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基督復活的道理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9 基督復活的道理
1081027

基督復活的道理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廿四章1~27節





保羅從第三次的佈道旅行到最後,堅持回到耶路撒冷,有許多人攔阻他,跟他說這次去很可能會喪命,但保羅堅持前往。短短不過十二天的時間,保羅真的遇到鋪天蓋地的控訴,當他在耶路撒冷受到許多人要用莫須有的罪名抓他、用私刑殺他,還好上帝差派千夫長在千鈞一髮之刻,把保羅從蠻橫的眾人手中搶救出來。但是要殺他的人仍然是在那裏叫囂,以至於千夫長心生一計,想要把這燙手山芋送出去,就用四百多個兵把保羅護送到該撒利亞去。那為甚麼需要派這麼多兵呢如果有機會讀到二十三章後面就知道,猶太人、大祭司、長老們可以說是鐵了心腸要殺保羅,但是上帝仍然保守,透過一些知道消息的人告訴千夫長,所以連夜派兵把保羅送到該撒利亞。保羅自己知道,千夫長也知道,腓力斯也知道,保羅從羅馬政權來看絕對不算有罪,但是在猶太人當中他卻一直受罪,他們就是要保羅趕快死才不影響整個宗教上面的觀念。

有四點聖經經文上所說的,第一個這一群猶太人指控保羅說他是煽動人的、誘惑人的、是使猶太人生亂的,他們請了最有名的辨士出來講這件事情。經文講到保羅才剛被押到該撒利亞,隨後五天之後就到達,一開始說大祭司亞拿尼亞同幾個長老,和一個辯士帖土羅下來,向巡撫控告保羅。精銳盡出、大陣仗的前來對付保羅,對他的指控是說對百姓來講這個人根本就是瘟疫,瘟疫的意思就是感染很強,蔓延很快,得了這個瘟疫會很嚴重的。保羅所傳的道竟然在猶太人的眼中是瘟疫,在當時來講甚麼才是瘟疫,從聖經裡面看罪才是瘟疫,而福音是解決罪的問題,保羅所傳的福音本來是解決的解藥,但如今卻把這福音當作瘟疫、罪的來源,這一群的人就這樣說他,使別人混亂起來。

第二個對組織來講他被指控為拿撒勒教黨,聖經經文說:我們看這個人,如同瘟疫一般,是鼓動普天下眾猶太人生亂的,又是拿撒勒教黨裡的一個頭目。基督徒被稱很多不同的綽號,那麼最重要的在聖經裡面有兩個,一個是門徒被稱作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的,所以在這個外邦人的城市裡面,當時在講基督徒這三個字是貶抑的,可是我們如今基督徒把這三個字當成我們為主的榮耀而有的;第二個是在耶路撒冷,猶太人他們為這些門徒取了一個拿撒勒教黨,拿撒勒這幾個字起先耶穌基督出來傳福音的時候,拿但業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那還是貶抑的意思,但拿撒勒這三個字在亞蘭語的意思正是拯救、保全的意思,所以這一語雙關,拿撒勒教黨就是拯救的宗教,看起來好像是被罵,但實質上面卻剛好相反。你想想看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上面被比拉多寫這是猶太人的王,看起來是貶抑嘲諷,但是講的正好是事實。

第三個對聖殿來講他又被指控是污穢聖殿的,保羅說我來這裡總共十二天,其中有七天的時間為了要跟另外四個人要行潔淨的禮,在這些日子正在預備這些事情,你們有在聖殿裡面或在其他地方看到我迷惑、聳動眾人嗎所以保羅是用實際的說明來說,所以他們的指控都是無中生有的,沒有一件是事實。有的時候我們只聽某些人的一面之詞指控的時候,聽起來頭頭是道,聽完之後連你心裡面對他所說的那個人已經判了死刑,但有一天你發現事實的時候,真的會好羞愧,為甚麼會有那樣的想法,竟然被某一方蒙蔽到這地步。保羅就是如此告訴他們:我不但沒有污穢,而且還行潔淨的禮,你可以去查問。

