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教會-基督的新婦|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0 教會-基督的新婦|彭彥禎牧師
1090802

教會-基督的新婦|彭彥禎牧師

1090802
經文:以賽亞書五十四章1-17節

觀看每週線上主日,歡迎加入教會LINE@

這段聖經經文談到教會是基督的新婦,讓我們明白在上帝所設立的教會裡面,有甚麼是我們今天可以努力向前的。541~10節形容的事情,在當時寫下來的時候是已然發生的,也就是歷史性的敘述。至於11~17節,這是超歷史性的,也就是在這地方有個預言,談到未來會發生的事情。所以一個是已經發生的,一個是未來要發生的,而這兩首歌合在一起成為54章,這兩首歌都是信心之歌,對於過去所發生的這些困難,憑著信心說不要懼怕,不要限制它的發展。在後面這個超歷史性的詩歌講到,未來有一天在那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是何等美好。「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在前面講到耶穌基督來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受苦,所以才能夠帶來54章的救恩,這個救恩會使教會重新被設立,會使新耶路撒冷重新被建造,這是因為從救恩而來的,若沒有救恩,這一切都免談。

從這段經文來看,上帝一開始所造的亞當夏娃因犯罪的緣故,罪就使人與神隔絕,經過一段時間,上帝透過呼召以色列民族,重新揀選一個民族,盼望這個民族能夠成為上帝兒女,但以色列民族後來的悖逆,一樣跟上帝隔絕。以至於到後來,上帝預備耶穌基督,這時候揀選的就不是一對夫妻,也不是一個民族,而是擴大成為世人。在全世界所有的人,只要你接受耶穌基督,接受這個救恩就蒙恩。所以整個救恩的揀選論,是不斷地從小、從中、從大,一直到今天我們能夠蒙恩,這是神造人所做出來的奇妙安排和預備。如果我們從聖經裡面去看耶路撒冷,11~17節講的是新耶路撒冷,從所羅門王造了聖殿之後,經歷了毀壞之後又被建造,建造之後又毀壞了,到如今它仍然是毀壞的,所以有一天耶穌基督所設立的新耶路撒冷預備好的時候,那就不是在地上的。從一對夫妻,一個民族,一直到世人,從耶路撒冷的被建造再被毀壞,那個過程中總是指向未來有個上帝奇妙的作為,跟祂的預言終必要實現。所以最後建造的聖殿是很特別的,以弗所書是講教會最多的一卷書,裡頭講到「有耶穌基督自己為房角石」,使徒在這個根基上被建造,最後各房靠耶穌基督聯絡的合適,所以漸漸成為主的聖殿。所以最後我們知道,有一個聖殿已經不是在耶路撒冷與原來所在之處,最後能夠呈現的聖殿,在我們的心中有個神的殿,在新耶路撒冷有個最美的聖殿,這就是上帝來為我們所預備的。

54章有很多地方對我們來講是困難的,它用很多比喻,目的是使當時的百姓很清楚就能夠聽懂,所以要懂這段經文,必須回到當時的現場去了解。在當時的世代新婦若不能生產,大家就會想這個人是不是有犯甚麼罪,所以在當時對一個不能夠生產的人來講,心裡面總是有很多愁苦。所以用新婦來比喻上帝所設立的,無論是舊約的會堂也好,或新約上帝所建立的教會也好,若不能生養眾多,總覺得是可惜的。神所揀選的百姓,就如同預備好的新娘一樣,要等候耶穌基督的再臨。我們回頭去看歷史裡面的比喻時,願我們能更加深體會。他們說夫妻之間,做妻子的要怎麼樣的盡心竭力預備好自己,一個婦女要為丈夫建造一個甜蜜的家,而作為一個丈夫要如何用他的能力來保護這個家的安全,至於做妻子的就是生養眾多,撫養、並且擴張,這在當時是重要的概念。

2「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在當時如果一對夫妻結婚住在帳幕裡面,如果擴大帳幕,張大幔子,是因為家裡的成員增加了,是帳幕的擴展、生養以及興盛。那今天怎麼來用帳幕來看教會,就是教會的影響力要能夠擴展出去,這影響力是上帝所喜悅的,但祂期待的是我們能擴張我們的幔子,拉長我們的繩子。我們教會也如此做,我們不斷透過各式各樣的社區活動,為的是接觸更多的非基督徒,擴大接觸面,透過我們教會各式各樣的營會,再一次去擴大教會福音對非基督徒的接觸面,就是呼應聖經裡面所說的,使我們的教會,使上帝的家不斷擴展祂的影響力,那美好的、幫助人的、賜福與人的影響力能夠不斷增加再增加,教會是可以為基督發光的。當教會在這社區裡面發光,每一位基督徒回到住家、工作場域裡面也為基督發光,當這樣的光不斷擴展傳遞出去時,這就是帳幕的影響力。

