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教會的模樣 |張傳弢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教會的模樣 |張傳弢傳道
1120611

教會的模樣 |張傳弢傳道

112.06.11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哥林多前書十二章4-7節、12-14節、26-27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教會應該要是什麼模樣呢?這個問題幫助我們思考,我們究竟有沒有成為上帝所設計的教會?教會是基督徒的聚集,教會的模樣也就是基督徒們的模樣。聖經告訴我們,這個世界的人要透過教會的模樣來認識上帝。這樣說來,教會應該要很美好、很良善、很公義、很有能力才對。哥林多前書就是在探討這個問題,它讓我們看見人自以為的教會模樣,結果充滿了好多問題,也促使我們悔改,要謙卑順服上帝所設計的教會模樣。

一、教會的模樣:叫人得益處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3節中,保羅希望哥林多的弟兄姊妹能夠確實明白什麼是「屬靈的恩賜」。因為這教會有一個情況,就是他們特別追求「說方言」的恩賜。保羅並沒有說方言恩賜不好,但是他提到一個重點:追求屬靈恩賜不在乎用什麼方法,而是在乎傳遞出來的內容。所以他說: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被聖靈感動的,才會說耶穌是主。重點是傳遞出來的內容:承認耶穌是主,而不是某某方法、某某恩賜。接下來456節是很漂亮的排比,提到恩賜(神賜的禮物)、職事(僕人的工作)、功用(神大能運行的結果),還提到了聖靈、主(基督)、神,三位一體的神。但保羅要強調的是屬靈恩賜的多樣性,有好多種不同的模樣。經文提到有知識的言語、智慧的言語、信心、醫病、行異能等等,新約聖經中提到的屬靈恩賜大約有二十項之多。實際上教會歷史這麼久了,現在應該可以列出更多恩賜。這些都是聖靈隨己意分給個人的,意思就是說每個人都有,每個人也都不同,不需要為了恩賜而自誇。最後還有一個大重點,所有恩賜都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叫「眾人」得益處,這才是屬靈恩賜真正的用法。

哥林多前書中保羅一直在講同一件事:就是要人長大成熟,把眼光從自己身上,移到周遭的人身上,不要作「幼稚」的教會。所謂的幼稚就是自我中心,什麼事都以「我」作為出發點。如果一個人沒辦法脫離自我中心,他就仍然幼稚。對於哥林多教會,無論是分黨結派的問題,或者容忍罪惡的問題、吃祭偶像之物的問題都源於一個態度,就是自高自大,自我中心。林前10:23-24「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屬靈恩賜也是這樣,各樣的恩賜都可以使用,說方言也沒有不好,保羅也說不要去禁止。但重點是諸多恩賜只做同一件事,就是要造就人,叫眾人得益處。上帝所設計教會的模樣就是這樣:既是多,又是一;明明就有所不同,卻又是一體。不同的人、不同的看法、不同的意見、不同的恩賜還要湊在一起。這樣一聽就覺得會吵架。

在教會中常常有一個衝突的情況,就是很有恩賜的弟兄姊妹,因為某些原因選擇「私底下」去發揮他的恩賜,換句話說就是「不跟教會同步」。我聽過不同步的禱告會、不同步的門徒訓練、不同步的浸禮、不同步的主餐禮等等。因為很有恩賜的人能力太好了,就想要用自己的方式來過教會生活,甚至很容易就出現跟教會競爭的情況,沒有造就人。其實我覺得他們原本都是出於好意,基督徒當然有權利使用恩賜來服事上帝和周遭的人。但是教會的模樣不是這個樣子的,不是志同道合的一群人來使用場地,但是跟別人沒關係。而是各不相同的一群人,在這裡成為一體。當中會有很多要妥協、忍耐的,很不容易。但求神幫助我們不要自我中心,而是做一個真正成熟的基督徒,盡力使眾人都得益處。

二、教會的模樣:發掘彼此的美麗 

從十二章12節開始,保羅以人類的身體當作比喻,來說明教會既是多,又是一的模樣。肢體就是脖子、手、眼睛、鼻子、膝蓋這些不同的器官,但是都連於同一個身體。然後他說:基督也是這樣。意思就是說,一個人有沒有可能他只想要與基督相連,可是不想要跟其他弟兄姊妹相連?這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都連於同一個身體。接下來講到不管什麼樣身分地位的人,只要在基督裡,這群不同的人,全部都浸於一個聖靈,同時也可以說被同一個聖靈所充滿,同樣在強調一個身體的緊密關係。

