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囚犯的地中海之旅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7 囚犯的地中海之旅
1061029

囚犯的地中海之旅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使徒行傳27章1-44節、使徒行傳28章1-10節

這段經文的前因後果,是由於保羅官司的緣故,從耶路撒冷要被送到羅馬地區,這在使徒行傳中記載至少有五章的篇幅,有人把它定為:保羅第四次的宣教旅程。在前三次的旅程,都是帶著一些人前去傳揚福音,唯獨這一次被稱為第四次,不是他可以選擇往哪裡走,因為他是被壓解要到羅馬有官司,又因為路途上有風的關係,使整個旅程的路線不在原定的預期當中,因此如同第四次的佈道旅行。這一次的旅程看起來像是船難的機會,船難的機會卻造就了傳道的機會。

保羅遇到這些船難的事情在哥林多後書1125-26「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裡。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裡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在這過程中三次船壞掉及有許多的危險。那為什麼保羅要從耶路撒冷被送到羅馬,因為在他傳揚福音後,這些祭司、法利賽人、文士為此恨之入骨,就要暗殺他、控告他,從當時耶路撒冷到巡撫那裡控告保羅,巡撫是羅馬政權派在以色列的最高首長,亞基帕王是羅馬人,說你們有一個本地的人在這裡做王,當然巡撫要比亞基帕王的權力要大一些,因此人們就告到了亞基帕王、告到了巡撫那裏。保羅原在腓力斯巡撫的底下,腓力斯巡撫卻也左右為難,因發現保羅沒有觸犯什麼該死的罪狀,這不過是他們對於宗教信仰上的看法有所不同,因此對腓力斯來說很難處理此案,不過控告保羅的這些人都是地方上有頭有臉的地方領袖,又不想當面得罪他們,因此先將保羅收押起來,過幾天再說。腓力斯巡撫卸任後,轉而接任的是腓斯督,腓斯督一到任便將被收押的保羅提出來要審查這個案子,腓斯督查了也查不出保羅有什麼該死的罪,因此腓斯督與亞基帕王討論該怎麼處理,保羅也為自己澄明不應當在這地方受審,因此要求是否能到羅馬由凱撒大帝來審判,一方面藉此保羅就脫離了追殺、暗殺,另一方面有機會到羅馬這地方,也是當時羅馬帝國皇帝的面前,有機會將福音給傳開來。透過這樣的前因後果,保羅就前往了羅馬的路程,但這一前去卻是以囚犯的身分,他是個被告的人,腓斯督叫來了一位百夫長,名叫猶流,要他帶一群軍隊,除了保羅以外還有其他的囚犯要解到羅馬去,開始了這一趟旅程,這一段旅程之前,使徒行傳19章保羅曾在佈道旅行曾去的以弗所說過,我到以弗所之後,有一天很快地要到羅馬去傳揚福音,他是有這個計畫,但卻萬萬沒想到,當上帝讓他的計畫成行的時候,是以囚犯的身分前去的,並且一路上所發生的事情,恐怕當時他不是這樣想像的。

路程從耶路撒冷開始走陸路,走了一小段到該撒利亞,該撒利亞是個港口,2000年前的船不大,一般路線的船都不大且大多都是沿著海岸行駛的,因此從該撒利亞上了船一天後,到達了西頓,聖經裡有記載百夫長就善待保羅,在西頓船隻上下貨物,而保羅有朋友來接待他就出去了,從這也表明百夫長跟保羅其實是惺惺相惜的,之後因風不順、船隻就沿著居比路的背風面行駛,過了基利家、旁非利亞到了每拉停了,等候換更大的船,上了船之後又遇上了西北風,雖然每拉到革尼土不過200公里的航程,但卻因逆風行駛了好幾天,故轉換路線至革哩底沿背風面行走,經過了撒摩尼到了佳澳,到佳澳後因風不順,保羅勸他們不要再行駛了,此時季節已經到了9月下旬要10月初了,過了禁食的日子。何謂禁食的日子,就是贖罪日的前一個禮拜,他們要禁食,贖罪日對猶太人來說日期約在10月初左右接近冬季的開始,因此海上的風浪是很大的,因風大保羅勸勉不要再開船前往,不過船家及百夫長商議後卻決定繼續往前行。這時吹起了南風,使徒行傳2713「他們就以為得意」,因為第一船很堅固、第二糧食充足、第三航行經驗豐富、第四又吹起了順風,於是他們就開行了,沒想到一開行原本的南風變成了由上往下的狂風,那風名叫「友拉革羅」,被狂風吹著到了名叫高大的小島,又怕在賽耳底沙灘擱淺,就這樣一路被風吹著後,才到了米利大島在這裏擱淺。

