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僕人的條件|神學生張光睿弟兄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僕人的條件|神學生張光睿弟兄
1120827

僕人的條件|神學生張光睿弟兄

112.08.27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提摩太前書三章1-13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聖經新約中提多書、提摩太前後書常常被統稱為保羅的教牧書信。之所以叫教牧書信的原因,是因為裡面內容探討很多基督徒牧養、生活、以及教會領袖的職責。這些書信是分別藉由提多以及提摩太,寫給各地教會的教會領袖。提多、提摩太跟保羅常常一起佈道。當保羅宣講完信息後,通常會離開前往下一個地點,而提多和提摩太會待在原本的地方,繼續幫助教會。

提摩太前書一章三節告訴我們,提摩太前書是保羅藉著提摩太,對以弗所教會所發出的教導。從第一章、第二章看下來會看到,以弗所教會所面對的一些問題,例如有人傳講異端的信息、還有一些荒謬的神話故事、還有濫用律法的現象、甚至教會中的男人在教會起爭端、女人把教會當做時尚走秀、開始與其他人比較,誰的頭髮比較好,黃金珠寶比較多。不是說禮拜天不能穿好衣服,聖經確實是教導我們將最好的獻給主沒有錯,不過目的不是拿來跟別人比較。我在美國的時候,常常去拜訪一位宣教士,他的哥哥家裡的皮鞋統稱Sunday shoes(主日鞋),他只有在主日的時候會穿到教會,平常去學校、去買菜都是穿著運動鞋,他將最好的保留在主日給敬拜神的時候使用,把最好的獻給主。

讀到我們今天的經文段落,第三章會看到保羅對於監督以及執事的條件與要求。監督是什麼?這相當於我們所認識的牧師,在聖經裡面常常會有幾個職分是相通的,監督、長老、牧人。使徒行傳二十:28「聖靈立你們做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所以在新約裡面看到「監督」、「牧養」、「長老」這基本上形容的就是現今所了解的牧師。

在今天經文第二到七節可以理解為做牧師的條件。第二節「做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無可指責的意思是沒有責怪的餘地,這並不代表這個人要完美,沒有地方可以評論,而是說或許不完美,但並沒有讓你指責的空間。其實只要是人,都不可能完美;但是學習靠主的智慧、能力,是可以做到無可指責。有一個無可指責的牧師、監督帶領弟兄姊妹是一個很重要的條件。「只做一個婦人的丈夫」保羅在這裡的用詞引起各方學者的爭論,牧師一定要結婚嗎?若喪偶可以再婚嗎?牧師不能有離婚的過去嗎?有學者提出保羅在這邊所說「只做一個婦人的丈夫」是指要忠於自己的婚姻。最近這幾年有好多牧師因為婚姻不忠而卸下服事崗位。傳道人也是人,也會受到這樣的引誘,所以也要為我們的傳道人守望。「有節制,自守,端正」這就是強調要好的品行,另外還特別提出「樂意接待遠人」,就是要樂意接待人。傳道人願意接待弟兄姊妹也是多一個機會來服事弟兄姊妹。「善於教導」這個條件也是與執事最大的不同之一,也就是監督有教導的責任。牧師所教導的信息會影響弟兄姊妹的信仰,教導的正確,全教會就會全心歸向神。當然,執事也需要固守真道,也要對真理有所付出與學習,但是教導的責任主要放在監督/牧師上。

第三節中「不因酒滋事」,有些人說不能喝酒,有些人說不要醉酒。在保羅那個年代酒比水還乾淨,要補充水分的時候參一點點酒是很正常的,但是酒精喝多了還是會影響人的判斷能力。所以保羅特別提醒傳道人不要因酒滋事,不要受到酒精的綑綁,犯下錯誤。「只要溫和,不爭競,不打人」只要是人,多少都會有脾氣,保羅特別點名傳道人要有好脾氣。在牧養青年的時候,常常心裡有時候真的想罵人,但也要一直學習用基督的愛來愛他們,做他們的榜樣。「不貪財」我們學校有個老師常說:愛錢的傳道人不配當傳道人,我們是被囑咐要做金錢的好管家,而不是過於看重。

第四節「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幾年前有個統計數字有50%PK(指傳道人的小孩)會離開信仰。各種原因都有,其中有可能是教會的弟兄姊妹會特別關注,把他們放大檢視;也或許是傳道人的孩子看透了教會的生態,覺得教導的和行為上是不一致的,認為這樣的信仰是沒有意義的。求主幫助我們的傳道人有智慧來教導孩子們,使他們在基督裡有好的成長。

