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必定不餓 永遠不渴|張傳弢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必定不餓 永遠不渴|張傳弢傳道
1120709

必定不餓 永遠不渴|張傳弢傳道

112.07.09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約翰福音六章24-40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今天讀的經文背景是從五餅二魚神蹟延伸出來的討論。因為那時靠近猶太人的逾越節,又是在曠野聽講道,又有神奇的食物讓大家吃飽。所以民眾很快的把耶穌跟摩西聯想在一起,18:15「耶和華你的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從他。」難不成耶穌就是那先知嗎?耶穌知道眾人要強逼他作王,就獨自退到山上去。這樣聽起來,眾人對於耶穌誤會了什麼呢?讓我們來查考今天的經文來真正明白信仰的內涵。

一、人的饑渴-為著什麼來勞力?(24-27)

24-27節經文提到這些找耶穌的人,最後在迦百農的海邊找到他。但是耶穌回答他們很直接:你們找我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吃餅得飽。耶穌看穿了這群人心裡所想的,就提醒他們不要為必壞的食物勞力,這食物指的是五餅二魚;而是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這食物就是耶穌所傳講的道。又說父神已經在人子(耶穌)身上蓋了印記,意思就是說五餅二魚的神蹟只是印記,證明耶穌的身分,食物本身就不是重點了。

既然談到神蹟,人都喜歡看神蹟、經歷神蹟。但其實在聖經中卻有不少地方,提到根據人的反應不同,神蹟不一定帶來好的後果。今天五餅二魚的神蹟,對於這群加利利人來講也沒有帶出好結果,他們本來是渴慕耶穌的教導,可是經歷了奇妙的五餅二魚之後,反而只期待耶穌滿足人的物質需求。基督徒跟隨基督,理論上應該是要渴慕祂的話語,渴慕真理。但實際上我們會不會也不小心,就轉移了焦點,搞錯了方向呢?

講到人的需求,老實說真的就像出埃及的以色列民一樣,是完全沒有辦法被滿足的。基督徒也是一樣,有著說不完的需求。主耶穌深深知道,如果我們只為了這些會朽壞的食物、地上的缺乏來勞力,是永遠無法被滿足的。就好像一個漏水的瓶子,無論裝得多滿最仍然會漏光,這樣子到底有什麼意義呢?。所以他寧願我們為著能存到永遠的食物來勞力,就是主耶穌真正想要給我們的賞賜,這樣的滿足才能把瓶子的破洞補上,生命才有意義。

二、人的饑渴-我該做什麼?(28-29)

剛剛耶穌說,寧可你們用勞力來得存到永遠的食物,所以眾人就問:我們當行什麼才算作神的工呢?也就是問:神要我做什麼呢?沒想到耶穌卻回答:「信」神所差來的,就是神要你做的事。這件事聽起來很簡單,是我們信仰的核心要義,3:28「人稱義是因著信,不在乎遵行律法。」弗2:8-9「不是出於自己也不是出於行為只要相信就可以了。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其實這卻是最難的一點,因為恩典的概念違背了人的慣性。

在聖經傳道書中,作者所羅門王觀察人每天汲汲營營,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天地依舊長存,日光之下仍然無新鮮事。凡事都是虛空,原來這就是生活。人莫強如吃喝,且在勞碌中享福勞苦工作,然後得到報酬!這就是人最高級的享受了。我們想要勞苦經營周遭所有的事情,然後得到幸福!好像人才可以在虛空當中感到一些快樂,感到有一些意義。所以當恩典來了,只要相信耶穌就好,對於人來講就自然會有一種強烈的不安全感。

基督教護教學者C.S.路易斯有一本奇幻小說叫《夢幻巴士》,裡面的觀念都是從聖經來的。故事講到有一輛巴士,要從人世間(幽冥城)開往一個奇妙的天上國度。可是從排隊上車開始,就有很多人陸續退出這個隊伍,原因是因為沒時間等、因為受不了旁邊的人、因為沒有功成名就,只要享受上帝就好。這故事給我很多啟發,接受耶穌救恩雖然的確不用多做些什麼,但確實要很努力的─不去抓緊你以為的需求。路易斯有個觀念,認為:地獄是因著人不接受勸告而最終導致的結果就是人不願活在美善之中,而是只活在自我需求之內。這是一個選擇,盼望我們都能做出正確的選擇。放手交託,相信神所差來的,就是神要我們做的事。

