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第十二個使徒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80127

第十二個使徒

講員:林毓倫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一章15-26節



一.   使徒的職分與意義

使徒這個字,希臘文是apostolos,有「代表、使者、受命令差派的人」的意思,包含了強調某人是某教會的「代表」,或某教會的使者或是宣教士,甚至是表達某人是「神的使者」,表達這人是代表神或是領受神差派的,這個字也是新約才有的,共出現了79次,特別是這字第一次出現,就是在福音書當中,用來特別強調一小群人,也就是耶穌所呼召出來緊密跟隨他二十四小時三年多不間斷與他同在的門徒們。

這個字的字根,是來自於apostello這個動詞,原意是打發、差遣、差派,而這些動作都是有目的性的,是要完成神藉著主耶穌基督或聖靈對人的呼召與差派,目的是要見證耶穌基督救贖的工作,傳揚天國的福音,從今天經文的22節我們可以窺見一二。當門徒們聚集,使徒彼得提出要補選時,彼得說要「立一位與我們同作耶穌復活的見證」,要從已經歸信耶穌基督的信仰群體中補選一位做使徒,而目的就是要見證耶穌基督如何降世、如何真實的活在我們的群體當中、行神蹟、異能、講道、教導,又如何為我們受鞭打壓傷,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他又如何以自己的命為贖價,釘死在十架上,使我們能夠罪得赦免,重新與父神和好;又如何死透、埋葬了,並且照著聖經所說第三日復活,顯給門徒看,與門徒同在四十天之久最後榮耀升天。

另外,我們如果從職分上來看,保羅在聖經中曾經提到使徒的職分,無論是在哥林多前書(12:28)或是在以弗所書(4:11)中,保羅都不只是單單提到「一群特別被分別出來得到使徒名份的人」,而是提到神賜給教會有特別的恩典,選召不同的人在不同的職分上一起為神的教會努力,而談到使徒的職分,是一群領受特別差派要去宣揚主的福音的人,在教會神學上的討論,常常認為像宣教士、或是事工的開創者,常常是擁有使徒職分的人,因為這樣的人常被呼召出來要去屬靈的蠻荒之地,開疆闢土,傳揚神的福音,奉差遣見證主耶穌基督的復活。但根本的說,使徒的職分其實就是一群領受神的呼召與差遣,要去完成神的使命的人,要去傳揚見證主福音的人。

二. 使徒的補選與預備

在今天的經文當中,我們看到使徒彼得主動地提出補選,彼得為何提出要補選?為何之後使徒雅各第一個殉道之後不用再補選使徒?一方面當時門徒們聚集,按著主的話禱告等候聖靈的澆灌與充滿,一方面他們看見一個事實,就是原本具備使徒名份、跟過且見證過耶穌的這位猶大,因為偏行己路、出賣耶穌又不願悔改且自盡身亡,因此這個見證耶穌的責任與名份虛位以待,需要有人去補足,這個被背棄的呼召與職分,傳揚福音見證救主的工作仍要繼續。而後來雅各殉道,他不是離棄主,而是為主捨了生命,所以不需要有人接續他的名份,且後來聖靈已經降臨充滿在他們中間,神的工作無限量的擴展,且有更多人因著受差派、受聖靈的感動而為主開啟宣揚福音的旅程(腓力、巴拿巴、保羅、西拉 )或是殉道的生命(職事司提反),所以好像不用特別補選。

        我們要看看被補上的以及候選的人他們有什麼特質。巴撒巴,意思是撒巴的兒子,這裡的註解是要與十二使徒中的約瑟區分開來,約瑟這個名字,是源於希伯來文的名字,意思是任他增添,而他同時又被稱為猶士都,這是一個拉丁文的名字,源於Justus「公正的」意思,從猶太人對名字的重視,以及名字幾乎表達父母對孩子的養育與期待,大概可以窺見猶士都可能是公正的、正直的一個人;而馬提亞的名字,意思則是「神的禮物」,是源於希伯來文「馬他提亞」~神的禮物之意。這兩位的名字都可以讓我們想想,作為一個要具備候選資格的人,可能是要公正的、甚至對於眾人來說,能夠成為眾人的祝福,是神所賜與的禮物,但是這僅僅只能讓我們思考默想,因為整本聖經裡面,這兩個人也就只出現在這段經文當中,我們很難真正知道他們的性格。不過可以確定的就是:他們都是門徒,門徒就是學生的意思,他們必須是耶穌的學生,必須是已經處於信仰群體的一環;他們都是真正經歷過耶穌、與耶穌一同生活,並且經歷過復活的主顯現在他們的生命中與生活中,這樣的人才能夠真正持守被託付與差派的使命,也真正傳遞出那位他生命當中經歷過的耶穌,因為這不是別人的主,而是他真正遇見的主;他們都是「預備好的」,增補選的提議是如此的臨時,然而生命的預備並非一蹴可及,若不是平常已經信靠主、跟隨主、作主的學生,已經真正經歷這位復活的主在生命中,怎可能隨時就被提名且具備資格?可以見得,一個門徒要被差派且託付重要的使命,是需要預備的,彷彿保羅在提摩太後書二章二十節所說的,要做神的器皿,必須要先自潔、要有預備,才能為神所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而從補選的「方式」我們可以看見,使徒、門徒們按著未被聖靈充滿前所能地盡力尋求神,先從門徒中選出合宜的,對於這兩個人選的提名,門徒們有著一定的要求,這不禁讓我想到在初代教會當中,無論是對執事、監督、長老以及許多同工的要求都是非常的謹慎,可想而知這裡對於人選的要求必然是慎重、經過考量、相處、觀察過彼此生命的見證的!下一步,他們就按著當時不論是猶太教、昆蘭社團等團體,都用抽籤來決定人選,所以抽籤選使徒,算是正常的方式。不過聖靈降臨後,聖經就沒有記載教會用抽籤的方式選舉人了。在24節當中有句令人感動的話說:「眾人就禱告說:主啊,你知道萬人的心,求你從這兩個人中,指明你所揀選的是誰,叫他得這使徒的位分。」他們懇切的求主藉著搖籤的方式親自來揀選並顯明主的心意,求主打發並差派工人,為主成就主的工作。在教會當中許多同工、執事的提名、選舉、表決,我們並不是真正的以所謂的「民主制」和「多數決」的方式來管理神的教會與工作,而是假設每一個會友都在聖靈的充滿與同在中,學習像主、有美好的見證、並且預備自己成為器皿,隨時準備為主所用,與主有美好的關係,因此無論我們無論是提名或是被提名、選舉或是被選舉,都是預備好的人選,都是按著主的心意,並且說:「主啊,願你的心意顯明」。

