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臣服至高的主權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8 臣服至高的主權
1071216

臣服至高的主權

講員:白嘉靈牧師
經文:歷代志下19章1-11節

一、要見證主權的臣服:人權、民權、家權、王權皆為上帝的派定。

當時的歷史背景,上帝設立以色列百姓並且賜給他們一塊土地,掃羅做了第一任的國王,然後大衛接續,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做第三任國王,但是所羅門之後兄弟兩個就分家了,北邊的叫做以色列國,南邊的叫猶大國。當時北邊的國王叫亞哈,他是一個作惡多端的人,很大的原因是他娶了一個外邦國王的公主耶洗別做他的妻子,耶洗別是信奉偶像崇拜的,她就從她的國裡帶進很多異教的信仰、異教的祭典,還有他們的先知。所以以利亞起來攻擊亞哈王的錯誤,挑戰這些假仙知,只能說上帝藉著以利亞的禱告顯出神的奇妙作為,可是並沒有看見亞哈王悔改。

這個時候,南邊的約沙法王跟亞哈王結為親家,歷史上太多的地方都是用這樣的方法消除兩個國家的緊張。亞哈王說我們在北邊有一些土地應當從亞蘭國要回來,邀約約沙法王來幫忙打這仗,約沙法王答應他並且問可不可以在出兵以前問問你們的先知,亞哈王就讓四百個先知禱告,而這四百個先知都回答,沒問題可以打這仗,國王一定勝利,約沙法王突然想到還有一個先知,這個先知叫米該雅,能不能請他為我們禱告。亞哈王聽見米該雅就立刻說,這是我最恨的一個人,他總是對我說凶言不說吉語。這就是這次主題的關鍵,今天我們看見人不但眼中沒有神,反正看不見,心裡也不懼怕神。

亞哈王認為他的先知米該雅講的一些事都是他不愛聽的,當我們裡面自大到一個地步,認為我就是天下最大,怎麼能容許這個先知對我說東說西呢?為甚麼我的要求上帝不聽?人性的墮落在一個人當了王,權力叫人腐敗到一個地步,先知的話不想聽,並且要先知改,那這樣誰是先知呢?那這樣是誰的意思呢?我們都得常常捫心自問:我們在每一天當中是不是走在上帝的前面,我們還不至於墮落到一個國王墮落的地步,但是我們在歷史上一直看見,權高位重的人做出傷天害理的事,不理上帝的事不計其數。上帝為甚麼讓他繼續活著,因為上帝要我們看見上帝是多麼地被傷害。上帝不會受傷害,但是人的言語裡面多沒有上帝。我們透過耶穌基督去認識上帝,我們透過整本聖經認識上帝,我們透過聖靈禱告去認識上帝,所以如果一個神職人員出了錯誤,那就是非常麻煩的事,他到底還有沒有資格從事這個聖工。

每個人都可以因為信仰而有份量,我們心中常常兩個王,一個就是魔鬼拉著,另外一個是要我們好好聽道回到上帝面前。所以這個世界上,表面是一個,裡面是另外一個,我們今天來到上帝面前敬拜,我們不是只有表面也有裡面。我們從聖經看見,首先一件事情我們會在自己的主權上自我膨脹,但是我們都應該在上帝面前謙卑下來,都應當順服上帝,尊祂為主為王,這一件事情是我們每天要學習的功課。

米該雅被亞哈王叫來並且警告他,米該雅說,我的上帝說甚麼我就說甚麼,米該雅的下場是被關起來,但最後亞哈王在戰場上戰死。我們每一個基督徒要常常思考,我的權力從哪裡來,我的權力做甚麼用。約沙法從戰場逃回耶路撒冷,先知耶戶就前來見他,對他說你為甚麼要幫助惡人來對付耶和華上帝,所以亞哈王死了,再這樣下去你也會遭到上帝的憤怒,約沙法願意聽從耶戶的話。所以十九章約沙法回來,他的態度可以看出他的改變,但他從沒在言詞上表達自己悔改。今天我們都有人權,人所有的問題聖經有解答,人權的來源發展和王權的來源發展。如果我們不是從聖經理性去思考找到我們今天行事為人、使用權柄的道路,我們早晚會被這世界帶來帶去,不知道我們的中心思想在哪,重心在哪。

