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常與你們同在|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常與你們同在|彭彥禎牧師
1120101

常與你們同在|彭彥禎牧師

112.01.01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哥林多後書十三章11~14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今天所讀的這段經文最後所說「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這三十年來我都在這裡跟大家分享述說也祝福大家。這是保羅所寫的書信當中,新約唯一一次把聖父聖子聖靈的祝福和同在都寫在一起,以至於後來許多牧師在每一次的主日敬拜之後的祝福禱告就引用這段。上禮拜我所講的還有末了的話,最後還有一些勸勉,今天所講的全然是祝福,因為短短的11節到14節,保羅就講了兩次「神必常與你們同在」,這是祝福的話語,但請大家記得祝福不是站在這裡對大家說好聽的話,不管是哪一位牧者,我們不過是一個管道,是一個器皿,如果這個祝福不是從上帝而來的,我們就不能得著甚麼。舉例來講,所有的祝福好像水龍頭一樣,但這個水龍頭若不是有導管,若不是接到水池水庫,你不管怎麼祝福,斷然沒有恩典來到。所以保羅所寫的這一句話真是美好,而且在短短的經文中就寫了兩次,我讀神學院時老師告訴我聖經裡面短短之處出現很多次的字就是很重要的。可見保羅知道這是上帝告訴他能夠給所有弟兄姊妹最美最好的祝福。

在整個舊約去看能夠為別人祝福的大概是先知、祭司、君王、父親能夠祝福,好像是上對下的,但在這裡當保羅作這樣的祝福時,他知道若不是上帝給的,就斷然不敢如此的背書。為甚麼說這是上帝所給的,因為在舊約與在新約的耶穌基督講「就與你們同在」,這樣的承諾是滿滿的。簡單的舉一些例子,創世記中當雅各隨同他的母親一起欺騙了父親最後所給的祝福,以至於他的哥哥以掃要殺他時,他其實真正的目的是要逃避哥哥的追殺,他的母親指示他往舅舅家的方向去,到遠方之處娶一個妻子回來,以至於雅各走到了曠野不知何去何從,又擔心哥哥來追殺,在伯特利的曠野裡面睡覺,上帝就向他啟示了天梯,並且告訴他要賜福,最後說「我也必與你同在」,所以不管你往哪裡去「我也必與你同在」。出埃及記中當摩西八十歲在曠野裡面牧羊,上帝的呼召來到的時候,他百般推辭說我不行,我不會,甚至於連拙口笨舌的理由都說出來,摩西是受過皇宮裡面最好的教育,他其實辯才無礙。當上帝說你要去到法老面前並且將以色列百姓帶出來,我相信那個時候的摩西可能想在曠野裡面牧羊,也許勉強可以做得到,但是要帶領上百萬的百姓,這不是他可以作得到的。所以在百般推辭當中,上帝一樣給了他很多的保證,最後給了一句定心丸─出埃及記3:12「神說:我必與你同在。」摩西接棒者是約書亞,當約書亞一聽到這個派令的時候也是害怕的不得了,但是聖經裡面說上帝叫他要剛強壯膽,並且以上帝的話為依歸,一樣也給了一句話─約書亞記1:5「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1:9「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上帝呼召耶利米先知,他在很多苦境當中仍然是傳揚上帝的話語,上帝呼召他,他知道太困難了,以色列百姓哪是他能說得動的,千方百計跟上帝說不行,上帝一樣給了他一句話說「我必與你同在。」

剛才講的只是聖經當中的一部分,在很多困難的狀況、上帝要託付使命的時候,在許多人軟弱徬徨無依的時候,在許多時候我們需要被鼓勵、有困難要被保護,或許多時候上帝表明要賞賜給人的時候,好像常常都說這句話就是「我必與你同在」。上帝與人同在不只在舊約裡面有提到,到了新約耶穌基督傳道的時候,對彼得還有對其他門徒都一樣說「來跟從我。」就是來,跟我一起同在。馬太福音28章初期說來跟我同在,到最後一章最後一節說我就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呼召的時候叫你來同在,最後告訴你,我與你們同在也是一樣,新約的耶穌基督所講的話並沒有不同。約翰福音14章最後要離開前還向門徒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所以聖父聖子聖靈與人同在真的是人能得到最大最多也最完全的確據跟幫助,所以給甚麼都沒有比上帝與我們同在是更大的保證。

聖經中也有許多用異象、用真實的物品或者用文字來敘述上帝的同在。例如預備了會幕,以色列百姓在曠野當中每到一個地方停的時候,就要先把會幕放在正中央,那個象徵的是上帝住在你們當中。每次要去哪裡,甚至作戰的時候都想把約櫃放在前面,約櫃代表上帝與你們同行。雲柱跟火柱移動百姓就開始動,那表示上帝的同在來引領你們前面的方向。所以用這些象徵著上帝跟我們同住,上帝跟我們一起同行,上帝引導我們。如果從文字上面來敘述,詩篇23篇講到牧羊人跟羊,羊有牧羊人的同在就是幸福,所以用羊跟牧羊人的比喻告訴我們:我們都是他的羊,對羊來講最好的保證就是有一個好的牧羊人,全能的上帝是我們的牧羊人,詩篇23篇最後說「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甚麼是恩惠慈愛,保羅這裡說「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好像舊約跟新約穿梭在時空當中,但講著同樣一件事情:上帝的同在,耶穌基督的恩惠、上帝的慈愛,一生一世必有恩惠跟慈愛隨著你。

