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同心敬拜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90301

同心敬拜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尼希米記八章 1-12 節

觀看每週線上主日,歡迎加入教會LINE@


基督徒五十二個禮拜幾乎每周都會來到上帝的聖殿敬拜祂,我們還有各式各樣的聚會,但會不會因為隨著次數的增加,忽略了每一次到上帝面前一起同心敬拜。同心是何等的重要,在尼希米記這段經文,想到那一天的情景實在叫人感動,因為看見成千上萬 的人在那裏聚集,那樣的敬拜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不但得著上帝的喜悅,而且所有 聽的人內心裡面的激動、內心裡面的罪悔一起同聲的哭泣,以至於祭司說這是聖日,不 用悲哀,你們應該歡喜快樂。歡喜快樂不是因為吃肥美的,喝甘甜的而快樂,而是裏頭 有一份因為我們的罪悔得到上帝的赦免,從此以後知道我們有一個正確的目標,就是回 歸到正確的崇拜,正確對上帝話語的回應上面而有的感動喜樂。

在這段經文之前,尼希米受上帝差派感動回來帶領這些百姓修建耶路撒冷城牆,聖 經上說那是不容易的,因為四周圍有人準備要攻擊他們,而且也常常騷擾他們,連自己 內部的居民百姓也有一些說風涼話的。但尼希米沒有害怕,繼續將所有工作的人分配整 整齊齊的,而且讓他們配著刀,一邊防守城牆一邊做工。聖經提到說在五十二天幾乎是 神蹟的狀況底下就把所有城牆修造完畢,裏頭寫到說以祿月二十五日,城牆修完了,以 祿月是六月的意思,接下來第八章說七月就到了,七月一日吹角節也是猶太人的新年, 七月十日贖罪日又叫做贖罪節,七月十五日是住棚節,所以七月份是以色列人非常重要 的節慶。從七月一日的吹角節開始整個敘述分成三個角度:

第一,他們同心的聚集。當城的城牆已經修好了,他們歡喜快樂聚集在一起如同一 人聚集,這個如同一人的意思是都肯來,而且都守紀律,大家都是一樣的心思,順服整 個安排帶領。從聖經經文舉例,當在講道的時候,他們都側耳;聖經的書卷一打開,他 們就都站立;一聽到唸出來,他們就都舉手,都應聲說阿們,而且他們又都一起低頭面 伏於地來敬拜上帝,後面又說他們站在自己的地方,等到他們聽完上帝的話語之後就都 哭了。之後祭司說這是上帝的聖日,不要憂愁,眾民就都去吃喝,然後也分享給那些沒 辦法預備的人。如同一人就是這樣的美好,很守紀律,肯來聚集,肯來敬拜,這是同心 敬拜裡第一個很重要的元素。我們也是一樣,要帶著這份心跟肢體一起同心敬拜上帝, 只要時間許可,不是因為病痛的關係,按時來到上帝面前同心的讚美,上帝都喜悅。

這一群人他們能夠同心聚集是何等的不容易,在廣場裡頭大家面伏於地,或站立或 坐在地上,卻可以有這麼美好的敬拜。很難一個標準適合所有人的需要,但重要的是可 以有一個標準適合所有人用同心來敬拜上帝,只要這個心意是對的,上帝就喜悅。他們 在這樣不是很好的環境底下,卻能準時安靜的聚會,更不要說在當時猶太人都是要齋戒、 沐浴、更衣、抹膏之後,帶著敬虔的心敬拜上帝,雖然要花很多時間,但他們仍然準時 來到同心敬拜。敬拜本身是一種人對上帝的認知,我認識的上帝是全能的、是偉大的, 還是我認識的上帝是普普通通的,人對上帝的認知經過心靈的昇華,藉著你的肢體動作 表現出來,唱詩、俯伏於地、跪下禱告,這是三件很簡單卻很中肯的呼籲,也就是說內 有恭敬之心,外就應該有虔誠之貌,所以當你敬拜上帝的時候,俯伏跪拜跟敬拜者的身 分是沒有關係的,是跟被敬拜的對象有關係的,所以敬拜者無論你是誰,所有人在上帝 面前都是一樣的,當你受到感動俯伏跪拜,不但不丟臉,這是全能上帝全然配得的。所 以我們每一個人同心一起按著聖靈的感動,就會有最美好的敬拜獻在上帝面前。這些節 慶都有非常美好的涵義在裏頭,但如今耶穌基督已經來到,祂已經為我們的罪獻上了救 贖,我們就沒有必要再過這些節慶,重要的是把基督放在我們心中。我們只要同心聚集

