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不要別的 只要基督|張傳弢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不要別的 只要基督|張傳弢傳道
1120813

不要別的 只要基督|張傳弢傳道

112.08.13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歌羅西書一章15-20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2014年市面上出現了一本基督教書籍「耶穌比宗教大」,這本書受到了各方各界的關注,特別的是作者只是一位20幾歲的年輕人,沒受過正統的神學教育,但他卻以一個很接地氣的角度,點出了現行基督教體制內的盲點。我覺得其實書中的眼光,確實比較貼近聖經中所記載的耶穌基督。我在教會的時間越久,就越發覺教會其實很需要聽見這樣真摯誠懇的聲音,來使教會停下腳步思想,自己是否偏離了基督的道路。今天我們讀的歌羅西書其實也是在處理這樣的問題。教會有沒有可能在無意間,遠離了耶穌基督的本意呢?有沒有可能做了許多的事,卻只是滿足了自己的宗教需求呢?就讓我們來看保羅寫給歌羅西教會的信。

一、歌羅西教會信仰的參雜

保羅二次佈道時期的後半段,來到以弗所這個城市傳福音,在那邊的推喇奴學房,利用午休的時間講道,叫一切住在亞細亞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臘人,都聽見主的道。其中有一位來自歌羅西的弟兄「以巴弗」歸信了耶穌,成為保羅重要的同工之一。以巴弗在老底嘉、希拉波立以及歌羅西建立了新的教會。根據歌羅西書1:7-8所記載,保羅在羅馬被囚禁時,從來探訪的以巴弗那邊,聽到了這間年輕教會的情況,這群基督徒被建造的不錯,被稱為滿有愛心。但同時也有一些問題,教會中似乎有人用花言巧語來迷惑人(2:4),用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2:8),也就是信仰之外的學問,想要把人擄去。因此以巴弗特地去拜訪保羅,也是希望他的老師能夠協助解決這樣的狀況。

歌羅西教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他們的狀況有講到割禮、飲食、節期,好像是受到猶太教的影響,但也有講到禁慾、敬拜天使、月朔(新月),這些又好像是諾斯底神秘主義的影響,但根據保羅的用詞,這些狀況也不確定有沒有真的發生,還是說只是一種假設性的舉例。但總之至少有一件事情是確定的,就是歌羅西教會的信徒們,想要在基督信仰中加入一些「額外」的東西,這件事讓以巴弗、保羅都相當的緊張。歌羅西居住著各種背景、宗教的人,可以說是族群的大雜燴。在信仰方面也是如此,你所想像得到的任何信仰在這裡都可以找到。當地的人很習慣這種宗教大雜燴的文化,恐怕也將這樣的風格帶進了基督信仰裡面,不知不覺就在信仰中增添了額外的東西。加了其他東西的信仰,還是原本的信仰嗎?如果在救恩之外,還需要多做些什麼,那還是原本的救恩嗎?

許多近代的學者、牧師們研究保羅書信、以及耶穌提到的末世徵兆,講到在末後的日子,會有讓人迷惑的事情出來、有各種虛假的奇事、神蹟等撒但的運動,都不約而同想到現在流行的「新世紀運動」。這不是某種特定的宗教或異端,所以就算已經滲透到教會裡面了,都非常不容易察覺。這個運動就是一個大雜燴,用一種多元化型態來影響全世界。內容包括有哲學、心理學、社會學等各樣學問,佛教、印度教、道教、伊斯蘭教等各樣宗教,統統攪和在一起,哪一個東西好就抓哪一個進來。核心就是「只要我覺得好,有什麼不可以?」的人本主義。新世紀運動相信萬事萬物都有神性,如果你要尋找神,只要在自己的內心尋找就能找到,甚至到一個地步,你自己就是神。當然這是錯誤的,可是如果基督徒受到了影響,就很容易不靠聖經,只靠自己的靈修、默想、禱告、感動來認識神,極端一點甚至覺得自己是上帝的代言人,毫無根據的隨便發預言。新世紀運動也強調「愛」,愛的地位高過神,我們只要講愛,不要講公義、審判。這也不對,因為聖經告訴我們神是公義的,並且末後有審判。新世紀運動強調「自我實現」,但人乃是為榮耀神而活。新世紀運動強調「合一與接納」,基督徒被影響了之後,就覺得每個宗教都很好,接納就好了。這些都是很嚴重的錯誤,可是許多受到新世紀運動影響的基督徒卻沒有發現,自己已經偏離了基督信仰。

二、基督的超越與豐盛 

在這樣的環境下基督徒可以怎麼樣不受影響呢?其中的祕訣也是歌羅西書的主旨,就是回歸「基督居首位」這個單純的道理。今天所讀的經文是一篇關於基督的頌詞,裡面提到了耶穌基督的兩大特性,第一是基督的「超越」,第二是基督的「豐盛」。思想歌羅西教會的狀況,他們想要在基督信仰中額外加添其他東西,就是誤以為耶穌基督的救恩不夠用,所以還想要加些別的東西進去。問題是耶穌基督帶來的救恩怎麼會不夠呢?怎麼會以為這救恩還有缺乏呢?於是保羅寫下這首基督頌詞要再次提醒歌羅西教會,也是提醒歷世歷代的教會,總要抓緊最初那單純的道理。

