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請勿驕傲!|張傳弢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請勿驕傲!|張傳弢傳道
1120108

請勿驕傲!|張傳弢傳道

112.01.08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雅各書四章1~10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雅各書是一封很猶太風格的書信,這封信中處處都提到智慧。雅各勸勉我們要使用從上頭來的智慧,這種智慧帶來清潔、溫柔、憐憫它的特色是能夠使人和平。這才是真正的智慧,也是身為一個基督徒,應該要結出的果子。結果子這個寓意,在雅各書中常被提起。第一章說信心經過試煉就結出忍耐、忍耐成功就結出完全。私慾懷胎就結出罪,罪長成了結出死。信主的人是被造萬物中初熟的果子。第二章說信心必須結出行為來,因為這才是活的信仰。第三章提到頌讚與咒詛不應當從一個口出來,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你們要多結善果,要用和平栽種義的果子。講到「果子」熟悉聖經的人可以很快聯想到,伊甸園中那不允許吃的分別善惡樹之果。吃了就會以自己作為標準去分別善惡做判斷,神的標準就再考慮看看。那人怎麼會去吃這個果子呢?因為被蛇引誘,其實就是指被魔鬼所引誘的。從此人類的原罪開始了,人類開始以自我為中心,驕傲就產生。今天讓我們來看雅各書第四章,求神幫助我們看見自己的景況,順服神給我們的話語,遠離魔鬼的引誘試探,好叫我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蒙神喜悅。

一、貪戀與妄求(1-3節)

經文說到百體中戰鬥,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肢體之間也就是弟兄姊妹之間發生了爭戰鬥毆、殺害嫉妒的事情。人跟人為什麼會爭戰鬥毆?雅各說這是「私慾」惹得禍。人想要滿足自己享樂的慾望-當然這裡特別指的是神所不喜悅的享樂,要滿足慾望就要爭、就要搶、說不定還騙、還偷。這裡提到如果一個信徒知道自己的慾望不討神喜悅,那他很有自知之明,就不會去祈求,所以他得不到;有些人搞不懂自己想要的東西,是神所不喜悅的,那麼就算他去求也得不著。經文中說種情況這叫做「貪戀」,也是一種「妄求」。

講貪戀跟妄求好像有一點抽象,雅各在這裡要阻止什麼東西,其實這裡在妄求的是「錯誤的期待」。人對人是有期待的,父母對兒女有沒有期待?當然,兒女對父母也有期待,希望彼此成為心中理想的樣子;傳道人對弟兄姊妹有沒有期待?必然的;弟兄姊妹對傳道人有沒有期待?肯定的。人跟人之間都是互相期待的。有期待是正常的、自然的、也是好的。但錯誤的期待會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在雅各書中,這些信徒對於信仰有什麼錯誤的期待呢?書信中沒有明講,但大致可以看出個端倪。他們可能期待信耶穌之後必須要一帆風順,所以他們在試煉中無法喜樂;他們可能期待上帝必定要帶來富足,所以他們追求錢財卻少了愛心;他們可能期待信徒的責任只要信就好,所以他們沒有實際的行為來證明信仰。最後導致彼此看不順眼,說三道四、互相攻擊。這種情況讓我想到夫妻間的相處,越親密的人、越重視的人就越有期待對不對?老公、老婆如果達不到對方的期待,久了就會爆發戰爭。

錯誤的期待,就是人按著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標準、自己的意思去判斷另一個人。想當然爾,這很難有什麼好結果。因為他永遠是他、你永遠是你、我永遠是我,我們是不同的,無法套用同一個標準。很簡單的道理,不過實際上卻很不容易應用。錯誤的期待甚至會以自己的意思去判斷這個信仰應該要如何,判斷我們的神應該怎麼樣才對。這就是吃了分別善惡樹果子的下場,這也是世界上所有戰爭發生的原因:驕傲、自以為是、以我為中心。這是要小心的、要避免的!

二、與世俗為友(4-6節)

雅各在這用了一個很強烈的措辭「淫婦」,形容這種腳踏兩條船的人。世俗很好玩,我就待在世俗。受傷了,跑到教會來療傷,上帝會救我、醫治我。好了之後,又再跑回世俗玩。哪裡有好處我就去哪裡,哪裡有甜頭我就去哪裡,一切以我的感覺為準,我愛跟誰走就跟誰走,絲毫沒有一點忠貞的概念。整本聖經常常以犯姦淫來描述,神的子民背叛耶和華的狀態。試想,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你的配偶外遇了,你會有什麼感覺呢?34:14「不可敬拜別神;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神,名為忌邪者。」忌邪的原文就是嫉妒的意思,我們的神會嫉妒的。四章5節講的意思不太容易看懂,後來的和合本修訂版翻譯為「上帝愛安置在我們面的靈,愛到嫉妒的地步。」這就是上帝的愛。

這些信徒為什麼被形容成淫亂的人呢?如果經文再往後看就會看到連續三個警告,第一個警告叫弟兄們不可以彼此批評,你怎麼可以憑自己的意思去判斷人呢?這樣做就逾矩了,跑在上帝前面。你本應該愛弟兄的,可是你卻愛自己的判斷,對不起,你愛錯了。第二個警告,有些人自誇要做生意賺大錢,講得好像煞有其事,可是卻不做眼前的善事。你本來應該喜愛做善事的,但是現在卻愛一個虛空飄渺,未來不知道會怎樣的計畫。對不起,你愛錯了。第三個警告,警告富足的老闆,不要心心念念著積攢錢財,卻苦待手下的工人,不給他們該有的酬勞。你本來應該要愛好公義,善待軟弱貧窮者,可是現在卻只愛手上的金銀財寶。對不起,你愛了不應該愛的東西,你愛錯了。你本來應該愛神、愛人的,可是現在卻愛自己的享樂,愛自己的意思、自己的判斷,愛錯了。其實這樣說起來,想想我們自己很多時候也會愛錯,選擇了與神敵對的那一邊。那麼上帝祂是會嫉妒的。