第六節「初入教的不可做監督」,保羅這樣說是為了避免他們自高自大。有些人做傳道人或在教會服事,當然都知道是為主做的,但有時會在意是否能得到人的讚許,如果得不到讚美,內心就會覺得空虛。保羅鼓勵若有願意做傳道人的心,可以先多看多學多磨練,再來決定是否做傳道人。

第七節「在教外有好名聲」,監督也必須要在教外有好名聲。身為牧者很辛苦,在教會內要做到無可指責,在教會外也要做到有好名聲。當然我們如果發自內心是一個更新的生命,傳道人是全心跟隨耶穌,在教會內無可指責,在教會外有好名聲應該也不太困難。求主保守傳道人的生命是完全更新、倚靠神,在教會內是無可指責,也在教外有好名聲。

第八節開始是講做執事的條件,執事是什麼?這個字在希臘文diakonos的翻譯是一個職位,也是一個行動,只要是服事的人就是diakonos。我們有願意的心去服事弟兄姊妹的行動,也是一個服事的人,也是一個做僕人的人。聖經中第一批的執事是在哪裡出現呢?使徒行傳六:2-4「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從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到,雖然條件很相似,但是監督和執事的作用是不同的,執事是服事弟兄姊妹,看顧弟兄姊妹的需要為優先,這樣可以使監督或傳道人可以更專心的在傳道及禱告上。這並不代表傳道人不需要服事弟兄姊妹,也不表示執事不需要傳道。使徒行傳再往後看,我們可以看到司提反是被揀選的一位執事,他後來也成為一個傳道人傳講神的話,所以執事們也不要小看自己的事奉,將來或許也有可能會成為傳道人。

第八節「必須端莊,不一口兩舌」,這一節端莊的英文是worthy of respect是值得尊敬的人。在美國有一句話「respect has to be earned.」就是別人看到你可以不用尊敬你,你必須去贏得這個尊敬或敬重,或許透過好名聲、或許行為舉止有榜樣、或許待人處事充滿智慧。這個行為端莊是必須付出很大的代價,大家才會對你有相當的尊敬。「不一口兩舌」就是指心口不一,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我們要好好省思自己是不是也會如此,會不會教會的門裡門外是兩種不同的樣子。第十節「先受試驗,沒有可責之處」就是也必須無可指責,且要受過試驗,這也呼應監督也有初入教不可做監督、也要無可指責。

第十一節「女執事也是如此,必須端莊,不說讒言,有節制,凡事忠心。」原文中沒有專門「女執事」的詞,這裡所用的原文是「女人」,這個單字可以是指婦人、太太,或是單純的女人。這樣看來,這邊所講的女執事,可以是指一個人的婦人,有一種說法是有可能是指執事的太太也要一同參與服事。在羅馬書161-2節中有提到一位女執事非比,在那段經文的用詞就是用diakonos。剛剛有提到這個字可以是一個職位或行動,只要做個服事的人,也是必須端莊,不說讒言,有節制,凡事忠心。

十二節「做一個婦人的丈夫,好好管理兒女和家。」這裡的條件跟監督一樣。十三節「因為善做執事的,自己就得到美好的地步,並且在基督耶穌裡的真道上大有膽量。」我們自己常常會經歷越服事越甘甜,雖然會累、會辛苦、會有傷心的時候,但仍然會有發自內心的喜樂,越服事會越甘甜。

從今天的經文中,幫大家歸納出對於監督及執事的條件,不管牧師還是執事,在教會裡面都是服事弟兄姊妹的職分。不論是教牧同工還是執事同工都算是教會的僕人,也是領袖。我讀碩士的學校是浸信會大學,學校最大的宗旨是栽培僕人領袖,學科排行在全美國不是很前面,但核心是培育願意服事人的領袖,是一個非常看重基督信仰教導的學校,在離開學校的路上會有個牌子,上面寫「WILL YOU FOLLOW ME」提醒每個學生離開學校時,是否願意繼續跟隨主,繼續做僕人、做領袖、做一個事奉人的人、做一個基督徒的榜樣。邀請大家我們除了為教會傳道人、執事禱告,若你願意為了作主的僕人預備,也可以為自己禱告,只要你有願意服事弟兄姊妹的心,就為自己禱告願意接受回應呼召,願我們離開教會的那扇門時,我們是擁有由內而外被更新的生命,成為耶穌的門徒,一生緊緊跟隨主。

157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