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我們都是主門徒|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1 我們都是主門徒|彭彥禎牧師
1100124

我們都是主門徒|彭彥禎牧師

講員:彭彥禎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四章17-22節

目前未開放主日直播,如有特別需求,請私訊教會各大社群平台

全能上帝在每一個關鍵時刻所揀選的人都有祂特別的旨意。全能的上帝揀選亞伯拉罕,從此以後揀選整個以色列民族;上帝揀選摩西,使摩西經過訓練後,能夠帶領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上帝揀選大衛,從兄弟裡面揀選最小也最不起眼的大衛,從大衛的時代起開始建立了以色列非常特別的王國時期;全能的上帝到了新約也同樣的揀選馬利亞,藉著馬利亞使耶穌基督開始在這個世界上傳福音的工作。這段聖經經文也是一個重要時刻,耶穌基督在30歲那一年,經過在曠野40天試探訓練後開始傳揚福音,祂在加利利一帶揀選門徒,做為福音事工的起點。馬太福音四:14-15「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西布倫地,拿弗他利地,就是沿海的路,約旦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耶穌基督開始傳揚福音從加利利出發,這在以賽亞書九章就已經寫了,這裡再次提到。此外,祂出生在伯利恆這件事在馬太福音二章,而在彌迦書五章就已說到救世主要生於伯利恆。創世記二十二章講到亞伯拉罕帶著以撒往摩利亞山去,準備在祭壇上要獻上以撒,而摩利亞山正是各各他山。當年亞伯拉罕要獻以撒,就把柴放在以撒的身上,而經過將近一千多年之後的耶穌基督也是一樣,當祂要前往各各他山的時候,那個要釘祂的十字架也是背在自已身上。以撒背著柴與耶穌基督背著十字架,就可以看到新舊約中對應出來的救恩是何等奇妙。所以不管是生於伯利恆,出於加利利,死於各各他山,這都是聖經已經預言跟預備好的。馬太福音四:17「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這跟施浸約翰傳揚的原因是一樣的,所以耶穌基督是照著他所說的話來做一個起點,開始做祂傳揚福音的事工。

耶穌基督本是住在拿撒勒,因為聖經預言說祂要從加利利開始傳揚福音,所以從這裡做為起點。耶穌來到迦百農後,先呼召了兩對兄弟─彼得跟安德烈,雅各跟約翰。耶穌這樣一位彌賽亞如果要揀選一開始的跟隨者,在我們的想法一定要揀選好的,像是學者或者大祭司,但上帝的計畫不是這樣,祂所揀選的跟隨者竟然就是從加利利的漁夫開始揀選起。這些漁夫沒有什麼樣的身分,當然也不會有甚麼背景,也沒有什麼財富,就是打漁的人。聖經裡面講到雅各跟約翰他們立刻捨了船,別了父親,跟從了耶穌。為甚麼耶穌要這樣做,因為上帝也是這樣預備耶穌基督,上帝沒有使耶穌出生在王宮,也沒有使他成為非常有名的人,而是從馬槽出生,回到拿撒勒長大一直到三十歲,才從迦百農開始傳福音。馬槽是甚麼使人有身分的地方嗎?拿撒勒會是地靈人傑的地方嗎?所以如果連耶穌基督自己預備的過程都不是好的,那這些門徒不是甚麼好的出身也就不令人意外。可是這就是上帝工作上面最奇妙的預備,但上帝也有好的預備,上帝預備保羅,保羅在身分、學問上明顯比起其他人是高了一大截。所以上帝是尊貴的人能用,不尊貴的人也能用。看到保羅,我們難望其項背,因為他讀最好的學校,最好的老師所訓練,也在宗教領袖上有特別的位份,會讓我們覺得上帝選召這樣的人剛剛好,但每次看到彼得時,就突然覺得如果他們也可以被上帝使用,且是大大的使用,就沒有道理說我們不行,我們又好像有了一些可以被上帝使用的盼望。哥林多前書1:26-28「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保羅在哥林多前書裡清清楚楚地寫,保羅是最有資格說自己是有智慧、有能力的,但保羅仍樂意說他是罪人當中的罪魁。所以主的揀選再次讓今天的我們明白,不必自卑,如果選召分派你服事這個,你是不是能夠像他們一樣立刻捨下一切,跟隨耶穌基督。而跟隨的這三年多,救世主對他們的訓練,不是坐在教室裡面的訓練,而是邊走邊訓練,在許多地方教導他們,在許多行神蹟的現場立刻現身說法,這就是主的訓練。