15-17節經文談到了基督與「創造」的關係以及基督「超越的地位」。15節說耶穌基督是神的愛子,神的形象,又是「首先的」、「頭生的」,指出了耶穌基督長子的特殊地位,在一切創造之前就已經存在,與神同等。16節說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原文是在他裡面(創造的關係),後面又說是藉著他(創造的方法),為了他(創造的目的)…連續三個介系詞,說明了不管是天上的星辰月亮,還是地上的自然環境,或者有形體的活物,無論是怎麼的身分地位,都是靠基督才能存在,因為他就是萬有的創造主。18節開始講「教會」,保羅形容教會是基督「新的創造」。所有相信耶穌基督的人是與耶穌同死同埋,然後一同復活,成為「新造」的人。耶穌基督不只是原本創造中的主,也是新創造中的元首,就是掌權者。所以不管是過去、現在、未來,耶穌基督始終是萬有的主宰。保羅為什麼講基督超越一切的創造之上呢?歌羅西教會當然聽過這些教導,但根據經文第二章的提示,這些基督徒卻好像仍受這世上小學的影響,這群基督徒的表現,就好像耶穌基督不夠超越,所以還要學些別的招式才行。於是保羅再次提醒,基督是超越萬有之上的神,你已經有耶穌了,不要讓別的東西來取代他。

基督的「豐盛」可說是歌羅西書中的一大重點,一切的豐盛就是天父一切的屬性:愛、智慧、能力、公義、憐憫等都在基督裡面。但是對於歌羅西教會來講,或許也受到假教師的教導,對此就還有疑惑。耶穌道成肉身在這世上,跟我們一樣是有限的人,他真的能帶來完全的救贖嗎?保羅寫下第19節的頌詞,描述耶穌基督完全的神性,以及完全的人性,同時顯在他身上。那怎麼領受豐盛呢?20節馬上就講到基督的工作,就是要使神跟所有受造物再次「和好」,藉由「和好」來領受一切的豐盛。這個工作做成了嗎?已經做成了!藉著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那還要做些什麼別的嗎?不用了!人只需要接受救恩就好。這樣子的和好不只是人與神的,更是宇宙性的、萬有的和好。也是跟整個環境,跟動物、植物、海洋、土地、天空都和好。這樣全備豐盛的救恩,人若確實領受了,怎麼還需要額外加添別的東西呢?回到最單純的道理,讓基督居首位。

三、不要別的 只要基督

馬丁路德在當修士的那段期間,曾經很努力地想要靠各種方式來除去自己身上的罪。然而這些方法終究沒辦法達到他的期望。有一個神父就問他說:你說這些方法都不能叫你滿足,可是如果放棄這些靈修方式,那你要用什麼來取代呢?他想了想回答說:基督,人只需要耶穌基督。於是基督教的改革運動從此展開。事實上耶穌基督來,就是要救我們脫離宗教主義的挾制,而我們必須要堅持基督單純的道理,天天活在基督裡。我們看以弗所書、歌羅西書、提摩太前書、提多書等這些書信,通常前半段會講比較神學的內容,可是一到後半段馬上就開始講應用的層面。這些教導都非常務實,直接可以應用在生活中的事,這不就是天天活在基督裡嗎?耶穌基督的信仰很單純,其實就是要做新造的人,並且聖靈會給你力量去面對,不需要想用別的招式來替代或閃躲。

我常在思考為什麼教會的年輕人長大後,會有高度的比例離開教會呢?這其中有很多的原因,但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跟宗教主義有關。第一個最常聽到的就是說,覺得教會的人表裡不一,這是現代年輕基督徒非常重視的一個議題。有些人在教會中是一個敬虔的樣子,離開教會又是另一種無禮的樣子?他們當然會懷疑這個信仰是否還值得繼續。對於大人來講,也必須誠實面對自己的心,我到底有沒有天天活出基督呢?再來就是年輕人覺得,自己好像配不上這個群體。如果是一個強調宗教主義的教會,就會告訴年輕人,你應該要做什麼服事才值得稱讚,應該要參加哪些聚會才叫委身,應該要呈現出什麼樣子才是敬虔。常常年輕人就覺得自己格格不入了,就無法融入這個群體了。宗教主義會築起一道高牆,產生出許多的規則、負擔,讓人很難融入教會。對於大人來說,我們能不能營造出一個友善接納的環境,去幫助那些覺得被排除在外的人呢?就如同耶穌基督也願意接納當時社會上的邊緣人,這其實才是活出基督的群體。最後是教會面對社會議題的態度,也是年輕人相當重視的一塊。其實年輕基督徒不是不願意接受聖經教導,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普遍在教會中,對於這類議題太過於斬釘解鐵,缺乏對話跟討論的空間,結果讓許多年輕人遠離教會。宗教主義常見的一個問題,就是把議題過度簡化,把傳統視為理所當然,其實教會中有很多習慣是額外加添的,並不是直接跟十架的救恩有關。但教會卻把這些額外的東西看得太重,以至於失去了基督更為看重的肢體關係。對於大人來說,我們能否謙卑學習聆聽、尊重、對話,來活出基督呢?

基督徒是要「天天」活在基督裡,不是只有主日來教會才活在基督裡,不是只有禱告的那幾分鐘才活在基督裡,而是天天活在基督裡,這是保羅給歌羅西教會的提醒,也是給普世所有教會的提醒。要怎麼樣才能保守自己的心思意念不被迷惑,始終讓基督居首位呢?其實答案非常簡單,就是回歸聖經的真理,回歸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贖福音。耶穌基督超越萬有,超越一切的被造物,超越古今中外所有的教會。我們有什麼可誇口的東西,不能服在基督之下嗎?所有的傳統、習慣、禮儀,有位的、掌權的、有形體的、靈界的全部都要服在耶穌基督之下。我們有基督就夠了,因為在他有一切的豐盛。不需要還倚靠律法、節期、各種規條、或神秘的經驗,這些東西都比不上基督的豐盛。他在十架上已經完成了工作,就是讓萬有都與神和好,我們也一同與神和好,成為新造的人,在基督裡得著一切豐盛,這樣就完全足夠了。盼望我們都能被神保守,不追求額外的東西,而是單單活在基督裡,天天讓主居首位。

 

1570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