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你所需的,我所有的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9 你所需的,我所有的
1080210

你所需的,我所有的

講員:林毓倫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3:1-1










在今天的經文中,有些背景與關鍵字詞:申初禱告的時候──指的是下午三點,當時的猶太人每天禱告三次:清晨、下午三點和黃昏日落時。早上和下午的禱告時間則與聖殿獻祭的時間一致。往來的人眾多,因此在此乞討;另一方面,使徒們也進聖殿禱告。生來瘸腿的──表示此人一出生就瘸腿的人,腳沒有正常過,凸顯神蹟是何等的奇妙!天天被人抬來、要求人的賙濟──意思是乞討已成習以為常的一種生活方式,這也是瘸子賴以維生的管道,他不可能巴望自己有辦法痊癒。

一.                 看見你的需要~不同的看見

瘸子看見什麼?瘸子看見的是他生命當中的無奈,是習以為常的人來人往,他也知道在這裡乞討是容易得著些什麼的,因為當時猶太教也以賙濟窮人為善行和美事。他可能習慣性地說出、做出乞討動作,他看不見生命的盼望,但他看見的是他每天生活的需要要被滿足。所以即便當彼得約翰要瘸子定睛看他們的時候,他仍看見的是希望自己能從他們身上得著些什麼(金錢的施捨與賙濟),但絕不會是被醫治。

彼得、約翰的看見不同,人來人往的聖殿必經之路,每天習以為常看見的人事物,也許我們都會忘記慢下腳步體察身邊的景物與人的需要,但在聖靈充滿之後的彼得與約翰,在這條路上注視到了需要,看見了這個瘸子,並且他們看到不只是他「需要金錢養生」這個迫切性的需要,他們看見瘸子生命中真正的無奈與需要,是被醫治、得著一個生命完全翻轉的機會。因此他們要瘸子從行禮如儀的乞討模式當中醒悟,定睛看他們,雖然一開始他仍在巴望得著些什麼,但沒想到他們所帶來的卻是爆炸性的改變與醫治。

旁邊的百姓看見什麼?他們當然也天天看見這個瘸子在美門前乞討,從經文當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知道他們是「認識」這個人的,而且甚至裡面還有些人是曾經施捨給這個人過的,但沒有一個人想過這個人可以經歷神的醫治與神蹟的機會,也沒有人敢去思考也許他可以得醫治,畢竟他是「生來瘸腿的」,耶穌也曾經醫治一個「生來瞎眼的人」,從那段經文就可以了解耶穌的時代,猶太人常覺得生來就有病的人一定是父母或是當事人犯了罪,所以被處罰;天生的缺陷已經帶來自卑,還要活在這樣的言論跟眼光之下,而且還要乞討,看人臉色過活,真的不容易。這些百姓天天看著他,卻沒有看見他「真正的需要」。然而在他被醫治後,百姓也真實的「看見」了神蹟,但是「看見神蹟」與「信靠耶穌」、「經歷救恩」是兩回事,神蹟,彰顯的是神的榮耀與能力,但目的是要顯出耶穌基督的拯救,使人「看見救主」,然而看見神蹟,不等於「看見並信靠救主」。弟兄姊妹,我們是否常常習慣身邊的一切人事物,每天都在看,卻也看不見人內心真正的需要,有些人看起來是被貧窮所困、有些人是因婚姻所苦惱,有些人是被親子關係所破碎、有些人是看似富足卻心靈空虛……,我們能真的看見人的需要嗎?我們真的願意留意世人的內心嗎?

二.                 給予我的所有~福音與福利(服務)

前面已經說過在當時,猶太教、猶太人都認為賙濟窮人,幫助有需要的人並給予施捨,是善行、是美事,但這裡彼得卻說「金銀我都沒有」,彼得他們真的沒有金銀嗎?還是他們認為賙濟施捨窮人不重要?並不是如此,從門徒們的聚集、凡物公用、彼此幫補甚至到顧念孤兒寡婦的需要,都沒有背離舊約或是耶穌的教導,反而更可以看見愛人如己的精神。看見人生活的需要,給予幫助是基督耶穌愛的誡命與教導,然而這邊彼得說金銀他都沒有,只把所有的給這個瘸子,是要凸顯接下來要給予的是更重要的!彼得跟約翰看見的不只是這個瘸子「生活所需」,更看見他身體的需要,因為殘疾所受的苦楚,看見他生命的苦境,所以更願意靠著基督耶穌藉著聖靈充滿所給予他們的能力,醫治這個瘸子,這樣的醫病、行神蹟異能的工作,正是如同2章43節所說,更是一種「耶穌基督工作的延續」,彰顯福音的大能以及救主藉聖靈所彰顯的能力。並且可以看出彼得與約翰的信心,因為他們奉主的名宣告之後,就伸手去拉著(提)他起來,並且一起經歷了「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這裡的原文是「被變得強壯、被加給力量」的意思,門徒藉著宣告(奉)耶穌基督的名(在基督耶穌裡),宣告耶穌「上帝是拯救」,基督「他是彌賽亞」,叫這人得著醫治、經歷神蹟。

