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為的是事奉主 |神學生張光睿弟兄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為的是事奉主 |神學生張光睿弟兄
1120416

為的是事奉主 |神學生張光睿弟兄

112.04.16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使徒行傳六章1-7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我們從新約的記載中常常可以觀察到,有傳講神話語的地方,一定會遭到惡者撒旦的攻擊。耶穌升天後所有跟耶穌有關的人,都遭到各種逼迫。相信耶穌的人常常得找地方躲起來,聚會也得偷偷摸摸地來。然而福音照樣被傳揚,相信福音的人也日漸增多。基督徒越受到逼迫,教會人數反而越增長。使徒行傳第二章會看到初代教會的運作,有一個「凡物公用」的概念。弟兄姊妹會變賣田產、家業,分給所需要的人。家裡有缺乏的,有貧困的,就會有弟兄姊妹伸出援手,幫助有需要的弟兄姊妹。

直到今天的經文段落,我們會看到門徒們因為一些事情而產生一些怨言。我們可以想像,在任何一個團體裡面只要有抱怨,常常帶來的結果會是什麼?處理得好,大家感情更好;處理不好,造成難以和解的分裂。撒旦就是常常利用這些逼迫、欺哄、分裂等等的手法,來攻擊傳講神話語的基督徒。聖經的記載告訴我們,每一次有搗亂的時候,越搗亂反而越合一、越攪擾,反而信的人更多。不是說有攪擾一定會使教會成長,也不是要鼓勵大家攪擾教會,但是透過今天的經文我們會看到,當我們優先次序是對的時候,神會大大的祝福與帶領。

一、有人之處必產生不合(v.1-2)

當時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門徒增多」。可能有人會覺得教會人數增多,更多人信主那不就是我們的目的嗎?這是個好的問題、或是說幸福的困擾,但終究是個困擾。有人的地方,就會有問題;有人的地方就需要有適當的組織。經文中另一個問題就是「天天的供給被忽略」。在第一節當中有兩個族群的人,一個是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另一個希伯來人,這兩個族群非常相似但又不太一樣。他們都是猶太人,只是一個是土生土長的,一個是在希臘文化裡面成長的。這就有點像在台灣土生土長的華人和在國外長大的華人。我在美國住了16年,有時候會看到這兩種文化之間奇妙的對話,在美國長大的小孩個性比較獨立、比較有求知慾,而他們的父母親是放下原本生長的環境,帶著兩個皮箱就到了美國,在那邊工作生活。雖然兩個族群的人長得很像,可是文化背景不同的時候,常會有些思維不同、觀念不同。「有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這邊說的是發怨言、不是提告,這並沒有很客觀的證據來做比較。是真的有不平衡待遇嗎?這其實不是這段經文的重點,在這邊的困擾就是兩邊都有不滿,所以帶到使徒面前來解決。從第二節中我們也可以看到當時是沒有專人來負責這件事情,是使徒們傳道之餘來支援飯食配給。面對這個問題,使徒們是如何解決呢?

二、分工而合作(v.3-4)

從第3.4節我們看到使徒第一個反應就是「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人」,從這個舉動看到門徒們好像變成熟了。從五餅二魚的時候,耶穌說我們眾人餓了,你們去張羅吃的吧。使徒們回答我們沒有食物,就把大家打發到村裡面再回來吧!到今天我們的經文中,他們從一個資源的管理者變成一個信心的成全者。從一個看不到資源就不敢做事,變成讓大家一起同心合意、憑著信心來順服神的帶領的門徒。變成信心倚靠的成全者之後,從看手中有什麼來決定事工,到憑著需求來成全弟兄姊妹中的領袖,相信神會供應教會的需求。

另外我們來看揀選這七位領袖的條件。七這個數字在新約裡面是一個完全的數字,在當年時代背景,各種政府委員配置都是以七個為單位,或許是因為這些原因選出七個。但我們往下看更重要的,他們的品性裡是要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那麼,技巧去哪了?會需要煮飯嗎?或許需要,可是條件上有寫嗎?由此可見我們揀選領袖時,優先順序是有好的靈命,這些弟兄姊妹的靈性是已經扎根的,是全心全意跟隨主的人。有恩賜是很好的,但願意跟隨主比起恩賜還更重要。在我的生命中有遇到屬靈前輩在這方面做了很好的榜樣。遇到這位屬靈前輩前,我覺得自己做得比年輕人快、比年輕人好,還是我來做就好。直到我有機會與這位屬靈前輩同工,他幾乎什麼都會,甚至做得比誰都有效率、有效果。可是他願意把服事機會空出來,為了使更多愛主的弟兄姊妹也一起成為領袖,為教會事工盡一份力。我曾經就是因此成為了被成全的弟兄之一,這也成為我一生的榜樣。

