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耶穌是至寶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耶穌是至寶
1050814

耶穌是至寶









105.08.14
主日信息摘錄         耶穌是至寶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哥林多後書四:7-10

這段經文背景就是保羅在傳福音的過程中常遭受很多敵人的攻擊:說保羅不是耶穌基督的僕人,為什麼你總是在受苦?你是一個當權者,但如今你卻卑微地成為別人追捕的對象,你又為什麼卑微軟弱呢?為什麼沒有有名望的人在傳福音上幫你寫推薦書呢?但是保羅卻認為,我不需要推薦信,因為你們這些信主之人的生命就是我的推薦信。雖然有許多人攻擊保羅,但保羅認為自己只不過是個瓦器,重點是這瓦器裡頭有寶貝,這寶貝就是耶穌基督,因為有這樣的背景,就有了這段經文。

這段經文中有好多的對比,一個是非常卑微、便宜、容易破碎的瓦器,一個是至寶,這兩樣的差距當然非常之大。當時的人都會把自己的寶貝放在瓦器裡,然後在自家院子或離家不遠的田裡挖個洞埋進去,上面再做個記號,這樣子來藏家裡的寶貝。所以當保羅說寶貝放在瓦器裡重要的不是那個瓦器,而是其中的寶貝。

保羅是熟悉舊約的人,瓦器是塵土做的,而舊約中神造人是用塵土造人,造完人後在鼻孔中吹入靈氣。塵土好像是瓦器,吹進去的靈氣才能夠使人成為有靈的活人。所以保羅用瓦器和寶貝做一個對比跟舊約中神造人的比擬是非常值得我們深思的。在上帝面前我們不過是塵土、是瓦器,是卑微的,即便你在世界上是最帥的人,但在上帝面前你是其貌不揚的,不過所有的不足不夠無非是要彰顯其中寶貝的重要性。在1947年聖經考古學中一個非常大的成就就是發現了死海古卷,它是在死海旁一個叫昆蘭的地方被一個牧羊人無意中發現的,發現後若把它用金錢來衡量絕對是價值連城,不過這個古卷當時就是放在山上一個山洞的陶罐、瓦器中。但從此以後我們講到這重要的發現,都是說死海古卷而非死海古罐,所以保羅在這裡所說的只有一個重點就是要凸顯耶穌基督。

在提摩太後書二章20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瓦器在當時那個年代是最便宜的。金器、銀器甚至是木器、鐵器壞了都會修補,但沒有人瓦器壞了會修補,因為這是最便宜、最卑微的。保羅拿這個最便宜卑微的來對比寶貝是何等的有價值。耶穌要是能被人看見,要在你我的生命中顯出大能,這才是你我的寶貝。我們傳福音要破解一個迷思,就是哪一個有名望的人信主了,我們就以為這些人的信主可以為主增添光彩,其實不然,因為瓦器無論如何都不能為寶貝增添任何一點價值,反而是這樣的名人也是需要卑微地在上帝面前承認自己需要這個至寶。所以要記得我們要向世人展現的是瓦器裡頭的至寶。

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這裡「不至死亡」與哥林多後書二:15及哥林多後書四:3中一樣的翻譯就是滅亡。這讓我們明白在主裡面有個最重要的寶貝不但在今生今世活出有主同在的平安喜樂,更幫助我們在永恆中不進入到滅亡。有時候上帝讓我們遇到困難可能有他的美意,也許這困難不是上帝要給的,但這是上帝允許的,雖經過苦難,還是可以成為化妝的祝福。在你我生命中所有的打擊都可以變成真利益。保羅說「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這四個「卻不」表明在他內心產生莫大的能力,讓人看見保羅遇到困難卻不被困住、卻不至失望、不被丟棄、不至死亡,這一定有特別的能力在他身上,身邊的人就可以看到他能力的來源。這段經文不但教導哥林多教會的人及今天所有的信徒,他自己的生命也的確如此。我們今天在座的每一位就是需要這個力量,你有寶貝在你的生命裡面嗎?我的信仰是活出來的信仰還是理論中的信仰?保羅在監牢中所寫的書信,寫的內容都是提及公義的冠冕。老約翰在拔摩海島上所寫的都是關於新天新地,可以看出生命裡頭有耶穌基督為至寶的人,都會在生命中顯出莫大的能力,這些都是出於神。

