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誰與爭鋒—無以倫比的耶穌|王觀惠老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3 誰與爭鋒—無以倫比的耶穌|王觀惠老師
1120903

誰與爭鋒—無以倫比的耶穌|王觀惠老師

112.09.10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希伯來書三章1~6節
講員介紹/英國杜倫大學新約哲學博士,曾任台中協同會傳道人,中台神學院新約助理教授,現任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專任助理教授。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金庸寫了倚天屠龍記,裡面有說到「武林至尊,寶刀屠龍。號令天下,莫敢不從。倚天不出,誰與爭鋒?」這就是我今天這個講題的由來。在這部小說中眾多的武林高手都想要得到屠龍刀,如果你能拿到這寶刀就能號應天下,雖然是一個小說的情節,但在我們真實世界也是這樣運作。我們總是認為某樣事物或某個人是很厲害的,我們就高舉他,遵從他,但是我們卻不知道其實還有比我們所遵從的人事物更厲害將要出現,這其實就是希伯來書作者想要告訴讀者的。我們今天所讀的這段經文,希伯來書的作者要讓讀者知道摩西雖然在你們眼中是非常厲害,非常尊貴,但有比他更尊貴、更榮耀的那位就是主耶穌。

首先我們來看他怎麼將摩西跟耶穌做類比,對猶太人來說他們最遵從的就是摩西,摩西不只帶領以色列人的先祖走出了紅海,帶領他們在西乃山上,代表這群以色列人跟上帝立約,在曠野漂流的時候行了許多神蹟,也設立祭司的制度,最後他把這群以色列人帶到應許之地的門口,摩西就是他們的精神領袖,這就是為甚麼作者要把耶穌跟摩西做對比,這樣是要讓他們知道就算是這麼忠心偉大的摩西,但是他還是比不上耶穌。接下來就逐節來看這段經文,在217節出現大祭司這個字,之後在閱讀希伯來書的過程你就會發現大祭司這個主題是不斷在出現的,在這裡他重新告訴讀者耶穌是一位大祭司,但是在第三章他把重點放在耶穌的忠心,作者稱呼他的讀者是聖潔的弟兄,我們在讀保羅書信比較常讀到聖徒這個字,但不管是聖潔的弟兄或聖徒要表達的意思都一樣,我們都是因著耶穌得以成聖,所以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是聖徒,都是聖潔的弟兄姊妹,不是因為我們在行為上完全沒有瑕疵,沒有犯過任何的罪所以被稱為聖潔,而是因為我們已經藉著相信耶穌被神分別為聖,所以我們都是得到屬天呼召的一群人。經文也告訴我們,我們蒙召的目的也就是我們將來所要去的天上的家鄉。作者一開始就提醒讀者,作為神的家庭的一分子,而且彼此都是有著屬天呼召的夥伴,所以理當思想耶穌。我們每個人都有多重的身分,這些都是我們在世上的身分,我們的身分會驅使我們做出或驅使我們思想跟自己身分相關的事情,但是我們沒有想過除了世上的身份,我們還有一個屬天的身分,就是我們都是神家庭裡面的一分子,都是帶著屬天呼召的聖潔子民。因為我們有這樣的身分,所以應該要思想耶穌,但是我們每天花多少時間來思想耶穌呢?我們的心思意念常常是被我們屬世的身分所纏擾,忙到沒有時間去思想耶穌為我們做的或我們應該為耶穌做的。作者在這裏說耶穌是使徒,是大祭司,這兩個角色分別說明了耶穌不同的事工,這裡他稱耶穌是使徒,意思就是說耶穌就是神所差遣的那一位,耶穌受差遣來是為了完成神的救贖計畫拯救我們,免於死亡讓我們可以進入安息。耶穌是大祭司,因祂為我們的罪獻上挽回祭,祂也洗淨我們的罪。

接下來作者就把耶穌的忠心跟摩西的忠心做一個類比,摩西是如何在神的全家盡忠呢?這裡神的全家就是以色列人,我們可以回想一下舊約的民數記,摩西要帶領這麼一大群的以色列人是很不容易的。此外,他還要面對來自他的姊姊米利暗跟哥哥亞倫的攻擊,挑戰他的領導地位。可是摩西並沒有放棄,還是忠心帶著這群悖逆的以色列人,連哄帶罵的把他們送進應許之地。民數計12:7-8「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像。你們毀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希伯來書的作者可能就是引用這段神對摩西肯定的話,所以他稱讚摩西是在神的全家盡忠的,因為這是上帝親自這樣稱讚他的。就如摩西是這麼忠心的人,耶穌也是如此忠心,耶穌也是忠於那位差派祂的,耶穌忠心地完成祂的使命,祂來到這個世界為我們受一切的苦,最後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完成神的救贖計畫,雖然摩西跟耶穌都是一樣忠心,可是耶穌卻比摩西配得更大的榮耀。作者接著就說出原因,因為建造房屋的人比房屋配得更大的尊貴,每間房子都是人建造的,只有萬物是神造的,沒有人蓋房子,這房子就不會存在就也得不到榮耀。如果造房子的人都可以得到尊貴,更何況是造天地萬物的主耶穌?祂豈不該得到更大的尊榮嗎?

