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天譴與天遣 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81208

天譴與天遣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廿八章1~16節










希伯來書13:2「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在今天經文中當時土人沒想到接待的這一船人,後來竟然影響這整個島上的信仰,也影響到這個島往後一千多年一直到如今的命運。你說接待人就可以蒙福,彼得接待耶穌基督到他的家裡面,彼得的岳母就得耶穌基督的醫治;有一個寡婦和她的兒子接待以利亞,並且把僅剩的一點供應給他吃喝,上帝就透過以利亞祝福這對母子,讓他們繼續的有油、有麵供應他們活下去,後來這個寡婦的兒子,上帝還賜福使他能夠從死裡復活。所以人可以蒙福,這件事情聖經既然講了,也有好多實際的例子,連這個島上的島主也因為接待他們整個島改變了,島長部百流的父親病也得了醫治,所以接待這一船的人是蒙恩的。盼望我們也能夠學習,在日常生活當中若有碰到困難、困苦、有需要的人,上帝差派你成為像天使一樣幫助他們,你會祝福他們,若你幫助過程中,能夠把福音傳給他,那就更影響他們世世代代,所以不要小看上帝擺在我們前面的很多機會。

在這一路上非常的艱辛、困苦,還發生了船難,在船難的當中保羅沒有死,上了岸之後,因為當時下雨,天氣又冷,就生火接待眾人。有一條毒蛇因為熱出來,剛好咬到保羅的手。所以這一群人看見就說這一定是天譴,保羅一定是個壞人,所以蛇咬了他。沒想到保羅不當一回事,把毒蛇甩掉後,沒腫起來也沒死。保羅從一個犯人變成像船主一樣指揮一切,上了這個島,保羅應該是一個囚犯落難,但因為他有信心,就是不管甚麼蛇咬他,他一點都沒有害怕,因為保羅的信心是來自於上帝給他的應許。上帝透過使者夜間告訴保羅,說:「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該撒面前。」所以對保羅來說一定會到羅馬,並且站在羅馬皇帝該撒的面前來分訴,所以一定不可能被毒蛇咬死,這是上帝的應許。

結果這些島上居民立刻就轉念了,本來想說這一定是個壞人,現在突然說這個人一定是個神。囚犯本來是個犯人,但現在又天理不容被毒蛇咬,既然不死,突然之間他變成一個神。變成神之後待遇全然不同,在這四次的佈道旅行中,至少有兩次保羅曾經被稱為神:第一次佈道旅行在路司得醫治過人之後,居民說真是個神,所以聖經寫到牽了牛又帶了花圈,來要封保羅為神;這次也是一樣說他是個神。保羅知道他不是神,但是他知道所事奉的那位一定是神,所以保羅告訴他們:我不是神,但我介紹你們誰是真神。今天很多人大家一說你真是厲害,突然之間我們就膨脹了自己,以為自己是神,甚至於還有很多人千方百計想要讓大家以為他是神,但保羅沒有。所以保羅才會在他的書信裡面,寫到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是因為那位真神救了我。保羅想盡辦法把福音傳給別人,所以被蛇咬之後,別人原來以為這是天譴,其實不是,是上天派遣他到這個地方,使他有機會讓一個全然不可能(因為保羅到了雅典、哥林多等等這些地方都是陸地),對當時來講就是天邊海角,但是上帝派遣他來到這裡共三個月的時間,把福音留下來,所以今天有這麼多的教會設立在那地。對保羅來講他是充滿信心,因為上帝已經在一開頭就應許他,所以海難沒有讓他們喪命,在島上這些土人也不會殺害他們,毒蛇也咬不死。保羅的信心讓我瞭解到這是上天派遣他,特別在這島上三個月要把福音傳遍。雖然被稱為神,但是保羅沒有昏頭,他告訴他們真正的神是誰,福音就是這樣傳到這些人當中。