三.  誰是第十二個使徒

按照我們今天所查考的,雖然使徒與門徒們揀選的職分是馬提亞,但按歷史與事蹟以及復活的主親自顯現則好像是保羅,到底誰才是呢?其實從今日的我們來看,神對於使徒們增補選第十二位使徒這件事,到底是如何看待?似乎神沒有下註腳;而從事工的開展以及留在聖經當中的著述最多的保羅來看,他又自稱為是外邦人的使徒,是神特別呼召他要向外邦人傳揚福音,且也是親自遇見過復活的耶穌的(往大馬色的路上)!許多神學家甚至認為真正補上的第十二個使徒,應當非保羅莫屬。從聖經與歷史脈絡來看,十二使徒幾乎在福音書之後,只剩下彼得、雅各、約翰比較有出現,其他幾乎不知去向,都必須在典外文獻中才能夠知道他們的結局;當然,十二使徒幾乎都是為主殉道的。據典外文獻所留下的資料:西庇太的兒子雅各被希律王用刀殺死殉道,他是十二門徒中第一個殉道的,亦是十二門徒中唯一有聖經記載其殉道經過的;彼得在羅馬要求被倒轉頭釘十字架殉道;安得烈到了今土耳其傳道,最後被釘「X」形十架殉道;腓力到了弗呂家傳道,有說他被釘十字架殉道;巴多羅買往阿美尼亞傳道,最後在那裡被斬首殉道;亦有說他最後去了印度傳道,並在那裡殉道;多馬往印度傳福音,最後在那裡被矛刺死殉道;馬太則有人有說他到了埃賽俄比亞傳道最後殉道而死;亞勒腓的兒子雅各,有人說他曾到波斯傳道,在當地殉道;有人說奮銳黨的西門和稱為猶大的達太一起去了波斯傳道,並在那裡殉道。亦有說西門去非洲和英國傳道最後在英國殉道;而由眾使徒搖簽選遞補猶大使徒名份的馬提亞。馬提亞則相傳他在耶路撒冷殉道,先被人丟擲石頭,後斬首而死;約翰從拔摩島被釋放後,在以弗所終老;而保羅這位外邦人的使徒最後在羅馬被斬首。

親愛的弟兄姊妹,到底誰是第十二個使徒?耶穌在升天之前,無論透過馬太福音二十八章或是馬可福音十六章的記載,都讓我們知道,主的心意要我們都領受一個福音的大使命,就是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這樣的呼召與差派,言猶在耳,不只是給當時的使徒、在現場的門徒,更是給每一個屬乎基督信仰群體的你我。

你我都是第十二個使徒,我們都當領受主的差派,回應並傳承宣揚見證主福音的呼召,承接「使徒的職分」,為主得人!因為,大使命是給我們每個人的,我們不是要「自稱使徒或眷戀彷彿如同十二使徒一樣想要那個名份或榮耀」,而是藉著今天的經文,這個神沒有給定論的經文,誰沒有下定論的第十二個使徒,這個位置與職分好像一直空著,歷世歷代向所有信靠主、跟隨主、學習向主的門徒發出呼召,向所有真實經歷過主且預備自己成為聖潔器皿為主所用的門徒們發出呼召說:「來跟隨我吧,來承接使徒的職分吧,來吧,我要差派你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來吧,我要打發你去,見證這位復活的主,傳揚天國的救恩與福音」。弟兄姊妹,聽完今天的信息,我們當問自己,誰,是第十二個門徒?也願我們都回應說:「主啊,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119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