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差我,傳祂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差我,傳祂
1050703

差我,傳祂












105.07.03
主日信息摘錄               差我,傳祂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十一:19~26、十三:1~3

使徒時代的安提阿教會與我們教會有許多相似處,安提阿教會位於羅馬所統治的第三大都市,第一為羅馬城,第二是亞歷山大城,第三便是安提阿,在地中海附近,也是保羅開始傳福音的地方,直到西班牙。因著耶路撒冷大受逼迫,故便開始傳揚主的福音,而沒想到傳至安提阿時,信主的人越發增多,教會也更加興旺,少數到這教會的使徒,都說這安提阿教會十分興旺,故便派巴拿巴去看安提阿教會,不出所料,真的十分興旺,但巴拿巴仍希望教會能更加興旺,而後便往大數去找到了保羅,邀約他一起成為安提阿教會的幫助,並在教會中學習教導及事奉。最後安提阿教會也開始宣教事工,並差派了保羅與巴拿巴,第一站搭船到了居比路島,也開啟了往後的宣教事工,擴展至歐洲及西班牙等地。

傳揚福音原是因為耶路撒冷受到逼迫,故有許多基督徒因逃離,而到了各處傳揚福音,為何說與我們教會相像,原因是當初並非是因著領受異象而去到了安提阿教會,是因為逼迫而向四處傳開。當年的中國大陸也因著革命,使許多宣教士被迫離開,到了台灣台北設立了廈門街浸信會,65年前西方的宣教士,已經在中國先學好了中文,以至於到了台灣展開宣教,當然也有宣教士到東南亞許多國家,兩相比較真是有些相似!無論搬遷何處,或因著工作、各樣困難、移民,或是感謝上帝讓你到了更好的地方,無論在哪,我們所在之處,便是福音的新據點,切勿覺得自己不行,凡是你所在的地方皆是可為主傳揚福音的好地方,無論在何處,只要上帝差派你,或許成為鄰居的宣教士,或是同事的宣教士,你便成為那區域上帝所派你宣教的福音據點。

安提阿教會十分特別,這教會是有上帝話語及合一的教會,是擁有聖靈及禱告的教會,是順服主的教會,也是有人才的教會,盼望我們能從安提阿教會有所學習,這教會的設立與我們的教會相似,許多的長處也是我們所要學習的,以至於我們的教會真的能成為「遵行大使命的教會」,成為一個真正為主傳福音的教會。

使徒行傳13:1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這教會當中有牧師,但特別指出先知與教師,先知的工作是傳講神的話,有時是責備,有時是指引方向;教師的功能是教導神的話。經文中的先知與教師是複數詞,而在這教會中又有許多是先知與教師的,從這當中可看出這是有上帝話語的教會。並且又是合一的教會,掃羅與巴拿巴都去了,以及馬念、西面、路求,仔細查考這當中的人有是黑皮膚或是黃皮膚,雖然沒有特別提到白皮膚,但相信一定有,並且是各式各樣的人齊聚在這教會中,有一般百姓,也有官員,然而卻能在這教會同心並且合一,從差派到之後的款項分配,並且族群也不同,有些是猶太人,有些是非猶太人,但無論如何這教會是合一的。有聖靈與他們同在,使徒行傳13:2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故有聖靈在這個教會中,也是一個禱告的教會。使徒行傳13:3「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可看出這個教會是有禱告的教會,因著禱告以至於帶出事工。是順服的教會,因著聖靈的分派,差派巴拿巴與掃羅做宣教的事工,便順服的照著去行,並沒有因著教會中哪位同工較亮眼,而差派他去。

安提阿這地方,是第一個稱「基督徒」之處,原先是許多外邦人所用之輕蔑口語,雖然外邦人所用為負面之意,但身為基督徒的人卻說,我們真的是基督的門徒,並且是跟隨祂的人,因此「基督徒」便延用至今,但當時那地方的人是用如此輕蔑的口吻說基督徒,可表明當時非基督徒的數目十分多,然而安提阿教會並非因為安提阿城的非基督徒人數多,就不去外地宣教,反倒是受了差派便去,願意順服神的心意,並且又是有人才的教會,有先知及教師,若要傳福音又有樂意的弟兄姊妹,雖然安提阿教會起初並無使徒在其中,然而後來保羅也被算為第十三位使徒在當中,這教會可說是各樣人才俱全,盼望我們的教會也如同安提阿教會,當要差派奉差遣時,皆能有樂意的弟兄姊妹願意順服主的心意前去。

 

當基督徒將福音傳開時,使徒行傳正是這樣描述如此景象,要往各處為主做見證,當耶穌基督分派所有門徒時,他們便照樣去行,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這是屬於同文化的,撒馬利亞是有混血且屬於次文化,而直到地極便是屬於完全異文化,神的心意乃是要人往普天下去傳揚福音,並非留在原地不行動,也意味著傳揚福音是要持續往前進行的,差傳常使人想起「兩才」,第一是錢財,第二是人才,願上帝使用我們的教會能差派出專屬的宣教士,可以向四面八方傳揚神國的福音。

