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
商品介绍
2
有主万事足|彭彦祯牧师3
http://www.amoybc.org.tw/ 厦门街浸信会
首页 事工讯息 讲坛信息 2020 有主万事足|彭彦祯牧师
10901004

有主万事足|彭彦祯牧师

10901004
经文:腓立比书四章10~19节

观看每周线上主日,欢迎加入教会LINE@

这段圣经经文是保罗关在监狱里所写的一卷书信,当时他所处的环境绝对是不好的,不管是物质或心理层面的感受都不好,但保罗说他学会了,他可以处在这一切景况中,心中仍然充满感恩。在每个人的生活中也有各自不同的难处,这些事严格来说都是你我生活环境、心理层面的困顿之处。如今我们透过这段经文来学习,保罗是如何胜过的。

诗篇34:10「少壮狮子还缺食忍饿,但寻求耶和华的,什么好处都不缺。」在保罗整个信仰里面最重要的就是「在基督里」,而在基督里就显明保罗已经知道,不管你人生当中有什么样的缺乏:大至灵魂上缺乏的永生,小至生活上缺乏的点点滴滴。但有主就是你生命里面的核心价值。罗马的哲学家塞内卡曾说:「所谓穷人不是那些拥有很少的人,而是欲望很多的人。」真正让我们觉得贫穷的,常常是我们还想拥有更多,以至於我们觉得还不够。有些人看他甚么都没有,可是他心里面的知足却溢於言表。保罗就是如此,保罗教导大家知足的心境,当然他也讲到上帝充足的供应,这两者其实并不违背。

知足的心境是我们在上帝面前学习过之后,能够笃定知道因有主在我裏头,我可以向他祈求,所以心里就拥有我是上帝儿女、是万军之耶和华所爱的安全感。但在生活层面的确也有各式各样的需要。上帝在保罗的一生当中也有充足的供应,保罗自开始传扬福音后,他没有过去拥有的收入,但上帝总是差派人在最适当的时机给予他供应,而这些供应从来不是用在他个人的享用上,他每每把这些金钱物质传递到所有有需要的教会,以及有需要的人身上。圣经常常教导我们要知足,因知足你就能够感恩,很多经典也是这样教导,只不过都没有讲到有甚么样的秘诀,但保罗说我已经学会了,而且他有秘诀。12「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秘诀在原文的涵义是师傅所传的,可以应付一些事件的方法。综观保罗在讲这秘诀时,最核心就是「在基督里」,这就是能得著最美最好的秘诀。为甚么许多经典和圣经不断地教导要知足,因为人容易在这件事上跌倒,所以要告诉你这很重要。但为甚么我们常常不容易做到呢?因为我们不常被提醒。若常用这些话语来省察,就会帮助我们再一次学习。我们不断被今日的媒体透过画面或见证人洗脑,只要拥有某样东西你就会满足、幸福或富足,所以我们就想一定要拥有它。其实我们内心里面不断被提醒你的不够不足,你还需要甚么,在这种洗脑下难怪我们的心常常无法知足。所以保罗教导人要知足,他说到他已经学会了,就表明这件事不是他天生就有,而是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艰辛困苦,一次又一次的缺乏困顿,他看见上帝在背后所带出来的供应,使他有安全感的力量,所以他学会了,这也是我们应该要学的。知足真的是一件难事,但在任何情况下都知足更是难上加难。你我有时候也会感觉到知足,但请记得若没有上帝在你我的心中,所有的知足都无法长久。唯有全能的上帝才能够供应我们内心裏面空虚的空洞,因为人的心是难以填满的,唯有无限丰富的上帝才能够填满这颗无底洞的心。

腓立比书是保罗在监狱里面所写的书信,照理来讲能不抱怨就已经很好了,但却在全卷书里面足足写了至少十六个「靠主喜乐」,还说「靠主大大的喜乐」。保罗是真的学会了,他不是小学的学会,是博士级的学会,他是经历上帝丰盛的磨练同在后,所产生出来的教导,真的值得我们好好学习。这个在耶稣基督里就足足说明圣经中保罗所用的知足这两个字,它的涵义是发现内在的资源能够应付各种景况,这个资源的来源不是物质,而是耶稣基督。所以这个知足是我发现我内在有一个资源,这个资源能够帮助我面对各式各样的景况。因为耶稣基督在保罗的心里,所以他里头有涌流出来的活水泉源,帮助他在困境中仍然知足,靠主喜乐。

