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世事多變化與上帝有計劃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9 世事多變化與上帝有計劃
1081222

世事多變化與上帝有計劃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二章 1~7 節

在聖誕節前夕都會讀到這些經文,這些經文讓我們明白,好多事情是我們不一 定會預期跟想到,約瑟和馬利亞可能從來都沒想過,他們在還沒有正式結婚之前竟然就懷了孕,他們也不會去想到,在懷孕的當中就遇到必須要長途跋涉到另外一個 地方報名上冊。總之這些事情用我們現在的話語來講就是「料想不到」,令人措手 不及。

約瑟和馬利亞可能這一輩子都沒有想過,有一天他們結婚生小孩會是生在馬槽上面。「當那些日子,該撒亞古士督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聖經 裡面提到「大衛的城名叫伯利恆」。這個大衛的城就是約瑟跟馬利亞他們要回去的 地方,他們都是大衛的後人,所以所傳遞下來耶穌基督也是大衛的後裔。在舊約中都預言說耶穌要生在伯利恆、要生在馬槽裡,這些在舊約聖經中已經就預言了,所 以看起來世事多變化,但其實背後卻是上帝有計畫。

身孕已重的馬利亞,聖經裡面說她是頭胎,頭胎的意思就是過去沒有經驗。對於馬利亞來講完全沒有經驗,卻要從拿撒勒城長途跋涉到 120 公里以外的伯利恆, 不僅是辛苦,簡直是玩命。到了伯利恆,這小小的地方絕對沒有醫院,別說沒有醫院,連客房都沒有。就在她準備要生產的時候,好在客店的主人說至少還有一個動物吃草停泊的地方,她就在那個地方生下來,聖經說「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 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偏偏有這個報名上冊,偏偏他們又不是住在自己的城裡,偏偏此時又身孕已重,到了那地方沒有醫院,也沒有客房,這就是當天的情形,但其實背後是上帝奇妙的命定。在你我的生命裡面,有沒有一些令我們覺得怎麼會這樣、我們怎麼會遇到這個事情,但這是上帝特別奇妙的命定, 你要把信心放在祂的身上。

耶穌基督不只是出生的時候世事多變化,其實連在祂開始傳揚福音的這段時間, 跟隨祂的百姓也是一樣,料想不到耶穌基督會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門徒們也沒想過 這些問題,在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的前一個禮拜,門徒心裡面還高興的不得了,可是沒有想到突然之間,耶穌基督一下子局勢反轉就被釘在十字架上,連埋葬的地方 都沒有,還好有人捐獻一個墳墓讓祂可以使用。這些門徒、追隨者心中想的是能夠 看到耶穌基督做王,沒有做王至少也是一方之霸,哪想到是死在十字架上。世事多變化,他們就四散各地,有的人就逃跑了,有的人躲起來了,所以耶穌基督復活之後,就是到各處重新把他們召聚出來。這些人都沒有預期,因為世事變化快到一個地步,人沒有辦法反應,但其實背後原來是上帝奇妙的安排。上帝這些安排,開始 的時候耶穌在馬槽卑微的降生,世界上的人沒有想到,結束的時候,是在十架悲慘 的釘死。上帝用非常奇特的方法,完成祂自己奇妙的計畫。所以有時候看到世事多變化,我們心裡有耶穌基督的人,心裡不是懼怕,而是充滿信心,讓我們等候再等 候,上帝一定有祂特別的方法。

為甚麼人不願意看到彌賽亞會是降生在卑微的馬槽呢?如果是彌賽亞為甚麼會 在十字架上悲慘的釘死呢?可是耶穌基督的救恩就是用這麼奇怪的方式完成奇妙的 救恩,這個問題正是我們在聖誕節期間所讀的聖經,講到耶穌降生的時候有榮光, 榮光是個起點,天使跟天兵在榮光當中歌唱,牧羊人就接受到這個訊息,等到耶穌 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祂是榮耀的句點。耶穌基督復活之後,對他們說「天上地下 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從榮光的起點到榮耀的句點,正是在人看來全然不可能的。在希臘文化裡面,對於神明下凡是不以為怪的,可是對猶太人來講,上帝 道成肉身這件事情一直難以明白,所以救恩在許多猶太人根深蒂固的想法中是覺得 難以接受的,因為在他們的想像裡面,獨一的真神是尊貴無比的,他們連眼睛都不 敢看,如果看到覺得自己就會死。所以有這種想法,獨一真神怎麼會道成肉身來到 世界,跟我們一樣成為一個人,而且是生在馬槽裡,或是說生在木匠之家,但是上 帝就是用世人難以明瞭的方法,完成祂奇妙的計畫。

聖經經文已經讓我們看見在那個年代變化這麼多的事實,突然之間所有的巧合 臨到約瑟和馬利亞身上。那麼在這段聖經經文能得到甚麼樣的教導?在聖誕節能得 到什麼樣的盼望?有許多人會擔心自己的遭遇,你到底是把你的眼目、你的心放在 眼前會發生的事,還是把你的眼目跟心放在那位訂計畫的上帝身上。每一個人都不 一樣,有一些事情會臨到我們眾人身上,但是有沒有哪些世事多變化的事,只來到 你個人或別人身上,不管是個人或眾人的,願這所有的變化都能夠成為上帝美妙的 計畫,以至於我們就得了幫助。有時候苦難或是讓我們意想不到的這些事情,即便 讓我們傷心難過,基督徒要相信信心背後有上帝奇妙的計畫,我們就穩妥,有時候 這個計畫是一年、三年,或是更久之後,我們只要耐心等候,上帝的計畫一定顯明 在愛祂的子女身上。

這一年以來我們從使徒行傳的前面講到後面,保羅遇到多少的苦難,其他都不說,單單是他為福音的緣故被抓,他沒有犯任何錯,他的人生裡面只有幫助人、勸勉人,但卻被關在監獄裡面。看起來世事多變化,突然之間遇到海難、被蛇咬等等, 好像有好多的困難,但它背後原來有上帝的計畫。

耶穌基督降生在馬槽這件事情,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想到,連約瑟和馬利亞也 沒有想到,但上帝就讓這件事情成就,這個計畫影響了後代所有的基督徒,讓我們 今天可以蒙恩。盼望今年聖誕節有個特別的信心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同行,在新的 一年不擔心任何事情,有好多的事情你可以參與,有好多的事情你可以去努力,可 是你不要懼怕,若有任何事情的發生是出乎你預料之外的,有上帝掌權,只要上帝掌權,神的兒女就必平安穩妥,讓我們用一些時間來看上帝奇妙的作為,它的關鍵 就是不要怕。世事多變化,只是怕人的心中有沒有少了上帝的計畫,沒有參與在其 中,祂計畫你愛祂,祂計畫你事奉祂,祂計畫你宣教,祂計畫你讀聖經,祂計畫你 有沒有按著祂的計畫而行,讓我們謙卑地讓上帝的計畫來引導我們的人生,來展開 你的未來。

 

1278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