這個旅程有點像舊約的約瑟,當年被賣去做奴隸,又被關到監獄裏頭,好像一路有許多的危險跟困難,可是也一路有上帝的恩典與保守,最後約瑟成了很大的地位、做了大事情。保羅亦是如此,困苦、苦難一路相逼,恩典也是一路相隨,這一路上有276人在這艘船上,路加與亞里達古也陪著保羅一起前往,此時此刻在這大風暴的來到,在船上的人都緊張的覺得這次要沒有命時,作為船主當他遇到船難的時候決定要把船上貨物都丟下船,就可以知道事情一定是很嚴重了。丟下船之後的隔天發現還是不行,又將船上可拋棄的重物、器具開始往下丟的時候,就知道他們快要沒命了。聖經說好幾天日、月都不顯露,在當時沒有任何的羅盤、電子儀器,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們完全不明白自己到了哪裡,就這樣一路在恐懼之中。這時保羅站了出來,不但自己沒有懼怕,還有能力去安慰眾人,保羅站出來說我所屬、我所事奉的上帝,祂與祂的使者站在我的身旁跟我說話。(因此一個屬靈的人有勇氣站在別人面前,是因為有上帝跟祂的使者先站在他的旁邊)所以他知道了這些訊息,心裡很篤定沒有懼怕,說你們應該聽我的,不應該從佳澳開船的,應該等候,但是現在不用害怕,上帝有恩典,因此每一個人都會活得好好的,雖然船會有損傷、壞掉,但是生命沒有問題,保羅如此告訴他們,這樣的信心是會薰陶的,恐懼會傳染,信心也會薰陶。

在這之間保羅原本是囚犯,突然好像轉變成了船長,由他來指揮這艘船該怎麼行駛、該不該上岸,上帝讓一位囚犯變成了一位特別的人,很多人也因保羅蒙福、蒙恩,一直到最後米利大島擱淺之後,預備要上岸之前,保羅又用一個很特別的方式,一個主餐的方式,擘餅讓全船的人重新有信心,這是上帝的恩典,吃完之後將船上所有的麥子就都拋棄在海裡,因為他們要上岸了,這主餐方式的吃飯,耶穌基督擘餅的時候,用意是一個祝謝、也是要讓門徒學習感恩、也是傳揚主的愛,因為主的愛就在這裡顯明了。當保羅這樣做的時候相信又是一個機會對全船的人傳遞福音的信息,講完後大家就放心擘餅吃飯了,聖經上說眾人多日沒吃什麼,在狂風巨浪中沒有心情吃飯,但是他們就放心的吃飯了,這是要上岸之前的平安餐,有上帝奇妙的恩典,因為神的使者告訴保羅說,已經將這276人交在你的手中了,意思是他們的屬靈生命、肉身生命都交給你了,不但將來能平平安安地站在凱撒大帝面前,而且船上的人也都賜給你了。這對保羅來說是最大的禮物,保羅這一生想的就是傳揚福音,把人帶信主,因此有人信主,保羅是最喜樂的,上帝在這船難當中將這276人都交給了他。

上了米利大島後聖經上說土人有情分,看到有人來了就接待他們,這土人是腓尼基人的後代,保羅在這些人面前是要被暗殺的,但在這土人的當中卻是接待他們,但因下雨、天冷升起了營火,保羅在撿柴的時候不料鑽出一條毒蛇把他給咬傷了,本來是被當成貴賓的突然之間被蛇咬了,所有土人想的是,你們得了救,船難不死,又被蛇咬,這個人一定是天理不容,因此說他是兇手,但保羅一甩把這蛇甩到了火裡,土人想他必要腫起來,或忽然仆倒而死,但保羅卻像沒事一樣,所以突然之間從貴賓變成兇手,再從兇手變成說他是個神,這之間有很大的變化,全船的人因為船難就見到了美好的見證,全島的人見到了毒蛇咬保羅就見到了見證,看起來都是困難的事情,但困難的事情背後卻成為恩典,讓人認識福音,在這樣島上的居民愛心付出之後,保羅也透過上帝做了很好的美事,使這島上的居民也得到上帝的愛,島主部百流的父親得了痢疾又得了熱病,可能快死了,保羅就去為他禱告,禱告後就好了,好了之後島上有生病的居民也來,並且得了醫治,從聖經原文來看,也看到路加也來幫忙,因為路加原也是位醫生,有愛心付出的人,上帝也在他們的生命中給他們愛。

從這段聖經當中讓我們明白,依靠上帝、得著上帝是何等的有恩典,這一路上開始有許多的困難、逆風、風不順,原來所有的逆風,是要讓上帝福音的風很順的到達上帝要傳遞的地方,整個冬天過完後,保羅又搭了另外一艘船,從亞利馬太這運糧的船開過來的,繼續往羅馬的方向,一直到了部丟利這個地方,船上岸之後,再走陸路到達羅馬,這就是囚犯的地中海之旅。

1354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