我們透過這段聖經看見,在新約裡不再當王,我們在上帝面前都是王,將來我們在天上要坐在寶座上。我們有一個權力大到今天都不能掌握,但我們這一生的信仰操練都幫助我們有一天坐在那個位子上,為上帝管理。王權是從上帝那裏來的,我們基督徒要先學習:權柄在哪,順服在哪。到處都有權柄,只有上帝才能解釋我們今天人類所有的心靈活動、法律活動和社會活動。所以今天我們要好好善用每一個人手裡的民權人權,我們首先做見證,我上面有權柄,我們除了人權以外還有家權,聖經告訴我們,丈夫是妻子的頭,丈夫要愛妻子,妻子要順服丈夫。妻子如果只讀這樣的聖經就看錯了,聖經說彼此順服要說在前,彼此順服的意思就是我們都要順服上帝。我們都要從聖經裡面找到順服的根據,我們當丈夫的要先順服上帝,從這個角度來愛我的妻子、指揮我的妻子,不是從軍人的角度來指揮妻子兒女。我們每個人自己讀聖經照著聖經去順服,每個家裏面丈夫就是一個家長,家長不代表甚麼事都要做,也不代表甚麼事都對,要為一家之主禱告,因為他已經坐在那個位子上,就像我們看到亞哈王沒有把他馬上拉下來,我們要尊重那個權柄。我們要尊重上帝,為甚麼要讓這樣的惡人坐在那個位子上,我們心中的冤屈可以去看耶穌基督怎樣對待這個世界,耶穌基督是做榜樣。所以今天有任何大大小小的主權我們要如何善用它,主權的問題要看清楚,我們不需要太忌妒別人的主權,因為那是上帝給他的那一份。今生是學業,永生是事業。今生是讓我們在這世界上學習,我們好像實習生去實習,一直做做到離開世界,所有交在你手中的物質資產其實都是一種權力,所以每個人要問自己說,主為甚麼把這些權力放在我的手中,我應當如何為主用?第一大點,我是臣服在永生上帝之下。

二、要善盡管家的職分

  1. 謹慎自守(v.7)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有一次演講的時候,她說,在我治理這一片土地的時候,我每一天把上帝最後的大審判放在我的面前,聖經裡大衛說我把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動搖。不要看我是國王坐在最高的位子上,但是有一天我要降服在那位至高萬王之王寶座前,我要接受他的審判,我希望我所做的每件事都對得起他。今天不論在哪個位子上,你都要負責把這個權柄用好。

忠誠辦事(v.9)

忠誠辦事在聖經上的定義就是你要忠心盡你的力量,國父說如果你只有一人之力就服一人之務就好。我們今天在上帝面前都是管家,上帝讓你管多少就管多少,上帝有一天讓你管很多或管很少都不是問題,問題在你有沒有忠於上帝,盡上本分。盡上本分就是你應該考七十分你不該考六十九分,我們不但對兒女要有這樣的態度,對自己也是要有這樣的態度,就是我要盡上我的本分做上帝家裡的好管家。

勇敢盡責(v.11)

第一個是我們要自守,自己要別人這樣做,我自己要先做到,要持守自己的忠心認真負責愛心;第二個是我要把我能做的事做到完美,而不是完美主義。讓每一件事情都做到像藝術家做得一樣,而不是讓每一個人都做到這樣的標準,如果我們沒有一點勇氣,就沒辦法完成自己的工作。每個人都要面對,我們今天就是要有這個勇氣,勇氣從哪裡來?從上帝而來,我是歸向上帝,我是回到上帝的家裡,基督徒透過每一天對這個世界說不,每天對上帝說YES,每一天在上帝面前,不但是敬拜也是告訴上帝,告訴自己,我的主權是降服於祢。



119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