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以馬內利|林毓倫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1 以馬內利|林毓倫牧師
1101226

以馬內利|林毓倫牧師

110.12.26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馬太福音1章22-23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一、歷史的角度~蒙恩的應許;拯救的神蹟;掌權的確據(以賽亞書7-9

以馬內利這個字在聖經出現過三次,兩次在以賽亞書7.8章,一次在今天的經文,是引用以賽亞書的經文來印證彌賽亞的預言。以賽亞書這段經文的背景,正是亞哈斯作南國猶大的王之時,不願意學習他父親與祖父敬畏神,反而行了北國以色列諸王的惡──鑄造巴力的像、在欣嫩子谷燒香,用火焚燒他的兒女、行迦南人敬拜假神的惡事,並且在邱壇上、山岡上、各青翠樹下獻祭燒香拜偶像。因此神將他交在亞蘭王手中,擄了他許多的民帶到大馬士革去。又將他交在以色列王手裡,以色列王向他大行殺戮。讓猶大國吃了敗仗,人財兩失(代下28:5-8)。此時的亞哈斯因而想要投靠北邊的亞述帝國,因此亞蘭王與以色列王便想要在猶大國中扶持一個魁儡政權,使猶大一起加入反抗亞述帝國的聯盟。這時神感動先知以賽亞向亞哈斯發出預言,告訴他亞蘭王與以色列王所謀的必不成功,且神要亞哈斯向神求一個兆頭/神蹟/記號,作為證據;然而亞哈斯不求兆頭,因為他心中盤算著倚靠亞述王,要將財寶給亞述王換取幫助,並且靠著祭拜假神希望能夠得保護。

以賽亞預言,亞蘭王和以色列王必無法威脅猶大國,神提醒猶大的百姓若是不信靠神,將來也必定不能立穩。亞哈斯雖然悖逆不信、不求兆頭/神蹟/記號,但神藉著以賽亞主動給了一個預兆,就是「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到他曉得棄惡擇善的時候,他必吃奶油與蜂蜜。因為在這孩子還不曉得棄惡擇善之先,你所憎惡的那二王之地必致見棄。耶和華必使亞述王攻擊你的日子臨到你和你的百姓,並你的父家,自從以法蓮離開猶大以來,未曾有這樣的日子。」(賽7:14-17)意思是神說祂自己要以「童女(年輕女子或處女)生子」為記號,在這個小孩尚未懂得棄惡擇善之前,亞蘭和以色列要滅亡,且猶大百姓經歷過戰亂後卻能繼續活下來繁衍後代。從神永恆的工作來看,這個預言不只是應驗在以賽亞的兒子身上,更是指向將來的彌賽亞──耶穌基督;以賽亞書9:6-7「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明顯地看出這個預言指的是彌賽亞,唯有永恆的大君王才配得這一切的稱號。以馬內利,不僅是預言了神的審判速速臨到,更是看見神的憐憫,為祂的百姓存留氣息,並且神為此時毫無盼望的猶大國以及百姓預備一位永恆的主宰。而唯一能應驗也配得上這個稱號的就是耶穌基督。可以見得在世界局勢、歷史境遇的背後,神仍然掌權;在你我所面對的一切光景之中,神也是如此的使我們蒙恩,拯救、憐憫我們,並且仍然掌權到如今。從歷史的角度來看,以馬內利是蒙恩的應許、拯救的神蹟、掌權的確據。

二、降世的角度~神國的降臨;榮耀的彰顯;平安的賜予(路加福音2:11-14

時間拉回到新約,耶穌基督降生時,在伯利恆的野地裡天使向牧羊人顯現並報了大好的信息(路2:11-12)「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這完全應驗了天使向約瑟的預言「他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太1:21-23)這位救主就是耶穌,就是要將屬神的百姓從黑暗裡救贖出來的。他就是那位「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的應驗與明證。神永恆的救贖、計畫與國度,藉著救主的降生臨到這個世界,神國的降臨藉著耶穌基督降生已拉開序幕,藉著耶穌基督十架上的救贖與復活升天已然成就;藉著將來耶穌基督再來審判神的國要完全的臨到,這是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

從天使的讚美中我們更可以看見這位以馬內利的降臨與蘊藏的意義「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2:14)天使天軍的讚美,象徵耶穌的降生、救主的降臨不單單只是應驗過去彌賽亞的預言、拯救的記號;而這整個救恩計畫彰顯出神的榮耀,因為唯有神能夠成就這樣的恩典與拯救計畫。此外耶穌的降生是要帶來「平安」。這平安指的是知道自己蒙耶穌基督拯救,在永恆中有得救的確據,與全能的真神上帝恢復關係,因此能夠面對現在任何的光景,因為這份救恩,因為救主同在,依然享受心中真實的平安。特別在這個時代的我們,面對疫情所帶來的恐懼不安,當我們再次思想救主降生、這位以馬內利的主時,更能體會與感受神與我們同在、以馬內利的主是神國的降臨、榮耀的彰顯、平安的賜予。