再回到經文中我們或許會想,把這些任務分派出去後,使徒去哪了?答案就是「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這就呼應前面「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不是說不幫忙,是按人的恩賜與職份來分派任務、事奉神。使徒職分內最高的優先順序就是「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管理飯食確實重要,但教會第一優先要有神的話語與真理,這是教會的核心。基督才是教會的根基。如果弟兄姊妹能夠在不同的面向盡一份力,相信在教會的各個面向更能有健全的成長。保羅形容教會是基督的身體,缺一不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這個身體的一部分,按照我們的能力,各盡其職的來服事。如果弟兄姊妹按照恩賜事奉神,教會的各個面向都能夠被最大化。如果所有事情都由一個人做、或是傳道人做,神真理的教導都有可能被打折、甚至是忽略。我們不要忘記第3.4節所教導我們的優先次序-使徒們以神話語為教導的核心,同工們也是由委身愛主的弟兄姊妹們所組成。有些事情弟兄姊妹能按恩賜分擔,但神的話語不能更改與打折。

三、同心合一順服帶領(v.5-7)

那整個事件的結尾是什麼?5-7節中我們看到司提反成為飯食管裡的管理者,是大家所喜悅、同意的。他是「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人,完全符合條件。其實我們往後看可以看到810「司提反滿得恩惠、能力,在民間行了大奇事和神蹟。」「司提反是以智慧和聖靈說話,眾人抵擋不住。」這是司提反當時的生命狀況。經文中沒有特別記載司提反對管理食物有特別的技巧,但我們看得出來他對神的忠心及委身,以至於他有能力傳揚神的話語,說出智慧的言語、也同時服事弟兄姊妹。我們往後看第5節後半,其他六個人的名字在聖經中並沒有太多的紀錄,這些人都是被眾人揀選出來符合條件的,他們的事奉顯得比較沒沒無聞,但卻也參與了這次的教會成長。弟兄姊妹們,我們的事奉不一定要人看見才會有果效,如果我們的服事動機是叫人看見,而不是出於對神的順服,那我們的焦點就已經錯了。我們或許有很厲害的能力與恩賜,但如果我們的心不是準備好的,若不是為了主的福音而做的,那神的門徒就不會增加了。我們也看到這七位管理飯食的弟兄們最後是被請到使徒面前按手禱告,是蒙神祝福、蒙弟兄姊妹祝福的。這象徵的是弟兄姊妹合一同意這是一件重要的服事。

教會這樣組織、這樣行的結果就是「神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這邊指的門徒指當時聽了使徒教導而願意相信上帝救恩福音的弟兄姊妹們。我們藉此看到,當時基督徒人數的增多跟神話語的興旺是一齊增長的。教會的人數要是沒有配上靈命的增長,是沒有意義的!求主幫助我們,成為一個願意顧慮到靈命增長的教會。我們或許有弟兄姊妹很渴望看到教會在數字上成長。其實有時候數字上的成長,不如靈命上的成長。要數字上的成長很簡單,只要專注在「人們的需求」或是這邊所說「飯食管理」上做一點努力,然後只傳講聖經中的美好與應許,人數就會開始增加。可是沒有真理的扎根、沒有神話語的興旺,增長的只會是數字而不是門徒。

經文中這七位蒙揀選的領袖,在需求來時已經有好的靈命、已經有智慧、已經有好的名聲,而且靈性已經扎根。弟兄姊妹們,我們準備好了嗎?我們是否願意為我們靈命努力,花更多心思了解神話語的教導,以至於我們更認識神。這樣,教會有事工需求時,我們的心是隨時預備好的。我們這樣在真理上的努力,沒有其他目的,就為的是事奉主。不管是在教會的哪個事工、哪個職份,都是參與到傳道的工作。因為我們在各崗位上事奉、各司其職,神的道可以透過各個不同方式被傳開。我們可能成為司提反,那位被記錄下來的傳道人,或是其他幾位默默無聞的同工。只要是事奉主,就會是參與在廣傳神福音的行動當中。

求主幫助我們,成為信心倚靠的成全者而不是只看資源的管理者。求主幫助我們,成為願意在靈命上增長的門徒,讓我們能隨時預備好回應教會事工的需求。求主幫助我們,使我們能夠順服主的帶領,同心合一的成全各事奉崗位上的弟兄姊妹,來事奉主的教會、傳主的道。求主幫助我們在教會無論做什麼,都為的是事奉主。

1553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