從聖經的使徒行傳,在耶路撒冷城設立第一間教會,第一代信徒成立之後,他們很快的擴展他們的帳幕,在講道當中三千人信主,又一次講道中五千人信主,這是量的擴展。所以量的擴展在一個教會裡都是上帝所喜悅的,他們不能夠明白,但是上帝知道,就透過在耶路撒冷城的苦難,使得這些已經增加為五千人的大教會,藉著苦難把他們打散。這時候福音的影響力藉著苦難,使原來人數上量的成長,散到各處去之後變成點的擴展,這些點的擴展再造出許許多多的教會。這些歷史都讓我們看到聖經說的不要限制你的帳幕,不要以為你只能做這樣,在上帝的恩典下,你可以不斷擴展。教會既然是上帝重價買贖回來的,是耶穌基督透過祂在十字架上的寶血買贖回來的,連以色列的百姓不也是上帝揀選特別的,聖經經文講到他們為甚麼在歷史上遇到這些困難?是因為當時的以色列百姓悖逆上帝,的確受了管教,所以已經有一群人被擄到亞述帝國去,後來有更多人被擄到巴比倫去,你想想看這些被擄去的,對他們來講都是寡居的羞辱,不能在自己的地方敬拜上帝,被擄到拜偶像的國家去,那種羞愧就是一個新婦預備做新娘的人,心中最大的痛。但上帝說你們不要擔心,我雖然讓你們遇到這些事,但我對你們的美意是好的,所以聖經說「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如今我們無論落在什麼樣的光景裡,不是每個人的光景都是好的,但上帝的應許是凡屬祂的兒女,一宿會有哭泣,但早晨必定歡呼,祂說祂的慈愛必不離開你,祂的平安也不遷移,既然應許要給的平安必不會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

上帝用兩種特別的方式來形容:第一個講到身體。當祂講到教會的時候,祂說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教會的頭。所以頭是基督,身體是所有的教會,頭跟身體要連在一起,所以要連為一體。第二個講到新婦。新郎跟新娘,在聖經裡面講到「二人要成為一體」因此所有教會既被稱為教會,一定要屬基督,一定要從基督所出來的。因為第一對夫妻,在亞當被造的時候,要造他的妻子,是從亞當的身上拿出肋骨來所造的。所以這兩個比喻其實是非常美好的,就身體來講,一個頭,一個身體;就夫妻來講,好像是祂的肋骨造出來的,重新回到基督的裡面。所以請問這樣子身體是不是要努力預備好自己,新娘是不是要努力預備好自己,好使有一天在匹配的時候是對的,是神所喜悅的。其實上帝設立夫妻的關係就是幫助教導我們,夫妻之間的關係要何等的甜蜜跟和諧,那好像是有一天我們在天上跟基督之間的關係,願我們能夠一起學習這樣寶貝的功課。11~17節講到聖城當中的平安跟福樂,所以神已經預告了,有一天在那美好的新耶路撒冷城充滿恩典。以賽亞書54章是上帝給的應許,也是從祂的救恩之後所帶來的,祂的子民要不限制自己的帳幕,要不斷的擴展,要生養眾多,上帝的慈愛平安永不離開你,而且有一天因你所做的這一切,上帝的賞賜是在新耶路撒冷城,比任何這個世界你能想像的更加榮美,在那有永遠的平安和福樂。

希望大家放在心中的一個重點,就是耶穌基督是專程從天上,專程來到世上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受苦,為我們完成救恩。有時候我都想,我們為祂所做的努力,不過是順手之愛,很多人都說我有事奉,我有為主擺上,但是如果用全能的上帝專程來受苦,而且是受死,跟我們的順手回應的愛,這之間有平衡嗎?歷世歷代的信徒中的確有很多是為了建造教會、拓展教會犧牲性命的,好多的宣教士是如此,我覺得他們那樣的愛勉強可以匹配。但是容我們今天有一個心放在這裡,對祂說:主啊,祢專程來為我們受苦受死,帶給我救恩,使我成為祢的兒女,而且使我成為未來基督的新娘。那讓我不僅只是順手之愛,讓我對祢的愛也能夠表達,不必到十字架的痛苦而死,至少做到會有點心痛。在今天這個承平的世代,能自由傳福音的世代,我們能做的也是祂所寶貝看重的,讓我們不僅只是順手之愛,有沒有可能我對主的回應,對主的愛是可以做到時間、金錢、恩賜上的付出到達我會心痛的程度。求主幫助我們不辱上帝所託付的,將結果子的美好放在我們當中,並同得傳揚福音的好處。

 

1339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