有很多時候我們所當成寶貝的都不是真的寶貝,世人所以為的寶貝絕大部分都不是永恆的,真正的寶貝是耶穌基督、是天國、是有主的生命在你生命中才是真的,是不被時間、空間所限制的。依我們對保羅人品學識的認識,若他說自己是卑微的瓦器,那我們更是瓦器中更普通的瓦器,在保羅那個時代,保羅及教會都是受逼迫的,在台灣我們的信仰是自由的,我們不會被攻擊,當我們提及自己是基督徒時,別人或許還會覺得還不錯,不過這世代漂亮的瓦器越來越多,裡面有寶貝的卻越來越少,我們的外表再美好,但我們裡面若沒有寶貝則是一點用處都沒有。所以我們沒有什麼可誇的,唯有誇我們的主。

保羅說到這個寶貝在他生命裡面顯出來的,就是「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這寶貝的內涵就是耶穌的死與耶穌的復活。在新約中所有提到耶穌基督莫大的能力都是先提到他的死然後他的生,也就是先有耶穌基督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然後再有他的復活,然後產生出來的力量。我們也是如此,若我們要產生力量,非得在主裡有老我的死,而後才有耶穌基督生命的生。你必須要在耶穌基督面前認罪悔改,然後在浸禮中與耶穌基督同死、同埋葬、一同復活,那時你就要展現自己的新生命。請記得,你我的生命需要有行動,若沒有行動,你無法展現自己的寶貝,行動才能看出能源在哪裡、能力在哪裡。所以一個基督徒必須要傳揚福音、有好的生活品質、見證,這樣才能讓你的能力被看見。在聖經中不管是麥子、葡萄、橄欖都要經過磨、碾,裡面的油、葡萄汁或麥子的果實才會出來,才能夠用。我們也是,我們這個瓦器常常也是要破碎了,寶貝才會顯明出來。所以傳揚福音、作見證許多的時候也是一種破碎,一種願意為主的犧牲,但這些犧牲將來都可以得到從上帝而來的獎賞。

若你我的生命交在上帝手中,是上帝使用過的,上帝調整、琢磨、塑造過的,將來在天上是多麼有價值,所有的天使都要讚嘆鼓掌,只因為我們與上帝有這密切的關係。當我們受浸歸入主的名下時,有沒有因為這個寶貝而有所改變,寶貝莫大的能力是否有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過?這個寶貝在我的生命中有沒有讓我決定要為主做些什麼?這個寶貝有沒有使我們人生之後回首有哪一段時間是與主同行、一同走過的?今天是我們再次省思的好機會:莫大的能力會幫助我們改變、更新,破繭而出;我們在一生當中能為至寶付出是值得誇讚的事情;在你生命中有沒有過與主有親密的同行?

「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當保羅這樣說時是有信心知道有寶貝在他裡面,然而他又說「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 神,不是出於我們」有信心使他不懼怕,有謙卑使他不驕傲,因為這是出於上帝。

馬太福音1344-46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裏,人遇見了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希望我們今天不只是急急地想趕快拿到這個寶貝,而是拿我們所有的來換這個寶貝。你我心中到底有沒有放這個寶貝?我們這個瓦器是否有破碎好讓這個寶貝顯出大能來?我們是否有常常讓人看到這寶貝有莫大的能力?手機抓到神奇寶貝並不能幫助你,在你心中放入基督寶貝才會是你永遠的祝福。

87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