但不僅如此,他們更給予生命所需?當彼得說要把「我所有的給你」的時候,這是一種表明,表明他生命當中最寶貴的與這個瘸子分享,不是金銀,而是改變他生命的耶穌基督,他知道唯有耶穌能夠救他,改變他生命的困境,因為需要被改變與滿足的,不僅是他的生活所需、身體疾病,更重要的是他能夠經歷神的恩典,信靠救主耶穌基督,我們可以看見這個人經歷「在基督耶穌」名下的醫治與恢復後,第一件做的事就是走著、跳著、讚美神,雖然經文沒有提及他如何信靠耶穌基督,但卻可以就此推敲知道他不僅經歷醫治,更是得著這美好的救恩。我記得在神學院三年級的時候修過一門課,叫做「福音與福利」,談的是基督徒如何面對福音的宣揚與看見社會福利「服務」的需要,要怎麼平衡的去看待,免得我們做了很多福利制度的關懷與社區、社會關懷卻失去福音的本質;又或者過份地以「宣教或是宣揚福音」利益交換式的服務行為換取人來信福音而失去了愛的本質。我想若從這段經文來看,可以明白的是,耶穌基督的福音以及福音所帶來的救恩永遠是我們的根基與本質,也是我們愛人如己的動力;而付諸行動去關懷人的需要,陪伴人改善他們的困境、施捨、賙濟、陪伴、服務都是必要的,我們不能失去根基,也不能沒有行動。因為,「福利、服務的行動」可以改善人的一生,但是「福音、基督的拯救」可以改變人的永生。

三.                 藉著這個神蹟事件所帶來的影響

傳講救恩信仰的核心~從經文後續來看,整個第三、四章接下來都談到彼得與約翰如何藉著這個神蹟,說明神蹟乃是因為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並且是基督所賜的信心叫這人痊癒,也從這個關鍵指出猶太人的罪(釘耶穌基督十架),傳講從舊約到新約的這位救主,以及應當悔改信靠耶穌基督。神蹟只是記號,如同約翰福音所說的,關鍵是要指向行神蹟的基督,所以門徒延續基督的工作,行神蹟,並且傳講救恩信仰的核心。神蹟,是為了使人得著救恩,歸向神蹟的主耶穌基督。

加添放膽跟隨的信心~在第四章的經文提到,當彼得約翰被抓,這兩個曾經否認主,以及主被賣的那夜只敢偷偷跟隨的門徒,兩個沒有學問的小民,卻在聖靈的充滿與神蹟的印證當中,真實的加添了他們放膽無懼的信心,並且勇敢的宣講主的救恩、還在被拿、被關、被審問以及恐嚇之下,卻做出與之前截然不同的回應,就是勇敢的見證主,甚至說出「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4:19-20),真正在聖靈的充滿與神蹟的大能中,主必加添放膽跟隨主、傳講的信心。

促成禱告合一的同心~在彼得與約翰被放了之後,與其他門徒同心讚美神,並且聚集禱告,又繼續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基督的教會可以被拆毀、被迫害、被恐嚇,但基督的門徒卻會一個又一個在聖靈的充滿當中、在合一同心的禱告中,一次又一次的被加添力量,繼續傳講神的道,並且不分彼此、凡物公用、同心禱告,見證救主。

弟兄姊妹,從今天的經文中,我們看見什麼呢?我們看見誰的需要呢?我們所有的又是什麼呢?所讓人看見的又是什麼?願主幫助我們,不只看見人的生活所需、身體所需,更看見人生命的需要,給予人我們所有最寶貴的救恩福音,用我們的生命去見證救主、放膽傳講救主,也用愛去陪伴關懷人的需要,必有神蹟奇事在我們當中發生!

119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