「來跟從」看起來只是簡單三個字,但是這多困難,需要多大的信心。一個人在本來熟悉的工作以及所住的地方立刻說放就放,開始跟隨一個過去名不見經傳的耶穌基督,這需要多大的信心,所以說這個信心是上帝給的,透過耶穌基督徹夜的禱告後所發出的邀約,是帶著力量、帶著權柄的。他們從此跟隨耶穌基督東奔西跑,餐風露宿,因為聖經說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裡教訓人,也幾次帶著門徒走一百公里之外到耶路撒冷,在聖殿及附近教訓人,這樣的走遍就是主對這群人的訓練。主這樣訓練他們,使他們在這裡成長,以至於後來可以被上帝大大使用。主呼召12門徒,就以在迦百農呼召的這兩對兄弟來說,簡單分成網魚跟釣魚:安德烈屬於釣魚型,像是他傳福音給彼得,還有五餅二魚的小孩,就像是在釣大魚一樣;彼得屬於網魚型,使徒行傳中他一講道就有三千人、五千人信主,就像網魚一樣。恩賜不太一樣,但都能夠被上帝使用,而且上帝也使用他。我們也看到雅各,他是第一位為主殉道,但約翰是最後一個離開的,他為了要照顧耶穌的母親,按著耶穌基督給他的託付,最後也在拔摩海島上寫下啟示錄。意思就是當主的使用在每一個揀選的人身上是各有不同的,不要去比較這個重要,還是那個重要,只要你按著上帝的心意去做都重要,就好像一架飛機,裡面引擎很重要,但翅膀上的那顆螺絲釘也很重要。每個人都按上帝給你的差派、訓練去使用,我們就能夠為主成為得人漁夫。

使徒行傳四章13「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這就是被主訓練、使用過之後,全然展現不一樣,只要無知的小民被主揀選、訓練就都可以被別人看出,在我們背後有全能上帝的使用。保羅他是有學問的,所以保羅能夠寫聖經你我都能夠理解,他有很好的文筆。保羅到各處佈道傳揚福音,許多人信主,也建教會,你我都能夠理解,可是只有保羅行嗎?彼得跟約翰也行,像彼得跟約翰這樣無知的小民也寫出聖經來,彼得寫了彼得前後書,每次看都要流淚,因為那是傳達如何帶著盼望甚至是存著喜樂為主受苦。約翰也是,本來不過是個漁夫,但他能夠寫約翰一二三書,在講述著全能上帝的愛,他本來是個暴躁的雷子,後也變成一個被主改變充滿著愛的人。像約翰這樣打漁的人能夠寫啟示錄,說真的哪怕我們現在學問再高,讀啟示錄的時候都還覺得很多不太理解。如果這一群無知的小民被上帝揀選的時候能夠立刻放下而跟隨,經過主的訓練就能被主使用,那麼他們能,我們也能。在被主揀選的時候你能夠立刻跟從,在被主訓練的時候你能夠悔改,在被主使用的時候你能夠得人。

約翰福音十章10「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以前讀這時就想「得的更豐盛」應該是指我的生活更好了,但是有別的聖經翻譯本,「豐盛」是指有用的,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有用。」原來我們生命更豐盛的意思就是在上帝面前更有用。我們可以想一想這些年來,你的生命有沒有真的交在上帝的手中成為更有用的人,如果還沒有的話,那我們就還不算嘗到更豐盛的生命滋味。你願不願意說:主,我願意,祢既已經揀選我,我就來跟隨祢;祢既已經訓練我,我就在教會裝備課程上努力;祢既要使用我,我們能夠靠祢得更多的人。當我們願意被上帝使用,不要看我們過去是沒沒無聞,將來有一天會看到更多上帝奇妙的恩典。不管上帝怎麼使用,上帝在每個人身上的心意和作為都不太一樣,你不能夠把天國的鑰匙交給我,但也許可以把很特別的釣竿交給我,你可以為主釣到一條非常大的魚,也許你一生只要釣那條魚,上帝就說你的工作是好的、是美的。他們能,我們也能,但關鍵在你願不願意。

138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