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嘿,你聞起來怎麼樣?|林毓倫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嘿,你聞起來怎麼樣?|林毓倫牧師
1120618

嘿,你聞起來怎麼樣?|林毓倫牧師

112.06.18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哥林多後書二章14-17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哥林多城是當時希臘的主要城市、海陸要道,在文化上是典型希臘文化,宗教上有至少有十二座神廟,但道德放蕩敗壞,讓人假借敬拜偶像之名,行荒淫放蕩之實。哥林多教會是保羅第二次旅行佈道時建立(參 18:1-18);哥林多的基督徒雖有恩賜,卻因靈性仍幼稚,導致問題叢生。因此保羅寫了哥林多前書試圖教導提醒,保羅親自前往,短暫停留試圖解決教會的問題,非但未達目的,雙方還鬧得非常不愉快(參 林後 2:1 )。離開哥林多後,保羅寫了封嚴厲責備教會的信,由提多帶往哥林多教會盼其回轉。終於提多帶回悔改的喜訊,保羅將為哥林多教會歡喜(參 林後 7:1-16 )、感恩以及呼籲他們重新挽回並接納弟兄的話,寫成哥林多後書(約為西元56年前後)。

第二章1-4節,保羅希望他到哥林多,能使他們愉快而非憂愁,他們也使保羅愉快而非憂愁。並且保羅出於愛與擔憂,因此心裡難過痛苦,寫信給哥林多,乃是希望他們改變,離開生命的錯謬與剛硬,也離開自高自大的驕傲,甚至是離開亂倫、不聽勸告的問題。 5-11節經文中提到「叫人憂愁的」,這人使保羅憂愁,也使哥林多教會憂愁;保羅希望這人因為受教會紀律而悔改後,能夠再次蒙教會赦免、安慰與接納。既然已經處理罪惡了,更應當重新接納他。因此,保羅要求教會再次確認對這個人的愛,免得他因過分懊悔而離開神,中了撒但的詭計。可見保羅希望哥林多教會信徒能靠信心而快樂,也願意赦免得罪他的人。12-13節保羅也曾到特羅亞傳福音,但保羅卻因爲在那沒有遇見提多(帶嚴厲的信去哥林多)因此心裡不安、心繫哥林多而放棄福音大好機會。可以見得,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愛與擔憂,也更可以想像當保羅聽見消息,知道哥林多教會的悔改時,有何等的快樂。

一、「誇勝」:在14節中,保羅感謝神,因為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

誇勝一詞是指「勝利的軍隊凱旋遊行」。這段經文的另一個翻譯是「感謝神,他常常在基督裡,使我們這些作俘虜的,列在凱旋的隊伍當中,又藉著我們在各地散播香氣,就是使人認識基督。(新譯本)」保羅借用「在凱旋隊伍中,基督猶如將軍領首,隊中士兵拿著香,散播香氣,而軍隊的最末是俘虜和戰利品,而我們彷彿基督的俘虜」的圖像形容,神親自帶領我們得勝凱旋,我們的得勝在乎神,我們不過是「基督的俘虜」;而這得勝與凱旋的確據和根基,是「在基督裡」。在基督裡,幾乎是保羅神學觀裡一個極重要的概念,這是說明我們明白「神的兒子愛我並為拯救我捨命」,因此我們可以透過/藉著耶穌基督而與神重新和好,我們可以真實與耶穌基督聯合。因此我們的生命產生改變、變化,我們在基督裡,耶穌基督也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使人知道)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

二、馨香之氣:

「在各處顯揚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這句話大概可以解釋為,使人在與我們相處中,從我們身上認識到因為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生命的轉變);或是散播生命的香氣,使人認識基督。

「香氣ὀσμή」的意義─嗅覺上的氣味與味道,「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屋裡就滿了膏的香氣。(約12:3)」,馬利亞的真哪達香膏,由具體的嗅覺香氣,更加引申到為耶穌全然獻上的供物、祭物的香氣。還有一種屬靈「喻意」的,是影響心理的氣味,包含:因認識神而有的氣味,而且藉著認識耶穌的人─基督徒要繼續散播的氣味,「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在這等人,就作了死的香氣叫他死;在那等人,就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這事誰能當得起呢?(林前2:14,16)」具香氣的奉獻─保羅稱讚腓立比教會為他的奉獻「但我樣樣都有,並且有餘。我已經充足,因我從以巴弗提受了你們的餽送,當作極美的香氣,為神所收納、所喜悅的祭物。(腓4:18)」保羅勉勵以弗所教會─「也要依愛而行,正如基督愛了你們,爲你們捨棄了自己、做供物做祭物獻與上帝、有馨香的氣味。(弗5:2,呂振中譯本)」,這裡說明耶穌基督因為愛我們的緣故,把自己獻上成為祭物,成了那蒙神喜悅、有馨香之氣的祭物,耶穌基督就是那馨香之氣的源頭、來源,因此我們也要傳遞這香氣,效法基督的愛而行。

