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結伴慎行,同奔天路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8 結伴慎行,同奔天路
1070107

結伴慎行,同奔天路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加拉太書6:1-5


你我在這一生當中一定見過許多偶然被過犯所勝的基督徒,甚至於可能你自己在當基督徒的一生中也有多次的失足、跌倒,在教會中所有的基督徒包括自己,在這人生的道路上實在需要謹慎小心,並且互相的扶持、包容、忍耐,且能夠協助挽回所有曾經跌倒過的基督徒。有許多困難在這一生當中常常是個誘惑、陷阱使我們跌倒,當基督徒偶然被過犯所勝,這是常常會看見的景象。在聖經加拉太書6:1「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試問若有人在路上跌倒了誰不想爬起來?任何一個跌倒的人都想爬起來!所以當你看見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那就更需要我們去協助、挽回。「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屬靈的人這四個字是很有講究的,我們常說要有屬靈同伴,我們可以思想在我們的生命當中、人生道路上,有沒有好的屬靈同伴。屬靈的人這四個字不是在說一個人的外表神聖、凜然不可侵犯的樣子,也不是看這個人滿口的宗教術語,原來評估一個人甚至是屬靈的人是看他對於軟弱肢體的態度如何,是不屑、批評還是用溫柔的心挽回過來,聖經中說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原來屬靈的人是用這樣來判斷的,而不是口中的宗教術語、外貌看起來的敬虔。「挽回」這兩個字是神學等級的態度,因此不要認為挽回是容易的,因為上帝自己曾經差派三位一體的耶穌基督來完成、做成挽回祭,耶穌基督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就是預備了挽回祭,這挽回祭是世人在罪的當中沒有辦法處理、沒有辦法自己勝過,甚至於沒有辦法自己抵銷,唯有祂來為我們獻上了挽回祭。所有的人都在罪中,但是耶穌基督利用自己生命來挽回,因此這個挽回是種神學等級的態度,這也是上帝期待我們可以學習效法的。我們的挽回不是去使一個人蒙恩得救,因為使人得救的挽回耶穌基督做過了,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在這上面多加一點,但是祂要求希望我們把祂挽回過來,是在他生命裏面的重擔、在他生活裏面的困境,你能否為他多擔負一些,使他能夠在輕省的當中也有機會爬起來。

在人與人之間大概分為三個等級,當你看到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的時候,一種如加6:1所說的「又當小心恐怕也被引誘」,看到人被過犯所勝,我就跟著他同流合污,這種是下等的。第二種中等的就看到偶然被過犯所勝就指出他的錯誤來,這是中等的。看到有人被過犯所勝,我就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這是上等的。要成為這上等的人不容易,連保羅也曾經只做過中等的而已。他跟馬可傳揚福音,但馬可中途卻逃跑了,巴拿巴則用溫柔的心把馬可挽回過來,覺得:這馬可還可以幫助我們。但保羅卻不這麼認為,則指出他的錯誤來,沒有與他同流合污。你就知道原來為什麼挽回這件事是神學等級的態度。我們總想著給人一個機會將他們挽回過來,這就符合聖經所說的「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但是聖經中加了一句話,當要將他們挽回過來的時候「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因為別人軟弱那我們該小心些什麼?第一種人他陷在憂傷裡面,活在罪中、憂傷中,被過犯所勝,當看到這樣幫著幫著自己也被心境所影響,自己也覺得沒希望、沮喪了,跟著別人一起沮喪也是一種軟弱、也是一種被引誘。還有一種是生發出驕傲的心來,幫了半天覺得對方就是這麼的糟糕,突然在別人的糟糕上建立起自己的優越感,這也是要小心被引誘的。這種被引誘有時候看見軟弱的人、不堪的人會無形當中讓自己本來沒有的還以為有,因為你看見別人是更糟糕的,你就以為自己也有了,這是非常危險的,因此「人若無有,自己還以為有,就是自欺了。」沒有還自己以為有,這比知道自己沒有更危險,而這小心、謹慎也是基督徒常常被上帝教導的。一個謹慎的人按著上帝的心意,撒旦魔鬼沒有辦法引誘到你,它的陷阱沒有辦法真正的害到你,若不謹慎小心就容易成為撒旦魔鬼所要吞吃的,所以聖經上說要小心以免自己被引誘,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提醒,這種提醒使我們明白撒旦魔鬼時常在周圍就等著,你我能夠儆醒也是靠著上帝的話語,靠著禱告能夠得著。

在經文講述了兩句話看起來是全然不同的,可是卻是屬靈的人要做的很重要的事:一個是「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後面又說到「各人要擔當自己的擔子」,重擔和擔子用不同的詞去翻譯出來是非常的準確。重擔是一種壓傷、受傷、突如其來的困境,使你突然承受不了,在這種重擔的時候要互相擔當,要彼此的同情、扶持,能夠彼此同情在相愛中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有人講到說這重擔和擔子是不一樣的,這擔子是突然來的困難,但後面的擔子在原文的涵義是士兵的背包,你背得起來的就要自己擔當,你背不起來的各人擔子要互相擔當,聖經中告訴我們要有屬靈的同伴,常常可以觀察跟看見旁邊的人什麼時候擔子已經變成重擔了,來幫他一下,什麼時候他可能有突然而來的困難,或是偶然被過犯所勝,這就是重擔與擔子的概念。這種概念使聖經這五節很容易可以區分出來,一個人要有屬靈的同伴,這屬靈的同伴要做好自己當作的事情,也做好有機會關懷別人的事,在屬靈的路上你是獨行俠還是結伴的?如果我們是獨行俠都獨自面對人生的許多困難,有時認為自己能夠背的動許多的擔子,在屬靈的事情上與上帝之間都能夠處理的很好,但你不知道會在人生的哪一時刻,當付的擔子會成為擔不起的重擔,因此你需要有屬靈同伴的協助與他的援手,這時候若沒有長期的與屬靈同伴有好的關係,彼此的認知、默契、了解,你就可能在這件事情上面跌倒而起不來了。摩西有亞倫、戶珥、約書亞…等等好多位在他旁邊常常可以幫助他、扶持他,禱告的時候有人可以幫助他,發沉的手成了有重擔,有人可以幫他一下。保羅也是有巴拿巴、西拉、路加、提摩太,他們也是一樣按著在生命裏面的某一個階段成為保羅的幫助,保羅在監獄中有許多事情是不能做、處理的,他的擔子他擔當不起來,他需要有人幫助,因此在監獄中有時他寫信請誰可以幫忙拿什麼來,好多的人可以協助他,使他的重擔托住。我們真的在屬靈的道路上需要好的同伴結伴同行,不知道人生道路要走多久、多遠,可是只要跟好的屬靈同伴一起走,一定比自己一個人走得更遠、更好。

當聖經上說「各人應當察驗自己的行為;這樣,他所誇的就專在自己,不在別人了。」每一個人當你察驗自己的行為,你就不會看別人偶然被過犯所勝,所以在他人的困境中無形墊高了自己的優越感一樣。每個人要察驗自己,當又看到別人被過犯所勝,要用溫柔挽回與陪伴,分擔他一些重擔使他輕省。在2018年的起頭,立志在一年當中,與幾位弟兄姊妹結伴同行並且謹慎小心在這路上,一方面擔起自己的擔子,另一方面充滿溫柔、愛心分擔別人得重擔,特別看到、聽到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讓我們有愛心為他禱告、用愛心將他挽回過來,讓我們一起結交一群一起讀經、禱告的朋友在屬靈的路上一起結伴同行。



1068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