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生命内化的颂赞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20 生命内化的颂赞
1090112

生命内化的颂赞

讲员:白嘉灵牧师
经文:诗篇 111 篇 1~10 节

诗篇 111 篇的开头「你们要赞美耶和华!我要在正直人的大会中,并公会中,一心 称谢耶和华。」意思是我要加入到会众当中一起颂赞上帝,向他献上我们的感谢,结尾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凡遵行他命令的是聪明人。耶和华是永远当赞美的!」这 一篇经文要教导、推动我们常常称颂上帝,原因是在第 10 节里面说,当我们这样称颂 上帝是智慧的开端,当这样遵行上帝的话,我们的聪明就会增加。所以我们在众人当中 一起歌颂耶和华上帝,常常在基督徒当中学习感谢,不但是对上帝的敬畏,也是荣耀我 们的天父。

     我们在众人的颂赞当中来经历生命的成长跟内化,生命的内化跟圣灵的内住是有关 系的,我们相信圣灵内住的真理,可是我们有没有常常让圣灵的内住,使我们的生命好 像发动一样、有温度一样,而我们的信仰是一种听来的,能不能让我们听到的东西内住 到我们的里面,好像枝子接在葡萄树上,所以每一位基督徒与基督徒的联合是住在耶稣 基督的里面。我们的生命不是独自发展,也不是上帝赐恩给我们,让我们独自奋斗,是 要经历我们与上帝的关系恢复,就能与基督的关系联系,是一种生命的连结,而这种的 连结所产生的每一个枝子,都会被葡萄树给内化了。所以圣灵的内住就是要达成上帝的 生命在我们里面内化,这个内化就是让上帝的价值观改变我们的价值观,让上帝丰富、 活泼的生命改变我们原来属世的生命,让上帝的思想观念住在我们里面,也让我们能表 达出来上帝的思想观念。从上帝得到的爱,我们能够把这样的爱也表达出来,就是上帝 的生命在我们里面内化以后的结果。所以每一个基督徒要常常想我是不是一个真的基督 徒,这跟上帝的生命在我里面有没有内化是有关系的。怎么知道我们信耶稣了,就是上 帝的生命在我里面内化,我的价值观跟以前不一样了,我们的生命若有上帝的话,就可 以看出是不是一个真实的基督徒。

     这一篇诗是要我们透过颂赞上帝、感谢上帝而达到内化的一种表现,这个内化的表 现特别是要让我们得到智慧聪明。一般我们对智慧和聪明有不同的范畴,我们认为聪明 就是一个人的天赋很高,能快速理解很多的事物跟掌握事物本身,但是在圣经里面例如 约瑟,他不但是个聪明的人,也是个有智慧的人。所以智慧跟聪明在不一样的场合,解 释有所不同。但在诗篇 111 篇里面是平行的,智慧对著聪明,敬畏对著遵行上帝的命令。 你要来到会中跟基督徒在教会里面一同颂赞上帝,在这共同的敬拜里面,我们的心灵会 受到其他弟兄姊妹生命的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智慧聪明可以进步。

      前面谈到约瑟,约瑟被父母看重,但是他有十个哥哥,因为父母的宠爱引起十个哥 哥的嫉妒,所以就把他出卖到埃及去了,并且约瑟在埃及做奴隶。在他做管家的时候, 得到主人的看重,可是他又受到别人陷害。约瑟被关在监狱以后,一直到所有人当忘记 他,上帝让法老做一个梦,就想起约瑟会解梦,在监牢的约瑟这时才被放出来,一听法 老的梦就知道怎么治理他的国家,法老王就用了约瑟成为埃及的宰相,发挥他生命所有的才华,这时候他的哥哥们出现在他面前,状况完全改变,约瑟当然有权利处置这十个 哥哥,但约瑟用亲爱的话安慰他们,说:「不要害怕,我岂能代替神呢?从前你们的意 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现在你们 不要害怕,我必养活你们和你们的妇人孩子。」他所说出来的话、所表现出来的生命, 都让别人觉得温暖、安全,这是不容易的,这都需要从上帝而来的智慧和聪明,约瑟就 是从上帝得到这样的智慧聪明。在他的身上看见上帝住在他的心中,上帝藉著长期的苦 难造就他,而出现的价值观,一种对人的体贴、对人的关爱,我们都需要这样的智慧聪 明,不然我们遇到事情常常反应不过来。

      我们强调生命的内容,却不注意它来自於哪里,我们活在这里是上帝的供应,我们 如何去喜悦上帝供应我们一切的生活条件,并且藉著这些生活条件回应给上帝。我们有 多少次会对上帝说我好喜欢祢创造的一切,从最简单的思路去想,我们跟上帝之间有没 有这种一来一往的关系,因为我的生命已经被圣灵内化,所以我所关心的范围跟事务不 再是这世界上的事,可以欣赏从上帝所有为我而预备的。所以我们今天所拥有的一切, 就是上帝赐给我们去欣赏接受,也鼓励我们把上帝的话存在心里,也帮助我们去明白圣 经所说的。

      有三件事情是我们要学习去颂赞的,第一我们要称颂上帝的公义,我们要去体会我 们在乎的公义到底有没有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如果我们太为自己的得失难过,不如我 们为更多人的得失去祷告,在人生一来一往的冲击困顿当中,你会看见上帝让你遇到许 多的麻烦,但上帝也赐给你许多办法,有些办法你做的不通,但你做出来的是显现出基 督信仰的内涵,有时候你做成了,是因为你愿意造上帝的方法去处理每一件事物。公义 就是我们常常觉得这个世界太多的不公义,所以我们常常希望这个世界给我们公义,每 一个人都行公义,这是上帝的法则,所以我们破坏公义,你就发现那个破坏是非常大的, 就像如果你受到不公平对待的时候,会多么的愤怒,产生很大的冲击,甚至於让我的人 生观都被改变,所以我们需要常常来到教会跟大家一起顺服上帝,而不是以自己的利益 为最优先考虑。

     第二我们要称颂上帝的作为,简单来说就是我们从上帝大自然的作为,可以成为我 们心灵许许多多最基本的充实,当我们还不认识圣经,还不会读圣经以前,我们就已经 知道很多上帝所创造的事物。所以如果我们要记念上帝的作为,我们要懂得上帝在圣经 里面伟大的作为,就是他差遣独生爱子救我们的伟大作为。

      第三我们要称颂上帝的救赎,不要忘记我们被上帝拯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你真 正的做基督徒以后,背后有多少人关心你,有多少人在教会帮助你,常常是一个眼神的 关怀、一句关心的话就带给我们很强的鼓励,所以我们要努力地去过我们的生活。这就 是上帝给我们的恩典,让我们常常在敬拜、读经、祷告、聚会当中,都能够得到造就。 求主开我们的眼睛使我们能看见,开我们的心灵使我们能常常歌颂赞美,因主的名奇妙 伟大,让我们从岁首到年终都称颂主的名。

1283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