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當答案不夠時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61119

當答案不夠時

講員:蔡嘉揚牧師
經文:創世記22:1-2、出埃及記14:8-16、但以理書3:14-18

感謝神!今天是我們音樂事工第400場的分享,我心裡充滿許多感恩,若不是神的恩典,我們沒有辦法這樣上山下海的服事,所以我想邀請大家,一起來唱一首充滿活力與盼望的歌──因祂活著,一方面感謝神,也透過這首詩歌,讓我們每個人,生命都充滿希望。

就像這首歌唱的,信了耶穌之後,好像生命充滿了希望,但有時候基督徒不得不面對一個「難解的問題」!什麼意思呢?很多年前,我還在廈門街浸信會服事的時候,有一次我聽見詩班唱一首歌──當答案不夠時。那一天,我除了聽到這首歌很好聽,我最好奇的是這首歌的歌名,他說基督徒都會遇到一個「難解的問題」?就是不管你多會靈修、多會禱告、有多愛主,你總是會遇到「答案不夠」。什麼是「答案不夠」?意思就是你人在困難當中,你求問上帝說「上帝啊,我眼前這麼大的困難,我該怎麼辦?」結果,上帝沒有聲音、沒有答案。親愛弟兄姊妹們,我們是不是有過這樣的經歷呢?是!不然就不會有人寫這首歌了。

兩個禮拜前,在美國德州一個浸信會主日聚會的時候,一個拿著槍的人,跑進教會掃射,造成約27人死亡,30多人受傷,平均聚會人數約50人出頭的教會,一半的會友都死了。你會問:上帝啊,這些都是愛主的基督徒,祢為什麼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這麼多的家庭要承受這樣的悲慟,弟兄姊妹,您有答案嗎?面對上帝的靜默、面對答案不夠,我們基督徒該怎麼辦?

今天我們要來看三個聖經故事,看看聖經怎麼教導我們,第一個聖經故事,是「亞伯拉罕獻以撒」的故事,記載在聖經創世記221~14。「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這時亞伯拉罕答案不夠了,為什麼叫我殺掉兒子,祢不是應允我,要讓我的後代,像天上的星星、海邊的沙一樣多嗎?聖經記載「亞伯拉罕把燔祭的柴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自己手裡拿著火與刀;於是二人同行。以撒對他父親亞伯拉罕說:父親哪!亞伯拉罕說:我兒,我在這裡。以撒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哪裡呢?亞伯拉罕說:我兒,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這時候亞伯拉罕好像有答案,他說「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但我相信他的答案是不夠的,因為神的命令──是要他把以撒殺掉?!另一個角度來看,當亞伯拉罕跟以撒說「神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以撒也是一頭霧水,他從小到大,看過幾次獻祭,獻祭要有羊的,現在羊呢?以撒的答案也不夠。「他們到了神所指示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築壇,把柴擺好,捆綁他的兒子以撒,放在壇的柴上。亞伯拉罕就伸手拿刀,要殺他的兒子。」這時候的亞伯拉罕,完完全全的答案不夠?突然,「耶和華的使者從天上呼叫他說: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說:我在這裡。天使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亞伯拉罕舉目觀看,不料,有一隻公羊,兩角扣在稠密的小樹中,亞伯拉罕就取了那隻公羊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        我們看到亞伯拉罕,在整個事件中,一直處在「答案不夠」。那我們呢?是不是偶爾也會在一些苦難中,一路走來,總覺得答案不夠?

