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獻上自己,然後呢?|劉光啟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獻上自己,然後呢?|劉光啟牧師
1120528

獻上自己,然後呢?|劉光啟牧師

112.05.28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羅馬書14章1-3節、13-17節、15章1-6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保羅談到福音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罪的重價乃是死。保羅又提到耶穌竟然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這樣的作為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那我們怎麼接受神的愛呢?所以保羅又寫了10:9「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可是口裡承認,心裡相信,不單是如此,保羅還告訴我們耶穌應許的事情,8:16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我們看到保羅又說了沒有任何人與神的愛相隔絕,因為聖靈住在我們心裡,祂將神的愛源源不絕澆灌在我們心中。神的愛就是這麼長闊高深,以至於保羅在12:1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神給我們的恩典這麼大,我們理當獻上自己。當保羅提到獻上自己之後,馬上在羅馬書第十二章告訴我們,要怎麼樣善用神給你的恩賜彼此扶持,12:9-10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他提到了愛弟兄,13:8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當保羅提到了獻上自己,他除了提到我們獻上委身這位上帝之外,更多說到我們要怎麼獻上自己來愛其他人。

羅馬教會的內部問題

保羅知道這個教會存在著兩群人,一群人是軟弱的人,另外一群人是叫做堅固的人。甚麼是軟弱的人?軟弱的人可能過去是在猶太教的背景長大,以至於他們非常熟悉舊約的律法,哪些東西能吃不能吃,哪些節期該做甚麼,即便他們成為了基督徒,仍然覺得我們要守這些,保羅稱呼他們是軟弱的人。那堅固的人因為信靠耶穌不是因為任何的行為,所以吃喝、日子對他們來說覺得沒關係。那為甚麼保羅稱他們是堅固的人?因為他們的信仰很清楚呈現在羅馬書前面所說的,我們不是因行任何的誡命,我們是因為信靠耶穌。但想一想前面被稱為軟弱的人,他們所做的就全然不對嗎?好像不是如此。我們看到這兩群人之間有一股無形的張力,甚麼都吃的人會說這些人信仰不夠堅定,某些東西不吃的人就覺得他們不追求聖潔,你覺得哪一方比較有道理呢?保羅提這件事是要提醒所有人,真正的獻上自己不僅是愛那位看不見的神,也是能夠欣賞其他人,能夠愛其他的肢體。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面對相同的事情,我們真的很不一樣,我們有不同的個性、特質、背景、思維,可能有很多不同的考慮,很多人就說了現在是個多元的社會,是個強調尊重多元的後現代,要大家一樣談何容易。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是不是尊重多元,強調以和為貴,然後就開始是非不分?

垂直面:聚焦更高的屬靈原則

其實保羅要我們把視野放寬放遠,我們從一個更高更遠的角度來看一看,所以看到垂直面,14:17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我們看到第一世紀的教會會為著吃甚麼,甚麼日子比較重要起爭執,今天的我們也會因其他事情而起爭執,我們發現到日光之下無新事,但是歷史重演的過程中傷害跟分裂卻不斷發生。我們看到很多事情、議題紛紛擾擾,但我們可不可以套用剛剛那段經文,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其實那是個空白,有些事情可以填進去,當你為了某些事情在爭議的時候,你可以想想神的國到底在不在乎這些事情,我們看到神的國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首先提到公義,羅馬書常提到義,我們想到義就是因信被神宣告為無罪,義就是善惡分得很清楚,不以有罪的為無罪。所以當我們說到這個公義,其實所意味的就是關乎救恩的真理。關乎救恩的真理是我們信仰的核心,那我就想我們的爭議跟別人的差異到底跟這裡的義有關嗎?當然如果跟真理有關的話,真的不能夠妥協。但如果不是的話,真有必要爭得你死我活嗎?第二個層面和平,和平我們可能會想到平安,但是和平這邊所指的是指向神跟人關係的復合,是人跟人之間的隔閡。我們想到耶穌來到世上就是為了促成這個和平,讓我們跟上帝恢復關係,也讓我們跟人之間彼此相愛,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的爭議,所碰到的問題跟這件事情有關嗎?我們想到聖靈中的喜樂,羅馬書告訴我們說一個人相信耶穌之後,聖靈住在他們心中引導他,讓他不單是認識這位神,而且有永恆的盼望。因此就算我們在不同景況,就算是艱難的景況,沒有人能使我們跟神的愛隔絕,而這個盼望世人不能給的,也是人不能奪去的。我們看到公義、和平,聖靈中的喜樂,讓我想到哥林多前書寫到「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公義跟我們的信心有關,和平跟彼此相愛有關,聖靈中的喜樂更是指向將來的盼望。保羅在這裡給我們特別的視野,當我們再次跟人有爭議的時候,想想這跟信望愛有沒有關係?我們在爭甚麼?我們是不是在乎主所在乎的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

