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主比一切更大|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4 主比一切更大|彭彥禎牧師
1030601

主比一切更大|彭彥禎牧師

103.06.01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馬太福音11章28-30節、12章1-8、38-42節

 

在今天的經文中,耶穌對公眾說在這裏有一人在這裏有一人在這裏有一人」連講了三次:比殿更大、比約拿更大、比所羅門更大。耶穌基督講得當然是他自己:耶穌基督比這一切都更大。若以有形的數字來看:他的壽命只有33歲、學歷不顯赫、職業不起眼,這個出生卑微的人在他的一生當中活動範圍不出以色列加利利湖到耶路撒冷這一小小的範圍,人生當中唯一一次的出國是嬰孩時期為了逃避希律王的追殺,父母帶著他跑到埃及。這樣的耶穌基督,卻是全世界三分之一人口所信靠的。

當主在說自己身份的時候,常常會嚇到別人。比方說: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約8:58在壽數上常常超越了人的想像;「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約14:10)他說自己是上帝的兒子。他說這話都表明了自己是身份尊貴的耶穌基督。耶穌說「我比這殿更大」,這個殿是希律王花了40年所蓋的,非常雄偉,但耶穌說「我比這殿更大」。約拿是講審判的先知,但耶穌說「我比約拿更大」。所羅門王是大家公認有智慧的,因為上帝賜給他智慧,但耶穌說「我比所羅門王更大」。當耶穌這樣說時,跟十一章29節「我心裏柔和謙卑」相比較,好像覺得不夠謙卑。如果你曉得耶穌真的是比這一切更大,但當他願意道成肉身來到世界上,你眼中所看見的是如何柔和謙卑,這對比之下,就能明白雖然耶穌是被自我設限當中,但仍能說──我比這一切更大。

你認識的主基督有多大,就會影響你來到他面前得到的恩典有多大。若你認識的上帝是比無限還大,你所蒙的恩也會如同山高海深。你心目中的主耶穌基督有多大?門徒一開始也只以為耶穌是拉比、老師,但後來發現耶穌真的是上帝的獨生子,在耶穌升天之後,門徒所展現出來的力量、能力及傳講的效果也是大大的增加。那你認識的耶穌基督有多大?殿指得就是祭司,比約拿更大,就是先知,比所羅門更大,就是君王。祭司、先知、君王在以色列人的歷史裏面是很有身份地位的,有些聖經人物中的身份是身兼君王和先知(大衛),有些是祭司也是先知,但在聖經中沒有任何一個人身兼祭司、先知、君王於一身的,除了耶穌基督。所以難怪耶穌會說比祭司、先知、君王都來得更大。

比殿更大──祭司表明了是許多的條規,這些條規從舊約到新約一直存在,而且隨著年代會越來越多,但也會隨著時代略有調整。可是條規也讓這些以色列人身負了好多的捆綁、限制,所以十一章才會說「到我這裡來可以得享安息」。來到神的面前,乃是讓我們的心可以更得自由,不是有重擔。安息日是為了人的好處而設立的,而不是人為安息日而設立的(可2:27)。安息日不是為讓人在規條當中被捆綁,盼望每一位來到這裡,我們的心是得著釋放的。

比約拿更大──講的是比先知、比神蹟更大。約拿講得是審判的信息,當耶穌說自己比約拿更大,一是在講審判信息的約拿,另一則是講將來要來審判的主。哥林多前書一章22-23節「猶太人是要神蹟,希臘人是求智慧,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當耶穌基督被彼拉多審判時,彼拉多也用嘲弄的方式要求耶穌行神蹟,但他卻沉默直到被釘在十架上。難道耶穌不能行神蹟嗎?他可以在門徒及五千人面前行神蹟,卻不在彼拉多面前行。但他自己可以說:他是比傳福音傳得最有果效的約拿更大。的確,在耶穌升天後,他在門徒身上行的神蹟使後來的門徒一傳就三千人、五千人信主,好像是輕而易舉的事情,這就是比約拿、比先知、比神蹟更大的涵義。

當最後說比所羅門更大,也就是比君王更大。聖經裏面說示巴女王是以色列周遭非常有名的國家,從兩千公里之外拿著黃金、香料、寶石來請教所羅門,請所羅門教導許多的智慧。但是耶穌基督說「我比所羅門的智慧更大」,因為所羅門王的智慧是上帝所賜的,而智慧的源頭、本身當然就比所羅門更大。

當耶穌說完這些後其實只有一個用意:殿中有這麼多條規,你們都願意去守這些條規,當比殿更大的耶穌基督教導的時候,你們是否願意遵守?約拿不過是講審判的信息,一句話尼尼微全城的人就都信了,但是審判的主親自來所講的話,你們信是不信、悔改不悔改?人所賜的智慧,人都還從四面八方來請教,那麼智慧的本源、源頭,你們用什麼態度來敬拜?所以當耶穌講完之後的目的,就是告訴大家「我比一切更大」。但是從經文中可以看出大家並沒有明白這個意思。

上帝設立主日,是為了讓我們每一個主日來到祂的面前使我們的身心得安息,不是為了讓大家更忙、更累、更有壓力、更被捆綁。在主裏面得享安息有兩個方向:一是在主裏軛是容易的,另一是「在愛裏擔子是輕省的」。上帝讓我們來到這裡敬拜祂,我們可能各有不同的任務,這是上帝給我們所可以做的事情,但同時也告訴我們祂的軛是容易的,擔子是輕省的。我們是上帝所造的,若祂要把一些軛放在我們身上做什麼事情的話,我想那是容易的。所以有主同在、從主而來、有主同行的軛是容易的、合適的,但如果是為自己而拿來的軛我不敢說那是容易的。如果人生都一定有上帝所賦予的一些任務,上帝是造我們的神,祂當然會把合適的放在我們身上。另外,在愛裏面擔子是輕省的,若是為了愛主、感恩的緣故,你會覺得擔子是輕省的,帶著愛就輕省。這位比什麼都大的上帝,若你帶著信心前來求恩典、求賜福、求醫病任何事情,你把祂看得更大,所得的恩典也更大。讓我們每一次來到上帝面前,我們的心可以安息在主的裏面,是得釋放的,任何勞苦、煩心、擔憂的重擔,藉著對主的信心,將之完全卸在主前,得享主所賜的安息。

金句:

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馬太福音十一:29-30

5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