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耶穌的福音策略 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0 耶穌的福音策略
1090322

耶穌的福音策略

講員:季紹耀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 4 章 28-41 節

觀看每週線上主日,歡迎加入教會LINE@

我們常常會有一個疑問:到底該怎麼樣傳福音?今天就用這段經文來了解主耶穌 基督怎麼傳福音。誰能夠傳福音,只有耶穌才有辦法傳福音,誰可以介紹耶穌,只有 耶穌才有辦法自我介紹。因為耶穌本身就是福音,所以耶穌傳福音就是耶穌的自我介紹。我們要怎麼樣傳福音,就要看耶穌怎麼傳,耶穌是第一個也是最知道怎麼樣傳福音的。

第一個是福音的對象。傳福音必須要有對象,第 3-4 節「他就離了猶太,又往加利利去。必須經過撒馬利亞。」猶太在南,加利利在北,中間就是撒馬利亞。節「撒馬利亞的婦人對他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馬利亞婦人要水喝呢?原來猶太 人和撒馬利亞人沒有來往。」從聖經裡面就知道他們沒有來往。當以色列人被擄歸回, 各自回到南北的故土,可是中間卻有血統混雜,而且宗教也很混雜的人,他們看到這 些人心裡就氣,所以南方的猶太就把這些人往北趕,北方的加利利也把這些人往南趕, 就形成了中間的撒馬利亞。再者,猶太人經過了被擄以後,開始學習敬虔,就開始找 過去為甚麼會遭遇這樣大的慘禍,是因為沒有好好的敬畏神,所以就把一切罪過推給北國。南國還有幾個好王,但是北國一個都沒有,於是形成了看見北國被擄的人以後, 就把罪過推給他,所以北方的加利利就怪責中間的撒馬利亞,南方的猶太也照樣怪罪 給中間的撒馬利亞。但是耶穌今天在找的是大家都在怪罪的人,大家都輕視的人、不願來往的人,所以耶穌找什麼樣的人,我們就找什麼樣的人。故此在聖經裡面有提到 我們到底要傳福音、報好消息給誰呢?第一個各城各鄉都有的;第二個卑微的、困苦 ;第三個謙卑的、貧窮的、有病的;第四個有病的、是罪人的;第五個是肯的、願意的、切慕的、接受的;第六個是揀選。「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但這個 信也不是出於自己的,如果這個信不是我們的神給我們的,我們就沒有辦法信。所以 保羅說這是出於神的揀選,我們盡我們所能,擺上自己就行了,因為那個信到最後, 我們的神會親自向他說話。

第二個福音的切入。第 7 節「有一個撒馬利亞的婦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注意耶穌的動作,在這裡耶穌就用水來切入。第 14-15 節「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所以福音是要切入的,我們需要 有一點耐性、觀察,看看他在生活當中需要的是甚麼,就像對這個撒馬利亞婦人一樣, 從生活當中她所需要的水為出發點,最後向她傳福音。

大光當中對於仆倒在地的保羅,經文中說「你起來站著,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我差你…。」我要派你、我要差你,還說因此若有人想要害你跟殺你,我會救你。看經文裡面這三個派你、差你、救你,上帝特別給他的應許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第一就是過去曾經看見上帝所做的這些事情跟現象你去告訴別人,第二就是我將要指示你的事情,所以保羅說我受差派,原來是要把我已經看見的事情告訴別人,並且要把以後上帝指示我的事情去告訴別人這就是他的任務。一個是做事奉的事情,一個是說見證的事情。我們事奉上帝常常就是如此,你在神的家裡面按著上帝的差派做事奉的事情,祂帶人到你面前來,就把生命見證跟你所認識的耶穌基督告訴他,你如此去做上帝就必與你同在。

第三個福音即生命。第 33 節「門徒就彼此對問說:莫非有人拿甚麼給他吃嗎?耶 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當時耶穌跟這個撒馬利亞 婦人要水喝,門徒就各自去找食物,等到耶穌跟撒馬利亞婦人談完福音後,門徒回來 了,對耶穌說拉比請吃,結果耶穌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門徒就彼此對問說:莫非有人拿什麼給他吃嗎?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 他的工。我們在靈命上的操練,如果要說的更完整一點,我們的靈命需要跟我們的主

有親密的交通,藉著讀經領受祂的話語,領受祂在我們生活當中的旨意,藉著禱告把 我們所求所想的、要交託的告訴祂,藉著禱告聽主的聲音,這就是餵養我們靈命的方式。但是還有一件事情就是「遵行」,耶穌說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祂的工。在 聖經裡面很多的時候都提到,到底甚麼是遵行祂的旨意,甚麼是食物?在申命記中提 到「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如果有一個人,他的 目的只是想要活在這世界上,那基本上他有食物就夠了,但是如果這個人要活的有意 義,想活出神的心意,將來還要得獎賞,那就必須遵行主的話。聖經裡面提到了生活 跟我們的食物是息息相關的,除了跟我們的神親近外,更要緊的是你要遵行差你來的 旨意,要做成祂的工,這才是靈命成長的完整版。

第四個福音的宣言。在這段經文中包含一句福音的宣言,第 35 節「你們豈不說 『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耶穌說地上的稻作還要再等四個月,但是天上的稻作不要再等了。我們常 常會說自己有一些困難、還沒學會,或者是說等我快退休的時候再傳等等,不要再等了,現在就是機會。另外在馬太福音「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 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這句話講的是要收的多,做工 的少。我們的主要打發這樣的人出去,要賦予他強烈的企圖心跟使命感,如果沒有的話,恐怕一下就打退堂鼓了。所以意思就是打發的人跟受差遣的人都必須要有強烈的企圖心跟使命感,如果我們沒有強烈的企圖心,放在那個地方即使過了十年,都沒有 工作行出來,但當我們有的時候,就願意埋在那地方長期來耕耘。

第五個福音的擴張。第 28-29 節「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 「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第 39-41 節「那城裡有好些撒馬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他將 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於是撒馬利亞人來見耶穌,求他在他們那裡住 下,他便在那裡住了兩天。因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原先的順序是耶穌對這 個婦人傳福音,婦人信主了,接下來這個婦人做見證,對眾人傳福音,然後有人信主 了,再接下來是央求耶穌多留兩天。留下的這兩天就是耶穌來向他們傳福音,這個撒 馬利亞婦人繼續做她的見證,所以才會有 41 節說「因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福 音不是我們的重擔,不是難以承擔的,我們的神也沒有要把過於我們所能做的,一切 重擔壓力放在我們身上,所以我們不需要自己把傳福音的重擔加在自己身上,我們只 要做能做的就行了。就像這個撒馬利亞婦人一樣,她做了自己能做的,接下來就交給 我們的主,當耶穌的話進到他裡面,那麼信的人就更多了。

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不是我們能夠做甚麼,只要我們跟主耶 穌基督有美好的配搭,福音就會漸漸擴張。雖然在台灣這個環境對我們還是有很大的 阻礙,但是我相信,我願意等,我只要配搭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進到福音所需要的地 方,只要做我的見證,接下來主的話語進到他的裡面,那人就要信耶穌了。因著耶穌 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讓我們歡喜快樂的、很輕省的、不帶著任何壓力的來為主傳 美好的福音見證。

13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