 14-16節似乎暗示一種情況,就是有人覺得自己不被需要,或者不受重視,所以就覺得自己不屬於教會。可是就如保羅所提醒的,我們都是肢體,屬於同一個身子,這點是無可爭辯的。不可能有一個身體都是眼睛,或都是耳朵,這樣子的身體根本活不下來。上帝的創造就是有手、有腳、有眼、有耳教會也是如此,需要接納各式各樣恩賜的人。每個器官、每個肢體都有它的用處,互相配合才能使身體正常的運作。

教會跟世界不一樣,每一個人在神眼中都是獨特的。但實際上人的本性會不自覺的想要獨尊某種恩賜。什麼恩賜?就是自己最強的那項恩賜。其實人會不自覺的想要把對方拉近進自己擅長的領域,因為這樣可以讓自己感到很有價值。但教會不是長這副模樣的。腓立比書2:3「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教會的模樣應該要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而不是各人看自己比別人強。保羅提醒我們再一次將眼光從自己身上挪開,去看你的弟兄姊妹,去發掘他的美麗。看看你旁邊的人,這個人是上帝所創造的,如此美好;這個人的恩賜是聖靈特別為他預備的,如此的奇妙。他一定有我可以學習的地方,有可以幫助我的地方。這樣的教會才是上帝所設計的教會。

三、教會的模樣:總要連著不切斷

經文中22-26節說到,身上肢體有軟弱,就是比較柔弱之處,例如:眼睛。眼睛可以手髒髒的去摸它嗎?可以去鍛鍊得更強壯嗎?不行!眼睛很需要保護,但它卻是不可或缺的。這些就是在比喻教會中的人,有特別需要保護的,有那時候社會階層比較低的,也有在恩賜上不那麼明顯的人。要加倍的保護、體面他、裝飾他,讓這個身體能正常運作「以免分裂」。一隻手不管有多漂亮、多強壯,可是如果你只看到一隻手切斷擺在桌上,你還會覺得漂亮嗎?人都會追求一個整全的身體,所以當一個肢體受苦,所有肢體也受苦是很自然的。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肢體也一同快樂應該要是正常的。那為什麼還要提醒?為什麼在教會裡卻不是這樣呢?

一個很簡單的答案,就是覺得:我跟你不是肢體。如果真是肢體就會彼此相顧,這根本不用去提醒就會這樣做了。我們常說教會像一個家,家人之間的關係也是這樣,如果家人受苦了,很自然會為此難過;如果家人得榮耀,我們很自然會為他高興,總要彼此相顧。但問題是在教會裡,為什麼我跟你是家人?我對你又不熟,我也不喜歡你,我跟你意見不合、理念不同、神學觀也不一樣,為什麼要跟你肢體相連呢?我必須誠實地說,有一些人我真的覺得跟他連不起來,我承認我很有限,真的沒辦法。那到底該怎麼解決這個難題?以弗所書4:15-16「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無法與不喜歡的人相連,但至少我能連於元首基督,對方也連於元首基督,那就還能各按各職的,照著不同的功用,仍然不斷絕。我們都同樣浸泡在一位聖靈裡面,雖然不太可能那麼快,我就能喜歡上這個人。但身體是會漸漸增長的,會慢慢被建立起來的。關鍵就是就是在愛中來執行真理的教導,用愛心說誠實話。保羅提醒我們,不管如何總不要切斷,靠著連於元首基督,就還能是一個身體。

今天透過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提醒,也讓我們看到教會應該要有的模樣:第一個,就是要用各式各樣的恩賜,使眾人得益處,不要只在乎自己的益處。第二個,是要發掘彼此的美麗,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美麗,要看別人比自己強。第三個,是總要連著不切斷,靠著與基督相連,仍然要做一個身體,才能夠真正發自內心的彼此相顧。其實這些提醒講到最後,總回歸到一個字「愛」。它是更大的恩賜,它是最妙的道。不管人怎麼樣有才華、有恩賜、有能力、有信心、有盼望,最終有一天都會歸為無有,但唯有愛是永不止息。教會到底是什麼模樣呢?教會的模樣就是「愛」。盼望聖靈運行,使我們不只口稱基督是主,更用每天的生活,與人的相處,來證明基督的掌權。

156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