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我願為祢去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71014

我願為祢去

講員:蔡嘉揚牧師
經文:羅馬書10章15節b



有一本有關宣教士的書,書名叫「貝德士的名單」,裡面描述著大約這一百年來,一個又一個,前仆後繼,來到戰亂的中國宣教的宣教士,他們有些是被殺害、有些是為了醫病而累死,甚至這些被殺害的宣教士,他們的孩子為了繼續向中國傳福音,又來到中國。每一個宣教士的故事,都讓我帶著眼淚讀完。這就是我心目中的宣教,我相信也是大家心目中的宣教,講到宣教,我們心裡會覺得這是使命、這是挑戰、有時吃不飽、有時穿不暖,有時有安全問題。像我們學園傳道會在一些比較危險的宣教地,一有風吹草動,馬上銷毀文件逃命,逃命時怕被跟蹤,還要不斷的轉換交通工具,我聽我們宣教士說這些故事,彷彿在看這一本書一樣。弟兄姊妹們,這就是我心目中的宣教,我相信也是大家心目中的宣教。但是「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今天的經文卻告訴我們,傳福音的路上是很美的,有多美?「何等」佳美,就是美到不行。這段經文讓我讀起來覺得心情有點矛盾,在我看來宣教士的生活苦得要命,但經文卻告訴我,宣教士傳福音,美到不行。

今年五月,我去泰北伯特利神學院教課,週六週日我就跟著他們的傳道人到偏鄉去服事,傳道人帶著我騎他們的機車去深山裡面探訪,我騎機車從荒郊野外到深山裡還要將近半小時,路上都是泥巴沒有一塊柏油路面。有一位馬來西亞來的宣教士,上帝呼召他到少數民族當中傳福音,村子裡面也是沒電的、天黑要點蠟燭,我去的前晚,他門前的小水溝淹大水,淹進教室和他的家,他半夜沒電、手錶壞了,就這樣泡在水裡等到天亮。上帝呼召他到泰國的少數民族當中傳福音,他進到山裡,一句阿卡族的話都不會講,吃的都是蔬菜包生肉,他一開始都不敢吃,但為了福音的緣故,就跟著吃生肉。這樣好幾年過去了,他會講阿卡話了,他在當地受到阿卡族的尊敬,在他講這段故事給我聽的時候,我真的要說這跟我讀的《貝德士的名單》沒有兩樣,「他們的腳蹤何等辛苦、何等挑戰、何等艱難。」咦?怎麼沒有「何等佳美」?對,弟兄姊妹們,這就是我們對「宣教」的直覺,它的難度、挑戰度,直覺上讓我們忘了這宣教的路上,應該還有更多的美事。

這些年來我也成為宣教士了,我成為「音樂的宣教士」,我在國內傳福音,我也到過國外傳福音,我認真的去體會,什麼是「傳福音裡面的〝何等佳美〞?」慢慢的我發現,的確,「宣教」是充滿挑戰的,特別是在中國戰亂的年代,西方宣教士進去中國傳福音,可能都是要賠上性命的,甚至有些宣教士在去程的船上,就發生船難或生病而死亡,這許多的宣教士,我們都很敬佩他們。但另一方面,我的確也發現,我們真的有點〝被嚇大了〞,我們心裡看到許多「何等辛苦」的宣教士,卻忘了聖經告訴我們,這傳福音的路上,有很多事「何等佳美」。所以今天我要試著來分享「何等佳美」就是講到「宣教的美好」,分享後我們真的感受到「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讓我們對宣教不要再那麼覺得很遙遠、很恐懼。

一、福音走動的美

今天的經文講到「腳蹤」這兩個字,就表明你要「走」,你走,才會發現美事。耶穌就是這樣「走」,聖經告訴我們「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就是因為耶穌走動,才能夠有這麼多的美事,不論是迦拿婚宴、醫病趕鬼、五餅二魚、平靜風浪、拉撒路復活,這些都是走動起來,去傳福音的時候,才會遇見的美!有一次我去台南音樂佈道,結束之後正要離開準備上車,一個看起來已經在工作的年輕人,他叫住我,很認真的跟我說「嘉揚傳道,我很想要為你們音樂事工奉獻,你等我一下,我回家拿錢」,他那麼認真的叫住我,又那麼認真的說,我心裡想這大概要奉獻個一兩千吧,………,40元奉獻。我拿著40塊銅板,我站在原地,哭了!我好感動,他這麼認真的叫住我,他這麼願意支持我們音樂事工,40塊真的是他能力所能奉獻的,我為他願意的心而感動。但是…真得很好笑!他的舉動真的很可愛,我真的以為他要奉獻很多錢。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什麼?真的是「人」。但你要走動,才知道宣教的美好。