我們再來看第二個大家也熟悉的故事,是「摩西過紅海」的故事,記載在出埃及記14章。當摩西帶著一群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以色列人來到紅海的海邊,眼看後面是埃及人的追兵,但前面是一大片海。這時候以色列人抱怨摩西:為什麼帶我們出來,我們快要被殺死了。這時摩西很有信心的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怎樣救你們。」雖然摩西很有信心這麼說,但我猜他的答案也不夠,因為在他的理性上,他眼睛看到的,前面就是沒路啊!後面又有追兵,然後一兩百萬條的人命在他手中,他的壓力大不大?沒有人的壓力比他更大了!你能體會摩西要有多大信心嗎!(1415)摩西向神禱告,神要摩西命令以色列人「繼續」往海邊走。弟兄姊妹,不要說摩西答案不夠,這時一兩百萬個以色列人,也一頭霧水,為什麼還要繼續往海邊走?沒有答案?當摩西按照神的命令,「繼續」往海邊走時,這絕對是人類史上,最莫名其妙的一次「大規模遷徙」。最後,神要摩西向海伸杖,摩西對著海,把杖舉起來,突然海分開了!以色列人過了紅海,紅海恢復的時候,把埃及人都淹死了。親愛的弟兄姊妹,可以感受到摩西當時的答案不夠嗎?可以感受到這群以色列人答案不夠嗎?再想一想,我們生活中,是不是常常覺得答案不夠?那基督徒該怎麼辦?四個方法,是我們今天要學習的。

一、當答案不夠時,等到最後一刻:

有人說「做什麼事都要堅持到底,也許成功就在下一秒。」你是否像亞伯拉罕,撐到最後一刻了,甚至已經拿出刀子,準備下手了。在你的苦難中,我知道你一直禱告,很辛苦,你是否撐到最後一刻?從摩西的故事來看,你是否像摩西一樣,已經走到海邊、走到最盡頭、走到不能再走,再往前就是大海,你是否撐到最後一刻?有句話說「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撐到最後一刻,不用擔心,神還是掌權的神。想問問大家,在你生活中的困難,哪一件事你走的很累?(家庭經濟?夫妻關係?婆媳關係?親子關係?還是教會服事?我想邀請你仔細想一想,哪些事,其實還沒真正走到絕望,你只是累了、或是事情一直沒有進展而已。我想鼓勵你,休息一下,找傳道人聊聊、或是去散散心,但,還是繼續走,撐到最後一刻。撐到最後一刻,就會像亞伯拉罕、摩西一樣,遇見神蹟。阿們!

二、當答案不夠時,繼續做:

當答案不夠時,亞伯拉罕帶著以撒,繼續往摩利亞地去;當答案不夠時,亞伯拉罕帶著以撒,繼續往山上爬;當答案不夠時,亞伯拉罕繼續捆綁兒子以撒,然後把他放在祭壇上;當答案不夠時,亞伯拉罕還是抽出了刀………。亞伯拉罕面對的處境,太難了、太難了,誰能夠親手殺自己的孩子呢?看看亞伯拉罕,他就是一直向前,繼續按照上帝的命令去做的人,當答案不夠時,繼續做。摩西的例子也是,摩西知道神要一路帶他們出埃及,但前面是紅海,後面是追兵時,「就算摩西被百姓臭罵『你為什麼帶我們出埃及』的時候,摩西沒有說『好好好,那回家回家。』摩西繼續做」;然後「神要摩西命令以色列人繼續向前走,摩西也繼續照做了。」然後走到海邊的時候,「神要摩西舉杖,摩西也繼續照做了」,海就分開了。在被人追殺的時候是最恐怖的,然後前面又是大海。在最絕望的時候,在摩西答案不夠的時候,摩西繼續做、繼續往前走、繼續舉起他手中的杖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在你答案不夠的時候,你願意「繼續做」嗎?我最近都在練習跑步,一方面健身、一方面想挑戰自己參加馬拉松,練習的時候,有時候跑6公里、有時候跑12公里,有時想說要鍛練一下,覺得今天一定要跑12公里,可是跑跑跑,越跑越累,就會想……今天精神不好,還是不要跑那麼多!或是,剛剛吃太飽,再跑下去會吐!總之很容易一累,就停下腳步。我總是在停下腳步後,就告訴自己,不要偷懶。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舉這例子就是要看見「人性」,人在苦難中、絕望中,最容易的就是什麼?放棄!我想鼓勵每個人,你為許多事情感到挫折嗎?或是你對人、對事失望嗎?你在困難中已經走不下去了嗎?我想鼓勵你,在答案不夠的時候,「繼續做」!學習亞伯拉罕、學習摩西,繼續做,你就會遇見神蹟的!放棄了,就真的沒有了!真的要放棄,也要用第一點的原則,你覺得你撐到最後一刻了嗎?

