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坚持到底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1090105

坚持到底

讲员:彭彦祯牧师
经文:希伯来书三章 13~15 节


每到一年的起头或结尾,很多弟兄姊妹都有所体会,因为在公司、家庭,包括你生 命里面有很多的东西要清干净,除了手边要做的清洁工作,有没有我们属灵生命里面也 有要做一些清理的,因为你生命中乘载的东西越来越杂乱,生活步调就会越来越沉重, 我们都承认自己有好多的心思意念,当这些都累积在我们里面的时候,这些不安感就会 拖累你每天的步伐。 

 

希伯来书的作者是针对犹太人的背景所写的,内容所写的是要告诉大家,犹太人一 心期盼的救世主、弥赛亚已经来了,就是那位耶稣基督,那我们要用甚么态度接受、相 信跟依靠他?还没接受的人,要趁著今日得著救恩;已经接受他的人,要趁著今日要有 所感恩,所以没有得著的要得著救恩;已经得著救恩的要学会感恩。所以「趁著还有今日」是希伯来书很重要的观念,单单在第三章的 7-15 节共三次讲到「今日」,那意思就 是作者要告诉犹太人,要得著这个救恩要学会感恩,就在今日、就在此时此刻,不能再 拖延。而这个今日指的不只是指今天,或是我们还活著的岁月,更重要的是上帝还给我 们机会的时候,上帝给我们的日子,每一个时代、每一次的机会也都不相同,但是你不 要等到上帝宽容等候的时间点到了最尾端,因为你不知道上帝给多少时间,所以趁著还 有今日把握住上帝给我们的机会。在旧约中讲到上帝要挪亚一家告诉世人要悔改,上帝 给了他们将近一百二十年的时间,所以建了方舟,也没有人知道是哪一天,时间一到就 开始下大雨,有好多人懊悔,千方百计想要进到方舟,但船的门没有办法再打开了,因 为那个门是由上帝亲手关上的,机会就这样消逝了。有的时候这个机会是一百二十年, 但是时间给的再久,若你不做一个决定,仍然会永远失去这个机会。

 

上帝差派两个使者到罗得的家裏,要他告诉这个城市要悔改,罗得就赶快告诉他们 要悔改,这个今日只有一个晚上的时间,就在那个晚上罗得拉著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离 开所多玛和蛾摩拉,才刚离开还没有很远,整个城就被火烧了,而城里的人一个都没有 逃出来,除了罗得一家,但他的太太因为回头去看,而变成盐柱。所以有的时候是一百 二十年,有时候只有一个晚上,如果你不把握机会,给你多少时间,都会永远的失去机 会。所以希伯来书在这里讲到总要趁著还有今日,谁能够知道你一定还有明日,谁能够 知道上帝还会再次给你机会,所以此时此刻正是我们得著救恩,也是向他感恩的时刻。

 

在约拿书里面讲到,当他被神感动要到尼尼微城的时候,他说再过四十天上帝就要 毁灭这个城,你们要悔改。上帝给他们的机会是四十天,但你知道一个把握机会的人, 约拿只讲了一天,全城从上到下悔改,所以一个有智慧的人当他愿意抓住机会的时候就 是此时此刻,该有的救恩、该得的祝福、该有上帝同在的美好时刻,从第一天就开始得 著,因为好的事情、美的事情、恩典的事情、祝福的事情,不需要再等待,就是此时此 刻。所以我们不是说等我老了、退休之后有时间了,我就要来好好读经祷告,这些上帝 给我们美好的应许,给我们的祝福、宝藏,趁著还有今日,正是我们得著的时机,所以 我们不再说等我不忙了再来事奉,事奉万军之耶和华是我们蒙福非常美好的途径,在事 奉的过程里面,最先也最多看见上帝的作为、看见神迹。所以不是等不忙才事奉,而是 在事奉的当中,上帝就赐你够用的时间、力量,去得著这一切的美好。

 

