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The Glory |夏其蔚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The Glory |夏其蔚傳道
1120521

The Glory |夏其蔚傳道

112.05.21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羅馬書8章18-30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今天我們要從羅馬書的這段經文更多認識到了末後、到那日,那將要顯於我們的榮耀。詩班所唱的詩歌歌詞出自聖經詩篇,因為神的創造彰顯出神的榮耀,所以詩人好像沒有辦法不湧流出極致的讚美。可是從經文中我們卻看到,活在詩人之後的年代的保羅,卻說受造之物仍被敗壞所轄制,保羅是怎麼會講到這裡來的?

羅馬書第八章講到在聖靈裡的生活,12-17節保羅用他那個時代羅馬帝國的社會制度,刺激教會思考他們作為基督徒的新身分;可是保羅不只使用當代人熟悉的元素,他接下來還轉化這些概念。第17節下半說「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保羅告訴羅馬的弟兄姊妹說,有一份榮耀必須先受苦才能得著,而且是與基督一同受苦。如果從「受苦」的這個角度來看,主耶穌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是信仰的基本認知;而從「榮耀」這個角度來看,這個詞彙究竟代表了什麼,對我們而言卻又是抽象的。18節保羅繼續他的論述「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所以問題還是回到了,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究竟是什麼樣的榮耀?不只我們想知道,這對當時候羅馬教會的信徒,絕對是一個很大的吸引力,因為榮耀是當代人畢生的追求。

背景:羅馬帝國的榮耀

從耶穌出生之前的幾十年一直到祂復活升天之後的一百年左右,大約兩百年間,是羅馬帝國最鼎盛的時期,所以活在這樣強盛的大帝國之中,被偉大的凱撒所統治,羅馬帝國的人民特別是教會的弟兄姊妹在讀羅馬書時,到底是怎麼理解「榮耀」這個概念呢?而如果這個帝國真的這麼富強昌盛,人民又何來的受苦呢?

受苦,當然可能包括了誰都無法避免的一般性的苦難,也就是來自外在環境的或是疾病、甚至死亡本身。這樣的理解其實是我們在讀經時常代入經文的,不過因為第17節所說的是「和耶穌一同受苦」,所以保羅在這裡就比較可能是指因為跟隨耶穌、忠於耶穌而遭致的苦難。可是,在說完「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之後,保羅突然把受苦和榮耀的整個對象和範圍拉大到了一個完全不同的層次。

世界受苦

保羅接下來談到整個受造世界!不是只有信徒受苦,事實上整個受造世界都在受苦!在新約時代,羅馬帝國四海昇平,榮耀萬丈,可是羅馬帝國的疆域如此之大是怎麼來的?財富又是怎麼取得的呢?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有黃金的地方就是羅馬的敵人,他們就得預備戰爭的惡號,並財富被壓搾。」鐵蹄與焦土,貪婪與壓榨。好處,只給那些被征服土地上的既得利益者,可是佔羅馬帝國絕大多數的都是平民老百姓,這些人的生活都只是僅僅足夠生存而已。但這絕對不是只有羅馬帝國才這樣。整個歷史都讓我們看到,人有許多作為,使得我們今天好像站在了文明的頂峰,可是只要有人為,就免不了權謀算計、歧視、剝削甚至是殺戮:不論是人的社會還是整個自然世界,似乎總是很難有真正的公義和平衡。

之所以會有今天這樣看似有作為,卻持續失衡失控的狀況,是因為人從起初的罪,就是居心自比為神,在創世記第三章神對人犯罪這個讓祂痛心的局面進行了宣判,人就此遠離了神,然後繼續順著覺得自己是神的意念,以為有權利對這個世界恣意妄為,好像不論是一切自身群體之外的圈外人,或者是其他受造之物,都理當為我效力。20節所說的虛空,是一種因為沒有達到受造目標而導致的失功能。可是受造之物的失功能不是因為它自己的過失,而是,它受造和存在的設計原本就是離開了人就不得完全;所以人既在犯了罪的光景之中,受造之物也就處在無法完全實現存在目的的那種挫敗和虛空之中。

世界得榮耀

19-22節其實更像是詩歌的文字,因為整個受造之物都被擬人化了:就連受造之物也歎息勞苦,直到如今。22節的勞苦呼應了19節的切望,這個切望是一種伸長了脖子的期盼!因為22節所說的勞苦,指的是生小孩的痛苦。生孩子縱使是最劇烈的疼痛甚至根本是搏命,可是是有盼望的!這過程〔最終結束時〕的喜樂會遠遠大過〔過程中〕的痛苦,所以,受造之物的等候就像生孩子一樣是大有指望的,因為神榮耀的彰顯,必然來到,而且一定超過我們所能想像。回想當自己初次看到銀河系時心中的感動,那是感受上的;那就更不用說,理智告訴我神的榮耀比宇宙所有星星的光加起來還要更大。如今,這受造世界還在敗壞的轄制之中都已經叫我們無法閉口不讚美神了,那麼到那日,萬物得著了恢復,那種榮光燦爛,怎麼不令人期待呢?就連受造之物都順服並等候,因為神應許的榮耀一定會來到。

我們也在當中受苦

如果,就連受造之物都必將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那麼作為神的兒女,那所盼望的榮耀豈不更是大有指望嗎!只是,如果我們要和他一同得榮耀,也必和他一同受苦。