第四個從信仰上面他又被指控為異端,第十四節「但有一件事,我向你承認,就是他們所稱為異端的道,我正按著那道事奉我祖宗的 神,又信合乎律法的和先知書上一切所記載的。」保羅其實要講的是說我不但不是異端,我所用的正道,去事奉耶穌基督的道,完完全全合乎整本舊約聖經裡面的教導,所以保羅講的話不長,卻讓這一些人無法來辯解。

為甚麼今天會生亂,保羅被告說他聳動眾人,但如果我們去讀使徒行傳,真正鼓動的是這些法利賽人、祭司、長老,所有的聲音開始是控告者所引起的。這一次說他們精銳盡出,聖經特別說他們請了一個非常有名的辯士帖土羅,他說「腓力斯大人,我們因你得以大享太平,並且這一國的弊病,因著你的先見得以更正了;我們隨時隨地滿心感謝不盡。惟恐多說,你嫌煩絮,只求你寬容聽我們說幾句話。」一開始先奉承,但講的全然不是事實。阿諛半天才講控告的話,控告的話還沒有阿諛的話多,你知道要讓一個人被判死刑竟然可以簡單的兩行話,沒有提出任何一件事實跟根據。帖土羅他所講的這些話裡面,只用簡單兩句話就是讚美非事實,控訴無證據。

第八節說「你自己究問他,就可以知道我們告他的一切事了。」保羅其中為自己的分訴裡面也一樣講兩段話,一段是剛才被控告的事要分訴一下,第二他也對腓力斯大人講了幾句話。保羅說「我知道你在這國裏斷事多年,所以我樂意為自己分訴。」他的意思是指腓力斯對猶太人的宗教信仰、事務有一些的了解,所以願意來分訴他們的不對。從歷史書、律法書、先知書上,保羅都沒有違背,都在那個框架裡,當然在這個之外,他講了非常重要的重點,就是耶穌基督復活的道理。但被控告,無非是因為保羅所傳講的耶穌基督復活的道理他們不接受,但是所有基督教的信仰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根基就在於耶穌基督為我們死,並且復活,如果除掉這一切,這本聖經的經文不過是一個道德倫理之書。耶穌基督是救世主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三天之後復活,這件事情是保羅傳揚福音當中的重中之重,在後來他在帖撒羅尼迦前書第四章十三節跟哥林多前書第十五章這裡總和意義是說,基督徒如果沒有復活的盼望,只在今生有指望的話,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所有的基督徒你要有一個盼望,因為耶穌基督來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死了之後三天復活,將來祂還要再來,並且帶來審判。我們有一天會死,死了之後,你知道有一個盼望就是你還會復活,並且接受耶穌基督再來的審判,而得到上好的獎賞。你注意看保羅,無論在腓力斯王,巡撫或者是在亞基帕王,或者未來說要到凱撒面前受審,所有他在講道的時候一定談到耶穌基督復活這個道理,可是他對個人談道的時候,就完全針對這個人在信仰上面他需要有的生命改變是甚麼。這個腓力斯他本是詳細曉得這道,對猶太人的宗教是了解的,這個巡撫本身不管在私德上面,在索取賄賂上面,在判斷猶太人的事物上面,他完全不是一個好的巡撫,所以辯士所說的都不是事實。

第二十五節「保羅講論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腓力斯甚覺恐懼,說:『你暫且去吧,等我得便再叫你來。』」保羅講論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沒有跟他講復活的事情,在判案過程裡面不公義只想拿回扣,私生活也不檢點,所以將來有審判,聽完之後腓力斯甚覺恐懼。理論上保羅是被審判者,該恐懼的應該是保羅,可是保羅在他面前的時候,講到一個更高的權威─上帝審判的時候,腓力斯覺得很恐懼,其實對我們來講也是,有時候在傳揚福音好像我們會恐懼害怕,但其實你就按上帝的道、按著上帝的心意去傳講,罪人他的心中自然而然就被一個更高的權威來審判,他心裡被責備的時候,他的裡頭會產生你意想不到的反應。腓力斯聽完這道害怕後說你暫且去吧,等我得便再叫你來。後來他也好幾次方便,但那個方便是說你若方便給我一點錢,為甚麼腓力斯覺得保羅應該可以給一些錢因為腓力斯覺得保羅生來就是羅馬人,所以他的身分跟地位是高的,再者在第三次佈道旅行裡面他們收集一筆賙濟的錢財,帶到耶路撒冷來要幫助當地的居民。腓力斯心中所想的是怎樣從保羅身上榨一點錢出來,卻從來沒有想過我能不能從保羅身上得到福音的好處。