三、神的供應-祢要做什麼?(30-33)

剛才的經文耶穌其實是發出一個邀請,邀請這些加利利人要相信他。當中有些人已經看過五餅二魚的神蹟,但有些人還沒有,所以群眾還是在一個懷疑的狀態,他們還指定一樣神蹟,就是出埃及記中的嗎哪,從天而降的糧食。但這個時候耶穌對他們的認識做了更正,其實摩西背後的神,才是真正頒布律法,供應糧食的那一位。有趣的是這群人提到了「天上的糧食」,這的確是耶穌要讓他們重新理解的事。

耶穌邀請人相信他,人就說我要看神蹟,有證據我就相信,這也是情有可原,人之常情。我們的神樂意給我們神蹟,供應我們的需要「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可是前面也講到,有時候這種滿足人需求的神蹟也不能讓人信主,也就是說神蹟(禱告蒙應允),真的不是信主的必然條件。可是如果沒有神蹟,人到底要怎麼信主呢?關鍵就在於耶穌接下來真正要講的「天上的糧食」。這是什麼東西?一個人如果能夠意識到,自己靈魂深處有一個飢渴,是世間任何東西都無法填滿的,唯有天上的糧食能夠填補這個缺口,他才會真正感受到信主的需要。

四、神的供應-揀選與保護(34-40)

但從加利利人的回應可以得知,對於耶穌所提的「天上糧食」,他們還是搞不清楚狀況。耶穌就在這時候宣告了自己的身分:我就是生命的糧。約翰福音中總共有七個「我是」揭露耶穌的身分,這裡就是第一個「我是」,他就是人類靈魂一切所需的答案。凡連於耶穌基督的就必定不餓,永遠不渴。耶穌進一步解釋「必定不餓,永遠不渴」是什麼意思?這個比喻真正要講的,就是經文接下來所說,叫所有信耶穌的人得永生,一個也不失落,並在末日要復活。這裡又特別強調,所有信耶穌的人都是父所賜的,一個人就連能夠相信主、領受生命的糧,都不是靠自己的功勞,而是完完全全靠著恩典。

這並不是說人的信心就不重要,也不是說不用去傳福音,反正神早就有了預定。37節提到「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裡來;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說明了父神與子基督不同的工作和順序。父神首先揀選屬神的人,再來子基督就保守屬神的人,叫我們不失落,並且在末日復活。原來在上帝永恆的計畫中,我們早就是其中的一部分了,相信耶穌就是一件有把握、有盼望的事。這節經文也幫助我們不再對生活所需感到擔憂與害怕。耶穌今天要對我們說,你若願意相信、願意交託,我就絕對不會撇棄你。主耶穌要將平安賜給信他的人,若是領受那生命的糧,就永不飢渴,我們心裡就能夠不憂愁、不膽怯。

馬太福音11:28-30「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世界總是向我們說:你是飢餓的、口渴的、缺乏的,所以你要追求、要忙碌、要賺更多…甚至這樣的觀念也被帶到信仰當中,基督徒在信仰中疲倦的前行,硬撐著一個外貌。但主耶穌真心希望我們能得著安息,效法他的柔和謙卑,把你的難題、困境都交託在主的手中。既然相信了主,就要相信他必看顧你,必不叫你失落。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信耶穌是怎麼一回事呢?就是耶穌邀請你,到我這裡,來,回家吃飯吧。我知道你平常在外面工作很辛苦,每天都加班到很晚,你耗盡精神、想盡辦法要爭奪有限的資源。但今天主耶穌邀請你回家,在這個家裡不用與人競賽,不需要處心積慮和人鬥爭。你若是肚子餓了,天父會供應你一切所需;你若是覺得累了,你可以躺在沙發上什麼都不做;你若是走不下去了,主聖靈會做你最大的安慰。耶穌基督願意用他的愛來圍繞你,充滿你。只要你願意相信,主耶穌要挪去一切對於缺乏、不足的擔憂恐懼,使你進入真正的平安。

1565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