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主的見證人─司提反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8 主的見證人─司提反
1071007

主的見證人─司提反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六章8-15節、使徒行傳七章54-60節



我們打開新約書信,看到彼得、保羅、約翰、雅各,因為記載他們的聖經篇幅極多,跟隨耶穌基督的腳蹤之事,也都讓我們耳熟能詳。而司提反在聖經中記載的篇幅不多,且他成為基督徒的年歲、時日也並不長,沒有多久就為主殉道。他是教會歷史上所選出來的第一屆執事。在使徒行傳六章一開始說到,那時候的門徒很多,有人發出怨言說在飯食上有一頓沒一頓,就在那個時候,門徒為了專心傳揚福音,所以選出七位執事,這七位執事專門在協助管理行政、飯食之事,所以也就是選出了教會界第一屆的執事會。在這七個人當中司提反被列為第一位,而且講到他被聖靈充滿、愛心、智慧,行了許多的神蹟奇事。在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之後,第一位殉道的就是司提反,讓我們更加深思,司提反一定有什麼非常特別的地方。司提反當然是我們想效法的對象,可是攻擊司提反的人,是另外這一群人。本次就從三個方向,各有不同的對比來分享。

一、假見證和好見證

在聖經中十誡中的第九誡,明明說到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但有一群人為了要攻擊司提反,特別買通了人來做假見證,說司提反講話謗讟了摩西、聖殿、律法。摩西當然沒有辦法站出來為司提反來反駁,因為他早已成為歷史上的人物了;聖殿是一個殿,也也沒有辦法站出來反駁;律法,聖經的經文也沒有辦法跳出來說他沒有。所以買通這些人來攻擊司提反的時候,基本上沒有任何一個人能跳出來反駁這些事情,他們就用如此的方式來做假見證。假見證通常用兩種方式來攻擊人,第一個就是虛構事實,沒有說但卻說對方說了這些話;第二種就是他可能有說了一些話,但被斷章取義擷取中間的話,用邪惡的動機曲解別人所說的某段話。司提反就是在這樣的光景被用假見證所陷害。在申命記第十九章中說到,當審判官出來問話的時候,會找到一些見證人,當中說到如果其中查出有作假見證的,那麼作假見證要陷害人的人,你要陷害他害那個人到什麼罪名中,那個罪名也要同樣落在你的頭上。司提反就在被許多買通的假見證人中,被定了私刑。想到這些作假見證的,跟在雅各書中所說「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如果用我們今日來說的話,應該說我們要快快地看、但是要慢慢地轉傳、慢慢地動怒,不要覺得這話不是我說的,有時我們在某些人的假見證中,好像他先丟石頭了,我也拿起石頭一起來丟,比如有的時候一個轉傳、按讚,那是一個假見證、假消息所出來的東西,我們不知不覺就變成了幫兇,這也是我們在這假見證中需要學習的。而司提反剛好相反,他是一個有好見證的人,聖經中說,選出來的人要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並且要有智慧是充足的。這位有好見證的人,在聖經中短短的篇幅裡,記載了兩篇證道,第一篇是口說的,記載在使徒行傳第七章,第二篇他是用他的血講了一篇道,為主流血所講的。這兩篇道永遠的流傳在世人當中。一個是作假見證陷害的一群人,一個是有好見證的司提反,兩個強烈的對比。

二、極其惱怒和平靜安穩

「眾人聽見這話就極其惱怒,向司提反咬牙切齒。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這段聖經講到眾人咬牙切齒、極其惱怒,然後司提反是平靜安穩、定睛看天。定睛看天,沒有很大情緒上的波動,泰山崩於前而色不改,這是好高的境界。這不是心理學上的情緒掌控法,而是神學上的目光轉移法,也就是你把眼前的目光,把你眼前的困境,從攻擊你的身上,轉移到上帝的身上,你的心裡就會有不同的平靜安穩的力量產生。當他定睛看見神的榮耀時,就能輕看世上的羞辱。上帝從司提反的禱告中、在許多人的代求中,上帝沒有閉上別人的口,可是請你記得,祂會打開你的眼。這時攻擊或許還是在,可是當上帝打開你的眼,祂會讓你看見,祂仍是坐著為王的上帝。對於司提反來說,他平靜安穩,此時此刻沒有特別說什麼話,並不表示他是個無能的人,相反的他是一個口才、膽識、能力,都是上上之選的人,才會被選為執事、執事會主席使6:10「司提反是以智慧和聖靈說話,眾人敵擋不住。」當他被攻擊時,可以開口說話的時候,開口為主做見證的時候,沒有人說得過他,可是當他需要閉口的時候,沒有人看得比他遠,他可以看到天開了,這就是一個與上帝同在的人。