三、當答案不夠時,想起呼召:

弟兄姊妹,什麼是「呼召」?「呼召」就是神要託付給人的使命或任務,叫做「呼召」。十多年前我們讀神學院的時候,我讀學士班,要學習很多牧會的事之外,還要讀國文、英文、聖經、心理學、社會學、倫理學、哲學、鬼魔學、神學、宣教學………太多太多,四年學是學不完的。所以,大部份的傳道人,在牧養教會時,會有很多困難不會處理,然後遇到挫折、心裡受傷,太多傳道人是這樣子的。因為我們沒有學足夠的東西。神學院老師都知道這種狀況,所以神學院老師一直提醒我們學生一件事,以後在牧會時,服事不下去,就趕快「想起呼召」!所以我們在考神學院的時候,呼召比你的作文、英文成績還重要。呼召不清楚,成績考再好都沒有用,口試的時候,最後都被學校請回去。弟兄姊妹們,神要試驗亞伯拉罕,要他完成獻以撒這個任務,這是一種呼召!神要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這也是呼召!當亞伯拉罕和摩西答案不夠時,都是因為有神的「呼召」,所以他們沒有放棄。所以弟兄姊妹們,想起呼召!不是只有傳道人要想起呼召,我們每個人都有呼召──比如我想要在工作上怎樣榮耀神?我為什麼來到這個教會聚會?我為什麼要接這個服事?我為什麼要當小組長? 那當我們在生活中受到委屈、當我們在服事裡面覺得好辛苦、當一切都好像答案不夠時,我們就「想起起初的呼召」,然後繼續委身、繼續走下去。阿們!

四、當答案不夠時,依然信!

今天我要講的第三個故事,記載在但以理書第3章。尼布甲尼撒王做了一個金像,要大家都來拜他,結果但以理有三個朋友,他們都不拜這個金像,尼布甲尼撒王就生氣,要把他們三個都丟進火爐裡面。結果這三個人說:「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窰中救出來。王啊,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即或不然」(就算上帝沒救我),我死了,我也不拜你。這三個人的態度,讓我們看見一件事:就是,就算我要死了,答案不夠,我依然信!

《基督殉道者最後的祈禱》這張圖描述了西元54年,羅馬帝國尼祿皇帝迫害基督徒的畫面。當時候士兵會問你,你是基督徒嗎?你說不是放你走,但很多人就是勇敢承認信仰,結果他們被抓到競技場,你看周圍的柱子上,左邊是遭受火刑的基督徒,右邊是釘死在十字架上的基督徒,中間的一群基督徒在做最後的禱告,他們就快要被猛獸撕碎了。這一群人,就是答案不夠的人,他們那麼愛主,勇敢承認他們的信仰,但是到死,他們看不到上帝的拯救,死亡的那一刻,沒有答案。就這樣,歷史上有許許多多的殉道者、宣教士,死的時候,沒有答案。但我相信,到了天家,上帝會告訴你答案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聽完這些故事,我們呢?我們能不能像但以理的三個朋友一樣,快死了,就算沒答案,依然信呢?我們能像這些殉道者一樣,就算在死的那一剎那答案不夠,依然願意相信神,你願意嗎?在你生活中,我相信有一些苦難、痛苦、受傷、病痛,你正在經歷,但是你沒有答案,也許你忍耐很久了,但就是不明白上帝為什麼讓你受苦,這時候,你還願意繼續信靠祂嗎?我還是相信一件事「答案,到天上就會知道了」,別擔心。

135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