三、從榜樣的角度~謙卑的虛己;憐憫的就近;十架的捨命(腓立比書2:5-11

從耶穌基督的降世為人、道成肉身、在世界上與人相處,到完成十字架上救贖的計畫,可以看出耶穌基督,這位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的彌賽亞、永恆的君王,是謙卑的虛己、憐憫的就近、十架的捨命。保羅在腓立比書2:6-8告訴我們「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這位以馬內利的主耶穌基督甘願「虛己」──捨棄與神同等的權利、「倒空」自己,本是聖潔無瑕疵的耶穌基督,卻願意進到充滿罪惡的世界之中,並且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人在極大的罪惡之中)。這個倒空,是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成為一個人表達與罪人的認同但卻告訴人人可以不犯罪,成了末後的亞當。聖潔的創造者卻甘願成為受造者的形象、樣式,完全謙卑、自我設限,這是主謙卑的虛己。

從四福音書、耶穌的生平與教導當中我們看見耶穌花最多的時間與軟弱、貧窮、不堪、人看為是沒有希望的社會底層、社會敗類與罪人在一起。耶穌基督憐憫生病、軟弱的人、觸摸他們;靠近醫治傷心的人;耶穌基督就近人格幻滅、人設崩盤的人,甚至為他的學生以及背叛他的人洗腳;因為耶穌愛世上每一個罪人,無論是財主、稅吏、妓女、漁夫、法利賽人、長者、孩童都與他們同在,因為他是以馬內利,憐憫就近一切需要的人。而耶穌基督的謙卑與榜樣更是在十字架上完全彰顯:他為逼迫他的禱告,他愛世人愛到捨命;承擔我們一切的罪惡與羞愧,好叫我們重新得自由、得釋放、得與神和好、得著真平安。他用捨命顯明他的愛,顯明他的同在。作為一個跟隨主的人,我也願意這樣嗎?我願倒空自己,俯就卑微的人,並且愛到捨己、愛到捨命嗎?從耶穌的榜樣,我們真知道以馬內利是謙卑的虛己、憐憫的就近、十架的捨命。

四、實踐的角度~同在的生活;同行的生命

最後,當我們以實踐的角度來看以馬內利的意涵時,代表著同在的生活與同行的生命。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不是把我們帶到天上去的同在,那是終極的盼望,但是以馬內利的同在,是主降卑自己到我們中間,是我們的神與處在現在光景中的我們同在,不是使我們跳脫苦難,而是在苦難當中與我們同在,死蔭的幽谷之處與我們同在、通貨膨脹、經濟衰退、失去工作、婚姻破碎、家庭崩解時,都與我們同在。我們常常誤解了神的同在是要使我們飛越苦難,但其實從整本聖經來看,神的同在是使我們經過苦難、人生的高山低谷都有祂的同在。這是一個截然不同的概念,是我們真知道在各樣光景中,耶穌基督就在我們身旁。

當然這也包括我們以為自己一個人想要犯罪的時候,我們以為沒有人在旁邊,但事實上是,耶穌一直都在我們的旁邊,如果是這樣,當我們被情慾引誘的時候還會任憑自己跌倒嗎?當我們要被怒氣淹沒甚至覺得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的時候,我們還敢嗎?當我們想要在暗昧中說他人的壞話與造謠的時候,我們還敢嗎?神與我們同在,絕不只是我要的時候成為我的阿拉丁神燈,更是當我們意識到神同在的時候,生活會全然讓神掌權,全然歸神為聖。因此我們更會讓我們的生命與神同行,就好比以諾一樣。在舊約聖經當中提到以諾與神同行300年,我們常常以為他是消失300年然後每天跟神逛花園、遨遊漫步在天際。但事實上以諾與神同行是在他的生活、生命中與神同行,讓神掌管他的心思意念、喜怒哀樂、人生價值、成功失敗……。在每個呼吸、每個決定、每個與人相處的瞬間、市場買菜的時候、與孩子對話的時候、對下屬訓話的時候……都活出「有神同在的生活、與神同行的生命」。

願主幫助我們重新思想,聖誕節期會過去,但以馬內利降臨卻是永遠與我們同在,也盼望我們能夠在生活中經歷神的同在,在生命中日日與神同行。

145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