前陣子毓倫牧師講過先知何西阿的故事,這是一個跟愛、跟嫉妒有關的故事。上帝讓何西阿娶一個淫婦,用來表示上帝跟以色列之間的關係。這個淫婦隨自己的意思跟別人跑,連生小孩都是從淫亂所生的。但後來上帝讓何西阿怎麼對待這個淫婦呢?勸導她、安慰她、再次愛她、還把她贖回來。上帝對於一個背叛祂的愛人會感到嫉妒,但是不是只停留在此,只要這個人隨時轉回,神就隨時預備恩典迎接他回家。「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說真的,我們都是驕傲的,憑著自己的想法去分別善惡,愛那些不屬神的事物,常常選擇了與神敵對的另一邊。但上帝卻賜更多的恩典、饒恕、清潔的愛,給每一個願意謙卑下來,回轉向神的人。今天,既然我們認識了這樣的愛,求神提醒我們不再以自我為中心,遠離驕傲的罪。

三、遠離驕傲之法(7-10節)

最後來看看雅各教導我們什麼方法來遠離驕傲? 第一個方法是要順服神來抵擋魔鬼,魔鬼最厲害的不是嚇人、攻擊人而是「說謊」。你想若是有上帝的同在,那麼魔鬼再怎麼樣恐嚇威脅,都還是拿你沒辦法。但如果一個人被美麗的謊言引誘,自願離開了上帝的保護,基本上就是任人宰割的狀態。亞當、夏娃就是被魔鬼的謊言引誘,扭曲了神的話,吃了不該吃的果子,從此踏上一條必死的道路。我在牧養的工作中會發現大部分的基督徒,有很高的比例知道怎麼樣做是不好的,怎樣是神不喜悅的。可是也有很多人,不知怎的就是不願意順服來自聖靈的提醒,反而聽從了自己的私慾,魔鬼的引誘。要怎麼樣才能順服呢?答案很單純,就是要「決定」順服。我觀察很多成功戒菸的人是一瞬間就再也不碰的人反而成功機率很高。這就是「決定」,要決定順服神。

第二個遠離驕傲的方法是親近神。摩西律法中規定祭司去獻祭(親近神),進入聖所、聖殿要洗手洗腳,不可以接觸不潔淨的事情,有時候甚至要灑血來除罪,免得死亡。因為神是聖潔的,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所以祭司是小心翼翼的,謙謙卑卑的去事奉神,不太有祭司是驕傲自滿的去服事,因為被擊殺的機率滿高的。所以「親近神」幾乎就等於「潔淨」了,這兩件事情是相輔相成的。到了新約,每位基督徒的身體就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裡面,每個基督徒都有祭司的身分。那什麼時候獻祭呢?無時無刻都在獻祭,這是一個活的祭。如果主耶穌沒有為我贖罪,身為一個祭司到現在不知道要被擊殺幾千幾百次?所以求主幫助我們,不要當一個驕傲自大的祭司,憑著自己錯誤的期待與愛去處理事情、對待別人。應該要更積極的親近神,神也必親近我們。你親近,神就潔淨;你潔淨,就與神更親近,自然就遠離驕傲自大。求主幫助我們更積極的親近祂,好讓我們成為聖潔。

第三個遠離驕傲的方法是常常悔改。摩西律法中設有贖罪日、嚴肅會這種節日,遇到這種節日都是特別要刻苦己心,如同經文說要將喜笑變做悲哀,歡樂變作愁悶。以色列人就利用這個節日,好好的反省自己的罪,以及祈求神的饒恕。人類是非常驕傲自大的,然而聖經一再提醒我們「要悔改」,耶穌來的目的也是要召罪人悔改。約拿書中的尼尼微城因為悔改,整座城所有人性命就被拯救。上帝更讓原本不屬於祂子民的外邦人,只要因著悔改信主,也能得到這份救贖的恩典。求神幫助我們常常悔改,在主面前自卑、哀愁,禱告說主必興旺、我必衰微。如此才能救我們遠離驕傲的罪,逃離魔鬼的謊言。盼望我們常用這三個方法:順服神、親近神、謙卑悔改,幫助我們遠離驕傲。

信息的最後用一段經文做為今天的總結,馬太福音183-4 「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小孩子好像一張白紙,你教導他什麼,他就相信什麼;你帶他怎麼看這個世界,怎麼看人,他就會用什麼眼光來看這個世界,來看一個人。就是單純的學習、聽從、順服。這是我們要回轉成為的樣子,謙卑像小孩子一樣,好像一張白紙讓神來設計,好像泥土讓陶匠來在我身上動工。很不容易,因為我們都在世俗中打滾多年,對某件事情或個人都會有既定的印象、錯誤的期待。按著這個印象和期待,彼此衝突、爭戰鬥毆。很多時候會認為自己的觀念改不了,或無法脫離這種看法。然而今天的經文說,主耶穌要賜更多的恩典,給每一個願意謙卑的人。即使你愛錯了,愛了不應該愛的,只要回轉主就賜更多恩典。主耶穌不是問你做到了沒?做到了才有恩典!而是問你願意嗎?你若願意順服神,他就要開始賜恩典了。

1532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