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十字架的道理與我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8 十字架的道理與我
1070401

十字架的道理與我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哥林多前書一章17-25節


為什麼教會裡面眼目所及都是十字架?好像十字架已經被等同於是耶穌基督救恩的象徵或記號。固然是因聖經裡有所記載,但有的人或許會想,難道不能用聖經裡面提到過的其他東西來代表?比如代表聖靈的鴿子,或是羔羊、牧羊人甚至彩虹?想了這許多之後,我們會發現以十字架做為代表實在非常有意義,因為在聖經裡面,不但在新約,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事實上從舊約起,就不斷地用象徵、預言及預表來表明有一天那彌賽亞來的時候,是要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所以為什麼教會要用這麼血腥,陰森的十字架來做代表,來表示感謝?因為耶穌基督復活後,這原本代表刑具,讓人感覺血腥,陰森的十字架,卻反而成了十字寶架。

耶穌基督曾經面對一位晚上來見他的尼哥底母,他來請教耶穌有關重生及上帝國度之間關係的問題,耶穌基督曾親口說,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所以這就讓我們回到舊約所表明的預表與象徵,因為當時以色列的百姓有許多的怨瀆,說這路太遠了,這路不好走,以致於上帝發怒,有火蛇出來將百姓咬死。百姓於是向上帝禱告求原諒,摩西也為百姓代求,上帝就告訴摩西,去把一條火蛇掛在竿子上,凡被蛇咬的人,只要抬頭仰望,就活了!不管被咬得多嚴重,只要你能,你肯,你願意,抬頭仰望掛在竿子上的火蛇,就能夠活命。所以摩西就製作了一條銅蛇掛在竿子上。這正是預表耶穌基督,所以耶穌基督才會在這裡說,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當年被掛在竿子上的銅蛇,有蛇的形象,卻沒有蛇的毒性,就好像耶穌基督有人的樣子,卻沒有罪!銅在舊約裡許多時候都代表著審判,所以當銅蛇掛在那裡的時候代表的是一種審判,而審判的意義是,若我讓你無罪,那是恩典,而有罪卻是你本來所當得的。耶穌基督也是如此。所以我們不應該問,為什麼耶穌基督掛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我們才能得救?怎麼會那麼霸權?不是這樣的,這乃是一種審判,若不藉著這個救恩,每一個人的結局就是只有死。唯有藉著抬頭仰望。舊約抬頭仰望的百姓活過來了但還要再死,但耶穌基督給人的應許是,只要你相信耶穌基督,就得永生,雖然肉體有一天要過去,可是他應允我們在靈裡面有永遠的生命。

所以十字架其實是耶穌基督吩咐世人一個重要的概念,就是交出能夠自由決定的主權。耶穌基督本有主權,可是當他定意願意照著上帝的旨意上十字架的時候,他就交出了自己的主權,降卑並自我設限,願意道成肉身來到世上,並且謙謙和和地走上十字架。對耶穌基督來講,其實這33年來他都在背十字架,一直到最後的那一刻被釘上十字架。所以當他告訴我們,我們也應該要那麼做的時候,乃是因為他已經先為我們付上了這受苦,受辱並且受死的代價,要幫助我們從此以後因主而活,並且立定心志為主而活。因為他受死,三天後復活,我們才能夠因此與他同死,同埋葬,同復活。那麼從此以後因著有耶穌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我們是不是因此為他而活?因著他曾為我們受苦,受辱並且受死,那麼他就有資格呼召我們,為他全然地擺上。

在聖經裡面,主耶穌從來不是要跟從者的人數,他要的乃是跟從者生命的深度,對於百姓來到他面前要聽他講道,從來都不是封官,授爵,分土地,倘若這樣做將會有最多的人來跟從他,但反而每一次他所講的內容,事實上都不是那麼中聽!若我們現在不是基督徒,聽到他所講的話恐怕都只有一個反應就是掉頭就走。不但沒有封官,授爵,分土地,反而是要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耶穌,這是一種要求,當我們回想,歷世歷代的基督徒會不會不是捨己背十架,乃是捨十字架天天背起老我,還想要來跟從耶穌?這是辦不到的,也不是耶穌基督要的。當我們受浸,就是表明將生命全然委身,歸屬於基督,這就叫做跟從主。對所有的門徒都是一樣的標準,沒有兩套,並不區分因為是12門徒,將來要殉道的,所以要捨己背起十字架,而另外一群人就可以標準低一點。我們生命中與耶穌基督的關係的層次,跟我們在世界上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是全然不相同的等次。我們要如何知道自己是把耶穌基督放在唯一而非只是第一呢?或許我們可以思想,當我們遇到生命當中的挫折、困境,第一個向誰求助?在你生命中誰是你的唯一?在你遭遇最大痛苦,最需要哭求的時候,會找誰?

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完成救贖,其實象徵了兩個很重要的意義,一個表明這是神的計畫,人不需要說好說歹。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看是愚拙的,但無論如何這是神的計畫,這就意味著你我沒有插嘴的餘地,我們只有憑著信心相信,沒有人可以用質疑的態度去說為何要用這樣的方式。所有神的計畫都沒有人可以指三道四,或需要跟人商量。不管是上帝創造宇宙萬物的次序或是他所設計主耶穌基督完成救恩的方式,還是再臨審判的時間,都不需要問人。

而第二個意義是這是唯一的機會。耶穌升天後彼得被聖靈充滿說出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主耶穌基督自己也親口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我們唯一可以被問的就是:你要不要這唯一的機會?

耶穌基督在十架上,左右邊的強盜在那一天都要死,但是一個信靠主耶穌,一個嘲笑主耶穌,結局就有天壤之別,得救的人來看是神的大能,唯一的機會你選擇哪一個,從上帝的角度去看,十字架是神的大能,是神的智慧、是慈愛的記號、是公義的表徵,但從人來看,十字架是我們稱義的基礎,是我們成聖的途徑,也是我們平日向人見證的內涵,耶穌已經不在十字架,是我們生命的救主。




108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