已經在羅馬書中,找到這個困境衝突的解答就是要「歸回天父的心」。但什麼是天父的心意呢?耶穌緊接著又說「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接下來耶穌就舉很多例子,講述如何勝過法利賽人的義:有談論發怒的、姦淫的、發誓的、施捨的、禱告的講了很多。每次的模式都是先講文士、法利賽人對這段律法是怎麼解釋,然後再講同一個律法耶穌是怎麼解釋的。不斷一次又一次的打破當時一般人的固有觀念。律法說:凡殺人的難免受審判;可是耶穌說:向弟兄動怒就要受審判了。律法說:不可姦淫;可是耶穌說: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律法說:不可違背誓言,總要向主遵守;但耶穌卻說什麼誓言都不可起,因為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你觀察這些經文會發現耶穌所說要「高過」文士、法利賽人的義。耶穌的意思是要我們在「內心的動機」這件事上必須勝過他們。

講到內心,聖經說「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又說「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耶穌在律法上強調內心的動機這是天父所看重的是歸回到設立律法的「起點」。律法的起點是什麼呢?是讓剛離開埃及,已經習慣奴隸生活的以色列人能夠改變自己的習慣,學習成為上帝所屬的軍隊、學習怎麼做祂的子民。同樣的,耶穌帶我們重新回到律法的起點,也是要帶領我們學習怎麼預備自己、改變自己,好讓我們能確實進入到上帝的國度,成為祂的子民。所以學習怎麼樣做一個屬神的兒女,這才是律法真正的目的。因為天國近了,趕快悔改!

講到歸回天父的心,又回到了馬太福音的大主題「天國」當中,天父上帝盼望我們都能夠「回家」,就是能夠「進天國」,祂願意我們預備好自己,迎接天國的到來。今天的信息中提到兩種極端的人,極端的律法以及極端的恩典,就好像浪子回頭比喻中的大兒子跟小兒子,不知道弟兄姊妹有沒有想過,你覺得自己比較像這段比喻中的誰呢?大兒子成天都跟父親在一起,卻覺得偏心與吃虧!有些人或許不是擁護律法,但他擁護的是自己的功勞,自己所累積的成就。若別人沒有照他所想的做就無法接受。但是天父的心意,是希望你不要覺得自己被虧待,因為你之前所做的這一切是天父所讚許的。只是你少做了一件更重要的事,就是要愛你的弟兄。請歸回天父的心,去愛你的弟兄吧。而小兒子知道、信任爸爸一定有恩典,但他卻憑著這一點放任自己離家流浪、花光財產,甚至是享受那罪中之樂。我們的天父上帝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你若是犯罪,只要願意悔改祂就會饒恕你。可是我們不要忽略了在這過程當中,天父是如何的擔憂、傷心、以及憤怒。小兒子雖然了解他爸爸,但是我說一句殘忍的話,他應該不愛他爸爸,他所愛的充其量是爸爸所給的恩典,不是爸爸本人。這樣的人要歸回天父的心,不是只愛恩典、只愛平安、只愛無病無痛而已。而是要愛你的父上帝,盡你所能的去完成祂交代的工作,去做那些天父會喜悅的事情吧。祂會赦免你的一切過犯,只是你起來,就不要再犯罪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看耶穌談律法必須歸回到律法的起點,也必須歸回天父的心意:就是要我們脫離奴僕的身分,學習成為天國的兒女。羅馬書8:15「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在今天的世代中,極端恩典與極端律法的衝突依然還在,雖然這兩者的外表看起來是如此的不同,但他們卻有著同樣的「害怕」。只是一個因為怕,而謹守律法;另一個因為怕,而逃離律法。為什麼害怕呢?因為他們以為自己還是奴僕,奴僕的心沒有辦法歸回天父真正的心。廈門街浸信會今年的主題是「歸回.轉變」,盼望我們從新的一年開始,有一個新的目標。就是當我們面對許多困境、難題、甚至衝突的時候,我們要有一個禱告,就是禱告自己能更貼近天父的心意,也要明白自己是兒女的身分,歸回律法的起點,去愛人、去愛神。能夠由心而發的去完成天父的交託,真正轉變為天國的子民。

1533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