「馨香之氣」─在215節經文中「馨香之氣」用的希臘文原文是「εὐωδία」,意思是芬芳、香氣,這段經文除了指出「使徒就是基督的香氣」;這裡的意思是跟獻祭時取悅神的香氣合併,更加把這個香氣指向一種「對上帝屬靈的獻祭」,如果查考舊約關於馨香之氣的經文我們至少會發現有54處以上,表達全然獻上給神,那樣的馨香、香味與芬芳,是單單用來獻給神、向神獻祭的特別用語。

三、香氣的意義與價值:

15節的經文,我們透過幾個不同的譯本可以更整全的貼近原意:「我們好比基督獻給上帝的馨香之氣,散播在那些得救和失喪的人身上。(現代中文譯本2019」「因爲無論在那得救着的人中間,或是在那滅亡着的人中間,我們都是基督馨香之氣,獻與上帝。呂振中譯本)按照馨香之氣的原文字意,以及在新舊約出現的經文和解釋看來,我們可以理解到「我們藉著基督為我們捨己獻上,成為了最美、最討神喜悅的祭物並展露馨香之氣,我們不僅承受這份愛、感染了這份香氣,我們也當傳揚這香氣、我們也就是基督的香氣。

16節在新譯本的翻譯「對於那些失喪的人,這氣味成為致死的臭氣;對於那些得救的人,這氣味卻成為得生命的香氣。誰能擔當這重大的任務呢?」對失喪、不信福音者來說,我們來自基督的香氣就作了死的香氣叫他死(讓他覺得臭,我們見證的基督也定了他不信的罪);對信靠福音者來說,我們來自基督的香氣就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得獎賞與拯救的盼望)。 基督徒的香氣與芬芳向人展示,所見證的品格與傳揚的福音,一方面關乎人得救與否的生死,這職分重要,誰能擔任呢?除非神帶領、指派,沒有人有資格承擔的工作;另一方面,當基督徒持續活出屬於基督的馨香之氣時,雖然對於不信之人認為是臭氣、不被喜歡,但對於願意信靠者卻是祝福、拯救與生命的香氣,成為他者的祝福;無論如何,我們都當如此活出基督的馨香之氣。

17節新譯本「我們不像許許多多的人,把上帝的信息當商品叫賣;因為上帝指派我們,讓我們在他面前以基督奴僕的身分誠誠懇懇地宣揚信息。」在此處的「為利混亂」是個古字,由「叫賣的小販」演進,形容小販為了利益將表面賣相好的水果放在上層,但下層摻雜壞的水果以此牟利;而保羅說明、提醒我們的生命見證與信仰傳遞、傳道乃是由於誠實,在神面前憑著基督講道。一方面不要為了自身利益把神的信息當商品叫賣,讓人以奉獻、事奉、守條規作為換取救恩和祝福的管道,背離「重價的買贖、白白的恩典、無價的至寶的福音真理」;另一方面,我們生活所傳遞出來的訊息,不應該表裡不一,發出的味道與基督徒的馨香之氣相去甚遠,這可不是神的本意。

弟兄姊妹,我們的生命所呈現出來的是怎樣的氣味呢?不僅僅是我們的自我評價,而是他人又怎麼樣聞到我們散發的氣息呢?會不會我們也有哪些臭氣熏天沒有處理的關係、沒有倒掉的垃圾、沒有修剪的惡習,使我們無法正常地發出基督的馨香之氣呢?求主幫助我們,一方面要處理掉那些會阻礙我們發出香氣的各樣事物;另一方面我們也要能夠知道我們是在基督裡被託付,使人能夠認識、感受到耶穌基督的馨香之氣─那為我們捨命救贖的愛、獻上自己為祭使我們與神和好、討神喜悅,並且使我們也感染基督的馨香之氣,宣揚傳遞在我們裡面的馨香之氣,因為我們就是基督的香氣,即便有人不喜歡我們,但我們仍要發出該有的味道,傳遞該有的信息,使願意信靠的人能夠蒙恩、得堅固。

156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