上帝的恩典真的是夠用的,祂的同在就指引我們方向,也給予我們一路的力量,有些時候上帝的同在在每個人的生命裡面用不同的方式向你展現,有人會覺得他拿著受浸時教會送的那本聖經,每次握著,每次翻開就感受得到上帝的同在。對參孫來說,上帝的同在是他的長髮,所以長髮一剃掉,上帝不同在就沒有力量了。我們常常說上帝同在就是天堂,所以天堂不是黃金階碧玉城叫做天堂,如果黃金階碧玉城沒有上帝的同在,那充其量也許就是杜拜的皇宮也可以作得到。教堂也是一樣,你可以做得很好、很莊嚴,你也可以是公寓裡面的一間小小的房子,但只要是上帝同在,那就是上帝的家,那就是教堂。馬太福音中在預告耶穌基督降生的時候所說的那一句話「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以馬內利在希伯來文裡面的意思就是神與我們同在,過去我們寫書信的最後都會寫祝以馬內利,就是願上帝與我們同在。所以我們會知道最大的祝福就是以馬內利,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所以保羅講得一點都不錯,他所給予最大的是上帝親口對許多人應允的,聖經裡面有記載的也是最大的祝福。

在上個禮拜跟大家有一些勸勉,保羅所說的要做完全人,要受安慰就是要受勸告,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今天這兩段「神常與我們同在」的應許放在我們當中讓我們真的沒有懼怕,我左看右看到底這是甚麼樣子上帝的同在,因為所寫的這兩段同在的上帝,前面寫的是仁愛和平的上帝必與你們同在,後面這段寫恩惠慈愛跟感動你的上帝,都是正面的,那怎麼沒有講公義的上帝跟管教的上帝?當一個人與上帝緊密連結,你是祂所愛的時候,你知道祂就向你展現祂溫柔慈愛,充滿能力幫助你的那份,你喜歡仁愛和平的上帝嗎?你喜歡賜恩惠給慈愛,並常常感動你心教導你的上帝嗎?當然我們都樂意跟這樣的上帝同在,但如果跟你同在的這位上帝是管教你責備你等等,你老是在罪惡當中,可能你所面對的上帝就是這樣的上帝。所以保羅就告訴所有哥林多教會的信徒,當然也告訴今天的我們,我們當如何接受要做完全人,要接受勸告,要同心合意跟彼此和睦,因為如此那位仁愛和平、恩惠慈愛和感動的上帝就必常與我們同在。恩惠的意思是白白的給予好處,耶穌基督是不是如此白白地給予我們好處,祂為我們身體受苦,為我們面子受辱釘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祂的心裡受累,甚至於最後肉體為我們受死,這個恩惠是白白給予的,所以恩惠就是我們不配,但我們卻可以得著,這就是耶穌基督在我們裡頭所賞賜的。至於慈愛,如果去看辭海字典講的通常是在長輩對晚輩的一種溫柔和仁慈,在舊約中百姓每想到上帝都是很嚴厲的,不敢看到祂或提到祂的名,但是保羅所認識的上帝卻在這裡展現出祂的慈愛,這位慈愛的神要與我們同在。祂的感動就是相交相通,靈裡認識耶穌基督,所以這就是聖靈保惠師,約翰福音14:16「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而祂的同在就成為我們的需要,我們的幫助。如果我們學開車,教練在你的旁邊,說我會跟你一起在車上不要怕,我尚且都可以放心,請問在我們人生的車上,這位全能三位一體的上帝說祂必常與我們同在的時候,你會不會放心的走你人生的道路,你的焦慮可不可以放下,也許你還是有,但是你可以立刻很快地放下,因為你知道與我同在的可不是一般的平常人,乃是那位全能的,有智慧而且願意幫助我們的上帝。這樣的應許是美好的,許多時候我遇到困難的人,無論是在醫院裡面絕症的人,或者是失婚失業的人,我常常樂意為他們讀一段聖經,詩篇46:1「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這就是神與我們同在最美的寫照。

保羅在寫哥林多後書到了最後13章,一開頭他說我很快的三次要再到你們那裡去,但是你有沒有注意到保羅所寫的「神必常與你們同在」,他講了很多對哥林多教會的問候、教導、勸誡,並且告訴他們很多事不要做,又講說要到你們那邊去,最後卻說這位上帝必常與你們同在,連保羅這麼偉大的使徒都沒有說我保羅就很快會去與你們同在,坦白講保羅如果去跟任何一個教會或跟任何一個信徒同在,對他們來講都是有幫助的,但連保羅這麼偉大的使徒都知道他所能去給的幫助遠不及給一個最大的,給一個永遠的。如果保羅都不敢這樣說了,那我當然更不敢說我常與你們同在。所以今天我能跟大家分享的是無論如何上帝必常與我們同在,是最大最美的保證,我要告訴大家未來的歲月我們常常彼此代禱,好讓以馬內利的上帝真正的與你與我永遠同在,我們心中就沒有懼怕,我們所要走的方向就會一直有祂陪伴,那是我們人生最大的保證。保羅會過去,彼得會過去,摩西會過去,但是那位與我們同在的上帝永遠與我們同行同住,甚至於有一天我們離開這世界,在永恆的天家裡面祂依然與我們同在。

153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