 

在这段经文中有三个点是保罗说因耶稣基督我所得的:第一个因耶稣基督而知足,而且大大的喜乐。从哪里可以看出他的知足,就从他的大大喜乐。他在监狱里曾经被打伤、被捆绑,甚至上了木狗,他在半夜里还能够歌唱,这个歌唱也表明他裏头其实是大大有喜乐的,即使为主的缘故被囚、被打,他仍然觉得为主受苦是有意义的,因主他随时知足。第二个得著力量。13「我靠著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如果是我们关在监狱里面,我们所想的是我哪里都不能去,什么都不能做,这是很理所当然的。但保罗不是,在他所写的书信中,看到他在监里遇到任何的困顿,他一样传扬福音,从来没有被这些拦阻,因主随时随在都知足,因著主他得著力量,凡事都能做。第三个因著主他得著充足的供应。19「我的神必照他荣耀的丰富,在基督耶稣里,使你们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保罗知道主不只是心里使他知足,也是在凡事上一步一步充足供应的主。一个有充足供应的人,他有信心自己的来源是源源不绝的,对於有主同在的人,他会觉得全能上帝的供应,使他在许多事上是乐意分享的。腓立比教会在保罗一切所需要的供应上常常乐意供给。所以保罗写这段话正是告诉他们,当你们乐意供给,不是你们已经丰盛有余,而是你们里头有一份知足,知道自己还可以供应别人,这是一颗乐意分享的心。有时候我们觉得有缺乏,但我还可以供应,因我知道主帮助我。如同保罗,当腓立比教会没有那些供应前来,他仍然传扬福音,在监狱里面吃的是牢饭,他还是传扬福音,可是当供应来到的时候,他可以做得更美更好,这就是上帝让我们学习的。

保罗那个时代好多物质上的缺乏,可是他就可以说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如果保罗是如此,那今天的你我就更充足。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环境绝对都比当时那个年代充足,且更加的丰盛有余。恐怕我们要回过头来想,是上帝供应我们的不充足,还是我们的心早已不知足了。保罗说他已经学会了,所以他知道很多人为他代祷的时候他就得力量,他知道很多人来供应他需要,不管是金钱物质,他就都感恩。所以整个腓立比书四章全文没有一字一句的怨言,反倒全章里面充满感恩。一个知足的人、知道上帝有充足供应的人,他话语里面全都是感恩,没有酸言酸语,没有抱怨,这是属灵上面好健康的榜样。我多么期盼我们都有这些好的榜样,个人如此,教会也是一样,当时的教会一定有很多的缺乏,所以也有很多人来供应,今天我们当然也可以说我们教会有好多需要的,但是比起当时的教会,上帝的供应真的是丰盛有余。上帝充足供应这个应许不是画在天边的饼,而是实实在在吃在我们肚腹的食物,他的供应是真实的,唯独我们的心能像保罗一样知足。保罗说「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这就是保罗到如今甚么环境都遇过,但因为耶稣基督的生命在他里面,所以他不会因为环境的改变而改变他内心的知足,这个知足原文的涵义是经过自律之后,不再受环境所左右的心境。保罗的确是很好的榜样,他学会了,但我们可能还在学的过程,盼望我们有朝一日也敢於说我已经学会了,或者即便我们还没有完全学会,但也能勇敢地说我今年比去年进步很多了。

保罗这种宣教士的生命特质,到各处去传扬福音,到他没去过的地方,或异文化的地方去传扬福音,很多地方的生活水准远远不及过去他在耶路撒冷的生活水准,但不管是比较高文化或低文化的地方,是穷困的地方或富足的地方,他都能够知足。所以保罗学会了,上帝让他在各样的环境里面传扬福音,他可以在皇宫、会堂里面传扬福音,他也可以在监狱、死牢里面传扬福音。盼望我们在这些功课上面也能够学习,全能的上帝帮助我们,即便我们还没学会,却可以一天比一天更进步,如果我们用保罗的眼光去看待上帝的应许,跟又真又活的供应,那么我们会对现今许多环境上面的缺乏疑虑,就能够有知足的心,也能够有信心说末后他必充足的供应,在你我现今一切的所需。

1354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