趁著还有今日要做甚么呢?不是吃喝快乐,而是天天彼此相劝,意思是在弟兄姊妹 彼此互动、相聚的当中,在爱的里面彼此相劝。从圣经来解释的话就是劝人也劝己,劝 人叫做彼此相劝,劝己叫做自我检讨。所以劝的本身是劝别人也要劝自己,我们如何在 主面前自我检讨省察,劝别人跟对自己的要求,我们要把握的原则就是律己以严,劝人 以诚。相劝是一种建设性的相劝,是希望你更好也希望我更好,不是破坏性的论断。所 以在新的一年开始,在天天彼此相劝的时候,用一种以责人的心来责己,以恕己之心来 恕人。新的一年你对别人的相劝一定是诚恳的,对自己常常希望自己还有机会,求上帝 给自己新的机会帮助自己,对别人也是一样,希望他哪些地方调整,他可能需要时间、 帮助、陪伴,用这样的态度,在这样的功课上必定能做的好。 

 

为甚么信靠耶稣基督之后,他还告诉我们说要天天彼此相劝?在信靠主耶稣基督之 后,我们焕然一新的生命,所呈现出来的生活应该全然美好,就明白原来不是这样,原 来在我们的生命、生活中的东西是需要一点一滴,藉著彼此相劝、藉著上帝天天的恩典 去更新改变。上帝绝对爱他的儿女,但上帝也对我们一直不能改变的罪跟软弱会有所管 教、有所调整,所以不要觉得我们只看到上帝的慈爱,上帝的公义也一丝一毫不减少的 会临到他的儿女身上,这个公义的背后,真正的本质仍然是慈爱,为的是使我们能够更 蒙恩。公义、慈爱在上帝的本性里面从来都是分轨并驰的,连上帝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 钉在十字架上,担当我们的罪孽,都是慈爱跟公义的并驰,担当我们的罪是上帝的慈爱, 但是钉在十字架上是上帝的公义,连他的独生爱子都必须藉著流血钉死在十字架上,才 能完成慈爱给予的部分。所以当基督徒不要久了之后只看到上帝的慈爱,盼望大家有信 心勇气,有需要可以到慈爱的上帝面前,但这位慈爱的上帝也有公义的那一面,如果我 们不能够在罪恶上面有所调整,不能够在软弱上面有所更新,慈爱的上帝背后那公义的 部分也可能临到我们身上。 

 

让我们能够明白,我们既然立了志,就有机会可以坚持到底,我们也不用怕不能坚 持到底,所以索性就不立志了,当你立志之后,圣经只读了一半或是三分之一,在那个 部分你也能够经历到上帝的恩典,所以立志并坚持到底,无论如何都能蒙上帝的恩典。 要将起初确实的信心坚持到底,记得叫你坚持到底的不是你的软弱,当然更不是你的罪, 所以不要把去年的罪延续到今年,把罪坚持到底对我们一点好处都没有,也不是把今天 的软弱坚持到今年年底,坚持的是在上帝面前那一份可贵的信心、愿意跟随主的信心。 有时候想想日子过得很快,所以趁著还有今日,你要坚持到底,去年的软弱、过去的罪 孽,此时此刻是我们要思想的。在我们每次来聚会之前,向上帝祷告预备好自己的心, 第二天你的心态就会不一样,因为你会知道这是要来朝见万军之耶和华。 

 

想一想过去有没有口舌犯罪、行事诡诈之处,去年的罪不要延续到今年,今天的软 弱不要延续到年底,立志更新改变,并且坚持到底,新的一年为了主也靠著主,我们订 下一些合神心意的目标,坚持走到年底,一定会有好多的感恩收获。所以你可以在今年 立定这几个目标:第一个目标读圣经跟属灵书籍;第二个到教会和弟兄姊妹一起经历同 心祷告的美好;第三在今年更多的向人做见证,立志邀人到教会。立志不难,但坚持到 底需要上帝的恩典,并且需要很多属灵同伴的彼此相劝、彼此邀约,让我们在新的一年 立下目标,蒙上帝的喜悦。 

 

 

128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