 水平面:從不論斷到彼此擔代

如果說公義、和平跟聖靈中的喜樂指向屬靈的生命,是神跟人之間的垂直面關係,保羅更留意到我們跟人之間的水平面,我們看到他首先提到了兩個不,14:3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論斷吃的人;因為神已經收納他了。」這裡提到兩個不,第一個不可輕看,也許有些人輕看別人覺得他的聖經知識不夠,不像我聖經懂那麼多,可是沒有想到,這跟我們第一宗罪-驕傲有關。我們會不會有這種輕看的態度?第二個不可論斷,論斷跟我們的言語有關,是指我們好像法官拍板定案這個人所做的有罪,可是沒有想到主耶穌卻為他辯論。14:3-4「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論斷吃的人;因為神已經收納他了。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我們都是屬主的人,我們會用什麼樣的態度評論周遭的人呢?你會喜歡在充滿輕看論斷的教會裡聚會嗎?就是因為這樣,保羅又提到了第三個不-不可絆倒人,14:13所以,我們不可再彼此論斷,寧可定意誰也不給弟兄放下絆腳跌人之物。」所謂絆倒人就是使得一個人不想信,不願信,使人遠離神,但神的國在乎公義、和平,和聖靈中的喜樂。如果我們說這不可輕看、不可論斷、不可絆倒人是比較消極的話,那積極可以怎麼做。15:1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這邊提到堅固的人,我想這關鍵恐怕不在於這個人知道甚麼,而在於他信甚麼、做了甚麼,如果他對真理比較清楚,靈命比較成熟,照理來說他應該是比較願意去擔代別人的軟弱,想想這樣的行動豈不就好像是耶穌所告訴我們的,馬太福音11:28-30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你有沒有想過耶穌是使我得安息,使我的重擔卸下,也跟我們一起擔代。所以我們願意擔負其他人軟弱時,我們就是在學習耶穌,已經在跟隨祂的腳步了。

一個成熟的基督徒也該建造生命,成全別人。羅馬書15:2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我們想到這個建立德行所指的不僅是真理知識上的成長,更是一種生命對生命的影響。腓立比書中學習基督的榜樣,而基督甚麼榜樣我們該學呢?這邊提到存心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個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要顧別人的事。其實看別人比自己強是看別人比自己重要,如果你覺得他很重要,就會關心他、你的心是願意成全他的事情,如果一個人得到這樣愛心的幫助,被成全的心被神的愛充滿,我相信他應該是願意更多的來愛主認識主。但是這個他們是誰?他們不是別人,他們可是我說的這些跟我們意見想法很多不同的人。你會想去愛他們嗎?我們真的願意讓他們得益處嗎?我相信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信心的挑戰,對這個似乎不太可愛的人要這麼做好像很難,會不會這個關鍵時刻就是我們學這個功課的時間,如果我們願意不輕看、不論斷、不絆倒人,我們甘願擔待別人的軟弱,建造生命成全別人,如果我們願意如此,相信神會給我們看到更大的視野,也會把更多的負擔放在我們心底。

我們看保羅最後怎麼說呢,15:5-6但願賜忍耐安慰的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一心一口榮耀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保羅說這個彼此相愛的群體是讚美神的群體,是榮耀神的群體,事實上我們經文還沒看完,繼續從第7節開始後,保羅又寫了其他東西,這邊一次又一次提到兩個群體,一個是受割禮的猶太人,另外一個是外邦人,那豈不是剛剛所說的軟弱的人跟堅固的人的寫照嗎?一再地提到這兩群人是因為我們生活周遭有太多跟我們不一樣的人,求主讓我們有更高的眼界,有更加寬廣的心。

156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