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連結的肢體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71209

連結的肢體

講員:林毓倫牧師
經文:哥林多前書12章14-25節、以弗所書4章16節

通常我們會聽到兩種脈絡解釋這段經文,一個就是在單一的教會裡面,保羅形容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就是身體,我們每一個人就是身上的肢體。我們常常會聽見有些弟兄姊妹在找教會,如果你熟讀保羅在這段經文所教導的,事實上,神按著祂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這身上。所以有些時候你我要去思考,上帝把你我這麼不一樣的人放在一起,這是神主動的,我們是被動的。常常也有神學家用一個更廣泛的範疇來理解這段經文,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就是身體,這個教會就是普世當中所以信靠耶穌基督的教會,所有神百姓的聚會稱為教會。那麼肢體的概念就是每一個地方教會,所以從這兩個觀點我們可以由三個方面來分享。

一、軟弱時的彼此相顧

當有軟弱的時候我們不是輕視、指責別人,而是在軟弱中彼此扶持。同樣的在教會中有試探、有軟弱,有時候在試探當中重重跌了一跤,有些時候軟弱的肢體都是神搭配在這身子上,要讓我們操練彼此相顧。我們都是這身上的一部份是不能隨便被切割的,我們常常會進行「屬靈的切割手術」。主把不同的肢體俱各安排在一起的時候,就是要讓我們學習愛的功課,就是要在軟弱中彼此相顧。

二、連結裡的彼此相助

什麼叫連結?以弗所書中講到全身都聯絡得合式,我們每個肢體的連結就是要在關節處彼此緊密的結合,我們在彼此緊密的連結、互相的包容及扶持之下,才能互相的幫助。如果我們要「百節各按各職」,就必須每個人有好的緊密的連結,還有就是在被安排到的地方上盡功用,在肢體緊密深刻連結的關係中彼此相助。

三、聖愛中的彼此建立

以弗所書中講到「在愛中建立自己」,事實上這個自己的原文指的是教會的群體,當我們能夠彼此等候、扶持,當我們能夠緊密連結彼此相助,重新發揮教會該有的功能之時,我們就能在上帝的愛中真實合一,在上帝的愛中建造主榮耀的教會,在建造教會的同時,每一個肢體也同樣被建造。願主幫助我們,不論是我們看到普世教會的需要走出去關懷,或未來我們看到有軟弱的我們陪伴,有跌倒的我們扶持,在愛中有連結,彼此相顧、相助,並且彼此建立。

鍾明南部培訓感恩見證

感謝主的使用與帶領,讓我有機會能回到家鄉去服事。一開始受到林端叔叔邀約的時候,心裡馬上就跳出了一個聲音說:終於輪到我了!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在前一次的培訓隊回來時,聽到他們的分享讓我很受激勵,期望自己有機會也能回到家鄉去服事。但興奮後緊接著我又開始緊張了,會想我可以嗎?覺得自己很不足,自己的狀態也不太好,好像沒能為他們做些什麼事,能夠給予什麼幫助,我立時向神認罪悔改、祈求神的憐憫,我不夠好求神幫助我,感謝神讓我有這樣的機會能夠回去做見證的分享。

這次短宣行程為三天兩夜,第一天一早搭車,中午就到了屏東,有榮美姊妹很熱心接待我們,帶領我們到部落去了解原住民的文化、歷史、他們面臨到的困難與需要,透過這些了解幫助我們更快的融入在當中。到了晚上開始培訓的課程,唱詩歌當中就有很深的感動,看見了一個畫面,像是我們每個人圍成一個圈,大家一起往圓心的方向向前走,最後凝聚在一起,讓我有個很深的體會是,感謝主,在基督裡我們不分種族、不分膚色、不分言語,在基督裡我們是一家人,在當中彼此相愛。若有教會、有肢體軟弱的時候,我們彼此扶持、彼此幫助,不會因為有困難、有缺乏、有需要就不去幫助,甚至是切割關係。在當晚讓我感受到我們彼此在主的愛裡有合一。