把自己的心交在上帝手中,要知道敬虔感恩是我們在敬拜的時候給上帝最好的禮物,也 是最正確的態度,我們得以每個禮拜天來敬拜上帝,這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我們本來 不配,但祂讓我們成為祂的兒女,又能夠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寶座前敬拜祂。前來敬拜 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敬虔感恩是我們給上帝最好的態度,如果這樣就能明白每一次同 心聚集是何等重要,把心態調整對是何等的重要。

第二,明白聖書。尼希米請祭司以斯拉來,以斯拉的恩賜是對聖經話語的研究,在 舊約聖經大概第一次出現,就是他站在一個特別預備的木台上面講道。這個木台是為了 要宣講上帝的律法,唱詩、禱告、奉獻、報告、講道都是敬拜裡面的一環,但是了解上 帝的話語是最特別的,是不能夠少的,如果你不知道上帝的話語,怎麼知道用正確的態 度敬拜呢?所以請以斯拉來帶領他們讀上帝的話語,而且在整個敬拜的過程裡面看到這 些百姓就流淚了,他們的心受感動。你的心柔軟,上帝話語的種子就容易播種在你的心 田成長。聖經說他們聚集在水門前的廣場,從清早到晌午,差不多六個小時的時間在那 裏聚集讀上帝的話語。百姓站立在那裏聽整個聚會過程,在不是舒適的環境裡面,六個 小時以後聽到的不是抱怨的話,聽到的是心中充滿感恩,悔改流淚的回應。那一天他們 聽完之後的反應,聖經裡面說「眾民側耳而聽」,六個小時以後眾民不是閉目而睡,可 以明白那一天聖靈在他們心中有很大的動工。18 節「從頭一天直到末一天,以斯拉每日 念神的律法書。眾人守節七日,第八日照例有嚴肅會。」當他們那天結束以後,隔天又 請以斯拉再來跟他們講,所以他們就連續七天的時間聽他讀聖經的話語。他們對上帝話 語的渴慕是多麼讓我們欽佩跟效法。讀聖經的時候不是照本宣科,是清清楚楚地念,而 且把它講得明白,讓會眾可以聽得明白。所以在第 8 節「他們清清楚楚地念神的律法書, 講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講明意思在希伯來文的涵義是把精華的東西蒸餾出來, 對於當時的百姓是需要的,不是他們對聖經不夠熟悉,而是這時候有很多百姓是被擄歸 回的。聖經的書卷一打開他們就立刻站立起來,在當時來講是一種禮儀,對於猶太人來 講是自發性的動作,所以站立是一種發自內心的禮儀,而面伏於地是一種敬拜耶和華肢 體上面的動作。聖經裡面說他們聽完聖經的話語都哭了,開始意識到我們過去為甚麼要 修城牆,為甚麼有很多人是被擄歸回的,他們了解到過去祖先因為不遵行耶和華的話, 所以遇到困難愁苦,一代一代到他們身上,開始意識到自己有好多地方沒有遵行上帝的 話,所以他們哭的意思是說我們竟然沒有遵守耶和華給我們的命令。我們看到這段經文 這些百姓想要翻轉,神的話語是帶著能力,可以讓人改變,讓人有恩典的。

第三個是快樂分享。當他們做完這些之後,聖經說「今日是聖日;不要作聲,也不 要憂愁。眾民都去吃喝,也分給人,大大快樂,因為他們明白所教訓他們的話。」不論 眾民都去吃喝而快樂,或是他們明白所教訓的話而快樂,但其實真正的快樂是他們明白 所教訓他們的話,因為從吃喝而得的快樂都是短暫的,但是明白上帝話語的快樂是長久 的。這種更新的喜樂在第 10 節「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有限的東西給 你的快樂就是有限的,永恆的東西給你的快樂是永恆的,耶和華是永恆的、是全能的, 所以那個喜樂才是真正的喜樂。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百姓需要力量, 所以這個喜樂帶給他們力量,他們從此以後仍然要面對圍牆之外的敵人,也要面對圍牆 之內講奚落話語的人,他們需要力量打仗,需要力量修城修聖殿,需要力量敬拜,需要 力量去過每一天的生活起居,而這個力量來自於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

願我們每一次都能夠同心來敬拜,所以請你記得同心敬拜的反面,不是不敬拜,而 是不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讓我們下定決心五十二個主日在這裡一起同心敬拜祂,然後 告訴全能的上帝,不僅所有我的就是祢的,而是我就是祢的。

1297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