羅馬書的原始讀者比我們更知道榮耀是什麼,他們想要得到的那種榮耀,卻也是綑綁他們的枷鎖。因為「榮耀和羞辱」的觀念箝制了他們,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比我們了解榮耀、更在意榮耀。因為羅馬帝國的社會是一個階級分明的社會,你是誰,一點也不取決於你自己,而在於你的出身、在社會中既有的位置。對當時的人而言,榮耀是你既有的位置和價值,這既有的榮耀必須被守住,然後再持續地去競爭榮耀;如果沒有贏,等於羞辱。所以當時信耶穌的人,不但會遭到逼迫和殺害,在階級不平等的社會過活固然是極大的壓迫,可是耶穌在登山寶訓的一開始所教導的是要虛心、哀慟、溫柔、受逼迫、被辱罵換句話說,就是要他們很羞辱!要真實跟隨耶穌,他們就不能用一直以來習慣的價值觀來看待人與事,這是當時所要付上的代價。我們知道保羅寫羅馬書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福音的真理可以讓羅馬教會合一,保羅說,教會是主的身體,我們作為同一個身體上的肢體,要彼此接納,要擔待肢體中軟弱的!他彷彿是在說,別再用原本榮耀與羞辱的眼光來看待肢體了!耶穌都已經在十字架上自取羞辱了,作為耶穌身體的教會,還在彼此競爭榮耀嗎?我想這對身體內建榮辱機制的羅馬信徒而言,是真實的受苦。

今天,世界上仍然有很多地方的基督徒受到實質上的逼迫,台灣社會的基督徒因信仰所承受的傳統壓力也仍然十分真實;我們每天在自己的處境中與世界加諸在身上的各種觀念拉扯;我們也看到有弟兄姊妹承受特別沉重的打擊和傷痛,但他們仍然堅定在神面前;有弟兄姊妹為著自己還沒信主的家人心中憂傷迫切;今天的教會也仍然和羅馬書所呈現出來的教會一樣,在學習怎麼與跟自己很不一樣的人同工、作同一個身體,我們還在努力體會耶穌的愛,試著彼此相愛。每個人所背負的都不一樣,但都不是容易的。保羅說「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有一個將來的榮耀,要在此世的受苦和羞辱之後加給我們,這將來的榮耀是神所擁有的榮耀。沒有人會因為他人得榮耀而被奪走榮耀,所有與耶穌一同受苦的人都要一同得榮耀!

我們的榮耀:聖靈為憑據!

我們如今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等候,但我們心中得榮耀的把握是什麼呢?保羅說,聖靈是初結的果子,所以這百分之百地保證了最後的收成!也就是說,因著有聖靈先給我們預嚐味道,作為一個憑證,那麼後續的收成,也就是那將來的榮耀、兒子的名分以及身體得贖,都絕對會來到。因為到那日,所盼望的那榮耀必要來臨。

這榮耀於我們而言到底是什麼?保羅說我們的身體將要得贖!保羅所說的身體得贖,是彰顯神大能和榮耀的復活,是像保羅在哥林多前書裡所說,天上的形體跟地上的形體之間的那種天壤之別;是拒絕把人的身體靈肉二分階級化的世界觀,是門徒所親眼見證的耶穌復活的身體。這身體得贖、身體復活的把握對我們至關重要!因為耶穌從高天降生,一直走到了人間最卑微的地方,但是那個最羞辱的地方,卻也是祂被高舉得榮耀的地方,然後祂榮耀復活,以轉化後的身體重新出現在世人眼前。這完全在乎神的大能:是因為我們的神能夠使無變有、能夠使死人復活,所以我們確信我們也可以效法耶穌走向那卑微羞辱之處:與耶穌一同受苦,也要與祂一同得榮耀。這盼望一定會來,但我們還須忍耐等候。

  1.聖靈今生的幫助

保羅接著說,不只忍耐等候那目前看不見的遙遠未來,在今生聖靈要幫助我們,使我們在這個世界上能持守看不見的盼望。26節這裡的「我們的軟弱」更像是特別指出我們在禱告這件事上的軟弱:許多時候我們不知道究竟應該為了「什麼」來禱告,究竟祈求什麼才是符合神的旨意?我們本身的許多限制使得我們的禱告跟神的旨意總是還有距離。我們在禱告這件事上常常感到軟弱而沒有把握。聖靈要幫助我們,因聖靈所求乃是照著神的旨意,鑒察人心的神,曉得聖靈的意思,因此聖靈的代求是有效的。有聖靈這樣在我們的軟弱上幫助,就能夠鼓勵我們在今生的苦楚中與受造之物一同堅忍等候。

  2.神永恆的計畫

我們不但有聖靈的幫助,還有神的照管。保羅說,神在一切的事上幫助愛祂的人,為的是這些愛祂的人,也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得益處。因為那益處乃是神在基督裡樂意使得神與人、人與人並人與受造世界都能回歸起初那合宜的關係。29-30節所顯示出的是神對祂子民的計畫。預知和預定,都是神在創世之前的行動;接著的呼召和稱義則是在人類歷史的時間之中完成的,而計畫的終點,得榮耀,就是我們所引頸期盼的未來那某一天了。神最終的目的,就是使祂兒子基督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而這件事之所以能夠成就,是因為到那日神兒女、我們,因著效法他兒子的模樣,終於「和祂兒子的形象相似」;當我們得著榮耀、真實得著神兒子的名分,當我們被公開顯明為神的兒子的時候,基督也就顯明為神的長子,而這個時候,受造之物的切望也就實現了,還記得第19節所說的嗎?當神的眾子顯出來,受造之物終於能夠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

今天我們一同對這整段經文更多的思考,可以稍稍領略到那將要顯於我們的榮耀有多大又是多麼地確實:耶穌所收斂的榮耀有多多,祂在世上有多被人厭棄,祂末了的榮耀就有多大。也許,關於那榮耀,我們只能言盡於此。懇求聖靈繼續幫助,使我們眾人都能有盼望地面對我們今世的生活,因為真相不在眼前,真相在天上;雖然現在看不見,但已經為我們存留,到那日,我們所盼望的榮耀必要向我們顯現。

1559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