第二天,持續的針對「關係」這個主題有許多的分享,有對於朋友的、同事的、夫妻之間、兒女之間和與神的關係。到了晚上禱告會,有認罪、禱告、饒恕,學習放過自己也放過別人,重新與主修復關係,在主的愛裡選擇原諒、選擇修復。一整天下來透過許多的分享、見證,雖然我還沒結婚、沒有兒女,但從每一個講員的分享中,都看見關係的重要。我們也需要與主有好的關係,才能有人有好的關係,因為約翰一書4:19-21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若我們不能先與主有好的關係,我們也很難去愛看得見的弟兄。當晚也透過湯牧師對課程的回應也讓我對婚約,在上帝面前立的約有很深刻的感受,進入到婚姻中彼此磨合、相愛、幫助、順服,真的有許多的不容易。

第三天,我們分成四組,分別到四個教會中講道、做見證,好像是我們去服事去幫助,但會友們給予我們的回應,反而更成為我們的激勵,也聽見、看見各個教會的牧師、傳道人、同工,努力牧養、服事,看見需要就願意花許多的時間和精力在當中,即便路途遙遠都還是為著福音的緣故前往服事,真的很不容易。感謝主,透過這幾天下來發現其實收穫最大的還是我們自己。將一切榮耀歸給主。

湯秀滿─南部培訓感恩見證

我們這次一行9人,到屏東潮州浸信會培訓當地同工關於『關係』為主題的課程、其中包含了夫妻育兒及交友的關係經營。我在當中看見每位弟兄姊妺的各司其職,如同看見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8節所提到的「但如今,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每個環節的安排,不管是課堂的安排,還是主日時分組到各教會的請安組合,都讓這次的培訓,不僅得到益處也都完成培訓的使命。我在這次的培訓所安排的是育兒見證。我是一位嚴厲的媽媽,天父知道我的頑梗,為了讓我說對一段話,我先在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上了一整年的課,當得知孩子聯考失利當天,我非常的失望也責備了他。隔天早上去學校上課的過程中,我被聖靈責備。於是那天回家後,跟孩子道歉,孩子問我志願要怎麼填呢?我告訴他,你辛苦這麼久,填志願是你的權利,我們不如從你的第一志願開始填,填到你不想念的學校為止。因著這段話,我跟孩子的關係沒有朝向破裂的方向走。感謝主,我跟他是主內的弟兄姊妺。

在同工的相處方面,這次一同前往的同工,其實在教會裡平時不一定有特別的交通。但因著這次的配搭,似乎很自然而然的就相處在一起,不需要什麼磨合。所以三天兩夜的行程中,我們都相處愉快。其實因為是有課程培訓責任的關係,每個要上台講課的或做見證的人,心裡其實都緊張,但即使緊張,卻也能互相鼓勵幫忙,這真的是很美的體驗。

最後是我個人的收穫:其實站在這裡,就是收穫之一。這次培訓前的第一天下午由潮州教會的榮美姊妺帶著我們一行人很重點式的走訪了幾個景點。榮美姊妺她不僅為了接待我們,特地請假從鶯歌回鄉,負責接送我們,還親自在泰武鄉文物館導覽排灣族與魯凱族的文化。在她導覽的過程中,我深深感受到在她開朗笑聲的背後有個對天父及對原住民文化傳承議題上嚴肅且敬重的態度,我很受感動也很尊敬她的態度!路加福音10章29-31節「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在榮美姊妺身上,我看見了他的愛人如己。當我們懂得自己的文化或了解自己父母養育我們的背景時,你會漸漸懂得自己的珍貴;而天父希望我們愛人如己,若你不懂自己也不尊重自己時,怎能期待自己真能遵守「愛人如己」的誡命?當你有更懂自己的原生家庭、甚至是家族的歷史時、我相信你就更能用一樣的態度去尊重去愛他人的珍貴與不容易。再次呼應到『關係』以及『愛人如己』的重要性。

最後,我這次是跟毓倫牧師到屏之光教會請安。屏之光教會的傳道在資源極其缺乏下,並沒有放棄自己的呼召。我雖然只能在一旁聽著毓倫牧師與傳道的談話,但是心中其實對於牧者在牧會時遇到這麼多的困難,卻仍很努力且堅強的支撐著教會,並不間斷的關懷會友的作為充滿佩服。以上是我的見證。願主賜福大家,讓大家真正的知道自己很珍貴,也知道別人很珍貴。我們都是天父的寶貝。


119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