剛剛講到的馬來西亞宣教士,他還告訴我,原本在經濟上支持他的教會,因為某些原因無法再支持他,這讓他很掙扎,到底還要不要這麼辛苦在這沒電的深山裡?最後神感動他,還是要他留下來,他也憑信心,教會無法支持他,就看神怎麼供應他,剛開始他都沒有錢回去馬來西亞,但將近十年過去了,他活下來了,有時他進到城市裡面去看帳戶,裡面都有錢,他說他都不知道是誰為他奉獻的。親愛弟兄姊妹,傳福音只要開始走動,就會有美事!你只要開始傳福音,就會看到感動你的事;你只要開始傳福音,就會看到神蹟;你只要開始傳福音,就會體會到很多人事物,何等佳美。但是,只要我們不傳福音,我們只會停留在這些何等辛苦、何等艱難的宣教故事上(只貝德士的名單),我要再說,這些宣教士是我們很美的榜樣、雲彩的見證人,但這不是宣教的全貌。

二、傳報福音的美

再來今天的經文說「報福音、傳喜信的人」,帶來的結果是「佳美腳蹤」。這句的意思是說「傳講福音」,你就會看見美事的。羅馬書一:16「福音本是神的大能。」也就是傳講上帝的福音,你會看到美事、你會看到神的大能。我去中央大學通識課(聖經與人生),去這樣的場合傳福音,學生都安靜到沒反應,但是幾次之後,老師跟我們說,學生的上課筆記收回來,他們特別喜歡我們用音樂的型態,跟他們講聖經的道理。我們以為他們都睡了,但是單純傳講上帝的愛,他們是會被吸引的。有一次我在課堂上介紹基督教有一首熱情有活力詩歌〈滿有能力〉,我也覺得這根本是教會裡面敬拜上帝的歌,但是唱完後,他們竟然熱烈鼓掌,好像他們彷彿看到一場明星的演唱會,很投入很喜歡的熱情鼓掌,我到現在還不知道為什麼他們會突然醒過來,對詩歌這麼有反應、這麼喜歡這首歌?我只能說,福音信息是有能力的。傳講福音,你也會遇到美事!

講到這大家會覺得,這會不會只是嘉揚的故事?我想到使徒行傳16:26,保羅和西拉,有一次在監牢裡面唱詩歌讚美神,一樣地大震動,監牢的門都震開了,後來還有一位看守監獄的獄卒信了耶穌。親愛的弟兄姊妹們,當我們去宣教,傳講耶穌,常常都會遇到神的大能。有一年我還在這裡服事的時候,我帶著短宣隊在北投青草地教會音樂佈道,音樂佈道的地方在他們教會的旁邊,他們教會的旁邊就是頂樓,但是當天從早到晚都在下雨,頂樓屋頂又沒遮雨棚。然後我們就一起禱告,禱告完,音樂會開始了,我們頭上的烏雲竟然散開成一個圓形,圓形的裡面沒有下雨,別的地方烏雲密布,整個晚上我們沒有淋到雨。這有許多同工可以一起做見證。我要再說,宣教,不是那麼沉重的,宣教常常都會經歷神的大能、遇到許多美事。你願意試看看嗎?試看看跟你朋友傳福音、試看看跟你家人傳福音、或者跟著教會短宣隊去服事,只要去傳講福音,就有美事。

三、何等佳美的美

這裡的「何等佳美」是什麼意思?語意是「很棒的事!」但棒在哪裡?我覺得「宣教」,莫過於看見「人生命的改變」。人的生命改變,回轉向耶穌,永遠是最美的事。腓立比書3:3~5「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的祈求。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這段經文在說,保羅也是這樣的感受,當他為腓立比信徒禱告的時候,常常是懷着歡喜快樂的心,因為腓立比信徒都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在主裏成熟、成長、生命改變,這是宣教士最大的喜樂了。能看見人生命改變,何等佳美!

亞東劇團是一個福音劇團,我是因為去看他們的戲劇「彩色雨」才開始進入教會的,若沒有人做這福音戲劇,我今天可能就不會站在這裡,透過這福音戲劇,我進入教會了,我的生命改變了,直到今天,成為一個傳道人。戲劇宣教,帶來的生命改變,何等佳美!一兩個月前,我接到湖光教會的傳道人傳訊息跟我說:前不久我們團隊去他們教會辦音樂佈道,當天我呼召的時候,有一個人決志站起來,而那個人今天要在教會受浸了。我好興奮、好感動。哇,這生命的改變,何等佳美!弟兄姊妹們,「宣教」就是會有機會帶來「生命的改變」,就是這麼美好。

 

我很期待聽完今天的分享,想到宣教,不只是想到這些拼上性命的宣教士,也希望大家能想到,「宣教」還是充滿許多美好的人事物。我鼓勵大家,積極主動傳福音,我想我們都會經歷更多的美好事物。如果有一天,上帝真的問你,有誰肯為我去呢?然後弟兄姊妹們會想起今天嘉揚分享的,喜樂的用今天的講題回應神說:「我願為祢去。」




115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