進了羅馬城,保羅蒙准和一個看守他的兵另住在一處。有好多的人來看保羅,保羅就把福音傳給他們,聖經說兩年的時間就不斷地在那邊講福音的事情、見證等等,所以保羅在這兩年的時間,上帝給了他機會,聖經裡面說有人相信,有人不相信。信的人蒙恩就像我們在上帝面前有了功勞,上帝必賜福也必給我們獎賞;但是如果他不相信,那有他自己的原因,他自己跟上帝負責。保羅在這兩年的時間裡面,除了跟許多來看的人傳福音之外,還抽空努力地寫了書信,他在四次的佈道旅行寫了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還有腓利門書,就在這兩年的時間,好像是監獄裡面的書信一樣,而且這兩年裡面所寫的書信,其實有的是充滿了喜樂和平安,對保羅來講,在羅馬是個囚犯,但仍然感謝上帝,讓他有一定程度的小自由,可以接待人、可以繼續傳揚福音,還可以寫書信後來成為聖經的一部份。當你努力傳揚福音,上帝派遣我,我就說上帝把人帶到我的面前,我就祝福他,上帝把病人帶到我面前,我就為他按手禱告。因為上帝派遣了你,你不曉得對那個人和他的家庭將來能夠帶來何等大的恩典,你就竭盡所能的去做。

有一本書叫做《被拒絕的勇氣》,書上說你被拒絕不要害怕,要繼續,久了之後就不怕被拒絕,因為你知道你說的是對的,講的是真的。他的形容就是被拒絕有幾個因素:第一個是拒絕你的人的個人因素或者是他的經驗法則裡面沒有辦法接受,傳了被拒絕不是我的問題,很多時候是他的問題,你就是盡力的去做。從傳福音的角度來看,今天你被拒絕,請問是不是這個人一輩子就不信了?不是,他說不定哪天想通了,就信靠主了。所以他的意思是你不要怕被拒絕,還是去傳,把福音的種子埋在他的心裡。第三個是你總是害怕被拒絕,可能是因為你傳的不夠多,傳十個、一百個總會有兩、三個信,所以你如果傳了半天,每次都被拒絕,就表示你傳得不夠多。有很多你認定是好的東西,你勇敢不要害怕拒絕,像保羅一樣,既然上帝差派我,我就去傳揚福音。如果是一般人鍥而不捨,都能夠達到意想不到的成果,再回想保羅,他鍥而不捨的傳揚福音,有人信也好,沒有人信也好,但是上帝派遣就努力地去做,一直到如今產生多少果效。

在那裏的兩年,在羅馬帝國傳揚福音,最後被審判,雖然經過幾年之後被羅馬皇帝尼祿處了死刑,可是他已經在那埋下好多的種子,那是羅馬帝國改變的第一步,一直到主後313年康斯坦丁在米蘭所賜下的賜令,就宣布基督教不但是合法,而且宣布基督教成為羅馬的國教。所以保羅傳揚福音的果效一直到今天,那我再說如果今天我們不斷的去高舉保羅、彼得也好,也全然不是聖經裡面的意思,更不是這兩位使者的意思,別人當他是神,他都告訴別人不是,我們今天也不要神話他,但是他們某些心志卻是我們學習跟效法的榜樣,我們真正要傳遞的也是他們所傳的上帝,除了許多雄偉的教堂一一的被建造之外,一直到今天福音的種子遍傳,全世界的人口將近三分之一信靠耶穌基督。

用這個主題「天譴跟天遣」來告訴大家不要害怕,你說我的光景,還有我在公司裏面的職位不高,從別人眼中來看好像丟上帝的臉。別人看起來以為是這樣,但是你要認定你我是上帝所派遣的,我們都能夠被使用,有一天你所撒下的種子,會結出何等的果子出來,如同保羅一樣,他一定不曉得,有一天他因著到羅馬這地方樂意為主的緣故,以囚犯的身分被押解到那地方,而且一路上遇到船難、被蛇咬,他仍然盡心竭力地去傳揚福音,那個種子生產出來的果實是何等的大。保羅當時不會想像,可是今天他在天上也一定會為他所做的獻上感恩,那是因為上帝願意用他,他也照著去做。使徒行傳的結束不表示傳揚福音步調的結束,即便保羅時代的結束,也不表示傳揚福音的時代結束,使徒行傳之後廣傳與普天下的福音,才正是要大大展開的時刻。盼望我們教會也是一樣,無論是植堂的工作、在社區傳揚福音的工作、聖誕節邀約我的好朋友,還有信主的人前來這樣的工作,每一個步驟都有上帝的派遣在其中,讓我們用使命的心態去完成。

1278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