據統計, 100間教會中大約15%的15間教會有差傳這項事工,而一間教會100人當中,僅15位是很積極地為主傳福音。15%如同一個基準點,倘若教會中佔30%,想必這教會一定是十分興旺的,若一個國家中有30%的教會做差傳事工,想必這個國家是一個充滿宣教士的國家;若教會僅10%的人在傳福音,想必這教會一定會慢慢地開始萎縮,如同鎖國政策下的國家,必定開始衰退,願神繼續帶領我們教會,能持續擁有熱心為主傳福音,成為神的見證人。然而安提阿教會並非如此,當巴拿巴聽見安提阿教會的景象,便立刻前去觀看,立刻邀約保羅前去幫忙,這便是一個眼光能看見屬靈國度的人才,在這之後再也沒有看見巴拿巴所做的豐功偉業,而是在使徒行傳中看見保羅所做的事蹟,也因為路加這位筆者是跟著保羅同行,故所有的事情大多記述著保羅所做及遭遇的事情。但這並不代表巴拿巴沒有為主做工,可讚嘆的是,巴拿巴真是位個人工作的人才,而保羅是一位很典型的佈道的人才,兩者截然不同,然而上帝卻將他們放在一起,相信必定有上帝自己的心意與安排。巴拿巴的個人工作,當所有人不信任保羅,說基督徒都被他殺死並不相信他悔改,巴拿巴充滿慈愛的陪伴且力保他,也因著巴拿巴的引薦,保羅才開始被其他的使徒接納及基督徒的信任。當保羅說像馬可這樣的基督徒,在傳福音的半路上就跑了,而認為其不可用時,巴拿巴卻說,也許因著他的年輕,但我願意再給他機會,巴拿巴因為願意再給馬可一次機會而與保羅鬧翻了,以至於最後與保羅分道揚鑣,聖經形容巴拿巴是位好人,被聖靈充滿,且願意給人機會,這便是巴拿巴的個人特質,雖然他在聖經中看來似乎不起眼,然而未來在天上所得的獎賞或許不亞於保羅,並且也成為教會事工中重要的一環。而保羅是一位十分公義的人,當他尚未是基督徒時,他認為基督徒對於猶太律法是不公義的,故捉拿基督徒,並且殺害他們一點也不手軟,這便明白保羅是一位抓住真理原則便不放手的人;當馬可傳福音到一半時跑了,保羅果斷地認為他不可再用,無論再怎麼向他解釋,保羅卻無法妥協,就連曾經以生命為他擔保的巴拿巴出面請求,保羅仍是不理會,最後便分道揚鑣,這兩者極為不同的個性,但上帝仍然使用他們,並且配搭在一起,為神傳揚福音,上帝使他們最後分開,各自做自己當完成的,也造就了許多不同的人,以至於保羅之後便也帶著西拉與路加等到處傳揚福音,而巴拿巴當然也帶領馬可成為主所使用優秀的器皿,故也才會有馬可福音的呈現,而保羅在離世前,也曾向提摩太說將馬可帶來,因為馬可在傳福音的事上與我有益,這也是保羅在臨死前,以婉轉的方式道出馬可仍然在傳福音的事上對我有很大的幫助,也對於先前認為馬可不可再用的話作為間接的道歉。

兩者截然不同的個性,當巴拿巴引薦保羅一同來到安提阿教會時,想必他必定是知道保羅的恩賜及才幹,所有的焦點便會在保羅身上,但因著神國的緣故,並未有基督徒排名高低的想法,找一位及有恩賜的人,或許將來自己僅能成為配搭者,然而仍然願意邀約保羅一同前往且同工,可看見巴拿巴內心深處極深的屬靈層次,原來成為巴拿巴的角色並不容易,當有奉差派時,每一位都是最好的,保羅與巴拿巴無疑是安提阿教會可派出且最好的,神將最好的派出,宣教並非是將不好的人才或資源差派到那地方,而是將教會最好的獻上,這才是宣教的本意,當天父為了人罪的緣故,派了祂的獨生愛子,就是三位一體的耶穌來到世上,便是將其最好的給了人類,天父的心意本是將最好的完全給予,故宣教的用意是將最好且是最適合那地的人才及資源獻給那地。

當年來到華人地區的宣教士,許多皆是學有專長的高知識分子,如同戴德生本身是學醫的,便將這專長用在宣教事工上,將許多醫學常識告訴當地的居民,而這些宣教士也因著自身的感動與呼召,並非隨意的差派前來,而是將最好的擺上,以至於神能使用。願我們每一位都能將自己擺上,以至於神能完全使用,且裝備好自己也是重要的,當神差派你,同樣也是要受裝備才能前往,願神興起,同時也預備好個人,等候主的差遣。

825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