接下來在第5~6節是對比摩西的身分,他不過就是神的僕人,他的忠心是要為以後傳講的事做見證,這些傳講的事指的就是耶穌所做的這些事,耶穌的門徒見證了耶穌的生,耶穌的死及耶穌的復活,而這些門徒也成為這些事的見證人,並且傳講這些事。摩西雖然沒有看到這些事的發生,但是他的忠心服事也讓他成為一個可靠的見證人,可以為將來發生的事情做見證。在當時的羅馬社會,家庭是一個很重要的社會基本架構,僕人也隸屬在家庭裏面,但是僕人的身分是很卑微的,他們沒有擁有任何東西的權力;兒子就不同了,兒子是有權繼承這個家庭所有的產業,是有權來管理這個家庭。所以作者在這裏說耶穌基督是兒子,就是要表達他在這個家庭的地位是崇高的,我們都是歸耶穌基督管的,因為我們就是祂的家,但是我們要成為耶穌的家人,必須要能夠持守可誇的盼望跟膽量,或者是坦然無懼的心,帶著信心堅持到底。

接下來7-19節,作者就是用以色列人的不信來警告讀者,如果沒有持守到底,就會像這些在曠野的以色列人一樣,他們因不信神而失去救恩,因此無法進入神的安息。所以持守這個坦然無懼的心跟可誇的盼望是很重要的,因為這關乎我們是否最終可以進入神的安息。那甚麼是坦然無懼的心呢?這個字就是膽量的意思,在舊約時代以色列人是不敢直接面對神,不敢直接聽神的聲音,他們怕聽到神的聲音就會死亡,央求摩西作為他們跟神之間的中間人,代替他們跟上帝見面,然後把上帝要告訴他們的話語傳遞給他們。我們如今因著耶穌基督所做的,我們是沒有懼怕的,可以直接來到神面前來跟神說話,而且我們也有膽量站在眾人面前來承認我們的信,所以我們就是要持守這樣子的膽量跟信念。這聽起來好像很容易,如果我們的生活一帆風順,或是每天都遵守神的話,我們當然會坦然無懼來到神面前,當然有勇氣站在眾人面前承認我們的信仰,但是大家不要忘記,當時候這些讀者們是在被逼迫的環境裡面,他們是在一個很艱苦的環境,在這樣的環境之下要持守信仰就不是這麼容易的事了,但希伯來書的作者提醒我們持守一個坦然無懼的心不是可有可無的選擇,是我們一定要做到的。

所以要成為神家中的一分子,我們就必須要做到堅守我們的信仰,人生就是不斷地做選擇,有些選擇不會對我們的人生帶來大的影響,但有些選擇是關乎我們這一生,而且影響的不只是今生,還包括永生,這也是為甚麼希伯來書的作者在這卷書裡面不斷提出警告,一旦信徒做出錯誤的選擇,他們就無法進入神的安息,就會失去永生。聽到這裡大家會不會覺得人生好難,生活中已經夠多的壓力痛苦了,希伯來書的作者還要我們持守坦然無懼的心,不然就無法進入永生。人生的確很難,耶穌也知道人生很難,耶穌說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要做出合神心意的抉擇不容易,但是我們不是靠著自己來做出這些困難的抉擇。在第四章作者提醒我們,因為我們既然有一位偉大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我們就應該堅持信仰。大家有注意到這個順序嗎?因為我們已經有了耶穌,因為我們已經有了大祭司,所以我們就應該要持守我們所宣認的信仰,希伯來書的作者也知道要堅持信仰不容易,但是我們可以做到的。因為他接下來說因為我們的大祭司並不是不能同情我們的軟弱,祂像我們一樣曾經在各方面受過試探,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到施恩寶座前,為的是要領受憐憫得到恩惠作為即時的幫助。所以我們如果無法勝過試探,如果我們無法做到神的命令跟要求,如果我們堅持不下去的時候,要記得可以坦然無懼來到神面前向祂求幫助。

另外一個我們要持守的就是可誇的盼望,意思就是說我們的盼望是我們所誇耀的內容,世人所誇耀的是我們在世上的成就、財富跟名利,但基督徒要誇耀的不是擁有了哪些屬世的財富,而是我們有屬天的盼望,這世上沒有比永生的盼望更有價值的事。可是很可惜很多基督徒都不曉得自己所擁有的盼望是如此寶貴,甚至像是活得沒有盼望的人一樣,所以當一個人失去了盼望,其實也失去了動力,大家還記得我們信主之後的盼望是甚麼嗎?聖經用很多不同的描述來說明這盼望,在希伯來書說這個盼望是進入神的安息,我們在期待一座將來的城,我們要去的是一個更美,在天上的家鄉。我們在這世界上有很多的愁苦,身心靈其實永遠沒辦法得到真正的安息,可是上帝給我們一個盼望,就是耶穌再來的時候我們可以進入神的安息,不再有憂慮,不再有淚水,上帝給我們一個盼望就是當耶穌再來的時候,會有一個新天新地,會有一個新的耶路撒冷城從天降臨,我們的盼望就是可以回到天上的家鄉,永遠與神同在。基督徒因著有這美好的盼望,所以我們可以輕看我們現在所受的苦。

今天這段經文提醒我們要效法耶穌的榜樣,我們要成為一個忠心的人,我們要怎麼成為忠心的人呢?就是負責任的完成神所託付給我們的使命,就好像耶穌跟摩西他們都忠心地完成神所託付給他們的使命一樣。我們的使命是甚麼呢?「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浸,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這就是神給我們的使命,也盼望我們都可以忠心完成這個使命,也要持守我們可誇的盼望跟我們的膽量。這樣才可以維持我們作為神家庭裡面一分子的身分,願我們彼此勉勵堅守信仰,直到我們見主面那一天。

1574669