他可以為主說一篇極奇妙的道。使徒行傳第七章是全使徒行傳裡,所有記載的講道中最長的一篇,講了這麼長一篇道的司提反,第七章講完道之後,從我們的角度來看,要害他的繼續害他,甚至變本加厲用石頭把他打死,好像沒有產生任何的果效,但其實不然,司提反講的這篇道是極其重要的。這篇道是聖經歷史,實實在在的把聖經歷史清楚的在歷史的當中講明白了。聖經歷史所鋪成出來的普世宣教,幾乎可以從司提反的這篇道中做為開始與起點;保羅後來到外邦人地區成為外邦人的使徒,四面八方,四次的佈道旅行去做宣教的事工,就是接續司提反這篇道之後的棒子。因為司提反在第七章一開始講到亞伯拉罕、約瑟、摩西、約書亞…,所有司提反講的這些人,都在不斷的遷移,不是在一個固定的地方,不是服膺於固定的聖殿,這就是一個普世宣教的概念。不是你在什麼地方,乃是無論你在哪裡,上帝在你的裡面,這就是宣教的一個概念。不是只有在耶路撒冷是福音的中心點,乃是從此以後要散布到四面八方。正因為如此司提反受害、受苦、殉道之後,福音開始大量的向四面八方廣傳。仔細去思考歷史上為主殉道的人,很少人是在極其惱怒當中,慷慨赴義,絕大部分是在平靜安穩中,從容就義。司提反是帶著寬恕的心,跪著為他們禱告的時候,所產生出來那種不懼、不怒、不怨,這三種三不的態度,像極了耶穌基督─耶穌基督赦免他們,因為他們真的不知道所做的是什麼。所以一個殉道的人、為主受苦的人、為主捨己的人;有時候你當場就被人看出,這個基督徒真的不一樣,這樣的信仰我也要;有的時候則是在事後,越想這個人就是與其他人不一樣,這是司提反所帶出來的奇妙見證。

三、大聲喊叫和大聲禱告

在經文的最後說到,一群的人大聲喊叫,而司提反也大聲,但不同的是司提反是大聲的禱告。以上三個點都是在聖經經文當中,特別用強烈的對比放在一起,是要讓大家去思考,一個殉道者與一群傷害者,是有多麼大的不同。「眾人大聲喊叫,摀著耳朵,齊心擁上前去,把他推到城外,用石頭打他。」這一群大聲喊叫的人,聖經形容說他們摀著耳朵,此時此刻,只想喊,不想聽。這些大聲喊叫說要殺害他、要害死他的這一群人,看到了另外一個對象司提反卻是跪在地上,為要害他的人禱告,讓人看見寬恕。寬恕誠然是美德,但是這種寬恕崇高到讀經文的人會心痛、會流淚,好大的區別。但弔詭的是,這兩類的人都是高舉上帝的名,卻有這麼大的衝突在這當中,值得我們深思。

當司提反就這樣被打死,保羅在旁邊喜悅他被害;可是第七章一結束之後,第八章的第一節就說「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從這看起來好像司提反的禱告沒有果效,因為他殉道了。看似他的禱告是無效的;在彼得的講道、保羅的講道都有效,可是司提反的講道無效、禱告無效,但真的無效嗎?只要你從第八章一直繼續往後整卷讀完,你就會發現,當大遭逼迫的那一天開始,卻是福音開始傳遍天下的序幕,因為受到逼迫傳開來了,所有的使徒、基督徒往四面八方去,就把福音帶開來了。還有看起來是無效,保羅還很喜悅的看他被害,可是第七章講完這些事情,第九章的一開始,看到得就是悔改的保羅,而悔改後的保羅成為一個上帝所重用的僕人。司提反的名字,翻譯出來就是冠冕,一個殉道者最後卻是跟開始害他的保羅一樣,在上帝的面前得著榮耀的冠冕。一個是先悔改的司提反,一個是後悔改的保羅,凡在上帝的面前一起蒙恩的,將來都得榮耀的冠冕。

115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