從保羅的角度來說無論得時不得時,我都要傳福音,對於一個聽福音的人來講,不知道我們是不是也應該無論得時不得時都要接受福音。腓力斯本有機會詳細曉得這道,但卻沒有決心信道,更不要說後來的行道。而如果今天我們任何一個被傳福音的對象,有機會聽道,再有機會聽得仔細詳細曉得這道,我請你要打開心門信這道,並且從此改變你的生命去行這道。保羅就是這樣的榜樣,保羅聽了,詳細的瞭解之後信了,而且去行這道。我們願不願意有決心,不是當像腓力斯聽過曉得這道的人,而是當像保羅信了之後從此為道而活,我既是因為這復活的道而生,我就為這復活的道而活。

十四節前後,在行事為人上面,我常存無虧的良心。這個字在使徒行傳裡面看了很有意思,每個人的良心是不一樣的,但保羅是對神跟對人長存無虧的良心,因為後面的經文講到保羅說我帶著捐款來要對耶路撒冷城的人要幫助他們,所以他的良心對於這些需要者沒有虧欠,信主之後一路以來長存無虧的良心,對神對人我都是這樣。長存這兩個字在原文中就是常常操練,就是我信主後就常常操練對人不要有虧欠,對神也不可有虧欠,保羅的良心是這樣的良心。

聖經最後講到他又被關了兩年之後,腓力斯被免職了,由另外一個非斯都巡撫來接任。這個巡撫一來接任從監獄裡面提出保羅來審問,所以保羅這一次將近兩年被關的狀況下,他有機會對千夫長、百夫長,還有許多的大祭司、長老傳講福音,也有機會對前任的腓力斯巡撫跟後來接任的非斯督巡撫傳講福音。保羅也因著這樣一路上有機會向這麼多高位階、高官的人傳講福音,因此我之前說保羅是帶著軍隊的宣教士,他是被軍隊所護送,而且一路的可以在知識分子跟有權柄的面前把福音傳的更遠、更深,不曉得甚麼時候這籽發芽,但上帝就是這樣運用,使一個人人都說不要回到耶路撒冷,但是保羅卻執意說聖靈的感動讓我回到耶路撒冷,爾後這幾年果真造就他在被囚當中,卻是帶著軍隊的宣教士,完成他的第四次被囚的宣教之旅。

保羅面對所有的控訴,對著辯士跟宗教的權柄者,絲毫沒有畏懼,對這兩任的巡撫跟對著有軍隊實權的千夫長,從來沒有畏懼,即便他有畏懼,但後來聖靈給他力量,讓他可以侃侃而談,正確的把基督的道講得清楚。我們所有人要深思,憑著我們自己真的好膽卻、好軟弱,連保羅也是如此,所以他每一次說的時候都說是上帝的恩扶持我,不是我勇敢我能講,可是每到關鍵時刻卻總是勇敢的站在那地方分訴。我們也是一樣,如果我們自己就先考慮我覺得我可以去做的時候,我們說不定反倒就竊奪神的榮耀,你忘記在那關鍵的時候全然是聖靈上帝的話語帶給你力量,勇敢而堅定的面對困難。保羅的勇氣帶給我們深思,乃是聖靈給他的勇氣和智慧,這也是你我在今天面對任何環境的困境跟面對許多事奉挑戰的時候所需要的。

1266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